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改革与教研管理

                兰州市教科所  高国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谁培养人 培养什么人 怎样培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掖比兰州做得好,地方反倒取得改革的红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担当、责任”学校里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内涵,门卫在学校里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础教育,上完厕所不冲。

“教育缩水”,学校教育-教学-书本教学-书本知识教学-可记忆可测试的教学。门口有花盆-半死不活的花-烂塑料瓶,不是一所好学校。教育的瓶颈,高考完后学生撕书的场景,那么决绝的情绪,不能把老师撕了,兔子实在是逼急了,偶然中必然含有,衡水中学的神话必然要破灭。学生除了分数以外什么都没有,追求分数后面的冷漠。

核心素养表述:正确的价值观念、必备的品格、关键能力。

一句话表述:内心丰盈的个体,积极行动的公民。“巴做兰”品格的人可能会是你的儿媳,“重庆公交车事件”反应出人性的任性+冷漠。公交车黄色椅子,公民应该做的正确的价值观。日本运动员蛋糕店店员。而中国人的小学生稚嫩尖锐的声音说“长大以后做一个贪官”。孩子童言无忌,领导好,老师好,好帅啊!中国人的价值观鲁迅周树人,周作人“双星”,因人品不行只能上鲁迅的作文。立德树人,对父母的感恩是“宣誓”,应为体验式的构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教育现在教育弊端“无阅读能力,无创新能力”。破解的难题。造就了没有人格底线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教研室主任到底是何许人也,南京一中校校长说:一个学校的教学主要负责人就是教研组长。考试倒逼课程改革,高考指挥棒考什么教什么?现在考核心素养,教师要交核心素养的,低效的备课模式,要教会学生“生活、心里、学业、理想”学生要读《新华文摘》。教育更加公开公平,依赖寒门贵子,机制体制高考指挥棒,多维评价考试机制,浙江高考录取模式,衡量标准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校长实名保送。2.自主招生前50%。3.奥赛等竞赛录取。4.真正裸分考上的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华北大在甘肃红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视导完后,大家好才是最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狼真的来了,没有火焰一样热情咋能写出火焰一样的文章,“同制化”课改,学业质量-支持学科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如语文五级学业质量,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一道做不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神长相:女汉子没有“精神长相”,“萎缩男、油腻男”无。人格: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全国2卷语文作文题目最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写-思,做久了你就成了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给孩子一个梦,生命力的方法,让美国孩子进校园、进课堂、进家庭体验中国孩子的成长艰苦的过程。2+1模式,末端的成功,学校的东西忘掉,剩下的就是自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池抽水向乙池,黄兴啪啪啪朝天开了三枪,吃饱了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向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家高考命题库,高考指导委员会:教育家,企业家,何为电脑寡妇。向社会征题的可能性,如出租车,放羊老人,国家开始中心官方信息,靠刷卷不够,智力领域越宽广的学生会考上好大学,死记硬背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贩卖试,精准指导,

1.“体验中去建构、老师提点”。行政班+教学班的模式。我眼中的阿Q,侠士精神,敢爱敢恨,雷雨,乱伦现象,最亲的人之间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悲剧。

2.“推送学习”,“精准指导”“教研共同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础教育功不可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一个学者自主合作探究:打一把椅子,半学期讨论什么样木质、檀木、中式风格学校图书室的椅子。后半学期制作了一把椅子。自主合作,探究体验式教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学生整个无生涯规划。

任务式演讲,1.讲政治不同学校2.管理制度领导艺术,3.美育4教师最好资源.5.信息技术6.三维目标核心素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