从阅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到读书分享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简介

这是一本告诉我们什么是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并且是可以学会的。

先说结论

  • 通过学习我们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p23)
  •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执行能力必须是卓有成效的(p2)

如何做(主题 p26)

  • 记录并分析时间的使用情况(p28)
  • 把眼光集中在贡献上(p61)
  • 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p84)
  • 重要的事优先(p119)
  • 做出有效的决策(p170)

分章概述

第一章
描述为什么要有做到有效的执行者;
阐述有效的管理能力是一种后天养成的习惯,并应用于实践的综合能力;
最后列出本书的主题”如何成为有效的管理者“

第2~7章
分章列出我们要如何做,分别阐述每个点的意义和重要性,并举例我们要如何做;

第八章
总结,也就是再次强调"管理必须卓有成效"的结论;

挑选阅读

第二章 掌握自己的时间

  • 如何诊断自己的时间(p40)
    • 了解时间是怎么用的,就必选先记录时间
    • 做系统的时间管理,找出非生产性时间(浪费时间的滑动,三项诊断)
      • 不必做的事
      • 可以由别人代替做的事
      • 管理者在浪费别人的时间(p44)
  • 消除浪费时间的活动(p47)
    • 找出由于缺乏制度或远见产生的时间浪费
    • 人员过多也常造成时间的浪费
    • 组织不健全--表现:会议过多
    • 信息不健全
  • 统一安排可支配时间(p55)
    • 时间用于重要事务
    • 每天下午安排一段时间,在家办公(p59)
    • 方法是其次,如何使用才是重点

个人观点
时间是稀有资源,不做好时间管理,一切都是空谈;这点做不到的话,卓有成效也就止步于此。对应这一章的几个观点,对应于现实,有几点深有体会;

一个就是不必要的会议,其实我们发现很多会议就是个形式,我所关心的点可能就是一两个,剩下的80%是不用参与的;

近期发现比较浪费我时间的,就是对于任务管理工具的使用,频繁更换或者使用多个办公工具,必然增加学习成本,这要需要花时间去适应。想我这一旦使用就很难改变的性格,重新适应新的工具的时候就会花很多时间。

对于安排在家办公,这点我觉得很好,其实我们每天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的时间是浪费在来往于家和公司之间的,这就是非生产性的时间,而待在家办公就可以很好的避免了这时间的浪费;的确IT人员而言,去掉不必要的活动,我们确实没有来公司的必要。那么有人可能会说,在家疏于管理,很难提高办公效率;其实不然,效率是是建立在合理的时间利用之上的;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自律,做好时间管理,必现自律。


阅读小记

  • 彼得一位管理学大师,很惭愧,我跟他素不相识;
  • 本书可以通过面的封面内页和目录窥探大致内容,遗憾的是,他是塑封的,买书的时候我们是看不到的;
  • 本书的内容通俗易懂,他不是纯粹的心灵鸡汤或者强行的教导灌输,但是废话也很多;
  • 实际案例影射出日常的工作操作流程;而我们的日常工作都会依赖工具;
  • 道理我都懂,但我做不到;

读后总结

仅凭这么一本,是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同样,致力于团队管理的人,并不只会只读这么一本书。影响要素有很多,个人的习惯也很重要;

比如本书讲到的关于时间管理方面的要素,对于像我们不够自律的人,是很难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显然这就把“卓有成效”提高了一个阅读台阶;

同样,有效的决策也是需要高效的团队配合,那么如何管理一个团队,就成本这边书的延伸。西蒙的《如何打造10人以下的高效小团队》就是不错的延伸阅读。

还有精准的表达,良好的逻辑也很重要,本书多处提到了思想习惯和思考问题的相关话题,而关于“思考”,却是这本书的题外话,特别是在参与一个团队协作中,如何有效的思考和表达是尤为重要的,这里可以去了解下关于思维方面的书,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这也是我第一本读的关于思维逻辑的书)


分享如何读书

我是这么快速了解一本书的
我不会无脑的一拿到书就不暇思索的全部阅读。一本好的书,读《序》比正文有意思,因为很多序都是名家写的,会对这本书做出总结,并列出这本书好在哪;

同时,我大多是通过以下步骤快速了解大致内容的:

简介-> 目录->前言(序言) -> 总结(后记)-> 挑选阅读

没必要通篇阅读

  • 非叙事类书籍,不用全文阅读,比如《新华字典》就不会有人通篇阅读;
  • 在搞清楚自己读书的目的,不然会很浪费时间;
  • 优秀的工具书可以通过目录和标题了解大致内容,除了“今日头条”和“小红书”;
  • 阅读索目录引是高效读书方法方法,包括阅读《新华字典》;
  • 有效的获取重点知识,重复且无聊的赘述可以跳过,比如《巴黎圣母院》;

如何看待《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结论:不会直接推荐
我不是卖书的,没必要把这本吹得天花乱坠,而是尽可能简短且通俗的告诉告你,这本书讲了什么,是否有你需要的内容;而需不需则取决于读者;

  • 一个有效的管理者确实能实现,但并不是那么轻描淡写;显然我们需要系列的学习;
  • 本书翻译问题,明显机翻的痕迹和不符合国人的语言逻辑;英语可以的话,更建议阅读原版;
  • 有点过时,不兼容当下;核心思想是正常的,过时的表达可能会有点乏味;
  • 正如本书结论:"有效性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自我训练",需要的人人不需要我推荐;
  • 优秀的管理者,需要有良好的自律,以及阅读习惯;像我读书三秒困的人就算了。

最后说一个题外话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

一次在看军旅节目的时候,提到一个话题,就是:“军人为什么要叠豆腐块?"这显然是跟作战怎么看都是毫无关联的。确实没啥关联,但是"叠豆腐块"更多的是培养一种习惯,一种绝对服从的习惯,这在作战时,能做到绝对服从上级命令,这很重要。

那么回过头思考,我们为什么要阅读?只是学习书本内容么?并不全是,我们不难发现,从高中起,高中语文的作用,就没有像数理化那么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其内容无非是哪些诗词歌赋和名家文学;而这样的内容少读或者多读在高考时并不能像数理化拉开很明显的分数。

在现实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往往有自己的书房,书架上摆满了书,这并不是他们只是为了装门面,而是他们都有良好的读书习惯;

读书,更多的是在培养我我们的一种习惯,主动学习的习惯。要知道,主动学习,永远比被动学习来的高效。比如高中语文,他会高考分数的影响,确实不能像数理化那样拉分明显,但语文的存在可能对我们一生影响更长远;

致力于职场,特别是技术岗,我们的技能是跟我们的待遇是直接挂钩的,而获得更好的待遇,必然是要不断学习,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相比,我们会有更多的进步和提升机会。因此,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很重要的。

那么我们阅读什么书呢?那这就是大话题了,总之不要傻傻的拿起《新华字典》就啃。


扩展阅读

简书.弘丹.《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
知乎.波波维奇.《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后感;
简书.旭蒸日上.《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精华解读;
友谊出版社.[英].西蒙.《如何打造10人以下高效小团队》;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美].芭芭拉·明托《金字塔原理》;
机械工业出版社.[美].彼得·孔普《如何高效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