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座位让给了什么样的人

图片源于网络

天涯论坛这两天有一个帖子,讲述的是这样一件事情:

楼主自述道,自己出门办事坐地铁,当车上只剩下楼主旁边一个空位的时候,这时有一家三口上来,一个年约3岁的孩子和孩子妈妈恰好坐在楼主旁边的空位,孩子爸爸站着。

然后那个小孩突然拼命的一边打楼主一边喊,“不让你坐这,我要让我爸爸坐这!”

而那对夫妻则一言不发也没有要制止孩子的意思,楼主本不在意让座的事,但当时免不了觉得生气,便瞪了孩子妈妈一眼说,“管好你家孩子好吧!”

孩子妈妈无意道歉,只把孩子抱到另一边,任由孩子继续哭喊,“阿姨坏,不给我爸爸让座,我想让我爸爸挨着我坐!阿姨坏!”当时,孩子父母除了拿糖果哄孩子以外,未做任何教育。

20分钟后楼主下车,孩子爸爸坐在楼主的位置,又哄,“宝宝乖,爸爸跟你坐!”

然后孩子妈妈便说:“现在的小姑娘啊,一点同情心都没有!真冷漠,看着孩子哭!”

孩子爸爸应道,“没办法,现在人都这样,不懂尊老爱幼!”


天涯帖子里的事件,让我联想到身处一线城市的自己。

有时候在地铁里,我会忍不住去观察被让座者的表情,到底是心怀感谢还是自认为理所当然,有时候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记得有一次,一位背着中型背包的老人进了不太拥挤的地铁,虽然当时地铁其他车厢还有几个空位,可最近的一位年轻人还是起身给他让了座。老人抱着背包坐下,不久后,左边邻座的一个人便到站出了去,于是老人便将背包放置在隔壁座位。后来地铁里的人越来越多,逐渐拥挤,但老人那个不大的背包却始终占着那个座位。

不久后,车厢里进了一个孕妇,孕妇站在老人的旁边,往他隔壁位置瞅了一眼,见老人迟迟没有想把背包拿开的意思,就一路站到下车。

说实话,这样的事儿并不少见,我们把座位让了出去,并不是为了得到谁的感激和赞许,但是有时候,却觉得特别不值得。尤其是在座位相邻的地铁里,有些孩子经常闹着要父母坐在自己旁边,甚至打骂旁边的大人,要他们给自己的父母让座,有很多人都会选择妥协,或认为“小孩子难免不懂事”,或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面对孩子这样的想法和行为,却鲜少父母会制止,更别说给予正面教育。


看完上面一段故事,不如再看另一则真人真事。

有一次我妈坐火车出门,买的是站票,通常火车上有空座位的话,买站票的人可以先坐,等到这个座位的持票人上车之后,再把座位还给他。

那一次,我妈坐到某一个站,一位将近80岁的老人家就拿着坐票上车了,我妈赶紧起身把座位还给她,自己则站在一旁。不过很有趣的是,坐火车期间,老人家三不五时地就说坐累了,想起身走动走动,然后跟我妈说,“你去的地方比我远,站着太累,咱们就轮流坐。”,但我妈一路上还是选择站着,让老人家多坐。

从我妈口中听到这段事的时候,我顿时觉得心里一阵暖意。


其实当今社会,人们的道德标尺除了拿来衡量让座者,也应该用以衡量被让座者,否则,这个标准就有失公允。

只是通常情况下,社会大众会习惯性地把焦点聚集在“尊老爱幼”这一观点上,反复讨论“该不该让座”的问题,却忘了“尊老爱幼”只是道德品质中被重点强调的一部分,并不代表全部的内容。事实上,除了老人与幼儿需要被尊重爱护之外,这世上所有的人都应该被尊重,就像所有人都应该学会尊重别人的道理一样。

如果社会默认任何一个老人、任何一对孩子的父母,都可以举着“尊老爱幼”的道德旗帜,四处批判、声讨他人,而完全不反省自己是否做到尊重他人,又是否值得被尊重,那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对道德的曲解。

宣扬优良道德品质的目的和本质,绝不仅是“让一个座位”这么短浅,更是“延续让座精神”的长远影响,毕竟,道德教育的受众是全人类。

再看近几年因为让座引发的恶性事件里,遭到言语侮辱甚至暴力对待的,几乎都是女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难道只有女性?抑或只是蛮横无理、欺软怕硬?我想,其中缘由不需要再作说明,这绝对不是巧合。

我甚至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们在以老人的身份,以“尊老爱幼”的名义,理所当然地行使着他们认为道德赋予自己的权利,而这些权利竟然包括随意打骂不让座的女性乘客。

由此可以看出,这些被让座者认为不让座的人活该遭罪,而自己再过分的行为也只是在替天行道。这何尝不是对道德观念的错误理解?

很多时候,我们在时事热闻里看到那些老人出言侮辱或者动手殴打乘客,谴责别人不让座、不道德的事件,除了要思考“该不该让座”这个问题以外,还应该更深入地想想,我们到底把座位让给了什么样的人,我们的行为到底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什么。

当我们把座位让给了懂得尊重和感恩的人,就相当于将这份友善交到了对方手里,为的是延续这种思想。

只可惜,有时候我们偏偏把座位让给了自己都不懂得让座的人,也就是“伪道德者”。

如果说道德品质的传承是一场接力赛,那这根“善意”的接力棒就等于没有按轨道跑下去,几乎是半途而废了。就像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个故事一样,我们把座位让给了只知索取不知感恩的孩子,也让给了不懂得制止孩子无理行为、不懂得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父母,那让座的意义,就已经失去了大半。换句话说,当成年人的世界都已经没有了对错,那请问,你拿什么去教育下一代?

当然,哪怕所有人都觉得这件事情不值,有的人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就像人们虽然常说“不是老人变坏了,是坏人变老了”,可始终不会一棒子打死一船人,因为大多数人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向自己交代而已。有时候,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总有人会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而另一些人的世界里,没有对错,只有利弊。

只是,如果这种社会现象持续增多,社会舆论持续发酵,那带来的结果只会是:让热心的人心寒,让善意不得传承。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赵子鱼 我们都知道“为老不尊”,却很少有人知道,它后面还连着“为幼不敬”。 这两句合起来的意思是:老人自己...
    赵子渔阅读 405评论 2 3
  •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句话,道出了所有为人父母的心思与期盼!做父母的,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漂漂亮亮的,学习成绩又...
    王洁星阅读 443评论 0 1
  • 回顾这个月,学到的东西实在太多,看到自己和家庭的成长也让我惊呆规划的魔力 第五周对标任务,清空大脑。 回家以后践行...
    玛莎巴沙阅读 490评论 0 9
  • 站桩D34-14m-20170622 没有开引导,还是有很多很多哈欠出来,多到后腮都有扯疼感。 思绪乱飞。但十几分...
    Marmotgo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