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故事地图(1):体验用户故事

你也许是一名交互设计师,或者团队中随便某个角色,如何为产品输出更高价值、进一步提升职业高度,都不要避免要面对项目管理。这里不是“从事”,而是“懂得”。只有更深入、更高效的协作,才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产品,集中在提升赋能的效率上。

我们正在关注设计师在项目管理方面的积累和应用,但如何在用户体验和项目管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如何发掘主动提升项目管理能力(特别是尚未涉及到横向管理的初级设计师)的动机?以此为契机,我开始学习《用户故事地图》,并借内部学习社群,进行了一次体验用户故事地图的圆桌会议。

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将介绍这次有趣的圆桌会议,并聊聊自己对用户故事地图的拙见。此外,后续还会用几篇文章详细拆解这本书。目前已应用了部分内容在自己的项目中,但尚未完全推广,这也是这一系列文章冠以“纸上谈兵”的原因。即是自嘲,也是敦促。

一、用户故事圆桌沙龙

圆桌会议中,我们的任务是,遍历所有人早晨做的事情,并将它们合而为一个人的早晨。借此过程,感受用户故事地图的原理和作用。这些任务具体包括:

  1. 将“早晨起床→开始上班”的所有事情分别写在便签纸上,总数大于15张;
  2. 将所有人的标签按时间顺序从左→右排序,组成我的早晨。
  3. 补充各时间段下,可能做的其他事情;
  4. 为这些事情分类,并写在不同颜色便签纸上,将便签纸粘在这一组事件的上方,它就是主干;
  5. 用分类和对应的事情,来讲Ta的一天;
  6. 假定我近期要考试,将这个任务写在第三种颜色便签纸上,将它放在地图的左侧,从便签开始,从左向右划一条线。将在考试期间可以不做的事情,放在线下方;

上述的每个任务均需控制时间,敦促大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在进行第一项任务时,问题集中于事情大小的范畴,这里我们只提示说“事情最小粒度是,它有意义!”任务发布后,得到很多诸如,“这不可能”、“15条?我几条就可以写完所有事情”这样的反馈。此时大可不必理会,因为事实往往证明,每个人写的便签都一浍少于15个。从这一点上,我们似乎并不像相当然的那样了解我们自己。

整个任务过程最有趣的过程莫过于发现彼此的不同,哪怕是每天见面的同事。而共同完成任务过程中的互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共创过程,笑声不断。

整个圆桌历经1.5小时。不难看出,首个任务中的事情,其实就是产品开发中的需求点。对它们的排序和分类,是提取产品的主干,即核心操作流程——这些分类(产品中用户的关键行为)自左向右依次发生;第三种颜色便签,可以是某版本的目标,对照目标,将不符合的功能筛选出来。

最后,伙伴们分别就本次圆桌进行了分享和总结。这里摘抄两个版本做为这一小节的结束。

注:第二版本源自两个小组的主人公被虚拟为情侣,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正经版:

  • 对第二轮内容的梳理,印象比较深刻,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以前不同
  • 大家节奏不一样,为完成任务需要统一;
  • 生活中很多事情是可以舍弃的,一旦舍弃,就潜力无穷;
  • 重要性、排序等,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标准

恋爱版:

  • 生活和或者还是不一样;
  • 谈恋爱麻烦,成大事者可以抛弃儿女情长;
  • 谈恋爱挺好的...;

二、用户故事地图

《用户故事地图》是一本难读的书,但它的价值远超我的预期。本书的作者同时是用户体验设计师和敏捷教练,由此不难联想到,它对设计师了解项目管理是不错的切入点。当然,它对产品经理、产品负责人和项目管理者也同样适用。接下来,让我们先简单介绍下用户故事地图。


内容与应用场景

用户故事,是指用户来描述用户渴望获筛的功能。它包括三个部分:角色、用户需求、产品价值。我们常常使用一句话来描述用户故事,某<角色>,通过完成<用户需求>,实现<产品价值>。用户故事地图,则是通过组织写有“用户故事”的卡片,帮助版本开发内容遵循产品核心,并从产品整体视角监测开发开发内容和进度。它主要有三种使用方法,分别是:

  1. 功能规划和发布计划;
  2. 敏捷流程下的,需求验证与拆解,以符合MVP;
  3. 为持续优化产品,跟踪迭代提供可靠的方法和工具;

价值与作用

从设计赋能角度来讲,用户故事地图可以帮助设计师:

  1. 从产品计划层面,提升产品用户体验,避免沉入细节之中;
  2. 找到一种落地产品思维的方法,即平衡用户价值、产品价值、开发成本三者的关系;
  3. 关注项目和产品,设计出落地、有效的产品方案,避免理想化;

从项目管理角度,用户故事地图可以解决以下问题:

  1.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重要内容埋没在细节中,难以排列优先级;
  2. 无法看到版本贡献功能的完整价值流;
  3. 无法方便的使用迭代方法跟踪、优化内容,确定版本计划和目标;

从团队协作角度,用户故事可以降低沟通与达成共识的成本,将关注力更多的集中在产品上。

那么,用户故事的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是什么?用户故事地图如何搭建?如何以“用户故事”驱动项目开发流程?这些内容将会在后续文章详细介绍。

最后,以一句话结束本篇内容。

你必须勇敢地表达自己的直觉和思想,不然就只能认输,而那些本可以令人铭记的东西也会消失不见。

——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世界著名导演

—— end ——

全部内容链接:

用户故事地图(1):体验用户故事
用户故事地图(2):作用
用户故事地图(3):故事与卡片
用户故事地图(4):创建方法
用户故事地图(5):开发流程之“机会”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6):开发流程之“探索”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7):开发流程之“设计”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8):开发流程之“故事工作坊”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9):开发流程之“研发-评估-交付”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10):开发流程之“回顾”阶段
用户故事地图(11):故事(需求)拆分
用户故事地图(12):后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