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提前知道这些,中年危机或许不会来

中年危机太可怕

摘要:

2016年91年出生的李叫兽创办公司估值近亿,并出任百度最年轻的副总裁,为什么他年纪不大,经验并不多,但却能擅长复杂的商业策略和文案写作,是如何做到的?

为什么梅西、内马尔在年级轻轻,经验不多时,却能够在顶级联赛表现的大放异彩?

为什么丁俊晖、李娜可以跨越人种和国界在职业领域的取得顶级联赛的成功?

与这些“天才们”相比,更多的30岁准中年大叔们,感受到是职场天花板带来的压力,和中年危机带来的危机感。那么探究“天才”之所以能够成为“天才”,就能够成功化解30岁中年大叔们的危机。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的研究发现:决定伟大水平和一般水平的关键因素,既不是天赋,也不是经验,而是『刻意练习』的程度。

本文带领大家一起来拆拆这本:从新手到大师葵花宝典-----《刻意训练》

内容提要:

1、作者说了什么

2、对我们有什么作用

3、我将做些什么

1、作者说了什么

作者观点:

作者埃里克森通过对一系列行业领域中的专家级人物:国际象棋大师、顶尖小提琴家、运动明星、记忆高手、拼字冠军、杰出医生等进行潜心研究,他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领域,提高技能和能力最有效地方法全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他将这种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1.1.『刻意练习』法适合的行业或者领域是什么

1.2.『刻意练习』法的要点是什么

1.1.『刻意练习』法适合的行业或者领域是什么?

并不是所有的行业都适合刻意训练,比如跳民间舞、流行音乐团体中的演奏音乐,这些行业发展程度不高,没有体系,所以也没有标准的训练方法,不管是哪种方法似乎都是马马虎虎。另外一些靠垄断和潜规则发展的行业,刻意训练似乎也不是取得成功的王道。

而像古典音乐演奏、芭蕾舞、数学等,必须采用高度发展的,被人们广泛接受的训练方法,如果某人谨慎勤奋的遵循这些方法,那么,他几乎一定可以成为该行业的专家。这些行业或者领域有意向特点:

①有客观评比的绩效标准。

简单说就是这个行业在比赛时,评委有被广发接受统一认知的评比标准。如果大家对什么是好的表现无法达成一致,那么训练的时候就无法分辨什么样的改变将提高人们的表现。比如拳击比赛,积分规则是参与人员熟知的,他们知道在训练时候如何提高得分,如何减少丢分。也就是你必须知道好的表现由什么组成,然后你才可能开发一套有效的训练方法。这就像我们做目标管理的时候,我们必须先拆分目标任务,然后才可以进行后面的工作。

②这些行业或领域具有足够的竞争性,以至于从业人员有强烈的动机来训练和提高。

③这些行业或领域通常都是已经形成规模的,相关的技能已经得到数十年甚至数世纪的提高和培养。前面提到有些行业并适合刻意训练法则,比如民间舞蹈,由于其相关技能并不成体系,有章法,一方面无法寻找规律,一方面及时达到训练到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界也意义不大。当然,如果通过从中吸收启发,开宗立派,那是另外一说。所以成熟的行业十分重要。

④这些行业或领域中,有一些人员当然导师和教练,并发展处日渐复杂的一套训练方法。训练方法和行业水平同气连枝,相辅相成,且已被验证有效的训练方法,能够让训练者事半功倍。比如第一个跑马拉松的人,跑完就累死了,而现在作为一项运动在发展,能够跑完全程的不计其数,最好成绩更是跑进了2小时3分钟内。这正是训练方法的改进开创的局面。

小结:

综上适合采用刻意训练的发行业或领域,要有明确的绩效标准、持续训练的动机、成熟的行业和技能发展以及有效的训练方法

1.2.『刻意练习』法的要点是什么?

