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服务不可强加于人而应发自内心-227-90-80

     【管理思考:于东来称强制员工去取悦顾客是不道德的

      近日,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谈到自己对员工的服务态度要求,他表示:“让员工去对着顾客笑,这是作恶,是不道德的。(员工)大部分时间是普通的心情,我就做了这个事,我不需要去笑,但是还有一部分的时间是笑的,因为心里面感觉是挺有价值的。一定要去了解人性,然后用科学的方法来做你的企业。”

       以个人角度,我认可上述观点,我们电商行业,客服的同事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客户咨询和投诉,工作一天下来身心俱疲。但从公司利益出发,我们要求客服对再无理的客户,也要“微笑服务”,绩效考核里也设定有客户满意度指标,不达标是要扣钱的。

       据我所知,很多服务企业也是这样要求员工的,这算是“强制”员工取悦客户吗?如果不这样要求行吗?】

        本文系属原创,著作权归本人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本人,抄袭者必究。

     【摘要:本文探讨了服务行业中“微笑服务”的真谛,指出真诚的微笑应源于员工的内心满足和职业认同,而非外部强制。文章分析了服务行业应提供给客户的真实价值,包括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建议和高效服务等。同时,提出了通过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培养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关注员工心理状态,实现从职业满足到微笑服务的转化。这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树立企业形象,并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微笑不可强加于人:

       在服务行业中,“微笑服务”常被视作提升客户体验的金科玉律。然而,胖东来创始人于东来提出的关于“微笑服务”的新视角,引发了我对服务行业中员工态度与客户满意度之间关系的重新思考。

       于东来指出,强制员工对顾客微笑,实际上可能违背了人性的自然表达,这种强制行为可能并不道德。他强调,员工在服务过程中应有权表达真实的情感,而不是被要求一直展现标准化的笑容。

       我非常认同于东来的看法。因为微笑,应该是内心愉悦和满足的自然流露,而不是一种职业要求或者工作负担。当服务行业强制员工保持微笑时,实际上是在剥夺他们真实表达情感的权利。这种做法不仅对员工不公平,也可能让客户感受到一种虚假和不真诚。

       此外,从商业角度来看,虽然微笑服务可能会提升客户满意度,但如果这种微笑是出于强制而非真心,那么它所带来的正面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因为客户能够感受到员工的真实情感,如果员工不是真心微笑,客户可能会对这种服务产生质疑和不信任。

        因此,作为HR的角度来看,“微笑服务”应当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然表达,而非外在的强制要求。这一观点不仅体现了对员工人性的尊重,也是提升服务行业整体形象和客户满意度的关键所在。在接下来的探讨中,我们将进一步分析服务行业应提供给客户的真实价值,并思考如何实现员工从内心发出的“微笑服务”。

       Tips1:“微笑服务”并不是简单地要求员工保持微笑那么简单。它需要我们从更深层次去理解员工的内心世界和需求,关注他们的职业发展和个人价值实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微笑服务”的真谛和价值所在。

二、回归核心价值探讨:

      在服务行业,我们常常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微笑服务就是提供给客户的核心价值。然而,微笑虽然能够为客户带来愉悦的体验,但它并不是服务的核心价值。那么,服务行业真正应该提供给客户的价值是什么呢?

       1、超越微笑的服务核心价值

        我们要明确一点:服务行业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表面的微笑,而在于能否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这种满足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当客户遇到问题时,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微笑,更是一个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案。

因此,服务行业的核心价值在于能够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这包括对客户问题的准确诊断,以及基于诊断结果的专业建议。一个优秀的服务提供商,应该能够站在客户的角度,理解他们的痛点,为他们提供最适合的解决方案。

      此外,服务行业还应该注重与客户的沟通。通过有效的沟通,服务提供商可以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和期望,从而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这种沟通不仅仅是语言上的交流,更是心灵上的沟通。一个真诚的服务提供商,应该能够倾听客户的声音,感受他们的情感,为他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2、服务的多维度价值

       除了满足客户需求这一核心价值外,服务行业还提供了许多其他维度的价值。

       首先是效率价值。在快节奏的社会中,时间就是金钱。一个高效的服务提供商,能够为客户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例如,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可以让客户在短时间内获得满意的服务结果。

