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汪进阶之路(三)

      继前面两篇的初中级之后,本篇讲到的是高级产品经理所应该具备的能力和职责,还有些公司也会把这个级别的进行更多的细分,比如普通的产品经理和高级产品经理等形式,但大致的方向是一致的。上一篇讲到中级产品经理已经修炼成为半个人,那么高级产品经理就已经修炼成为一个人了, 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一般都在3-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可以独立负责一个大型项目,更多的重心偏向于产品路线管理、需求管理、团队管理、项目管理等等系列战术战略层面的管理和执行工作。

一、具备的能力

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除了初中级产品经理所具备的能力以外,还需要具备的能力有:

1、对上管理 :什么叫对上管理,意思就是说管理好你的上级领导,“WHAT?管理我的上级?”,估计看到这句话很多职场新人都会疑惑,为什么要管理上级,我哪有权力去管理我的上级?不都是上级管理我们?”是的,没错,我们就要对上管理,并且一定要做好对上管理,这一定是你打怪升级路上最不可或缺的能力。作为产品汪,有时候要面对的上级可能还不止一个,比如,你的直属上级,你的老板、项目经理等,或许有些公司还有更多,虽然他们有些人不直接管你,但是你一定要有管理好他们的概念。对上管理不同于对下管理,不是要你直接对他们指手划脚,而是要对他们传达给你的思维进行管理,明白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他们对你的期望是什么,及时主动给予他们汇报反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看法,做到与他们有效沟通,取得上级的信任。
比如:产品汪在与老板沟通的时候,作为老板他们的思维方式可能跟很多人不一样,有时候他们不会把他想要达到的目的说得很明确,明明他是很想要你快速把这个任务完成,而你确不知所以然,如果这个时候如果只听表面的话语,不深入沟通,那么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他认为你做不好工作,慢慢的他就会对你产生不信任感,而不会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你自己也莫名其妙为什么会被慢慢被打入冷宫了,还不知道究竟是为什么。

2、领导力:这个说的其实就是你本身对他人产生的影响力,产品汪这个阶段大部份都会从一个执行者转变为管理者,所以领导力逐渐在这个时候就要体现出来了,领导力来源于两个方面:
一个是内在,自身的专业度,内在的专业度这个就是要靠自身平时个人专业知识经验的积累、价值能力的体现,在你的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得到别人的认可,这就是专业度的表现;
二是外在个人的领导魅力、影响力、前瞻力和决断力,这些在日常的方方面面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具体表现用人上对待他人以宽容谦卑的态度、对待下属真诚的关心、善于发现他人的优势充分发挥他人的各自所长,工作上具有清晰明确的工作目标计划,遇到困难和总是时能够快速做出决断进行选择判断,为人处世的品德等等都能够影响他人对你的看法和你对他人的影响力。

3、项目管理:到了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应该要懂一些项目管理的知识了,项目管理的定义是:指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在有限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的过程。所以项目管理实际上管的是整个执行层面的事,实际上项目管理在日常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学会项目管理不仅对工作甚至是生活上做得更加有条理得心应手。在这里推荐一本书《项目管理融会贯通》,这本书比较全面的讲述项目管理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的概念和方法工具等,非常全面,但对于初学者可能会读起来有些枯燥,需要分阶段慢慢理解。另外再推荐一个音频“吴永达-项目管理实战演练”,在喜马拉雅上搜索即可搜索得到,音频中吴永达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示例和实战演练,再加上他风趣幽默的语言,听起来很轻松也很容易懂,墙裂推荐!

4、团队建设:团队建设这里包括的不仅仅是招人,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团队中的精神建设,更多的是表现在一个团队的凝聚力、配合默契度、统一清晰的团队目标、合适的激励机制、学习进度的空间等等,方方面面的体现,同时团队的建设不是短期就可以形成得很好的,这是需要团队所有人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需要一个优秀的Leader带领大家前进。在很多公司产品经理就是一个项目的Leader,即使不是也需要在这个时候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机会的到来,一个好的团队的体现做出来的产品不仅仅是精品更体现出他们的高效,一个差的团队,不仅仅做出来的产品BUG一大堆并且总是拖延项目时间。

5、方法论建设:产品经理一般在这个时候都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工作方法了,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输出自己的方法论,不仅有利于团队成员之间的学习成长,更有利于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所以一定要定期将自己的方法轮输出成知识点,分享给大家共同学习探讨,这样学习的进度和专业度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和提高。

二、工作内容

1、产品计划:这里所说的产品计划包括规划产品路线、设计产品策略、制订年度计划。

产品路线规划:是指我们的每一个产品都要跟据公司的发展愿景进行阶段性的路线规划,从而实现产品在每个阶段的战略性目标,同时让项目开发团队有目标有方向有节奏的进行开发计划;