上面我们分析了适合刻意训练法的行业或领域的原则,那么究竟要如何训练呢?我将采用大家都熟悉的PDCA管理循环法来为大家拆解葵花宝典的训练之道。

1.2.1.计划(PLAN)

①由行业导师制定训练计划,或采用已经验证成功有效的训练计划;

②训练计划必须要具体到特定细微表现,而不是模糊的。对提高表现的特定组成进行再拆解,直至像训练肱二头肌那样一套特定动作。

1.2.2.执行(DO)

③有意而为。避免自动化做事,完全关注和有意识行动。

④在舒适区外进行训练。在舒适区内做事往往仅是不断的无意识重复,不会得到提高训练。

⑤大量训练。最杰出的人,训练时间最长。

1.2.3.反馈及总结(check、act)

⑥及时反馈。

初学者前期反馈,主要依靠导师或教练,监测学生进步,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随着时间推移,训练者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发现训练问题,纠正错误。

反馈的另外一层含义是,刻意训练者随着时间推移,会在内心建立更加清晰正确的概念,也就是书中所谓的心理表征,良好的心理表征可以指引训练,高水平的训练又可以产生心理表征,二者相互相成,不可以偏废。

反馈的本质是重点关注过去或刚刚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针对性的提高。其过程是不断的构建和修改,呈螺旋上升,随着训练的推移终将造就卓越表现。

小结

刻意训练本质是在正确训练方法的基础上,在舒适区外,进行大量的刻意训练,并且进行及时的反馈总结,使原有技能某些特定的方面,不断的构建和修改,呈螺旋上升,直至卓越。


2、对我有什么作用

2.1.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

在职场,80%的职场人都遵循这样的一个经历。一个小白的表现达到“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工作,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甚至说,在本行业干了20年的医生、老师或司机,可能比那些干了5年的人还差些,原因在于,如果没有刻意地去提高,这些自动化的能力会缓慢的退化,另外,由于新进者在学校知识的更替,可能比20年不进步的职场老司机更有优势。

职场上所谓的中年危机和瓶颈,基本都可以归因“自动驾驶”。那么自动驾驶工作状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以下三种职场错误思想可能能够解答这个问题。

①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

即天赋论,比如常听说,我天生缺乏创造力,我无法像他那样。

②如果我们足够长的做某件事,一定会更擅长。

认为只要干的足够久,就一定会更牛,这种观念在人们的短期观念中,基本都是认同的,但是在长期实践中又并非这样。比如,当我们做执行一件具体任务的事时候,一般会因为潜意识懒于思考,就会想,只要我们做,就一定有进步。但是干了二十年,很多人干出来中年危机。举个极端的例子,人每天都吃饭,但是能够成为美食家的却寥寥。

③要想提高,只要努力。

和观念②很类似,②人为,只要干的时间足够长,就一定会有提高,③观念更加鸡汤,认为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提高。在读书的时候,你一定有学习非常刻苦,但是成绩又很一般的同学,可能你就是其中的一个,反正我基本是。有朋友经常和我说,做研究所实验的时候,最怕那种又“笨”有勤奋的学生,把实验材料都用完了,也没能做出结果。

这三种思维,基本概况了职场80%的人无法进步的原因:宿命论,老黄牛,鸡汤婊。既然称之为职业,基本都适合遵循刻意训练原则。如果你没有进步,不是没有天赋不够,而是因为你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

2.1.1.在工作中运用刻意训练,我们要有边学边干的心态。

让练习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改变心态,工作日不再只能用来工作,练习不再只能在特殊的时候、场合才能进行。

从传统高校教育,到职业教育或者商业世界的各种教育活动中,会发现一种趋势:不重视技能,过于重视知识。主要原因是传统和方便:向一大群人介绍知识,比创造条件让人们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技能,更容易的多。

所以在工作中运用刻意训练法提升专业技能更是十分必要。比如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不会给人看病;学营销的学生,不会做销售;学工程的学生,毕业后根本不会做设计、干施工。刻意训练法对初入职场的小白来说就是葵花宝典。

对于工作5年后,本岗位工作技能基本成熟,能够靠自动化去完成工作了,如果这个时候老司机不注意,很容易进入到中年危机和职场瓶颈阶段。

2.1.2.工作中运用刻意训练的方法

工作中运用刻意训练方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那么结合自己的行业或者领域做好提升呢?

