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醉美贵州(六)

Day5     7月13日

昨天夜里与女儿共眠,能感觉到她身体一直发烫,心里隐隐担忧:如果烧不退,明天估计得去看医生才好了!万幸,清晨四点多,小姑娘的体温逐渐恢复,不再那么烫得慌了。在药力的作用下,她一夜安眠。我也渐渐放心,终于可以安心睡一会了。

昨天与吴师傅约好八点出发,七点多我就起床,洗漱好后叫醒女儿,给她测量体温,谢天谢地,总算正常了。一夜的休息,小姑娘已经没了昨天的憔悴,看来今天只要不太辛苦,游玩应该没问题了。

楼下前台拿上早餐——一个面包,一个鸡蛋,一瓶早餐奶,简单但可口,也能填饱肚子。八点整,我们准时上车,希望早点到小七孔,趁旅游团的大军到来之前先进景区,避开人流。因为很多旅游团不住荔波,而是从贵阳或苗寨过来,这样一般要中午才到,如我们之前的原计划一样。所以如果各位亲想要更好地游玩小七孔的话,尽可能选择住荔波县城或景区门口的酒店旅馆,上午早点进入景区。

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荔波县南部,距荔波县城仅28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

到达景区,我和毅哥前去买票,一看,已经排了长长一个队伍。莫道君来早,更有早来人啊!我拿着证件站在柜台旁,想问问教师有没什么优惠,毅哥则排在队伍的后面。工作人员告诉我,教师没有优惠,学生可以半票。看来,我们的《教师资格证》算是彻底不能派上用场了。回答我之后,工作人员看到她的柜台前站了那么长的队伍,大声说:“别全部排一起呀,旁边这里也可以买票的!”听此话,一瞧——可不,她旁边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正在闲着没事照镜子呢!我赶紧让毅哥跑过去,蹭了第一,省去了不少排队的时间。自己闲着,也不主动招呼一声,真心觉得这位工作人员的态度不端正呀!

这一小小的喜悦,让我开心不已——毅哥却取笑我说,看你傻的样,这小小的便宜就得意了!那么容易满足!当然啦,知足常乐嘛!再说,这可不仅省了我一个人的时间,也省了大家的时间,加起来省不少呢!嘿嘿!

因为这一小小的胜利,接下来的检票坐车,也省去了不麻烦,大部队还在后头哪!

要进景区,同样得坐观光车,所以车票是少不得的。据吴师傅说,以前游客一般是东门进,西门出,或者西门进,东门出。现在因为景区在施工,所以必须东门进,东门出。我们坐上观光车,先进入景区最里边,然后慢慢往回玩着出来。

只要能玩,管它东进西出还是东进东出呢!我们满心欢喜,终于可以到小七孔亲身感受它的美了!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总向往的就是小七孔,说它风光尤胜九寨沟呢。

可惜天公不作美啊!观光车把我们带到铜鼓桥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雨。


铜鼓桥

铜鼓桥是一个吊索桥,桥面是钢板铺的,好像是钢管编成网状拦在两边,感到比较安全,不过游人较多,走在桥上还是有些晃。

铜鼓桥的下面就是樟江河。据查,该桥始建于1993年,重建于2001年(2001年荔波境内遭遇特大洪水将原铜鼓桥冲毁)。全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铜鼓桥”。

铜鼓桥的旁边还有一座三孔桥,看起来也挺古老的。


三孔桥

走过铜鼓桥,我们在桥的另一端又得排队等车。天下着大雨,排队的人要不撑伞,要不穿着雨衣,队伍在雨中慢慢往前挪动。看着长长的队伍,此时生发出旅游真是花钱买罪受的感慨,如果在家,这样的天气家门都不想迈出,现在却必须在雨中排队坐车!唉!

