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印记:我的上下班之路

“魔都”上海

每天早上6点无需闹钟我就会自然醒,睁开眼的那一刻,心里想着:哇!又是崭新的一天,努力工作,开心生活。这种感觉就好像每天的自己都被梦想叫醒的一样,所以不愿意多睡懒觉,一寸光阴一寸金,我愿早起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我是一个来自湖北小镇的普通女孩,今年24岁了,目前从事互联网行业,做着一份看似搬砖的工作,但是拥有这份工作让我满足,且想把它做到最好。因为对这个被称之为魔都的城市充满了向往和好奇,所以毕业后我便从武汉来到上海。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尝试,犯错,学习解决问题,跌跌撞撞中经历着人生中的迷茫与困惑,但希望一定是多于绝望,得到比失去的更珍贵,如充满智慧的前辈,坦诚相待的好朋友,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人处世的道理等,让我更加的热爱这座城市。

在家里洗漱完吃完早餐,7:45的时候我便准备出门上班了。走在小区的路上,行人渐多,提着早点的老爷爷,老远就可以闻到他买的油条的浓浓香味;刚刚买菜回来的邻居阿姨,塑料袋里装满了新鲜的蔬菜瓜果;也有背着小孩书包,骑着脚踏车送小孩去上学的年轻父母;还有上学路上的小朋友,看见自己的小伙伴了都会彼此打招呼,相约一块去上学,小朋友间有说有笑的,眉眼弯弯的好看极了。日常生活中简单的这一幕幕,让我不禁想象起自己未来的样子,也会有自己的小家,也会有自己的小孩,也会每日早晚接送小朋友上学放学,陪伴他一点一点的成长......想到这些,内心有一点点幸福与期待的感觉。

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阿姨

走出小区,有时候可以看见马路边穿着黄色环卫工人服装的清洁工阿姨和叔叔,他们正在辛勤的工作,扫帚划过地面时,发出“哗 哗 哗......”的清脆声音。还有收垃圾的中年微胖叔叔,也是每日准时的在岗位处出现,认真工作,将垃圾清扫干净,分门别类的托运带走。感谢他们,坚持早起辛苦劳作,为城市里睡梦中的我们献上每一处干净的马路,让城市变的更加的美好。

路上的车渐渐的多了起来,巴士车擦身而过,载着满满的一车乘客去到各自不同的目的地。有人开着私家车,更多的人骑着电动车,或者脚踏车,下雨天的时候他们会披着雨衣,风里来雨里去。看过许多这样的面孔,但是没法记住每一张不同的脸,但我想,他们代表着生活中最朴素的希望,每日奔波劳累为了更好的明天,为了下一代,为了双亲,为了爱他们的人,也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一份坚实理想......

迎面向我走来的行人,有的是一个人步履匆忙,有的是一对对情侣边走边聊,还有的是同事间相伴而行。有的人带着大大的耳机,动感十足;也有人表情呆滞,眼睛只是死死的盯着脚下的路,呆呆的走路;也有的人和同伴聊着天,谈笑风生的样子......他们手里也许拿着早餐,包子,豆浆,煎饼果子,油饼......一个男孩边走边吃,一口咬下包子,腮帮子顿时变得鼓鼓的,很是可爱。马路边上的早餐车每天都会准时开门,一层一层的蒸笼盒里冒出一缕缕烟雾缭绕的诱人气息,窗口处也总是会聚集3-5个人排着队。老板熟念的煎着烙饼,上下翻飞着,不一会就熟了,然后递给客人去温暖一个个饥寒交迫的胃。

走向地铁的时候,在地铁方向,总是可以看见清晨里的环球港那两座高大的建筑物,它们在晨光里楼顶好像闪着光。它们是如此的高大,屹立在那里一动不动,像永恒的指路灯,又像是一座灯塔。每个早晨都会与我相遇,好像一个大朋友,一个严肃的朋友,因为我们认识这么久,却一直对我静默不语,有着大叔般的深沉。

拉二胡的老人

地铁口处,时常有一个卖艺的老人,穿着黑黑的衣服,手里拿着一把陈旧的二胡,在他面前摆放着一个小铁罐。他拉二胡的时候,是好听的,虽然我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曲子,但是听着旋律也是感觉美的。每次我经过他时,他有时候是在拉着二胡,有时候是在数着面前铁罐里的硬币,有时候是在拿着一根烟准备点烟。看着他瘦瘦的面颊,想来一定经历了许多沧桑的故事,不知他是否乐意被问起呢?

