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那点事儿

                突如起来的腰痛

2017年11月的某个周一早晨。起身想上班,发现不能下床。想挪动腿,疼痛感蔓延全身。腰部以下痛得下坠,整个人都无力,就像深陷在泥潭里。

我这是怎么了?我发出了格力高尔一样的疑问。想起前两天,和同事外出开会,报告厅没有空调,身着大衣的我又坐在门口,时常有风吹来。许是受冷了,许是坐久了。躺一会儿,兴许就没事了。

好不容易起身,去家附近的医院,医生一边让我拍片,一边说腰椎间盘突出。这个词我经常听到,没想到我也轮上了。医生让我去推拿科推拿。一个看起来很有经验的老医生,让我趴在床上,他趴在我腰上连续做了八组动作,我的腰痛得都要断了。强忍着,额头上冒汗,老医生问我还能忍受吗?我点点头,谁料老医生又让实习的医生做了八组。我痛得下不了床。

回家,痛得难以言表,我感觉不对了,这是生大病的节奏吗?我要求做CT。CT显示腰里有个东西,我问有事吗?老公说没事,也许会自行消失,有事医生会打电话来,当天回家了。第二天,我起床,老公说,今天去医院,做个增强核磁共振,我马上警觉,是医院打电话来?老公说是的。我一听就害怕。做检查,需要注射显影剂,我不停发抖,什么不好的事情都想到了。核磁共振结果是椎管内占位肿瘤,四公分。

然后就是带着片子找各大医院主任的节奏。有些医生说随访,一年后看长不长再决定是否手术,有些医生说立即手术。我选择了观察一年再说。

2018年10月份,身体出现压迫症状。我启动复查一事,由于有名望的主任医生挂号比较难,我就挂了随机安排的专家门诊。医生看了片子说要手术,我说最好安排寒假手术,医生说,11月左右再来做核磁共振吧,做早了也没用。

转眼到了11月底,开了核磁共振,排队检查,又做了增强CT,这么一圈下来就十二月中下旬了。一月份,挂到了教授的号。教授一看,说马上手术。我说我担任高三教学,能否拖到明年6月份?教授说,我和你谈身体情况,你和我谈身体之外的事,我们没什么好谈的。你这个手术,拖下去可能没事,可能有事,但是对手术医生来说,尽快开,因为越往后拖里面的情况越复杂。医生又和我说术后风险:大小便失禁。我就要求寒假手术,医生说手术日期不是你定的,要排队,你要手术,现在就开单子,轮到你了,你就要来,要是电话通知你不来,就取消手术。我想想学生,又想想身体,心想拖了一年都没事,说不定再拖半年也没事,就回家了。

回家路上,我一直忐忑不安,就把片子发给我一个医生同学看,同学一看说手术啊,我说拖了一年了,想再拖半年,被我同学骂了一通,说你是医生啊,遵医嘱!

又咨询了一些医生朋友,大致意见一致,遵医嘱。想了又想,终于决定手术。

之后,就进入排队。祈祷寒假能开。周围很多人都很关心我,帮我去打听手术如期。年前没有电话来,身体压迫症状似乎加重,我过了一个忐忑不安的年。

开学了,医院还是没来电话。我按期上班,一个多星期后,接到医院电话,办公室同事、朋友们都替我高兴,我欢天喜地地去了医院。

入院一周,做完各项检查后,医生说等着术前谈话吧。


                手术前的谈话

初步定了手术时间,医生约我和家属谈话。

傍晚五点,医生回到办公室,说让我们等等,他要先和九十岁的老太谈话。

轮到我了。我进了办公室,想想又出去,拿了一支笔,一本笔记本。医生说不用记,别人都记得住,你也能记得住。

医生先和我谈手术目的。一是为了日后生活质量。骶管肿瘤,目前已有左臀持续酸痛,左腿酸痛、无力等压迫症状,但还没有到瘫痪等严重影响生活的程度。既然是肿瘤,病人心理会受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选择拖下去,比如几个月,也许肿瘤不会长大,但会增加手术难度,也难以判断里面状况。二是为了确诊。虽然做核磁共振、CT初步判断为神经鞘瘤,但最终肿瘤是什么性质,还得看切片化验结果。

医生讲完两个手术目的,问我是否还要开?我说开的。他就继续和我谈第二部分:手术风险。

风险一:出血。骶管部位静脉联系紧密,手术中可能会触及静脉出血,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医生会有相应措施。由于手术创面大,手术后,很有可能开心大笑,造成手术部位出血,或者情绪低落造成出血,或者伤口愈合不好出血。这些大的血块压迫神经,造成大小便失禁等。发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二次手术。

风险二:肿瘤切除的程度。由于肿瘤包膜联系神经紧密,所以手术是包膜下切除,可能会有部分显微镜下都看不到的肿瘤细胞存留,造成肿瘤再次复发。因此,手术后要定期复查。

风险三:大小便影响。手术后有可能大小便失禁。小便不干净、不爽快,大便无力等等。有可能导尿管拔不下来,需要戴一段时间或者更久,对于像你这种体面职业的人带来生活不便和影响等等。

风险四:疼痛。一是骶管处理后有疼痛,这个地方非常薄,手术后会出现坐着疼痛,睡着疼痛,还有肛门部位会刺痛等等。二是手术中膜可能破,引起脑积液,手术后有可能要趴着睡,对于病人来说会非常痛苦。还有些病人伤口漏水,伤口会长不起啦。等等。

风险五:细菌感染。大概10%-20%。发烧。还有虽然这是局部手术,但人是整体的,有可能其他部位会不舒服。

医生说,这些不是吓你,也不是告诉你这些,让你签个字就不管了。这些都是医生亲眼看到,每一个风险都曾发生在病人身上的。当然希望不是在你身上,就算发生,也会有办法解决。

说好风险,医生又说对今后的影响。云云。最后医生说女病人往往术前信心满满,但是手术后出现状况就情绪消沉。医生说希望你一切顺利。

说完,签字。我只签一个字,其他地方都是家属。谈完已六点多。医生说,赶紧去吃饭吧。我说已经吃好了。又说,医生你真辛苦。医生笑笑,看看手表,说才六点,今天还早呢。

这是一场理性温暖的谈话。医生的语言清晰有力,话语中处处流露出对病人的关心,对手术的信心。这一天,我所看到的是医生早晨八点查房,傍晚下手术台后和家属谈话,医生的辛苦难以想象,医生的专业素养令人敬佩,医生对病人的关照细致入微。虽然听了那么多风险,但我内心依然平和喜乐,因为当你选择面对病痛时,内心已经充满力量;当周围人都在关心你时,你会发现生命不仅仅属于你自己。

走进病房,病友关切地问我情况。他们告诉我,这里是全国最好的医院,有最好的最专业的医生,一定没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最常用的在一个异步队列中获取数据,然后返回主线程更新UI 2、优先级的改进 eg: 3、DispatchWor...
    孟熠冉的简书阅读 138评论 0 0
  • 人生苦难重重。 开篇第一句便是如此,也是这一节的主题,正如下面两句所说, “只要我们知道人生是艰难的——只要我们真...
    一毛壕阅读 263评论 0 1
  • 《知·食——中国名菜集锦》目录上一篇:干货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
    裸食阅读 1,082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