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汪的进阶之路(二)

上篇我们谈到了初级产品经理所需具备的能力之后,这一次我们来谈谈中级产品经理。初级产品经理刚刚入门,还不算是一个“人”,那么中级产品经理就是“半个人”,上升到了中级产品经理应该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达到中级产品经理的标准呢?

首先在工作经验上普遍至少要达到2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可以独立负责一个小型项目或大型项目中的某个模块,要具备一这的市场分析能力、用户分析能力、需求管控能力等等,除了初级产品经理应该要懂的那些基本能力以外,下面我们再来详细讲一讲中级产品经理所应该具备专业能力及所需要做的内容有哪些。

一、具备能力

1、需求管控:需求管理这一块的所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也是整个产品线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同时也是在最上游,所以需求管控的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并牵连着整个产品的开发过程、时间、结果、质量,甚至影响到整个产品的发展方向。需求管控从整个流程来看包括的内容有需求收集、整理、分析、排期、需求文档、评审、执行、变更等等, 这篇文章将会概括需求管控的几个方面---》

2、交互设计:交互设计其实就是用户体验师交互设计师所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其实在很多公司没有专门的交互设计和用户体验这样的岗位,很多都是产品岗去做这样的工作,所以这个也是产品经理专业能力范围内的基本能力,需要用户的行为、细节、体验等,提升这类能力相关的书籍有《Don't make me think》《用户体验要素》《设计心理学》,第一本中文翻译过来叫做“不要让我思考”,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的原则记住这个理念一定是没错的,站在用户的角度用户操作执行的每一步不要让用户去思考,减少用户的操作和缩短行为路径。还有一个参考原则“尼尔森十大交互原则”可以了解一下这种方法,并用这种方法衡量评估一下你自己的产品。

3、数据分析:这个是运营的同事必备的基本能力,对于产品汪来说数据分析不仅是要利用数据来驱动我们的产品发展,更是能够提升优化用户体验的有效方法,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如何做数据埋点,如何看懂数据报表,如何通过数据报表发现我们产品的问题,如何提升用户转化率,最基本的要懂得什么是PV、UV、PR、跳出率、转化率、用户活跃指标等等,这也是挖掘需求的重要方法之一,平时我们所用到的数据分析工具有:友盟、百度指数、Google Analytics、 蝉大师等等,工具有很多,适合自己的就好。

4、市场分析:市场分析主要是对我们的产品相关行业市场的进行了解,如市场规模、潜在机会、发展动向等,同时也包括对竞品的分析,将搜集到的信息数据进行整理整合,形成可见的图文或表格形式,为我们的产品决策做正确的导向,中级产品经理一般更多是看到直接的数据,还未真正做相关的内容,但一定要开始有一定的概念,学习其方法。

5、用户分析:对我们的产品的典型具有代表性的使用者进行画象分析,有了前面的数据分析做铺垫,我们就可以从数据结果中分析出我们的用户画象,如:年龄段、性别、地区、喜好、收入、消费、职业、社交、心理、行为、场景等数据中判断出我们的用户特征、喜好、性格等等,也可以模拟用户的场景对我们的需求做进一步的分析判断,在产品发展方向和做需求分析的时候则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6、运营知识: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运营?百度上的解释是说:运营就是对运营过程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是与产品生产和服务创造密切相关的各项管理工作的总称,从广义的角度上说,一切围绕着网站产品进行的人工干预都叫运营。看起来还是一脸懵逼,还是不知道是干什么的,我所理解的运营就是将我们的产品通过一切有效的营销手段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我们的产品,从而得到市场的回馈和销售的业绩,进而推动我们的产品发展,让我们的产品活得更好更久更健康。所以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产品和运营是密切关联的,作为产品汪必须要了解一些运营知识,如:渠道运营、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等,无论是在规划产品还是在做需求分析决策的时候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7、资源整合:资源整合在这里讲的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资源整合,而是作为一个产品汪,你在站在公司上的这个岗位,面对公司内部资源,面对用户或客户的外部资源,是否有能力去整合这些资源来为你的产品做助力,比如在公司你是从产品到公司各个部门岗位的链接桥梁,通过人力、行政、运营、技术等部门通过他们协助你更好的推动你的产品及团队的发展及进度。对外用户对你来说是一个很旁大的资源,在做市场分析、用户分析时均可以通过你的这些资源做分析、调研、访谈来获取到你想要的数据和信息。

8、技术知识:技术知识其实包含有很多,如果想要学可能还知道从哪种技术语言开始学起,这个时候就要看你所接触的项目使用的是什么技术,也可以通过团队的成员协助你学习了解这些技术知识,不需要你非常精通,能够懂得一些基本的技术原理即可,技术语言大多都是相通的,大概知道这些技术实现原理是什么即可,能够顺畅的与技术开发人员沟通,即提升你自己的工作效率也能够让你与开发同事愉快的合作沟通,如果本身是技术型产品汪那则就是个加分项了。

二、承担工作内容

除了初级产品经理所要做的工作内容以外,同时具备了以上一些基本能力以后,将对以下工作做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中级产品经理这个时候可以独立负责一些小的项目或是一个独立的模块了,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有:

1、竞品分析:当一个任务安排下来后,首先你就要对你的同类竞品进行分析,以及了解相关行业的市场发展动向趋势,学会使用SWOT的方法,选择竞品中竞争力比较大的前三位进行分析,找出突破点,结合到产品中。

2、用户调研:这个时候不是每一项任务都需要做,可能你的产品中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用户数据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直接利用起来,如果没有也可以通过用户调研来获取这些数据做分析参考。

3、产品策划:经过以上竞品分析用户调研获取到数据以后,就可以为以后所要做的任务做参考指导了,从而准确的分析判断功能需求策略,对需求进行整理归纳,定义产品的功能需求和价值,写出MRD\BRD\PRD文档,进行需求评审。

4、需求实现:需求评审通过后即可进入落地实现环节,与项目团队中的各个成员沟通确认好需求启动项目,与项目成员共同完成产品的研发和上线,全程进行进度跟踪,对结果负责。

5、迭代优化:不断的收集反馈信息,对所完成的项目进行持续的迭代和优化并控制好节奏,为需求做好优先级排序及排期。

三、中级产品经理之快速进阶

这个阶段除了初级产品经理进阶的一些小技巧外,还应该更多的应用方法论,更加高效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保持初心,虚心并积极的学习精进:

1、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对于分析竞品或有名气的产品时就不能还是站在基础的层面去分析了,就需要多利用方法论对竞品以更全面的思维去分析对比,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产品亮点、发展方向、运营策略等,搜集数据从中结合自身的产品找到自己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挖掘自己产品的需求。

2、阅读大量书籍,不仅仅是本专业书籍,还有如思维、通用能力、心理学、设计、数据、营销等方面,都需要接触,当然也要注意重点,以28法则来选取,太多就不一一举例,下一次来针对此方面再做个系列的介绍。

3、输出和分享,吸收了知识不仅要应用在工作上,更要学会梳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并且做输出和分享,才能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真正变成自己而不轻易忘掉,在输出和分享的同时也会让自己对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有更多的

以上这些内容均只是提出一些比较粗旷的概念,并无深入讲解,仅针对产品汪在进阶的过程当中当下能够清楚明白自己当下所应该学习或精进的方向有一些象征性的指导。

你有更多想法?欢迎共同探讨!


相关文章:
产品汪的进阶之路(一)
产品汪进阶之路(三)
需求管控管的都是哪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