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们,你们必须要知道这几点

期待大学生活

又是9月份,一个繁忙的开学季。作为已经大学毕业一年的学姐,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有很多话要说,要是当时进入大学之前能够有学姐学长提前告诉我们一些东西,当时就能够少走很多弯路。

所以我要分享些自己的经验与看法给你们,希望真心的能够帮助你们,让你们少走弯路,少浪费时间在无益的事情上。

刚走进校园

入学的第一天,肯定有很多学姐学长来接待你们,对你嘘寒问暖,帮你拿很多东西,可能这个时候他们取得了你们的信任,带领着你去购买生活用品,床单被罩被褥等等,你会觉得他们非常友好,但是请不要掉以轻心。

有的人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城市到了外地,从来没有购买过生活用品,所以不知道这方面的价格,其实大部分学姐学长带你去购买的过程中,就捞了一大笔油水。他们会跟卖生活用品的店家合作,带一个同学过去购买,他就能从中得到一半的分成。

记得当时我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子,很多朋友都被坑了,花费了不少钱购买了质量不好的东西,没用多久还是要重新购买。

当然也不排除你在其中能遇到很好的学姐学长,他们只是纯友好的想帮助你,而且会告诉你这些注意事项,这样的学姐学长往往是你大学中遇到的贵人,你在后面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可以问他们,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帮助你,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不要对社团,学生会抱有太大希望

军训之后就是进入社团,学生会的时间,你们会有很多很多选择,每一个社团,每一个学生会都会尽他们全力来拉拢你们,诱惑你们加入。

刚进大学,你可能对很多社团都比较感兴趣,想每一个都参加。作为过来人,学姐在这里劝告你们,不要对社团抱有太大希望,很多社团都是一个摆设,没有实用性的东西。交了团费,举行第一次见面会,互相认识一下,留下联系方式,然后就没有了然后,一直都没有活动。

有的社团你加入之后你会觉得非常忙,因为学姐学长会把各种各样的东西交给你去做,如果你在做的活动中能够学到很多东西,或者得到一些东西,那都还好,那也是对你个人的磨练与提升。但是如果老是让你干苦力活跑腿活,一年下来没有任何的提升,显然这样子的社团只会让你浪费更多精力与时间。

学生会可能会比社团好一点,能够锻炼很多东西,比如说你可能要组织一场活动,与老师沟通,与其他班级的班干部沟通……时间长了你胆子可能会变大,人际关系也会好很多,老师也可能会慢慢认识你,演讲能力会提高……

但是这里说的一点是,如果你对拉帮结派这种关系特别反感,那就请不要参加。因为学生会就是一个很小型的社会,很多投票选举都是靠关系上去的。如果你要想在里面有所成就,你就需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好关系。(请吃饭是免不了的,我一个朋友参加学生会,反正我感觉几乎天天都有人请她吃饭。)

所以参加社团或者是学生会,你们最好是提前问一下学姐学长,看她们对你感兴趣的社团或者学生会有什么样的看法,综合起来,你再去做选择。学生会和社团加起来不要超过三个,不然它们会占用你很多时间。

认真学习专业课

在高中的时候,很多老师就告诉我们,只要考上了大学就会很轻松了。其实很多老师这样的说法都是误导了我们,让我们觉得上了大学就真的轻松了,然后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也有很多学姐学长告诉我们考试很轻松的,不要上专业课,直接在考试前复习两天,然后稍微作弊一下就可以通过,也不用求得达到满分,只要保证及格就可以了,因为大学毕业,只要你各科成绩打到及格就可以顺利毕业。

就是因为有这些观念植入你的脑袋,你就觉得大学真的是来玩的,然后看到别人逃课你也逃课,点名的时候再去或者找人冒充答到。考试的时候真的稍微看下,作弊下就可以通过了。然后你尝到了甜头,开始更疯狂的逃课,出去喝酒,唱歌,打游戏……

