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揭晓:前5名你至少看过4部!

文丨秦淮君

01

排行榜:盗笔、三体、神雕位居前三


周,由上万名网友参与投票的“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公布,共30部作品入选,《盗墓笔记》、《三体》、《神雕侠侣》分列前三甲。

首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由掌阅、百度阅读、亚马逊Kindle、网易云阅读、豆瓣阅读、创世中文网等多家机构联合发起,榜单综合了开卷数据和网络销售数据,以及来自贴吧、微博、微信、豆瓣等13068名网友的投票。在上千部原创中文小说中,最终选出了30部作品。

话不多说,直接晒榜:

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榜单:

1.《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

2.《三体》(作者:刘慈欣)

3.《神雕侠侣》(作者:金庸)

4.《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

5.《藏地密码》(作者:何马)

6.《射雕英雄传》(作者:金庸)

7.《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

8.《活着》(作者:余华)

9.《白鹿原》(作者:陈忠实)

10.《亮剑》(作者:都梁)

11.《死亡通知单》(作者:周浩晖)

12.《微微一笑很倾城》(作者:顾漫)

13.《狼图腾》(作者:姜戎)

14.《穆斯林的葬礼》(作者:霍达)

15.《古董局中局》(作者:马伯庸)

16.《余罪》(作者:常书欣)

17.《何以笙箫默》(作者:顾漫)

18.《围城》(作者:钱锺书)

19.《龙族》(作者:江南)

20.《哑舍》(作者:玄色)

21.《心理罪》(作者:雷米)

22.《诛仙》(作者:萧鼎)

23.《十宗罪》(作者:蜘蛛)

24.《清明上河图密码》(作者:冶文彪)

25.《边城》(作者:沈从文)

26.《红顶商人胡雪岩》(作者:高阳)

27.《兄弟》(作者:余华)

28.《悟空传》(作者:今何在)

29.《华胥引》(作者:唐七公子)

30.《蛙》(作者:莫言)

02

畅销书,畅销书,还是畅销书

部榜单中,很多作品大家都耳熟能详,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畅销书----卖得火爆,看得人多,名气很大,传播很广。

当笔者还没点开这份排行榜时,前五名榜单已经心中有数,不管别的书上不上榜,《盗墓笔记》、《鬼吹灯》和《三体》这三本已经被推上神坛的畅销书一定上榜。果不其然,《盗墓笔记》当老大,《三体》当老二,《鬼吹灯》当老四。反倒是《神雕侠侣》名列第三,让笔者有些意外——毕竟《神雕侠侣》已经是多少年前的畅销书,老黄历了~

再看看榜单中其他作品,拎出一些名字,大家看熟不熟悉:《狼图腾》、《何以笙箫默》、《诛仙》、《清明上河图密码》、《华胥引》。一个个要么是被搬上银幕,要么是在网络小说网站上疯转,要么是在亚马逊、当当网的书单里列入“最畅销”书单。

再看看那些老作家的老作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勉强挤进第七,另一位陕派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勉强挤进第十,其他作品连进前十的机会都没有。再看看中国古代的经典作品,如“四大名著”,则连前30也没有进。

记得曾有位学者说过:“看书,但不要看畅销书”。一句话,啪啪啪打脸:我们现在看书或者买书,看的哪有多少经典?不都是畅销书!?而这份名为“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的榜单似乎也印证了畅销书横行天下的现状。

经典已死?国人阅读习惯退化?中国文学网络小说化趋势明显?一大堆问号随着这份榜单冒了出来,看起来跟中国文化要开倒车一样。事实上,真有这么严重和可怕么?

03

阅读快感:读得真不快,但是真带感!


家会产生以上那些质问,当然是很好的:这是对文化的尊重,对经典的尊重,对文明的尊重。但是,千万也别耸人听闻,因为当你们提出对这份榜单的质疑时,似乎有些跑题了:这份名为“第一届中文小说阅读快感排行榜”的榜单,落脚点不在于“阅读”,而在于“快感”。

所谓“快感”,字面义为快乐的感觉,百度百科则解释为“形容词,形容愉快或舒服感觉,一种精神肉体都说不出的快感。”

快感当然不仅限于性快感,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能获得快感:打一场篮球大胜而归;开上新车体验驾驶乐趣;吃一顿久违的家乡菜;读一本走心走肾的书……这些都是让你获得身心愉悦的途径,阅读快感只是快感的一种而已。

我曾对一位很敬佩的作者说:“你的文章让我感到酣畅淋漓”,这是一种阅读快感;有一位读者曾经对我说:“你的文章写到了我的心里!”,这也是一种快感。

既然是畅销书,自有能畅销的理由:大众化、普遍化、容易接受化。很多经典虽然是经典,但经典也有经典的弊端:纯粹、难懂、太高端。相比较而言,畅销书拥有如下三个对应的优势:分类、易懂、接地气。

分类,易懂,接地气并不是说内容简单,而是内容抓心:抓住大部分人的心,写到大部分人的心里,让人在阅读时设身处地、获得愉悦,每天看书爱不释手、看完一集等下集,看完剧终等番外。

