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锁

“我没拿钥匙,你拿一下。”女人习惯性地套上雪地靴,一步小跳就蹦哒到了门外,麻溜地按下电梯按键,然后温柔地对着还在屋内灯光下的男人说道。

男人还在艰难地想要寻找一只口罩,但女人给他准备的口罩,被他放在了车里。他显然不知道家里何处可以找到一只口罩,甚至连家里能不能找到口罩他也不知道。

最近的天气冷得伤人,这不两人都感冒了,咳得厉害,准备一起出门去买药。

按理说,平时不戴口罩,这时也就冲出门去了。

可最近国内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虽然隔着天南地北的距离,但大家都心惊胆战。

所以,单就目前的情况,这个口罩也非找到不可了。

女人清了清嗓子,“口罩在玄关上面的第一格的柜子里。”

男人按照女人的提示努力寻找,果然顺利找到了口罩。拿上一只,穿上鞋,熄了灯,毫不犹豫地拍上门。

“等等…钥匙你拿了吗?”女人怔了怔,期待地问道。

男人下意识摸摸口袋,“没啊,平时不都你拿的吗?”语气中略带疑惑。

女人突然想到,对门邻居说过今晚回老家,虽说不算远吧,但也有近五十公里的路程。而那把静静地躺在邻居家很久很久没有起过作用的钥匙,似乎今晚将再次失去它的价值。

一想到这里,女人突然气上心头,又略带慌张地质问男人:“不是告诉你,我没拿钥匙,让你拿的吗?我刚刚明明跟你讲过了的。”

“什么时候说的?我没听见啊。”男人一脸无辜地望着女人,眼神中流露出些许不满,“你不知道我这两天忙工作的事情,有点心不在焉嘛!再说了,每次出门拿钥匙这种事情不都是你负责的吗?以后不要让我拿。”

关键时刻,女人再一次感受到了男人的不靠谱。

女人习惯了,每逢心情低落或者生病,需要男人在身边给予安慰和照顾时,他总不在。偶尔,男人即便在身边,也对女人经历的一切视若无睹。

而这次一遇上问题,男人又开始推卸责任了。

女人气不打一处来,但还是想要理智地和他商量,下一步该如何解决眼下的问题。

原本,两人想着愉悦地散个步顺便买个药回来,早点洗澡钻进房间,吹着空调一起看部电影重温浪漫。

可是,好心情像是一下子随着电梯跌落谷底,两人闷闷不乐地下了楼。

门外寒风呼啸,肆意调戏着每寸暴露在外的肌肤,而即便是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躯体,也还是能明显感受到寒气刺骨。

果然,零下四度的夜晚还是冻人得厉害。

“对门好像回家了,还是给他们打个电话吧,问问他们到哪里了。”女人冲着走出去一段距离的男人大声喊了句。

男人回过头来,冷冰冰地回答:“为什么我打。”

女人得理不饶人,口气中略带命令式道:“我俩流落在外,进不了家门,明明就是你的原因啊!你打不打?”

男人怼道:“还不是因为你提议去买药。”

女人气得跳脚,又怪她。男人总是这样,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从来不想着如何解决,只知道怪这怪那的。

男人看到女人因为生气涨得通红的脸,还想说些什么,但还是憋了回去,赶紧拨通了邻居的电话。

女人克制住内心的愤怒,默默祈祷,但愿邻居刚出发不久。

可显然,电话里传来的声音让她的希望瞬间化作泡影:“我们快下高速了。”

突然,身边的男人对着电话那头不知所云道:“我们开车去你们家拿钥匙吧,你们发个地址给我。”

女人一脸疑惑地望着眼前这个男人暗想,打开锁电话不行嘛?还非得折腾两个小时来回去拿别人家的钥匙?然后,再到别人家找自己的钥匙?

顾不得多想,女人一把夺过电话,客气地说了句,“你们有开锁师傅的电话吗?麻烦发我们一下,谢谢啊!”

电话刚挂,男人生气地质问她,“为什么不去找他们拿钥匙?反正这会儿也没什么事情。再说打开锁电话,万一把门撬坏了怎么办?”

女人不太明白男人的脑回路,只是语气坚决地说了句:“去找开锁电话。”

此刻,邻居也发来他们目的地的定位,并附上一句:你们开车来拿和找专业开锁师傅成本差不多的,如果决定来拿的话联系我们。

男人似乎不以为然,甚至是乐意亲自去拿钥匙。于是,很不配合地站在一旁嘀嘀咕咕。

而女人自然再同意邻居的说法不过了,甚至觉得相对于半个小时就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折腾两个小时去做,还会给别人添麻烦。

本来两家关系还算不错,哪是一去就回得来的。再说两人还感冒着呢,确实也经不起折腾。

就算拿回来钥匙,别人不在家里,我们又不记得放哪里了,随便翻别人的东西总归不好。

女人立马在微信里问了句:开锁电话有吗?

对方发来:打114,之前墙上有贴小纸条,后来被物业清理了。

看完这话,男人竟然自言自语道,他们怎么这么不靠谱。似乎在吐槽我们放在邻居家那把从没起作用的钥匙,又似乎在吐槽邻居没有保留开锁师傅的电话。

虽然针对如何把门打开这个问题,男人和女人意见相左,但还是决定先一起去买感冒药。

他们常去的药房,就在小区门口不远处的步行街上。去的路上,女人突然想到之前帮同事开办公室柜门锁的师傅,上次自己也是阴差阳错在那师傅那儿配了把钥匙。

想来一回生二回熟,就找这个师傅开锁也放心些。

女人若有希望地搜索了一下通讯录,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与“开锁”字眼相符的备注。但女人没有放弃,试着给同事发去消息,询问之前那个师傅的电话。

等待中的步伐显然慢了半拍,男人不耐烦地催她走快点。

女人气急败坏地说:“催什么催!你先走,我在问开锁电话呢!”