根据书中方法,总结如下:

①找榜样。找出行业或领域杰出人物,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多个人。

②找方向。辨别区别杰出人物和一般人的因素。

③找方法。制定针对性提高训练计划。

④做训练。按照刻意训练法做训练。

具体的操作方法不在累述,可以参加刻意训练法要点。总结来说就是:

首先找到行业或领域学习的标杆榜样,并区分使他们杰出表现的因素,制定针对的性是训练计划,然后,在舒适区外,进行大量的刻意训练,并不断的反馈、改进,从而使原有的技能不断的构建和修改,直至卓越。

更简介的描述:用刻意训练法去实现技能提升。

2.2.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

刻意训练不只是很早或者追求成为大师的人才能够运用,针对每个有小梦想,针对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戏法、吹萨克斯、写出伟大小说的人,都可以使用的方法。

最近我的妻子因为备孕二胎,全职在家,刚好有机会去琢磨她儿时的梦想-----做烘焙,我依葫芦画瓢,为她制定了学习的方案。在生活中我们学习一项技能,运用刻意训练方法会更加有效、高效,为自己指明方向。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2.2.1找位好的导师;

2.2.2没有导师。

2.2.1.找位好的导师。

导师指点有以下优点:

1.1对1教学,便于及时纠正细微的训练瑕疵,而这些细微之处甚至是重点;

2.到时候可以帮助学员建立心理表征,知道正确的方法是什么。

既然要找位好的导师,那么何为好的导师呢?

好的到导师在行业中,不一定是杰出人物,但一定应是有所成就的,并有一些教学技能和经验。行业杰出者一般都是凤毛麟角的人物,这样的人物不是每一个练习者有能力接触的,除非你爸是马云。不是杰出者,但也起码是行业中有一定成就的,为何这样要求呢?因为指导别人本身是一件很有高度是事情,如果你对一件事情足够清晰的认识或者深刻的体会,让你去指导别人,顶多也只能应付了事,以应付者的心态指导是肯定是无法取得好效果的。所以选择导师一定要选择行业内有所成就的,至少他对你要请教的领域能够说清楚123来。

另外,有一些教学技能和经验也是至关重要的,肚子里有货就是倒不出来,这样的人大家肯定都见过。

再者,选择到导师,不可主观判断,现在很多老师为了迎合学生,课题氛围十分生动有趣,当然这些也是优点,但是仅仅这些是不够的,选择导师更有关注,他用什么方法,帮助学生克服了障碍,取得进步,为学生制定了好的学习方法,有多高比例的学生通过导师的指导成功取得成果。

对于,初学者,老师其实也不难得选择,你通过『刻意练习』法首先梳理清楚,你要学习的目标,根据每一阶段情况去寻找指导老师,刘翔也不是一开始就跟着孙海平训练跨栏,在初级阶段,跟着初级老师训练,接着在高级、顶级。跨栏如此,围棋、钢琴、烘焙也如此。

有了好了导师还远远不够,到导师只能为做出完美的训练计划,并提出及时反馈,但导师并不能代替学员学习。就像我们中学、大学的时候,老师上完课,课后我们还需要做练习题,做了练习题才能算完成了基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学习技能更是这样,专业训练和高度投入至关重要。

在前文的方法中讲过,光做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一定见过很多爱打麻将、爱下棋的人,他们每天休闲的时光基本都泡在牌局、棋局中,但是他们50岁的水平和他们在20岁的时候几乎没有长进,他们仅仅是享受这样的时光,当然你也可以说,他们这样就够了,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想在自己的专业或者爱好中取得不断进步的人,你一定不会这样想。一定要以练习者的心态去做才能够不断的提高。