进地铁站时,有时候刚好碰到列车到站,于是就会碰上一大波人流朝我涌来,此时的我感觉自己是在逆行,人群中每一个人都在看我,打量着我,于是我迅速的钻入人群中的空隙,然后冲向检票口。如果到地铁站早的话,刚好会碰见地铁工作人员正站成一排开晨会,他们穿着整洁的酒红色外套搭配着粉红色的衬衫,精神抖擞,朝气蓬勃的样子,让人看着觉得心情大好,充满希望。

等待列车进站时,大家排好队站着,有人在看手机,有人在看地铁里的移动电视正在播放着的节目,也有人什么也不做,盯着地铁的黑色玻璃整理发型或者与自己安静的对视,消遣时间的方式大家各不相同,每个人似乎都在掩饰着自己的无聊。不远处,地铁隧道里终于传来微弱的光亮,地铁到了。

上班高峰期地铁里总是不可避免的人多,大家相互拥挤着,我努力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头望向远处,黑压压的一片。只见有的人在看手机小说,有的人在看今日头条,有的人在看kindle,有的人正在追剧,例如最新的《欢乐颂》,也有人在看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奇葩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等,但幸运的是我发现在拥挤的地铁上还有读纸质书的朋友,有读松浦弥太郎的《生活的101个基本》的优雅女士,也有读心灵鸡汤类的修身养性书籍的中年妇女。每次在地铁上看见有人读纸质书,我总是会忍不住想知道他看的是究竟是哪一本书,于是小心翼翼的靠近他们,假装不经意间去偷瞄书页上的书名。爱读书的人总是让我觉得很美好,有一种认真生活的态度,我欣赏这样美好的生活方式。

有一次下班回家,在地铁的某一站上来一个年轻小伙子,走到我的附近,便打开手里厚厚的一本书看了起来,周围的人很少,于是我壮大胆子问他“hi,你看的是什么书啊?”幸好他没有被我唐突的话语吓到,友好的告诉了我书名,又把手里的书合起来指给我看标题,原来是一本商业的书,只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于是又追问起细节来。他耐心的给我解释,最后我们还聊到了彼此的工作。和陌生人说话,我好像突然就变得勇敢起来,也许就是因为书籍赐予我力量吧!

小小的车厢,但却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他们或妆容精致,衣着得体,或平凡普通,貌不惊人。不断的有人上车下车,就像我们彼此生命之中的一个个过客。或许你无意留心他人,但别人已经注意到了你,又或许,你注意到了别人眼里看不到的某一个人。可能觉得她低头时候的侧颜很美,也可能是他听歌时陶醉的表情天真可爱,他们会自顾自的发笑,会不假思索的皱眉,会闭目养神,会眉飞色舞的笑,会安静的不说话......此刻的我们处于同一个空间,拥有着同一段时间,有着不一样的心情,但却是同一段缘分。即使我们彼此的终点各不不同,不能相伴同行,但此刻的你已经足够落在我的记忆里。

夜跑青年

走在回家的路上,身边偶尔跑过夜跑的青年,穿着短背心+短裤+运动鞋,非常青春的样子,充满活力。如果自己当日下班回家书包里没有背电脑的话,我也可以任性的一路小跑回家,锻炼身体。每天的上班,已非常疲惫,但是长期不锻炼,身体素能会越来越低,所以为了实现我们长期的革命理想,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即使去不了健身房,我们也可以通过快走,小跑,还有上下班尽量走楼梯而不搭电梯,这些方式来争取更多的身体锻炼机会。

夜晚时分,华灯初上,此时便是烧烤店的主场。在十字路口处,就有两家烧烤小铺,左边一家是新疆人开的,右边一家是中国人开的,很有PK的气势。事实上,右边摊主的生意更好一点,简朴的2-3张小桌常常坐满了客人,男男女女的,下班后来到这里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吐吐槽,这一刻,相信他们的胃和心都是真正快乐的。在中国烧烤店的右边,还出现了一家炒面店,简单的小推车,往那里一放,就可以做生意了。开夜班车的出租车司机们,把车停到炒面小车前,不用下车就可以跟老板说“要一份炒面”,然后不多久就会有一碗热乎乎的炒面被端到车窗前。或许出租车师傅们下次还会来这里再点一碗炒面,或许他们再也不会来,但他可能记得曾经吃过这样一家炒面的味道,那滋味不仅仅让他填饱肚子,有力气干活,还可以让他内心满足,多了一份独自一人在黑夜里四处奔忙的力量。