男人却还不识趣地重复着,找人开锁不安全之类的话。

女人很认真地告诉他,“人家开锁师傅都是在公安局备过案的,你就把心放肚子里吧。”

男人还是固执地责怪女人,“为什么不能开车去拿钥匙,明明可以自己解决的事情,非要找别人来解决。再说,你也不想想为什么之前对门把钥匙锁在家里,一开始也是想让家人送!”

也就是那次之后,他们家和对门邻居家互留了一把钥匙在对方家里。而在那之后,对门家的那把钥匙风风火火地在各种时刻派上了用场。而他们放在邻居家中的那把钥匙,却不知被遗忘在哪个角落了。

女人不想听他强词夺理,买完药扭头就走。

男人追了上来,好声没好气地问:“号码要到了没?”

女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没搭理男人。

男人自顾自地嘀咕着:“或许物业那里有。”便立马朝着小区门口的门卫处奔去。

“叮~。”一看到号码发了过来,女人感激地向同事表示谢意,望着不远处和门卫沟通的男人,嘴角闪过一丝胜利者的微笑。

随即,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开锁师傅专业地询问了地址,和师傅约定好价格,女人紧绷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男人从不远处的门房,笨拙地朝着女人的方向走。见女人已经打完电话,便把刚要举起的手机揣进兜里,嘴里却生硬地蹦出一句:“我就不懂你为什么不能听我的。”

女人不明白,男人到底是怎么想的,非得舍近求远呢?女人更不明白,事件差不多已经解决了一大半,男人为什么还是固执己见地想要回到思考的原点?女人甚至不明白,开锁师傅已经在公安局备过案,男人又有什么放心不下的?

女人突然觉得,眼前这个平日里还算大大方方的男人,心思竟会像自己的父亲一样细腻得有些小心眼儿起来。

就这样,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相互攻击着。

男人虽然行动上妥协了,但想法上却还是固执得很,甚至还在试图说服女人,应该开车去拿钥匙,而不是把自己的隐私暴露给一个陌生的人。

女人被男人的执拗吵得快要崩溃了,突然咳嗽不止蹲在地上歇斯底里道:“为什么我做什么你都觉得不对呢?我不明白。”

男人试图解释什么,但即便身处黑夜的他也碍于行色匆匆路人的眼光,没有说话。只是硬生生把拽着女人的帽子往上提,想要让女人站起来好好说。

帽子抵着嗓子眼,原本不舒服的女人被男人这下整得彻底爆发了,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滚,“你干嘛?弄疼我了。”

男人责备道,“干嘛蹲地上,起来!”

女人生气地回答,“你弄疼我了,我咳得肚子疼,蹲地上要你管!”

男人显然有点不相信,生气地说,“那你为什么不早说?”

“那你也没问我啊……”

显然,他们的对话又从矛盾中走向了熟悉的无厘头争吵。

每次都是这样,争吵的源头还没在两人之间理清,女人还没有说服男人,矛盾又掺杂进了往日的怨念。

就在这时,手机响了,开锁师傅已经到了。

女人立马起身整理了一下仪容,把眼泪往肚子里咽。

急急忙忙赶到家门口,师傅已经带着工具等候在门前了。见他们赶到,确定身份之后便开始拿起工具准备上演一幕精彩的开锁大剧。

女人期待地看着师傅的一番操作,男人却还是放心不下的问着:“这样不会影响到门锁的正常使用吗?会不会把门弄坏?”

女人在一旁听着鄙视地朝着男人翻起大白眼,还好师傅够专业,三下五除二,门就打开了。

女人进门,开了灯,拿出钥匙,试了试门锁一切正常,才放心地给师傅转过去80块,礼貌地感谢师傅,望着师傅转身离开,才轻轻关上了门。

而男人感谢完师傅之后,便一头扎进屋子,朝着黑暗的房间走去……

女人瞬间觉得心塞,家里的锁是打开了,谁又来打开她的心锁呢?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晨下着毛毛细雨,不好出门晨练,起得比平时稍微迟一点。打开门后,开始做早餐。 忽然门口有一个女人火急火燎地跑了...
    六月荷清香阅读 1,736评论 36 64
  • 凌晨两点,她从梦中惊醒,听到房门外有衣物纤维与夜间的风相互摩擦的声音,擂鼓般的心跳,“砰……砰……”,似要从喉咙里...
    阿呓阅读 379评论 2 1
  • 又是一天,上班下班回家,淘米择菜,等待的时间拿起手机,准备写几句。 写下的文字不断被删除,日更七十多天,有些倦怠,...
    默陌然的淡泊阅读 682评论 9 5
  • 文/宋小君 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个讲故事的人。 所以,很乐于把他们自己的故事讲给我听,因为故事有一些奇怪的功能,忘记...
    宋小君阅读 30,222评论 121 438
  • 厂里有只文件柜,已经买了十几年了。里面有一把密码锁,不知什么原因去年打不开了。密码只有我和老伴知道,她来厂里也打不...
    临湖风阅读 1,412评论 18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