训练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不是重复次数越多越好,要以更短的时间,更专注的注意力,更高效的提高技能。以我个人跑步经历为例,想来我联系跑步已经有半年之久,累计跑步里程也有800多公里了,但是我跑步的能力并不是特别的高,半马训练完成过两次,每次时长2个半小时,身边有跑步的大神都已经有全马3个半小时的,比较我们的差距,我每次基本都以休闲跑的方式去训练,没有刻意要求训练步频、配速,心情好就多跑一段,不好就5公里收兵,而那位大神每天工作很忙,基本每周三次,每次40分钟,配速都在6以内,而且请了专业的教练指导,我心疼费用高,按照自己的野路子跑,最终别人早已功成名就,而我仍然在我的半马做准备。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轻松,并且只是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

2.2.2.没有肉身导师该怎么办

刻意练习』法把有位导师作为训练必要条件之一,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其实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就像上文中,我因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按照野路子跑步。大家别着急,好消息是:好的训练方法是设计出来的,好的导师我们无法耳提面训,但是什么时代,21世纪,互联网信息时代,很多资讯互联网上都有,还可以借助先进的智能工具辅助。

还以我跑步为例,我虽然无法支付高额的私教费,但是可以借助手机app,比如咕咚、keep上都有热身视频,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水平,选择不同的训练方案,比如你是个中阶跑者,可以选择1小时10公里的训练课程,针对间歇跑、变速跑这些私教才有的训练方案,应有尽有,我刚刚把自己的训练计划进行了调整。

比如富兰克林训练写作的方法,他发现《观察家》中的每篇文章有都很高质量,他决定也要写出那些漂亮的文章,但是没有人教,他设计出了一系列聪明的方法,即教自己写文章,也提高了《观察家》投稿中们的写作水平。比如富先生将写作分为语言描写能力、信手拈来丰富的词汇积累、文章整体机构和逻辑三大方面,并选用《观察家》中的优秀文章进行复写、改写,并对照原文进行修正,最终他的著作《穷查理智慧书》和他后期的自传都成为美国文学的经典。

也学在你有兴趣提高水平的那个领域,你没有发现杰出人物,或者至少没有办法请到导师。不论什么原因,只要你遵循『刻意练习』的一些基本原则进行设计训练方法,并执行训练,你依然可以取得进步。

小结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只要你有梦想,渴望进步,无论这个梦想是大还是小,『刻意练习』法都是你不二的学习方法,它倒出了学习的本质。不光要学,更要训练;不光要反复做,更要跳出舒适区训练;不光要训练,还要有针对、有目的、有反馈的训练。

三、我要怎么做

我是一个做房地产公司做现场工程管理的基层工程师。09年毕业至今工作8年,其中前三年在设计院做施工图设计,其实也就是和IT界的码工差不多,只不过这几年还没有码工更有机会,2012年3月我跳槽进入一家央企地产公司,工作兢兢业业,因为业余创过业,也本着创业的态度干好每一个任务,工作团队氛围还算好,这几年行情也不错,5年间,结了婚,添了娃,买了车换了房,但是作为农村来的娃,内心的危机感却从来没有消失。

5年来,近三年没有加过薪、升过职,所以突然有一股中年危机、职场瓶颈的感觉,2017年期间,我曾连续一周晚上失眠,从晚上十点躺在床上,一直到第二天四五点才极度疲倦睡一会,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

个人分析原因有两点:

1.自己没有明晰的职业规划,虽然有自己奋斗的职业方向,但是在时间节点上没能正确的详细规划,在自己熟悉了一项业务领域后,没能及时远离舒适区,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耽误了最佳发展时间。简单说就是能力不足够出众。

