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观的十九师弟(一)

一、

我叫扶十九,是安陵山扶风观观主扶清子座下第十九位弟子。我前头有十八位师兄,但在观中居住的只有大师兄、五师兄、八师兄和十一师兄,师父说其他师兄都去外出实习,践行“云游四方,造福百姓”的观训,用脚步丈量天下,用行动救济苍生,这也是我今后的发展方向。其实比起去救济苍生,我更愿意待在扶风观听师父唠叨,陪大师兄做饭,跟五师兄学写字,帮八师兄养花,最喜欢的是跟十一师兄学习如何炉火纯青地利用文字打动村花安小芳的芳心。

故事总有一个开头,这个故事的开头是这样的。

二、起名需谨慎(名字可是伴随人一生的东西,不能随便啊!)

贞元十一年,天下大旱,民不聊生。主角的身世背景总是凄惨、令人心疼的,我也不能免俗。我是一个孤儿,父母也没有在我身上留下任何以便日后相认的信物,可能是穷苦人家养活不了这么多孩子,就把多余的我安置在安陵城外的破庙里。一位路过的老道士捡到我,这位老道士就是我的师父,扶清子。

我六岁入观,十岁正式拜师。我磕头拜师那天,师父赐名,师父说:“说到赐名呢,我最中意扶云子这个名字,你是我座下第十九位弟子,既是我最小的弟子也是我最疼爱的弟子,那你就叫……”

我很是喜欢扶云子这个名字,一听就是仙风道骨的老道长的名字,看来师父对我寄予厚望!我今后一定好好念经,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道士!我绝不会让师父失望!于是我连忙跪下磕头,给师父奉茶,“谢师父!”

“扶十九,那你就叫十九吧。”师父接过茶惬意地呷了一口,摇头晃脑回味无穷,十分满意这个名字。

我愣在原地,师兄们在一旁偷笑。拜师仪式十分简短,前后不过半柱香时间,但这件事对我的打击非常大,直到晚饭结束我还沉浸在从一名仙风道骨的老道士变成一个籍籍无名的邋遢道士的悲伤当中。大师兄看我情绪低落,又遭师兄们的嘲笑,好心来安慰我,“没事的,十九师弟,师父一向如此。那个配得上扶云子这个名字的人这辈子都不会出现,师父就喜欢拿这个名字忽悠人。”听大师兄这么一说,我心里舒服很多,忽然想起来,入观这么多年从没问过大师兄的名讳,一抹眼泪,问:“大师兄,那师父给你起了什么名?”

大师兄脸一红,挥挥手,“今天是你拜师的好日子,咱们不提这事。”

我有一个念头飞快地闪过,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大师兄,难道……你叫扶一?”

大师兄眼眶一红,“时候不早,我做宵夜去。”

话音未落,人已飘出门外。我回头一看,原本正专心练字的五师兄不知何时放下毛笔,缓步走到窗前,望着那轮清冷的圆月,神情很是忧伤,原本正专心侍弄花草的八师兄放下剪子,走到五师兄旁边,负手而立,眼眶湿润,原本正沉浸在痴男怨女的世俗画本中无法自拔的十一师兄合上书,也来到两位师兄身旁,两位师兄自觉地让出一个位置,三个人齐齐地抬头望月,说不出的悲怆凄凉。

“五师兄,难道……你叫扶五?”

五师兄长叹一声,一行热泪滚滚而下。

“八师兄,难道……你叫扶八?”

八师兄擦去眼眶中的泪水,“十九师弟,切莫怨恨师父,这……名字挺好。”

“十一师兄,你……”

“十九,别问。”十一师兄对我摆摆手,难掩心中悲痛,“可能这就是上天对我的警示,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多少有点缺憾。”

五师兄和八师兄默默点头,表示对此观点的认同。在师兄们悲伤且自怜的情绪感染下,我抹掉眼泪也来到师兄们身旁,三位师兄一脸“同时天涯沦落人”的表情,自觉让出一个角落,我的脑袋刚好可以挤进去,师兄弟四人一起望向夜空中那轮圆月。

清冷的圆月高高挂在远处山头的树梢上,那么高那么远,真美。

原来跟师兄们一起看的月亮比自己一个人看的月亮要好看很多。

我不再介怀“扶十九”这个庸俗、没有一点灵气的名字,人生路还是得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靠名字就想飞黄腾达是行不通的,师父就是想通过名字告诉我们这个简单却又饱含深意的道理。

师父用心良苦啊!

我回头同情地扫了一眼三位师兄,希望师兄们也能早日从悲伤中走出,早日领悟师父的良苦用心。

第二日早课,我迫不及待地与师父分享了这个高尚的领悟以及再次表达了对师父的崇拜和敬佩之情,还有对师兄们入观这么多年思想仍停留在肤浅低端阶段的心痛。

师父听完,表示理解和赞同,大有“得此知己,夫复何求”的感觉,临了,我正准备回去与大师兄分享这个好消息,师父叫住我,“十九,你说得非常好,但有一点师父不能瞒你。其实你的名字……”

我满怀期待地等师父说完。

“为师是真的没花心思。”

我一愣,“哇”地一声哭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9评论 10 27
  • 文/稻草人 岁月匆匆 忙于应对 青春轻且浅 身在其中 连哭笑都不对 一个陌生女人 带着陌生的故事 从遥远的北方而来...
    疯狂稻草人阅读 99评论 2 2
  • 前两天表妹给我打电话,说这个月26号研究生考试就要开始了,但感觉很多内容都没有复习好,而且越复习感觉没掌握的知识点...
    筑梦小兵阅读 638评论 4 4
  • 清晨,翻过《恩宠与勇气》的最后一页,崔雅最终还是死了,一个透彻如她的人,在经历了身体的脱落和精神的提升之后,终于平...
    Jenny乔阅读 972评论 5 12
  • 时间转眼过去半年,简书里那篇暑假的旅行攻略还没完成,寒假又即将来临了。 我已经在一年级摸爬滚打一个学期了。从入学教...
    静静老师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