设计产品策略:在产品的发展的不同阶段跟据产品当前市场状况不同来规划设计产品的发展策略,包括功能、价值体系、规则及内容,从而让我们的产品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制订年度计划:就要跟据以上产品路线的规划、策略等进行目标拆分,一般在年末时就要跟据公司当年度的战略目标制定下一年的一个合理的可执行的年度目标计划,当然计划不是死的,也是要跟据当前不事的状况进行合理的调整。

2、市场探索:在做新的项目时,以及我们的当前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我们就要对我们的目标市场进行探索,发现新机会的同时也要及时跟据当前市场状况进行策略调整,如:竞品分析、数据挖掘分析、市场方向评估、数据调研等方式,进行预测和判断,同时为我们的选择提供方向性指导,所以作为产品汪也要在市场方面保持灵敏的嗅觉,时刻能够感知市场的变化,从而把控我们的产品发展方向。

3、需求挖掘与管理:除了常规的需求获取途径以外,产品经理也要根据市场分析、数据分析、用户研究等途径进行主动的需求挖掘,从而发现一些潜在的机会。对于需求的管理也要适时的审查,指导你的助手或是自己进行灵活调整。

4、项目分解和预估:当项目任务需求确定下来以后,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项目分解以及时间工期的预估,项目分解就是将项目按照现有团队资源及开发阶段进行任务分解,如果做的不好就会让团队成员产生很大的分歧,甚至对你产生不信任,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充分的了解你的每一个团队成员性格特点和他们工作的内容。这样项目分解的时候就可以做得合理且降低风险,团队成员也会信服。

5、产品验收:当产品开发完成到了最后阶段,产品经理就要对完成的项目产品进行验收,核对产品是否与开发目标一致,同时也要检验产品开发的质量,用户体验的合理性,如果有偏差就要与团队协商返工,这个在前期需求分析评审时做得越全面最后返工的几率就会越小,同时也是考验我们整个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考核的标准之一。

6、项目管理:前面具备的能力中就讲到项目管理的概念及能力的修炼,那么在工作上也会用到,有些公司有项目经理就不用产品来管了,有些没有这时候就需要产品经理来顶替,有人说产品经理主要管的是这个产品怎么做,项目经理管的是这个项目怎么执行,项目管理也就是管理执行过程,资源调配,就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知识了。这里也需要借助一些项目管理工具了,国内比较好用的有:worktile、Teambition、禅道等,主要协助我们随时可以看到每一个成员的任务进展!

7、团队管理:为了有利于我们的团队建设,有效的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合作的默契度,我们一定要给大家创造一个积极活跃的工作氛围,不定期的组织团建活动或非正式的会议等等方式来建设一个优秀高效的团队,团队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要提高我们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那么如何提高就需要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进行不断探索尝试,不同的团队所使用的方法策略都会不一样。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做为高级产品经理所需要掌握的一些能力和职责,那么第四个等级的产品专家OR产品总监,我的理解是到达这个等级的产品汪是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有思想有魄力足够远见的一个强大的人,当我某一天达到那个目标的时候我们在一起来分享更多:)

另外,除了掌握以上这些专业的知识以外,产品汪还应该懂得更多的通用知识,来让你的工作更加出色,比如:知识管理、时间管理、演讲力、结构思考力等等,适当掌握这些通用能力让你在职场上更胜一筹,特别是知识管理和时间管理,因为产品汪在工作的过程当中需要学习了解的技能是又多又广,同时工作内容又多又杂,如果能够掌握到知识管理及时间管理的技能,那么在工作上做得更是得心应手,知识管理上更有目标有条理,不会让自己陷入迷茫和焦虑中。

最后讲到的是想要做好产品经理,首先你就要对产品经理这个行业的热爱,你的热爱程度决定了你能在这个行业走多高走多远,其次就是你的态度,我所见过真正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仅有足够的专业度,而且还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人,从他们身上你都能够见到非常鲜明的个性特征和对生活的热爱。

所以我所认为真正优秀的产品经理的属性有:有意思、有趣、好玩、热爱生活、有思想、有远见、有魄力,嗯,努力成为这样一个人,共勉!  



相关文章:

产品汪的进阶之路(一)
产品汪的进阶之路(二)
需求管控管的都是哪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经常看到这样的项目经理,一副整天忙得团团转的样子,电话不停地作响,一个小时之内要发出几十个指令,好像他所领导的团队...
    职帅说阅读 9,835评论 6 118
  • 记得小时候读过一个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现在不大记得清故事讲了什么,只知道和鸡蛋有关。 晚上,摸了摸小母鸡下的鸡蛋,...
    欣瓷阅读 330评论 0 0
  • 放松喉咙,1分钟左右。 第二步,si音练习 保持一个均匀节奏1分钟。 第三步,气声挂钩 “哼哼哼哈”,保持一个均匀...
    飞翔_9215阅读 131评论 0 0
  • 我的宝贝已经出生至今14多月了,总想写些什么,但是总不知道从何下笔。今天听了林辅导分享她的读书经历和写作经...
    热爱生活CHJ阅读 18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