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2020年中国小说排行榜 | 王春林

特别说明:

01

这个排行榜只是个人有限视野里的年度小说创作状况,不足为凭。

02

相比较而言,由于笔者更加关注长篇小说这一文体,所以,关于长篇小说的排行可能更具说服力一些,中短篇小说,阅读数量有限,仅供参考而已。

03

为进一步加强个人排行榜的严肃性,从2019年开始,严格限定上榜长篇小说20部,中短篇小说各10篇。

04

由于《收获》杂志本身的办刊水平很高,或者也因为个人对《收获》思想艺术趣味的高度认同,尽管竭力避免,但《收获》的上榜作品数量依然不少。知我罪我,任由笑骂。

05

由于一些作品刊发在本年度最后一期,未能寓目,所以,自然无法上榜。

2020

小说排行榜

特别推荐

莫言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8月。

长篇小说

1、王尧《民谣》,《收获》2020年第6期。

2、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收获》2020年第5期。

3、张忌《南货店》,《收获》长篇小说2020春卷,中信出版公司2020年7月。

4、贾平凹《暂坐》,《当代》2020年第3期。

5、薛忆沩《“李尔王”与1979》,《作家》2020年第3、4、5期。

6、迟子建《烟火漫卷》,《收获》2020年第4期。

7、钟求是《等待呼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

8、胡学文《有生》,《钟山·长篇小说》2020年A卷。

9、黎紫书《流俗地》,《山花》2020年第5期。

10、李宏伟《灰衣简史》,《花城》2020年第1期。

11、路内《雾行者》,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月。

12、黑孩《贝尔蒙特公园》,《收获》长篇小说2020夏卷。

13、王蒙《笑的风》,作家出版社2020年5月。

14、赵本夫《荒漠里有一条鱼》,百花文艺出版社2020年第4期。

15、刘亮程《本巴》,《十月·长篇小说》2020年第5期。

16、唐颖《个人主义的孤岛》,《收获》长篇小说2020秋卷。

17、张平《生死守护》,作家出版社2020年7月。

18、严歌苓《小站》,《收获》2020年第3期。

19、石一枫《玫瑰开满了麦子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10月。

20、房伟《血色莫扎特》,《十月·长篇小说》2020年第1期。

中篇小说

1、徐皓峰《白色游泳衣》,《收获》2020年第5期。

2、尹学芸《我所知道的马万春》,《收获》2020年第2期。

3、孙频《我们骑鲸而去》,《收获》长篇小说2020春卷。

4、林那北《床上的陈清》,《芳草》2020年第5期。

5、蒋韵《我们的娜塔莎》,《收获》2020年第6期。

6、汤成难《月光宝盒》,《上海文学》2020年第3期。

7、程永新《我的清迈,我的邓丽君》,《十月》2020年第5期。

8、邵丽《黄河故事》,《人民文学》2020年第6期。

9、吕新《一轮明月》,《长城》2020年第6期。

10、杨晓升《海棠花开》,《青年作家》2020年第10期。

短篇小说

1、艾伟《最后的一天和另外的某一天》,《收获》2020年第4期。

2、宁肯《探照灯》,《收获》2020年第2期。

3、徐则臣《虞公山》,《芳草》2020年第4期。

4、韩东《我们见过面吗?》,《钟山》2020年第1期。

5、弋舟《人类的算法》,《野草》2020年第2期。

6、刘庆邦《泡澡》,《长城》2020年第4期。

7、李浩《飞翔的故事》,《当代人》2020年第6期。

8、南翔《果蝠》,《北京文学》2020年8期。

9、张惠雯《玫瑰,玫瑰》,《收获》2020年第3期。

10、谢络绎《一只单纯的野兽》,《钟山》2020年第3期。

2020

中国小说排行榜制榜札记

王春林

从最早的2012年开始算起,到马上就要结束的2020年,我的一个人的年度汉语小说排行榜,已经整整进行了九个年头了。这一次,我把自己的年度排行榜,交给了由阎安先生担纲主持编务的《延河》杂志来发布。阎安先生在看过我的这个榜单之后,表现出强烈兴趣的同时,建议我不妨同时写一个类似于制榜札记式的东西,微言要义地提供一些个人进行文学和时代判断的相关语境,随同排行榜一起发布。细细思想,他的建议还是很有一些道理的。这样,也就有了我的这一篇随想式的札记。

