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 元旦快乐

时间这个好朋友你盼或不盼,它都会来,如期而至,永不失约。今之情节都已翻过一个点进入新篇章,岁月绕着它如同树的年轮不断地生长,此点即是元旦。

元旦的由来

元旦也就是新年,俗称"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它最早来自西方,并不是咱们的传统节日,中国是世界上第12个开始新年的国家。现行的公元纪年是西方历法的体现,而基督诞生为公元1年,我国到了中华民国以后才逐渐改用公元纪年。大约在公元前五万年左右,古埃及人发现当尼罗河初涨的潮头到达今天开罗城附近时,正好是太阳与天狼星同时从地平线上升起之时,他们便把这一天定为一年的开始,元旦最早就由此而来。

中国的元旦

"元旦"即"初始之日",指历法中的首月首日,即公历的1月1日。若两字分开说呢,数之始称"元",而旦谓"日",再将旦字拆开,其上面的“日”表太阳,下面的“一”为地平线,“旦”之象形则指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也就是一日之始,后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基于此元旦又名“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中国元旦之说起于5000多年前,远古时尧传位给品能兼备的舜,舜又把帝位给了治洪有功的禹,后世人把舜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看作一年中的开始日,把正月初一称为“元旦”或“元正”,这便是我们古代的元旦。

最早记录元旦的话语现于《晋书》中:“颛zhuān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按说元旦是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xū给划定的。

"元旦"古指"正月一日",然"正月"的计法在汉武帝时期之前并不统一,历代的元旦日期也不一致。夏代为夏历正月初一,商代则是夏历十二月初一,周代是夏历十一月初一,秦时却变成了夏历十月初一,逐代变月份,到了汉朝汉武帝太初元年时,又重定回夏历正月初一为元旦了,并一直沿用至辛亥革命。

后期为了"行夏正,而顺农时,从西历,以便统计",到了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我国跟随西方使用公历,规定了阳历1月1日为"新年",但不叫"元旦"。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年改叫公历1月1日为元旦。

现今人过元旦可比不得古人的活动全面丰富。

在《荆楚岁时记》中有记,南朝时荆楚元旦拜贺毕,接下来需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táng、五辛盘、服却鬼丸、吃鸡蛋。这一波操作有食、有饮、还有药,是多么到位啊,古人过年真是实在又趣味。

这之中有几处作个解释:饮椒柏酒可除病赠寿,酒中的椒是花椒,古云椒是玉衡星之精,气味芬香,服之令人身轻耐老。柏是柏树叶,被视为仙药,可祛百病,椒与柏能分别浸制酒,也可同入酒中饮。而桃为五行之精,能厌伏邪气。取桃之叶、枝、茎三者煮成桃汤饮下,能制百鬼。

吴晋间的《风土记》中说“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练形”。(要说‘鸡子儿’这么个发音,指鸡蛋)练形是道家用语修炼形体之意,生吃鸡蛋不能升仙却可长寿。古人求长生之法极为用心,而现代人已不幻想那玩意儿,转为吃颗煮蛋讨个吉利。

元旦贴春联、杀三生、敬鬼神、拜祭先人等传统延续至今,现代人举行集体活动、办联欢会、挂庆祝标语算是热闹又普遍的操作了。

现今人过元旦可比不得古人的活动全面丰富。

在《荆楚岁时记》中有记,南朝时荆楚元旦拜贺毕,接下来需进椒柏酒,饮桃汤,进屠苏酒、胶牙饧táng、五辛盘、服却鬼丸、吃鸡蛋。这一波操作有食、有饮、还有药,是多么到位啊,古人过年真是实在又趣味。

这之中有几处作个解释:饮椒柏酒可除病赠寿,酒中的椒是花椒,古云椒是玉衡星之精,气味芬香,服之令人身轻耐老。柏是柏树叶,被视为仙药,可祛百病,椒与柏能分别浸制酒,也可同入酒中饮。而桃为五行之精,能厌伏邪气。取桃之叶、枝、茎三者煮成桃汤饮下,能制百鬼。

吴晋间的《风土记》中说“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练形”。(要说‘鸡子儿’这么个发音,指鸡蛋)练形是道家用语修炼形体之意,生吃鸡蛋不能升仙却可长寿。古人求长生之法极为用心,而现代人已不幻想那玩意儿,转为吃颗煮蛋讨个吉利。

元旦贴春联、杀三生、敬鬼神、拜祭先人等传统延续至今,现代人举行集体活动、办联欢会、挂庆祝标语算是热闹又普遍的操作了。

各方元旦之怪异习俗

1. 印度民族众多又魔幻,那儿的人们用哭迎来新年,慨叹人生苦短,岁月易逝。有些地区的人还禁食一天一夜,印度的新年被称为"痛哭新年"或"禁食新年"。

2. 比利时人也挺离谱,在乡下新年的第一件事便是向畜类拜年。元旦早上人们走到牛、马、羊、狗、猫等生灵身边要说:新年快乐!