我就是在最开始听到了学姐学长这样子的话,也开始逃课,或者说上课的时候一直玩手机,没怎么认真,就算挂了科也照样如此。直到后来毕业工作了之后,才后悔当时没有好好学专业课。工作中或者生活中需要用到的东西在大学课堂上就已经讲过,自己后来又去花时间去学,虽然照样可以学到,但是多花费了时间,后悔当初如果在听专业课的时候就认真听了的话那有多好。

如果你的专业课确实不是你喜欢的,你可以自己去旁听别的老师讲得好的课程,或者是辅修另外一门专业课,这对你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你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可以去问一下老师或者是学姐学长,学校里面哪些课程是比较好的,哪些老师讲课比较好的。这个时候学校的资源是最多的,你要抓住这种机会去学习,不然出了社会,你想学很多东西都是要花很多钱的。

不要老想着兼职赚钱

很多学生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觉得时间会比较多,觉得看韩剧,看电影也挺浪费时间,不如出去兼职,既可以锻炼自己,又可以赚点零花钱。有很多同学是看了自己身边的人出去兼职,自己也跟着去。每天早出晚归,忙得不亦乐乎,误以为这样的日子特别充实。

在大学里面的兼职很多,发传单,家教,促销……但是大部分的兼职都是比较浪费时间的,对个人的成长或者提升都是没有任何帮助的,要知道时间是人类就稀缺的资源,明白这个道理,你就把时间花在想做的事情上面,对个人成长有利的事情上面。

个人建议在大学里面是最好不要去兼职,不要想着去赚钱,因为出了大学,你就会一直工作,一直赚钱,以后有的是时间。大学里面有时间你可以多花在学习上面,比如看书,学英语,学技能……

如果您实在是想要兼职,建议多留心一些正规企业的招聘信息,如果能够在一个公司里面去工作或者实习,这对你个人的成长或者是以后的工作都是非常有用的。因为你提前知道了以后在工作上大部分会经历的部分,提前知道你有哪些东西是不会的,需要你去学的,在这个时间段,你可以抓紧时间去学习,比如,ppt, excel,word怎么样用到极致,如果你其中一方面能够做得很好,将来在哪一家公司都会得到青睐。

多去图书馆

作为过来人,我现在就特别后悔当时没有多去图书馆,没有多学点东西。

最近参加一些线上课程,知道怎么样读书有效,怎么样管理自己杂乱的知识。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尤其是一些在校大学生,现在开始参加各种学习班,看很多书,开始写文章,做分享,就觉得她们很了不起,这么小就这么上进,也羡慕他们学校里面有那么多资源,尤其是图书馆这个大资源,想看书的时候可以直接去图书馆借个几本书,看完了再继续借。

有的大学生一年下来能看几百本书,写了不少文章,慢慢的也有了自己的名气,很厉害。目前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在大学的时候没有多在图书馆看些书,毕竟现在参加工作了买书也不便宜,想去公共图书馆也没有那么方便。

不要着急谈恋爱

很多刚入校的大学生没过多久就有了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现在大学里面谈恋爱,很多人都是过家家,不是真心喜欢,只是因为寂寞了就在一起了,只是因为别人都谈了那我也找一个吧,只是因为无聊打发时间……

当然我不是反对大学生谈恋爱,我只是觉得不要那么着急着谈恋爱。毕竟谈恋爱是需要时间,财力的付出,如果你们的恋爱能够让双方更好的成长,那你们的恋爱就是比较有价值的,正能量的。

我见过大学生里面比较正能量的一对情侣,他们都订了目标要考BEC,互相监督,一起报班学习,一起晨读,一起跑步……都很正能量,最后他们都考入国外的同一所学校的研究生。这样的恋爱很难得,一起学习,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很励志,这样的恋爱就很好。

刚入校的大学生们,我希望这几点确实能够帮助到你们,也希望你们能够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