一个领域的学习过程是遵循“守、离、破”三个阶段,即第一年模仿学习阶段,第二年按照方法适应提高阶段,第三年总结经验方法,独当一面。第四年应该熟悉的舒适区了,第四年项目本来有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有新的标段开始建设,但是由于当下标段工作整体工作不顺利,整个项目团队都疲于应付,焦头烂额,我自己也能果断跳出舒适区,虽然最终项目工作完成,年度工作也没有出问题,从岗位自身来说,这一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自身的发展角度来说,我未能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也就是没能扩宽业务宽度,这是我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是一个工程师,要想成为项目经理,我必须首先熟悉工程的所有专业,我耽误一年,自己失去的机会绝不是一年的概念,机会不常用,你懂的。第五年的时候我有幸接触了『刻意练习』和知识管理方面的知识,意识到跳出舒适区工作的重要性,获得了自身岗位以外的工作,并实践了自己的曾经学习过的管理知识。也正因为知道了『刻意练习』和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我一下子变的更加焦虑了,焦虑因为了我为曾经错失的机会而懊悔,也为当下的形式焦虑,在一个单位干5年没有调薪嘉奖,但是所有的人都没有离开,可能团队成员已经熟悉,也可能这里真的是比外面舒服,但是对我来说,这本身意味着舒适区,我必须理性的离开。

2.自己和领导沟通不够。任务必达,想方设法,以创业者心态干工作,自己岗位以往的工作也在所不惜,但是疏于和领导沟通,年少以为和领导沟通就是拍马屁,公司一些工作能力不怎么样,办事推脱的同事,提拔任用的也大有人在,我们嗤之以鼻,觉得干好工作才是王道。现在想来实在幼稚,不主动和领导沟通,领导如何知道你的优秀呢?除非你的光芒实在太大,但是这样的人一般不存在,有的话也早就去做领导了。

针对以上两条原因,我将运用『刻意练习』法在我未来的职场中去践行。计划如下

1.在工作中,制定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为之设定能力训练计划,并运用『刻意练习』方法去训练这些能力。远离舒适区,不断进步。

2.在生活中,要做时间的朋友,多做可以随着时间积累的事情,2016年我开始跑步,2017年,我的计划是一个半马(3.18号沙洋春光跑,将是我的首个半马),一个全马(还没有报名),读50本书50篇读书笔记是我的另外一个计划,不过目前这个计划并不是很好,不过仍然在坚持,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

3.知识管理,做知识的王。我会跟着我的中国人民大学工程管理硕士班,持续学习管理方面知识,并且把我的学习笔记和大家分享。另外可能会考一级建造师。

4.在公司做两场以上专业分享,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潜力。2016年在公司竞选内训师,有一定的经验积累,2017年,在新的公司,我也要将做管理和专业方面的分享,一方面锻炼演讲分享能力,一方面展示自我。

2017年年终期间我的职场危机病和近期各公众号热转或热议的话题不谋而合,这让我不得不认真思考中年危机、职场天花板的问题。当下社会是个3C的时代(竞争的、变化的、买方的),我们的工作无法像前辈那样一直干到退休,更可怕的是我们的从事的行业十年后可能都不再被需要。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我们能够做的是什么?我想也只有学习了,未来学习能力可能比行业经验更加重要。『刻意练习』正是新手到大师不二的葵花宝典。

希望这篇文字,和我的经历感悟对你能够一点点帮助,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沟通交流。

我的微信号是zmhja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1评论 4 106
  • 有目的的练习,到底忽略了什么?除了只是简单地集中注意力并且迫使人们走出舒适区之外,还需要些什么?让我们来进行探讨。...
    速兔阅读 618评论 0 2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当同事们在讨论贪吃蛇这个游戏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NOKIA1200版的贪吃蛇。 还记得NOKIA1200是自己拥有...
    作者伍辰阅读 104评论 5 2
  • 创建制作Framework的框架文件,设置mach 为 static 一:准备一个podfile,如下: targ...
    IceWall_Rin阅读 7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