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小姐的行测

    每个人都有五颜六色的梦想,但仍然只有一双手。我的梦想之一,就是当辅导班老师。我常在心里想,我这样的学霸,把一肚子经验烂在肚子里,这是一种多么大的浪费呀!这话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我怕打脸……比我厉害的人多着呢,我不过是凭刻苦和运气,而且我的经验只是李氏独供,恐怕找不到第二个适合的人。但是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万一有人会因为我的经验教训多得一分呢?万一真的有呢?

        有些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折磨我们近二十年的大大小小的考试。归纳起来取得好成绩的方法有两点,好心态,好好学。这六个字做起来可没有那么容易。今天给大家分享后面的三个字。

        其实只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如果不适合你,请不要喷我。还有那些裸考过的大神,也不要喷我。我的这些体会,我自认为更适合像我一样自律不差,天资一般的人。

        行测的五个模块,常识,言语,数量,资料分析,推理,像我这样不是特别聪慧又非公务员不可的人,必须培养几个擅长模块。常识广而杂,如果自己底子好还行,底子不好复习难度很大,短时期提分不见效。数量关系对文科生来说又是致命伤。所以言语、资料分析、判断推理至少要有两个特别擅长。强烈建议把资料分析作为突破口,因为它可以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逻辑好的人也可以有意识的提高判断推理,语感好的就提高言语。

        课是一定要听得,只看培训机构的教材远远不够,因为教材上讲的知识点少,也不如听课更直观。我很少听直播课,因为我嫌弃直播的速度。我喜欢用1.5倍加速播放,这样三个小时的课,很快就能听完了。

        笔记是一定要做得,就像我们高中做笔记那样,把老师讲的知识点梳理下来,经常翻阅,背。到什么程度呢?片段阅读有几个题型,张口就能说出来。但这个“说出来”并不是以前刻意背熟了,而是经常翻笔记,无意识的背过了。

        练习题是一定要做得。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尽可能多做题。做完了要整理错题,把同一类型的错题集合起来,慢慢的就会发现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我喜欢的方式是建个错题本,每个错题下面写上自己为什么做错和解析,我很懒,懒得抄错题,所以就用小刀把错题从书上撕下来,用胶水沾。所以我的书都是千疮百孔的。我做过ZZ,HT,FB三家的一千题,我更喜欢HT,我觉得它的题数量上很多,解析很简练,质量挺好。国考和省考加起来,我做了至少五遍,每遍都出错,我也是奇了怪了,答案背都应该背下来了,但还是错。做题要讲究速度,除非从0开始的人,做第一遍时可以不管速度。每次做题,手机关掉,想象自己就在考场,掐表计时,全神贯注,练自己的专注力。如果一个题超过一分钟还没有做出来,果断放弃,直到一组题都做完了,计时结束,再回头慢慢研究没做出来的那些。久而久之,做题的速度提高,而且不会抓芝麻漏西瓜。

    常识没什么好说的,国考的常识包罗万象,我基本是放弃治疗的,每天只抽一点时间看看法律,历史文化,我觉得对于我这种常识基础不好的人,常识就是鸡肋,偶尔啃啃就可以了,到了考场就靠平时积攒的人品了。

      言语理解。我有很长这套时间言语可以错到三分之二。我觉得挺有用的一是,把做过的每道题中的成语和词语都积累下来,特别是把相似的词写到一起整个漂亮的词汇本,经常翻阅,直到看到某个词,它的意思了然于胸。二是,把自己的错题读出声来,类似早读读课文,特别是那些散文式的题,片段阅读也可以读,读一遍心里要明白中心思想。三是不要放在最开始做(因人而异)。这应该是我的一个毛病,言语理解更发散更文艺,如果放在最前面,速度控制不好,而且容易错,都做到资料分析了脑海里还是“轻轻的我走了……”

      数量关系。摸着我的良心说,数量关系并没有难到直接放弃的地步,而且一旦数量关系多做对几个,分数就能拉开差距。但是我们放弃的原因常常是还没做数量关系就要交卷了。所以我们要在其他模块挤时间,平时也不要放弃复习,一道题多啃几遍总会有思路。况且数量关系的题型就那些,多掌握一些套路,做对几个是不成问题的。要形成定势,看到题马上想到题型。看到一个条件马上想到用法,套公式。有时候掰着手指头算也不一定很慢。要善于利用选项,实在不会的话,把选项带入排除。特别是选项中有两个数量的,直接带进去排除,比正面解答更快。我听过讲数量最好的是魏华刚老师。重要的话再说一遍,除去速度,每个题多做几遍就会有感觉。

      资料分析。每天至少要定时做一套资料分析,控制在二十五分钟之内。这药不能停哦。资料分析是有很多方法和套路的,我觉得以魏华刚的方法为主(他只有两个方法,但可以做绝大多数题),李委明的为辅(方法很多,可以快速做题),fb还有线段法。把老师的方法真正掌握了才能做题,磨刀不误砍柴工。每个机构的练习题基本都是先分题型做,再做套题,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专攻某一方向。资料分析没有会不会,只有对不对。换言之,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做,但不一定做对。所以不能眼高手低,必须亲自算数,多做。

        判断推理有几个小类型。图形推理我觉得挺难的,找一个老师,只听他的课,否则容易混乱。我听的是蔡金龙,其他老师讲的也都挺好。这儿要把图推的知识点做成树状图,背过。考试时候如果第一感觉做不出来,就从树状图里找。还要把市面上的真题都做一遍。有个好的方法是研究图,从一个题中选一幅图,找出它所有的特征,比如有几条线,直线还是曲线。折纸河那种题,因为高中都学过,尝试着在脑子里建起模型,比折纸要快。再加上蔡老师的方法,基本能做所有题。定义判断和类比推理要赢在速度上,没有什么难度,往往错在疏忽大意上,审题不认真。逻辑推理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因为从大一开始接触逻辑学,所以觉得没有难度。

    各专项复习完后也要尽可能做套题。把握时间节奏。最好一开始就把时间分配好。如果哪个模块拖延时间,就放弃。继续按照原计划做题,同时调整好心态。对完答案后要多分析自己错在了哪里,把自己容易犯的错误记下来,每次练习前提醒自己一遍。比如审题不清,只看了第一个空就选了答案没有注意第二个空。

        考试前会犯各种啼笑皆非的错误,这是好事啊,这样考场上才能做对。

        都是车轱辘话对吗?前面已经说过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