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调剂中的N多条bug

     想要写这篇文章的念头一直很强烈,之所以搁置许久实在是因为思想懈怠之后,连行动力都变得薄弱很多。今晚提笔的原因之一是希望能够给接下来需要调剂的同学们留一些经验作参考,原因之二则是希望它可以作为我人生中的一件珍贵的记忆而被留存下来。          ——题记


说起考研调剂,还得从刚考完研那时说起,因为我相信肯定有很多和我情况相似的同学,希望可以给予你们以做参考。说起考研,我对于结果的期许其实不高,根据自己复习的情况以及考试当天出现的种种突发状况,早已做好了工作或者调剂的打算,然而出成绩那天,则刚好印证了我对自己2016年考研结果的预估:325分(我考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学专业硕士)。只高出2015年校线5分(2016年校线330),处于有可能刚好踩线的边缘,很危险,但不能妄自菲薄,依然必须做好应该做好的一切准备。于是,在得知自己成绩到出线这一过程中,出现了第一个bug:什么叫学硕可以调剂到专硕而专硕只能调剂到专硕?

bug 1 专硕与学硕的调剂区别

    其实这个问题在考研前就应该调查清楚,在报考的时候就要想到这一条件是否会与之后的种种有关,当然还没考就想调剂或多或少会搓掉部分士气,但现在想来还是很有必要的。

    所谓专硕就是专业型硕士,分数线较学硕低,有的专业甚至专硕比学硕题简单,好像英语考二,但建筑学专业考试题目专硕与学硕是一样的,只是分数线不同,学制2年半,不可以直博,在调剂中要求专硕只能调剂到专硕,不可以调剂到学硕,反正就是很不好调,当然如果你考同济清华或者本科985 211就很好调了,看到这里你自然就知道作者并不符合以上任一条件。

    所谓学硕就是学术型硕士,学制3年,偏理论研究方面,可以直博,在专硕未招满的前提下是可以调剂到专硕的,分数线较专硕高,我准备调剂华侨大学时老师说学硕还可以调剂到建筑技术方向而专硕就不可以,只能对口调,具体为什么我也有点方。

   总之面对此bug我的建议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在考前就详细询问考过的或者调剂过得学长学姐关于学硕与专硕考试的区别、分数线的区别、课程的区别、研究生期间学习乃至生活方面的区别、调剂的区别(当然不希望有这样的经历)等等...我建议问调剂过得学长学姐们,因为有的学霸可能根本不会面临调剂此种磨人的事,所以可能不会刻意去查。

bug 2 什么是校线和院线

    等线的过程是很漫长的,最痛苦的莫过于当你知道自己过了校线还有一个院线卡着你的时候,那绝对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么说吧,像34所自主划线的高校,它们之中有的不仅有校线还有各个学院自己划的院线(我理解就是学院线),对于这个bug没有别的招数,那就是好好复习把初试分数考高,这样你就不会面临调剂这个很尴尬的局面。

在得知校线之后,我其实就已经完全做好了调剂的打算,这个时候就要想要调剂到哪个大学,人家有些什么调剂要求,以及名额需求等等。这个时期是很迷茫的,一没有认识的学长学姐可以咨询,二也没有相关的资源可以查询。于是出现了第三个bug:如何积攒利用人脉?第四个bug:本科不是985 211所学专业没过评估是不是就不能调到好学校?

bug 3 如何积攒利用人脉

    这次调剂,我主要锁定了两个大学:华侨大学和深圳大学。一开始,我对于华侨大学的期望是最高的,而且毫不谦虚地说,我对调剂到华侨更有信心,因为我在考研期间认识了一位想要考华南理工博士的姐姐,她是华侨大学的老师,更是我的“同学”。她一直在为我的事情努力奔走,为我问调剂要求,帮我获得第一手的调剂信息,并且给我在校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让我间接的获得了导师的准确信息(网上的一些导师是不会公布自己的手机联系方式的),很感激姐姐为我做出的努力,这让我在千里之外更多了一份信心与希望,即使最后我并没有调剂去华侨,但我依旧心存感激。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与人交往,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她)就变成了你的希望。当然你也可以问你的本科老师,他们之中若有认识的可以帮你引荐自然是锦上添花,要学会利用人脉。

    这次调剂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帮助过我的学长学姐,谢谢你们,非常感激!我不会忘记。

bug 4 本科不是985 211所学专业没过评估是不是就不能调到好学校

    答案是否定的。个人的本科出身确实是一个方面,但是调剂要求一般都会说“原则上”只要你够优秀够努力够真诚,我相信老师们还是很愿意接纳一个求学上进不是985 211的学生。只有自己先肯定了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肯定,努力去尝试,不轻言放弃,这是我应对此bug的方法。