      其次是专业性价值。在服务行业中,专业性是至关重要的。一个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应该具备丰富的行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种专业性不仅体现在服务过程中,更体现在对客户问题的深入分析和解决方案的制定上。

       最后是个性化解决方案的价值。每个客户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需求和问题也各不相同。因此,服务行业应该注重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深入了解客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服务提供商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从而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的期望。

      Tips2::服务行业提供给客户的真实价值远不止微笑那么简单。它包括了满足客户需求、提供专业建议和解决方案、高效服务、个性化解决方案等多个维度。这些价值共同构成了服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服务提供商能够赢得客户信任和满意的关键所在。

       Tips3:为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价值,服务行业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这包括加强员工培训、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等方面。同时,服务行业还需要注重与客户的沟通和互动,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为他们提供更加贴心、专业的服务。只有这样,服务行业才能真正实现其核心价值,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体验。

       三、微笑应发自内心:

       在服务行业,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对于提供优质的服务至关重要。一个满意的员工更有可能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而客户的满意度往往与员工的服务态度密切相关。因此,我们需要从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培养员工的职业认同感等方面入手,进而实现员工从内心发出的“微笑”服务。

       1、改善员工工作环境与待遇

       为了增加员工的满意度,企业首先应当关注员工的工作环境。一个舒适、安全、设备齐全的工作环境,不仅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还能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关怀。此外,合理的薪资待遇也是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的关键因素。企业应根据员工的岗位性质、工作难度和市场情况,为员工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和福利。

       同时,企业还应关注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通过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提供必要的休息时间和假期,以及举办员工活动等,帮助员工释放压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提高员工的满意度,使他们更愿意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2、培养员工的职业认同感与归属感

       企业文化在培养员工职业认同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个积极向上、注重团队协作的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企业应通过定期的培训和分享会,向员工传达企业的价值观和使命,让员工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和方向。

       此外,激励机制也是培养员工职业满足感的重要手段。企业应设立明确的晋升通道和奖励制度,让员工看到自己在企业中的发展前景。同时,通过定期的绩效评估和反馈,帮助员工认识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从而激发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

       3、从职业满足到微笑服务

       当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和认同时,他们更有可能从内心发出真诚的微笑。这种微笑不仅是对客户的一种尊重和友善,更是员工对工作热爱的体现。一个满意的员工会更加用心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关注客户的需求和感受,从而为客户带来更加愉悦的体验。

        为了实现从职业满足到微笑服务的转化,企业需要持续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和工作情况。通过定期的沟通和反馈,了解员工的想法和困惑,及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同时,鼓励员工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

      Tips4::要实现员工从内心发出的“微笑”服务,企业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与待遇、培养员工的职业认同感与归属感以及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这些措施共同作用于员工,使他们在工作中感受到满足和幸福,从而自然地为客户提供真诚的微笑服务。这种微笑服务不仅能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还能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企业应高度重视员工的满意度和归属感,为实现优质的“微笑”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谁不叹服达?芬奇笔下“蒙娜丽莎”那永恒的微笑;有谁不向往诗经中“美目盼兮,巧笑倩兮”的伊人。如果说眼睛是心灵的窗...
    花开又二年阅读 4,734评论 0 6
  • 撒贝宁在主持人大赛中有这么一番话:“从这个姑娘由哭到笑,我感受到的是心酸,她真不想笑,她的职业训练让她瞬间笑了出来...
    翙斐阅读 304评论 0 0
  • 我们常说,微笑的人最美。显然很多小姐姐并不适合冷美人的形象,还是要更甜美一点才好看。 但是对于非专业的模特儿来说,...
    LikeAKid阅读 425评论 0 1
  • 在销售职业中,服务的最高境界是发自内心,而不是流于形式。这意味着销售人员不仅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还要超越客户...
    lishuang123阅读 234评论 0 0
  • 时下每个美女的耳朵上都有几付金耳钉,小米也喜欢那小巧玲珑的金耳钉,却一直没舍得卖。 一日小米的闺蜜们聚到一起,逛了...
    快乐时光666666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