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写《出奇制胜》

001 烂书一本

上礼拜把《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读完了,说实话没见过比这更烂的书。

全书尽讲些老掉牙的道理,行文逻辑混乱,一个个例子扔出来不知道要说明什么,甚至最后连个像样的总结都没有。

想不通为啥这本书会被列入行动营的推荐书目,更想不出十天后要怎么带着兄弟姐妹们一起翻这烂货——难道要运用这两天学的写作技巧,一起抨击吐槽吗?

想到答应颜博主要写篇读书笔记,顿感头大,只好忍着恶心又翻了一遍书。

换梯、反馈、浪潮、超联、动能、10倍思维……这都是什么鬼东西?

再翻一遍吧,实在不行就抄段文章了事。


002 加速成功的三类方法

一翻翻到序言,万维钢写道:

事实上,在现代世界年轻人要想迅速成功,至少得满足三个条件:

1、你得有真本事,这意味着天赋和努力;

2、你得运气好,这意味着你正好处在一个特别有利于发展的环境;

3、你得善于利用现代世界提供的快速上升管道。

摆在你面前的这本书,《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说的就是这些上升管道。

哦,早这么说不完事儿了吗?书里那什么乱七八糟的“智径”,不就是加速成功的方法嘛,有必要说那么复杂?

再翻翻作者序,好家伙,也藏着干货呢。

作者把加速成功的方法分成三类:缩短行程、善于借力和一飞冲天。(看看,又不说人话了吧,难怪连我这智商第一遍都没看懂。 )

来,翻译一下。

缩短行程,本质是减少不必要的摸索与等待时间。纵观我们一辈子,大抵是在不断进步的,但过程中不免有低落的时期。缩短行程,即快速度过“低迷期”、“瓶颈期”,从而达到快人一步的结果。

善于借力,说穿了,多用已有资源,不要傻乎乎地从底层干起。有现成的工具赶紧拿来用,有时代机遇赶紧跟上去,有平台就赶紧抱大腿。有资源不用是王八蛋。

一飞冲天,我真想吐槽这弱智名字,毫无参考意义。后来发现作者也说不清“一飞冲天”是什么,便释然了。这部分主要讲保持成长、利他和追逐梦想,勉强总结成“打磨心态”吧。

三大类方法再细化成九小类(缩短行程:换梯、导师、反馈;善于借力:平台、浪潮、超联;一飞冲天/打磨心态:动能、简洁、梦想),便构成了《出奇制胜》的总体框架。


003 扯到蛋疼的九个具体方法

a. 换梯

作者说这是全书最重要的概念,却没有给出换梯的明确定义,我只好从三个例子开始。

第一个例子。

最近很多朋友跳槽,有的还来传授经验:三年一跳,每次跳槽薪水涨30%,再加升岗提薪,要不了八九年收入就翻番了。

我把这称为换梯第一重境:价值不变、价格提升。

我们干的很多事情都属于这类。比如考证、包装、跳槽等等。拿个证书换个马甲,看上去威风凛凛,骨子里却还是草包一个。

第一重境的核心是,利用别人错误估值,为自己谋取更多短期利益。而从长期来看,总有一天会价值回归,原形毕露。

第二个例子。

前几年,有位加拿大青年用一枚回形针换了支钢笔,后来又逐渐换成门把手、烤炉、发电机……通过近一年的交换,最终换到了一套双层公寓的居住权。

我把这称为换梯第二重境:价值价格双提升。

到这一重境界的人已经不多了。这里的换梯意味着先在当前层级做到足够出色,然后跃迁到更高层级,再出色,再跃迁……

第二重境的核心是,专注某一领域,遇到上升瓶颈时果断进阶下一层级,利用外部环境的改变迅速打破瓶颈。

第三个例子。

特朗普曾出演《学徒》这档真人秀节目。《学徒》中,特朗普本色出演地产老板,对应聘者进行各种考核,决定最终是否录用。随着《学徒》大红大紫,特朗普获得极高知名度,同时也磨练出对大众心理的良好把控能力,这两点最终帮助他竞选美国总统成功。

我把这称为换梯第三重境:跨界大师。

极少有人达到这一步。跨界大师不但意味着在某个领域拥有超凡能力,还得将原有的知识、影响力迁移到另一个领域。

第三重境的核心是,运用对世界的充分理解,将过往所学所得进行融合、迁移。

不得不承认,换梯是个好方法,只不过书里始终含糊其辞,不知道作者在想些什么。


b. 导师

导师就像灯塔。优秀的导师会引我们去正确的方向,比在黑暗中独自摸索强多了。

这就是导师存在的意义,同时也是不要随便找导师的原因(谁知道他会把你带哪个坑里)。


c. 反馈

为什么有人在练习10000小时后仍不能成功?

因为他们在瞎TM练。

我就没见过唱歌跑调的人唱着唱着音就准的,也没见过字写得不好的人写着写着就好看的。

如果我们沉浸于自己跑调的歌声、难看的字迹,那只能越来越糟。

成长需要及时反馈。练声需要乐器伴奏,练字需要字帖指导,更多时候我们需要有人说,“兄弟,这里有问题,你改改。”


d.平台

我想把作者打死,因为这里的平台指工具,这一节说的是善用工具。

有计算器就别用笔算,有Python就别写汇编。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节省我们成长为巨人的时间。


e. 浪潮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同样一个地方,你能拍得那么好看,我却不能?

因为我懂天文,知地理,我善于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f. 超联

超联指,找到信息中心,最高效地接收、发布消息。(又是我给的定义,作者应该考虑给我稿费)

常见的超联有两种,一是名人,二是大型平台。

举些简单例子。

公众号如何快速获得上万访问量?找业界领袖转发。(名人)

怎样能最快找到相亲对象?把信息写在人民公园征婚板上。(平台,发布消息)

怎样能最快了解女性择偶标准?去人民广场看征婚板。(平台,接收消息)


g. 动能

记住四个字,“加速成长”。这章别看了。


h. 简洁

写作要简洁,说话要简洁,构图要简洁,还有什么?

提供最简洁的产品、服务给用户。为用户省越多,用户就愿意付出越多。

以上也不仅局限于用户,还有家人、朋友、同事……


i. 梦想

全书最大亮点,结合颠覆性创新谈下。

什么叫颠覆性创新?汽车把马车干掉了,计算器把算盘干掉了,微信把短消息干掉了,人工智能指不定哪天就把人类干掉了……

与颠覆性创新相对的是连续性创新,比如一箱油原来跑400公里现在跑500,win7系统变成win10……

连续性创新要求好一点。颠覆性创新希望好10倍,甚至好到不敢想象。

颠覆性创新应当成为我们的梦想和毕生追求。

我知道这很难,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创造力,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004 尽信书不如无书

以上是我的思考,不一定对。

但若是不思考,一定不会对。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