3. 墨西哥人把一年分为18个月,每月有20天左右,他们秉持一年最后五天内不笑的传统以求来年好运,关键是咋个能忍住呢?

4. 苏格兰人过元旦,门前会放一些金钱,无人看守的夜晚盗贼和乞丐也不会动分毫,治安超好的一夜,翌日新年人们清早开门就见到门口的钱,取意“一见发财”,蛮有创意的!

5. 丹麦和意大利一些地方的人们,在元旦前夜要把屋里的破旧瓶、缸、盆等扔出门外砸碎,颇像咱们的除旧迎新,且丹麦人还将平时打碎的杯碟碎片收集来,待夜深人静送至亲友家门前,元旦早晨哪家门前堆放的碎片越多,则说明他家朋友多,新一年定会幸运。

6. 瑞士山高雪美,元旦人们站在山顶面对冰天雪地放声歌唱,山林中有人沿着长长的雪道滑雪,当地还办踩高跷比赛,奇怪的是人们均扮成女性庆祝,说那样是富有和善良的象征,戴着面颊丰满的蜡制假面具的扮者口含小花一朵,炫美的头饰上还刻着祖先的座右铭,自亮身份潇潇洒洒。

7. 秘鲁人的迎新方式很另类,他们会穿上一条黄内裤由此拥有"贴身"的幸运。在库斯科市的人们则听着喜庆的音乐,挥动拳头发泄掉积攒了一年的怒气,满怀欢乐和希望的步入新的一年。

8. 朝鲜人民到底是中国的邻居,他们会在新年贴窗花、对联、年画、桃符(中国指春联)或在门上贴寿星、仙女的画像,祈求上天赐福。黎明会把钞票塞进预先扎好的稻草人中扔到十字路口,送走邪恶迎接福星,黄昏再将全家人一年中脱落的头发烧掉(平时还要小心积攒,也是辛苦得很),唯愿家人四季平安。

9. 加拿大人认为雪为纯洁吉祥之物,新年到来之际人们用积雪筑起一道带来幸福的雪墙,以防邪魔入侵。

10. 巴拉圭人把每年的最后五天定为"冷食日"以纪念先烈,这五天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普通百姓,均不动烟火只吃冷食,直至元旦人们才能生火做饭庆祝佳节,可谓节能之典范。

11. 坦桑尼亚沿海的斯瓦希里族人用木炭爆玉米花撒在各个角落用以驱散妖魔,祈求幸福。他们还将玉米和菜豆煮饭盛于碗盘放在门前供走亲戚的路人随便享用,妥妥地全国上下一家亲,这一天多美好!

12. 罗马尼亚的新年假相对长些,一般从12月24日到1月6日,新年前夕年轻人自发到广场或市集表演圣经故事,新年当天人们化妆成头戴山羊面具的人走在前面,还有一位医生及带着各种动物面具的人跟随在后,翩翩起舞着用大号注射器向路人喷洒"圣水",以示万物复苏。

13. 乡村的巴西人互相揪耳表示祝福,并有民众元旦这天高举火把蜂拥登山,寻找那象征幸福的金桦果,此果罕见,唯不畏艰险之人才能寻得,称之为“寻福”。

14. 法国红酒闻名于世,节日庆祝自然离不开酒水,但在新年到来之前,法国人定要喝光家中余酒以期交到好运。话说那地儿红酒销量大,这是不是也算个原因呢?

15. 德国人把鱼鳞和鱼子当吉物,它们象征财源滚滚,新年在钱夹里放几枚鱼鳞便可沾财气。人们还爬高祈求步步高升,一年好运。此外,为了抵御邪恶,这天做的面包与烘饼会被烤成圆形、8字、心或是辫形。据说早期西德人过元旦,还表演妇女夺权的喜剧,妇女成群结队地冲进市政大厅,坐上市长办公椅上,表示接管市长权力,想那画面太美丽太混乱太刺激!

16. 匈牙利人新年时不吃禽肉,因鸡鸭之类有翅膀,人们觉得吃后"幸福"会随之"飞走",而猪才是幸福和兴旺的象征。新年钟声过后大家走上街头,互夺手中所持的喇叭通宵狂欢,热闹非凡。

17. 元旦时加纳人用棕榈叶建成各样的房子,房内的节日桌面摆上烧公鸡,全家老小都围坐桌旁,过去争吵过的人会借此机会和解,话说家和万事兴,新年此化解隔阂之法甚好,值得借鉴啊。


-END-

图文原创/杰西卡

~感谢您观看、评论、转发、点赞~

君之鼓励,吾之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