笔者的书橱不乏市面上的畅销书

笔者是爱看书之人,在看一些经典作品,如《平凡的世界》时,一般都是看上十几页便睡,第二天继续看,波澜不惊。而在看一些畅销书时(尤其是此次上榜的那几本),则表现为饭不思、茶不想:当初看《三体》,常常看到凌晨两三点,舍不得放下,因为你总也猜不到下一章会写啥,好奇心驱使我继续看,继续看;看《盗墓笔记》时,甚至发生过通宵看书的案例,剧情太过诡秘,环环相扣,一身冷汗,实在没法忍住不看;如今重温《鬼吹灯》,已经看到第七部《南海归墟》,硬是要看到十二点才把书放下,没办法,第二天要上班呢……

这些畅销书的魔力,倒不是说文字多优美,论优美,自然不是余秋雨、徐志摩等大家的对手。但是它们的内容多为玄幻、魔幻、悬疑、推理、神秘、科幻等等类目明确的非纯粹小说:故事紧凑、人物逼真、大段大段的故事和对话,以及让读者充满好奇甚至求知欲的内容。相比于纯粹的小说,这些书更引人入胜,尤其是引年轻人入胜。我们在看这些书时,总会冒出一个又一个问号:

比如:

看《三体》时,我会问:二向箔到底是什么?维度攻击到底是啥样子的?三体人到底长啥样?

看《盗墓笔记》时,我会问:吴邪他三叔到底是谁?是真三叔还是假三叔?青铜门里到底有什么?禁婆到底长什么样子?十年了,青铜门是不是该打开了?

看《鬼吹灯》时,我会问:黑驴蹄子真有克制僵尸的效果?历史上真有所谓的精绝文明和高原魔国?

带着问题看,带着好奇心看,带着无数的惊奇、惊喜和惊吓看,自然爱不释手,手不释卷。

而这些上榜的畅销书,如《盗墓笔记》、《鬼吹灯》和《三体》,各个都是超长篇小说,上百万字那种。要说快感,读起来真心快不起来:看《三体》花了两个月,看《盗墓笔记》花了一个多月,看《鬼吹灯》花了两个多月。但是,笔者必须承认:读得真不快,但是真带感!用一句话总结,就叫:

看完这些书,洒家这辈子值了。


04

矮油,前五名中你还看过漫画版?

文提到,笔者也对这些畅销书非常钟情。确实如此,笔者非圣贤,也是俗人一个,大家喜欢的畅销书,我也没法抗拒。而且,我看畅销书的时间比这些畅销书火起来的时间要晚很多。可以说,是后知后觉。当大家都已经开始热议《盗墓笔记》、《鬼吹灯》和《三体》即将被搬上银幕时,我才刚开始看原著。

本次榜单前三名中的《神雕侠侣》已经被无数次拍成电视剧,各路版本的杨过小龙女走马灯似的换,还爆出不少梗,比如下图:

而《盗墓笔记》也已经拍成电视剧,虽然众粉丝纷纷表示粉转路人。

网络评分惨绝人寰……

《三体》电影已经进入后期特效阶段,2016年正式上映,改编内容来自《三体》三部曲的第一部~

而《鬼吹灯》,第一部翻拍片《九层妖塔》让人失望。

网络评分和《盗墓笔记》电视剧不相伯仲……

希望下一部翻拍片《寻龙诀》能稍微好点。而且,据宣传片来看,内蒙草原、丁思甜等元素,表明《寻龙诀》应改编自《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翘首以盼之~

对喜欢看原著的朋友们来说,不管电影翻拍成啥样,都不如原著好看。因为电影和电视剧定格的画面,是固态的,远没有原著文字流露出的内容提供的想象空间大。不过,有黄渤、陈坤、baby、舒淇等出演,甚至还有刘晓庆,我很好奇到底会拍成什么样。

至少从前期的宣传片来看,还可以。至少比较忠于原著,而不是像《九层妖塔》一样不知道在说啥了。


鬼吹灯之寻龙诀 《寻龙诀》终极预告 陈坤黄渤为夺宝大打出手


而且,连《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自己也表示期待。12月18日,还剩四天,一定得去电影院瞅瞅这部《寻龙诀》到底能拍成什么样。

另外,笔者在梳理了这份榜单后,还发现了一个惊喜:

前五名中,笔者竟然将其中两部画成了漫画。

一部是已完结的《三体》简笔画。

另一部是正在创作的《鬼吹灯》的简笔画。

关于《三体》的漫画,大家可以收看以下链接:

最全丨十分钟看懂《三体》三部曲(视频+漫画)

也可以看视频,如下:


手绘视频玩转雨果奖神作《三体》之红岸基地-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 THE END -

世界上阅读量最大的十本书是啥?

也有畅销书哦

《哈利波特》

《指环王》

《达芬奇密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别忘了我们曾是怎样的孩子,也别忘了我们想成为怎样的大人。”看到这句话是,我内心一惊,开始回想...
    蘓麻离青545阅读 771评论 0 2
  • 朋友,当你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相信你第一眼很有可能看成了“中国银行”。哈哈,这大概是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人...
    上官飞鸿阅读 238评论 0 6
  • 前段时间中开发中遇到把美元转成千分位显示的需求,封装了个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用到的宏 转换方法
    Exia_L阅读 2,71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