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的必备素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读书笔记

(美)彼得.德鲁克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彼得.德鲁克是最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在任何管理学的课程中都不得不提的泰斗级人物,也是之后众多的管理学著作的根源。

在德鲁克之前,大多数管理学的著作都是谈如何管理别人,而这本书却是关于如何才能使自己成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管理者能否管理好别人从来就没有被真正验证过,但管理者却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也是必须学会的。

卓有成效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无论他们是负责他人和自己绩效的管理者,还是仅仅对自己绩效负责的专业工作者,如果做不到卓有成效就谈不上绩效,不管你在工作中投入了多少才智和知识,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

管理者:在一个现代的组织里,如果一位知识工作者能够凭借其职位和知识,对该组织负有贡献的责任,因而能实质的影响该组织的经营能力及达成的效果,那么他就是一位管理者。

不论职位的高低,只要你是一位管理者,就必须力求有效。

要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必须在思想上养成的习惯:

1、有效的管理者知道时间用在什么地方,他们所能控制的时间非常有限,他们会有系统地工作,来改善这有限的时间。

2、有效的管理者重视对外界的贡献,他们并非为工作而工作,而是为成果而工作。

3、有效的管理者善于利用长处,包括自己的长处,上司的长处,同事的长处和下属的长处。他们还善于抓住有利形势,做他们想做的事。

4、有效的管理者集中精力于少数重要的领域,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设定优先次序,而且坚守优先次序。他们知道:要事第一。

5、有效的管理者必须善于做有效的决策。一项有效的决策总是在不同意见讨论的基础上作出的判断,他绝不会是一致意见的产物。

一、掌握自己的时间

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

时间是最特殊的一项资源,永远是最短缺的,但人却往往最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必须能将时间做整块的运用。

遇到人事问题总是决策的很慢,常常要经过多次考虑才能最后定案。很多人事问题需要较长的,连续性的和不受打扰的时间才能决定。

有效的管理者经常保持一份时间记录,每月定期拿出来检讨。时间管理将非生产性的和浪费时间的剔除:

1、首先要找出什么事根本不必做,做了也是浪费时间,无助于结果。立即取消。

2、哪些活动可以由别人代为参加而又不影响效果?授权是把可由别人做的事情交付给别人,这样才能做真正做自己做的事,是有效性的一大改善。

3、管理者自己可以控制并可以消除的,管理者在浪费别人的时间。去问问你的下属。问这样的问题,而且问的对方敢说真心话,才是有效管理者的特色。

消除浪费时间的活动。

1、一项重复出现的危机应该是可预见的,如果重复出现往往是疏忽和懒散造成的。

一个平静无波的工厂必是管理上了轨道,管理好的工厂总是单调无味,没有任何刺激动人的事件。一个管理上了轨道的组织,是一个令人觉得兴味索然的组织。

2、人员过多也常造成时间浪费。时间没有花在工作上,而是用来协调人员之间的关系了。一个靠得住的标准:如果一个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不将他工作时间的十分之一花在处理所谓人际关系问题上,花在处理纠纷和摩擦上,花在处理争执和合作等等问题上,那么这个单位就嫌人数过多了。

3、组织不健全,表现是会议太多。要开会就得有一定的计划,例如参加会议的时间占总时间的1/4以上,那一定是一个浪费时间的不健全组织。

统一安排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有效的管理者必须集中他的自由时间,知道要集中整块时间,时间分割成许多段,等于没有时间。另一个常见的办法,每天下午都安排一段时间在家办公。

有效的管理者第一步应估计究竟有多少自由时间,真正是他自己的时间。对时间的控制与管理不能一劳永逸,他们要持续不断的做时间记录,定期分析,根据自己可支配的时间给一些重要的活动定下必须完成的期限。

二、我能贡献什么

重视贡献是有效性的关键,有三个方面:

1自己的工作,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水平及其影响;2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包括对上司,对同事和对下属;3各项管理手段的运用,例如会议或报告等。大多数管理者做不到这一点,他们重视勤奋却忽略成果。

贡献的三个方面:直接成果,树立新的价值观及对这些价值观的重新确认,培养与开发明天所需要的人才。

有效的人际关系有下列4项基本要求:互相沟通,团队合作,自我发展,培养他人。

有效的会议:有效的管理者在开会议开始时,会先说明会议的目的和要求达成的贡献。

三、发挥人的长处

为实现目标,必须用人所长,用其同事之所长,用其上级之所长和用其本身之所长。

组织有一种特殊的手段,它既可以使人的长处得到发挥,又可以使人的短处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人际关系专家们有一句俗语“你要雇用一个人的手,就得雇用他整个人”。同样道理,一个人不可能只有长处,也必然有短处,但我们可以设置一个组织,使人的弱点不致影响其工作和成就。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用人有4个原则:1、自己管辖下的职位都设置的合理;

2、职位的要求要严格,而涵盖要广。

3、用人时会先考虑每个人能做些什么,而不是先考虑职位的要求是什么。

4、知道知道在用人之所长的同时必须容忍人之所短。

如何管理上司

若能在上司的长处上下功夫,协助他做好想做的工作,便能使上司有效,下属也才能有效。

四、要事优先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总是善于集中精力,把重要的事放在首先做,而且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帮助确定优先次序的重要原则

重将来而不重过去,

重视机会不能只看到困难,

选择自己的方向而不盲从,

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

五、决策的要素

1、要确实了解问题的性质,如果问题是经常性的,那就只能通过一项建立规则或原则的决策才能决定。

2、要确实找出解决问题时必须满足的界限。

3、仔细考思考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案是什么,以及这些方案必须满足哪些条件,再考虑必要的妥协,适应及让步事项,以其该决策能被接受。

4、决策方案要同时兼顾执行措施,让决策变成可以被贯彻的行动。

5、在执行的过程中重视反馈,以印证决策的正确性及有效性。最可靠的反馈为亲自视察。

有效的管理者先有自己的见解。

决策:如果利益远大于成本及风险,就该行动;行动或不行动,切记只做一半或者折中。

结论:管理者的工作必须卓有成效,卓有成效是可以学会的。

1、首先要做的第1步是记录好时间的使用情况,分析时间记录。

2、管理者应把眼光集中在贡献上。

3、充分发挥人的长处。

4、要事优先。

5、研究有效的决策。

卓有成效确实是必须学会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