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的味道

经过本命年的洗礼,李二狗真的开始相信人这一辈子真的有一双叫命运的手,隐藏在黑幕之中,按照预定的剧本,操控着你的生活。

本来作为社会主义新青年的二狗对本命年“鸿到极致或衰到极点”的迷信说法一向是嗤之以鼻,但血淋淋的事实不容他有丝毫的怀疑:自己两次车祸幸得红内裤保佑而大难不死;一直身强体壮的基友苦逼侠本命年的时候胸口长瘤,挨了好多刀保住了小命;另一一贯富裕的基友陈大少也是事故连连,穷到想去卖身,至今深陷信用卡泥潭不能自理。更有几个幼时伙伴直接因事故送了小命。不过这些也都只让他将信将疑,让李二狗对本命年说法深信不疑的是因为他突然记得,上一个本命年,那时念初二的他,生活也是那般的黑暗。

在二狗的记忆当中,那时的自己概括起来可以说成:一个除了成绩好就一无是处的小男生。他年龄小,身体素质差,每次有什么体育活动,他总是同学眼中的累赘;来自大山深处家境贫寒的他自小没有和什么村外的人接触,连吃方便面都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如果不是蒙荫自小父亲对他学习上的教导,让他一直是成绩数一数二的人物,他应该很快变成初中同学脑海里最先被遗忘的那个路人甲。他就这样凭借着试卷上的分数刷来的存在感存在在同学们初一的生活中。

日子悄悄的来到了和现在这般燥热的夏天,一起到来的还有李二狗的初二生涯和隐藏在暗处面目狰狞的命运之神。

学期刚开始,李二狗就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和班上男同学唯一的交流卧谈会,因为家里已经无米下锅,父母只好跟随入粤大军,去到深圳打工。而照顾三岁弟弟和生病奶奶的任务就要落到了他的身上。他每天早上五点要起床,洗衣服做饭,然后翻两座山走上一个多小时,赶到学校上八点的课。下午五点半放学,同学们开始吃饭活动等着晚上晚自习的时候,他又踏上了他回家的路。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尝到孤独的味道,一种晨曦与傍晚山间都会有的青草的味道。

本来除了每次测验的成绩单之外,独来独往的李二狗基本消失在了同学们的视野里,但突然有一天,命运之神让他上了头条:“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李二狗暗恋校花小菊同学”“智商or颜值,女神表明看重后者”......从此李二狗获得了人生的第一个外号“癞蛤蟆”,他不敢辩解,因为确实喜欢那个长发垂腰的女孩。他更不明白,每天都带在身上的记事本什么时候被人翻过了。李二狗从此走路头埋得更低了,他尝到了第二种孤独的味道,一种自己身上散发的,只有自己能闻到的,让人厌恶的荷尔蒙的味道。

期中考试后的一个周末,李二狗的舅妈来看望奶奶,因为家中有人照看,所以李二狗偷懒没有回家,想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玩玩。暴风雨的前夕总是格外的宁静,二狗倚在教室的门框上,双脚舒服的伸在椅子上,旁边平时用来放英语听力的录音机里来回循环的放着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实》,淡淡忧伤的歌声回荡在阴凉的教室里变成了李二狗的天堂,那是二狗最后一个美好的初中周末,因为晚上收假返校的同学带来了一个大新闻:班长锁在宿舍柜子里的班会费被人偷了。而案发现场只有两个人——李二狗和刚转学过来的校痞,班主任的侄子。那晚的宿舍灯光和往常一样的昏暗,李二狗看不清舍友脸上的表情,只是怪异的气氛让他有些不安,之后突然到来的就是班主任侄子的一顿拳打脚踢,二狗蹲缩在墙角,双手护着头,什么也说不出来,倒是打人的人嘴上一直念叨着:“叫你做小偷,叫你做小偷.....”。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或许是打累了吧,或许是要到休息时间了,打人者骂骂咧咧的回到了床上,李二狗像没了骨头一样瘫坐在地上,他尝到了人生第三种孤独的味道,那是一起在角落的垃圾桶散发出来的恶臭味。

后面的日子里,李二狗还尝到了很多孤独的味道:有的是同学们指指点点,又躲着自己,空气干巴巴的味道。有的是用刀划破手腕,又怕疼,最后自己包扎的消毒水的味道。有的是床底翻出来的农药,鼓起勇气尝了一小口又迅速吐掉,嘴巴里苦苦的味道......后来一个深夜,当李二狗回想自己的往事的时候,把那些孤独的味道统一取了个名字叫本命年的味道。

命运神奇的地方在于,跨过了那年的开春,奶奶的病就好了,弟弟也去到了外婆家由外婆照顾,同学们好像也随着那个校痞离校忘记了以前所有的事情,而李二狗的成绩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好,生活又突然回到了初一时候的样子。只不过,李二狗开始学会了和班上的那些社交达人一起抽烟,一起打架,爬墙出校外上网。只不过,李二狗开始公开给喜欢的那个女孩写情书。也只不过,李二狗开始在脸上挂起了那种让人捉摸不透的笑容。

多年之后的今天,李二狗和老同学很默契的在谈话中不再提起那年的时光,也不再有人哼唱那首《盛夏的果实》。只是也没人知道,那年李二狗的笔记本是谁偷看的,那年班费到底是谁拿的。更不清楚,本命年的味道是否还一直残存在李二狗的内心深处。

也许等到哪天李二狗喝醉了,他会告诉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我的人都在晃荡,很不稳定,像种病毒的电脑系统一直在死机,重启,重启,死机,来来回回,…… 这样的状态让我内心...
    狩望轮回阅读 322评论 0 1
  • 今日得到 1.不要相信一个一直统治你的人会明白“适度”二字的意义, “适度”其实就要求克制欲望,要做减法,只有在两...
    Pheeb阅读 163评论 0 0
  • 雨天让我惆怅,我没带伞,却担心你着落。
    暮色缓归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