无论如何,莫言能够在2012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是一件必须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其文化和文学意义绝对不容低估。很大程度上,也正是这个文学奖项的获得,使得莫言一时间成为了被聚焦的中心,或者说成为了“众矢之的”。这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正当盛年的莫言,在诺奖之后,到底能不能打破所谓的“诺奖魔咒”,能不能创作出拥有足够思想艺术含金量的小说(或者说文学)作品来。到了2020年,一部名为《晚熟的人》的短篇小说集的正式出版,就完全可以被看作是对这一疑问的一种强有力的回应。尽管很难说《晚熟的人》已经企及了莫言曾经的写作高度,但可圈可点处也还的确不少。最起码,这部短篇小说集的出版,不仅昭示了莫言未来小说或者说文学创作极大的可能,而且也让我们对他充满了信心。有鉴于此,我乐于打破常规,以特别推荐的方式把莫言这部《晚熟的人》纳入小说排行榜之中。

2020年的疫情肆虐,使得人类在这一年遭受了巨大的劫难。也因此,在回首这一年小说创作的时候,我们不管怎么说都不能不重温阿多诺那句“奥斯维辛之后,诗已不复存在”的警言。在亲身经历了一场类同于奥斯维辛一样的劫难之后,作家诗人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才继续从事文学创作,以对人类所遭逢的各种劫难展开深入的批判沉思,也就成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重大命题。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衡量,这一年度的小说创作,值得肯定处当然也不少。

我们注意到,已经有一些作家,以其敏锐的触角,直接关注所谓的疫情题材了。排行榜中南翔的短篇小说《果蝠》,杨晓升的中篇小说《海棠花开》,就都是这样的作品。当然,从一种小说创作的规律来说,如同南翔和杨晓升这样的“短平快”并非其所长,更多的作家,尚需经过一个充分酝酿发酵的过程之后,才可能以小说的方式对这场劫难做出艺术性的批判沉思。这一方面,最典型不过的例证,就是去年也曾经上榜的阿来的长篇小说《云中记》。很大程度上,小说的成功,乃取决于阿来时隔十年之后,方才去思考表现发生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正是一个足够长的时间距离,才使得阿来的艺术目光更加理性和深邃。

也因此,不是说2020年的小说作品就没有对人类苦难的关注与沉思,而是说,进入作家们关注视野之中的那些苦难,都已经与当下时代有了或长或短的历史距离。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王尧的《民谣》,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张忌的《南货店》、薛忆沩的《“李尔王”与1979》,钟求是的《等待呼吸》、胡学文的《有生》,蒋韵的《我们的娜塔莎》,吕新的《一轮明月》,都可以被理解为这一方面的代表性作品。

回望沉重的历史,须有足够的勇气,关注当下鲜活的现实生活,更需要作家有足够的艺术智慧。2020年,也出现了一批试图勘探现实生活脉象的优秀小说作品。贾平凹那部以一群城市上层女性为主要表现对象的社会小说《暂坐》,迟子建意在呈示哈尔滨人活色生香烟火气的《烟火漫卷》,黑孩带有明显日本私小说性质的《贝尔蒙特公园》,徐皓峰的《白色游泳衣》,尹学芸的《我所知道的马万春》,孙频的《我们骑鲸而去》,就都是这样的作品。自然,艾伟那篇被很多业内人士誉之为“神品”的,以勘探挖掘人性深度为其显著特色的短篇小说《最后一天和另外的某一天》,也肯定不容轻易忽视。

回首2020年,还有一个不容忽略的重要事件,那就是身兼学者和批评家身份的小说家王尧,对新的小说革命发生的振臂一呼与强烈呼吁。在我看来,无论他的长篇小说《民谣》在多大程度上契合其新的小说革命的呼吁,一场新的小说革命的发生,恐怕也都有其内在的必要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