在得到资源和信息之后,就要主动的去联系,然而如何联系,联系的内容又成为考研调剂过程中的第五个bug,有的人总会在发短信还是打电话之间犹豫不决,或者在打电话发短信说什么上面纠结,因此我认为有必要聊一下这个话题。

bug 5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并在未见面之时尽量充分展示自己

    这里所说的资源包括学校信息,导师信息,招办信息,总之是一切对自己调剂有力的信息,当然信息量大,可以找个本子记下来或者发动家人帮忙整理,事无巨细,坚持就是胜利,我曾在这个阶段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感觉很无助,失眠是常态。在得到尽量详细的信息之后,就要组织语言推销自己,当然是推销给有权利做主的人,比如院长、工作室的头头、负责人之类,只要是能说得上话的牛人只要你能弄到联系方式都可以发短信过去表达自己的求学诉求。言辞精简,礼貌,意思表达准确,最后不忘送上祝福以及表达抱歉打扰冒犯之意就差不多可以了。最重要的!态度一定要诚恳端正。老师都是知识分子,对于这样的求学信息一般都不会置之不理,类似于长辈对晚辈的心态,大大方方的就好了。

在发完信息或者打完电话后,如果有导师愿意见面那么恭喜你,可能有戏!这个时候就要准备好一切调剂所需的文件,包括复试需要的东西,奖状,作品集,快题,成绩单,平时的一些可以展示自己的东西都可以带上,个人觉得老师比较偏爱快题,实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第六个bug:考验你是轻易放弃的人吗?

bug 6 重压之下如何做到不轻易放弃

    说起这个,我觉得找导师见导师等消息是我调剂过程中最痛苦难熬的一段时间,在这个阶段,你的心情就像过山车,导师的一句话就能让你的心情瞬间晴转多云或者多云转雷阵雨,记得那天院长一句不可能,没希望,尽快考虑别的学校吧!我的眼泪瞬间就下来了,整个人都提不起劲,只想回家...可是我不甘心,晚上又接着给院长发消息表决心,终于,为自己赢得了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要知道,在这之前我已经找了他三次。

在报考调剂志愿时,我选择最先填写我最喜欢的深圳大学,其次是华侨,然而此时出现了第七个bug:最先填写的志愿会变成志愿C,最后填写的志愿是志愿A。

bug 7 调剂志愿的顺序问题

    虽然调剂志愿说是平行志愿,但有些院校的调剂要求奇葩到必须是第一志愿(即是志愿A),我填完志愿整个人都不好了,特别怕深大看不到我的调剂信息或者会介意我不是第一志愿报考而抛弃我,那个时候真是感觉苦笑不得,为什么没有人告诉我还有这一出,气的我去研招网微博下面抱怨了一堆,仔细一看,好多人和我犯的错误一样,我也是醉了,当时我就想,以后一定要写下来千万不要再有人在这上面折了,太不值!

填完调剂志愿便是等待复试通知的时候了,好多人都无法静下来去看书复习,总觉得没有个准信儿复习也没什么力气,事实证明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复试是一个机会,但如果不努力准备,它随时可能易主,毕竟机会总是会眷顾努力并时刻准备着的人。这就是第八个bug:复试还是很重要的。

bug 8  复试的重要性不亚于初试——态度很重要

    值得我高兴与骄傲的是,在这次的复试中,我的专业课成绩是90分,满分100,我们调剂的和初试过的一起复试,我的成绩算很不错的,这和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就是这个道理,有了复试资格并不意味着你就进了保险箱,在等通知的过程中还要努力复习看书,千万不可以松气,坚持时刻准备着真的很重要!即使是说明复试不刷人也要努力准备,如果不准备你就会成为那个“特例”。

复试结束后无论结果如何,都要保持基本的礼貌和态度,都应该给曾经关心和帮助过你的老师朋友发个信息说明情况,并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这就是第九个bug:素质之上的完美结束。

bug 9  一条短信——调剂的完美结束新生活的完美开始

    有的同学调剂上了就觉得结束了,可以轻松了,忘记跟老师说自己的情况和感谢,这样对于曾经帮助过你的人是极不礼貌的,个中缘由自己体会,若还不明白就自觉换位思考,作为一个读了四年甚至五年大学的人来说,我相信不难明白。这条短信对于即将上研究上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新阶段的问候,也是一个美好信息的传播。若不幸落榜,那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毕竟努力过了,才有资格说不后悔这样的话。

以上就是我这次调剂的所学所想,欢迎同样有过调剂经历的同学添加指正。对我而言,这次经历会影响我一生,因为对于我来说任何事情都将变得简单,只要自己努力,不放弃并时刻准备着,我相信任何困难都不将是困难。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口中的“不可能”“没希望”,要自己努力尝试过了,再去做判断。

最后希望所有满怀希望的学子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求学梦,也希望我自己的调剂经历可以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