夜晚下的烧烤小铺

靠近小区大门口处,两边是各种生活日用小店,有联华超市,有女装店,有水果店,也有卖小菜的店......下班早的话,我就会去买菜,自己每日下厨做饭中,我终于过上了如诗人海子所说的那种“关心粮食和蔬菜”的生活,只是没有“喂马,劈柴”。例如我知道了青菜1元钱一斤,西红柿则是4块钱一斤,胡萝卜3.5一斤,南瓜2.5一斤,土豆3.5一斤,鸡蛋3.8一斤.....买菜的过程中,我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不同的菜有不同的名字,青菜就分好几种的,有的我还认不出,就会请教店老板。

下班晚的时候,许多店铺已经关门,店家已经在清扫场地,劳累了一天的他们也终于可以围坐在小桌前开心的吃一顿晚餐。我想,作为一个菜农也很幸福啊,每天不用为吃什么菜而发愁。周一到周日每天可以吃不重样的,想吃什么随便挑。也有的时候,菜农们正在从货车上下货,准备明日的菜品,这个时候去买菜,总是可以买到最新鲜的。买菜的时候也看心情,但每天尽量准备不一样的菜,品尝到不同菜品的滋味,这也是生活中的一点点新鲜之处喔!

夜行的路上,行人并不多,大家工作一天都累了,早早的回家准备休息。隔壁家的小孩每次早出晚归时,都会跟家里的长辈说再见,如“外婆,再会”“外婆,我回来了”,一句简单的上海话,但我听着就像是每日的“早安,晚安,我爱你”。我从没见过这个小孩,但是听着他的声音,我猜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善良可爱的孩子。

上海长满梧桐的街道

上下班的路上,尽管每日我们总是沿着同一条道路,但这路上有四季变化的树木。春天,他们吐露新芽,青翠欲滴;夏天,他们枝繁叶茂,绿叶成荫;秋天,他们变身黄蝴蝶,一只一只随风而落;冬天,他们悄然冬眠,睡一个长长的懒觉。而且路边的鲜花也总是会给你出其不意的惊喜,因为我总是不知道下一刻的某处究竟会开出怎样的花朵,偶尔开映山红,有时候是樱花,还有时是紫荆花,可以不用去植物园就能免费欣赏到各种各样的大自然之美,多好啊!

我住的小区门口开出紫色的花

还有每日路上的行人,他们不同的着装,不同的言行举止,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例如有一天上班我看见一个女孩着装很好看,毛衣+牛仔裙+皮鞋,我在心里便暗暗的记下。自己并不是穿衣小能手,所以从每日的人群中,学习好看的时尚搭配。记得姐姐告诉过我,当你不知道穿什么的时候,就走上街头,看看路人穿的最多的是什么,时尚总是渗透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是流行的代言者。

生活在这座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中,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外来打工者,我们可能是小孩,可能是年轻人,也可能是老者。我们或许有着多种多样的职业,互联网从业者,房地产工作者,小店老板,超市收银员,或者小到路边摊摊主,清洁工阿姨叔叔,流浪者,乞讨者......我们无论职业贵贱,平凡的生活在这座城市中,靠着自己的双手辛勤工作挣钱养家,并且做一个合法的公民,享有合法的权利和义务,平凡而不卑微。

上班路上路边绿意葱葱的树木

现在,每日的上下班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你希望它变得更有趣,那么耐心的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花花草草,你也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故事。记得一句话是这样的,生活中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试着去尝试一次,去换一条上班路线,去观察每日与你一同出门的邻居,还有与你同搭一辆车的陌生人。如果可以,给对方一个问好,微笑,那么世界是不是会变得更加美好呢!

平凡如我,但我更想做一个有趣的人,有感知的人,愿你也享有一个更美好的上下班之路。毕竟,这个城市,还有太多太多的美好值得我们去发现,去感受,去分享,去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