还好,车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还是那种大巴车,一辆能坐较多人,所以没有等候太久,我们就坐上了大巴,开始向景区最里面出发。

一路上,看到景区各处都在施工,有修路的,有种树的。车上一个导游说,也不知道景区是怎么搞的,1-3月份淡季的时候不施工,现在旺季了,反倒处处施工了。如果真是这样,那景区安排也太不合理了!旺季施工对游客的出游体验肯定大受影响啊!果然,出不多远,一辆施工工程车挡住了观光车前进的道路,景区里的路本就不大,两辆车会车都得小心翼翼的。有辆车挡在路中间,两边的车都无法过去。车上的一些大妈们开始着急了,不断地催促着,有些高声指责着,显得急躁不安。

等了好几分钟,车子总算可以过去了。一路上经过小七孔桥、68级瀑布的时候,看到河水因为下雨,水势很大,根本无法看出分级和原来图片中绿幽幽的河水了!看来我们来的真不是时候啊!

车子最终停在了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卧龙潭瀑布,我们下车了。雨势一点没有减弱的迹象。杜杜给楠哥买了一件雨衣,方便雨中观景。我们各自撑伞走到观景台。

据查,卧龙河是一条喀斯特地下暗河,在小七孔景区内,筑了这样一个弓形拦河坝,形成水坝上游碧绿,深不可测的卧龙潭水库,滚水坝就成了美不胜收的卧龙潭瀑布。

在大雨中,只见上游的潭水不再是传说中平静碧绿的镜子,而是水势高涨不断流下,潭面上雨雾蒙蒙,坝上倾泻而下的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水声轰鸣。四周高山紧锁,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让本就因下雨而感觉有些发冷的我更感一丝寒意。


卧龙潭瀑布

游人实在太多,大家都撑着伞,伞与伞不断打架,伞上的雨水往人身上滴,实在扫兴。拍了几张照片,招呼小伙伴们坐车到下一个景点。坐车依然是要排队,实行满车就走的方法。我们一行10人,居然被隔成了两辆车。我们爷仨和毅哥爷仨先行坐上了一辆车,娇娇杜杜她们几个被安排上了后一辆车。我们约好电话联系,到下一个景点再集中。

如果雨一直这样猛下的话,其他景点也什么意思了。大概是上天也不忍我们这样乘兴而来,失望而去吧,到达鸳鸯湖的时候,雨居然停了。下车后,我们先行走到鸳鸯湖边,决定划船玩。租船分小船和大船两种,小船可坐6人,大船可坐8人。每人30元,不限时间;如果需要船夫掌舵,需要60元。个人建议完全可以不用请船夫,很容易可掌握划船的技巧,自己划船玩得更开心。

毅哥先去买好票,不一会,娇娇杜杜她们几个也归队了。我们穿好救生衣,为了安全起见,让两位男士各把控一小舟,我爷仨和娇娇拉拉一舟,毅哥爷仨和杜杜娘俩一舟。我们这舟中,我和女儿分坐第一排两侧,拉拉在我背后,娇娇在小姑娘身后,LG则在船尾把控。

上船后,娇娇显得较慌乱,一向胆小的小姑娘倒出人意料地特别淡定。LG指导我们划船的技巧——右边划向左转,左边划向右转,两边同时划则直线前进。都是聪明人,很快就掌握了这一技巧。

等船划出码头,划向湖中心的时候,大家都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此时太阳已经羞涩地露出了笑脸,在阳光照耀下,平静的湖面袅袅升起薄薄的烟雾,郁郁葱葱的树木挺立在湖水中,枝丫向各方伸展,姿态各异。一小舟从林巷远处飘来,仿佛从仙境中悠悠而来。远处山峦耸立,白色的烟雾缭绕山顶,更显朦胧迷人。


仿佛仙境中飘来的小舟


树木林立,在水中形成一条条小巷


你若相依,我定相伴


卖力的船夫
楠哥不好意思了


来一张我们的合照

鸳鸯湖中港汊交错,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了一座水上迷宫。我们在迷宫中穿梭探寻,各自都忍不住拿起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拉拉为了找到好的角度,不时站起身,小船轻轻晃动,引来娇娇不断惊呼。小船快要碰上了树干的时候,要赶紧配合方向,有时看到别人的船快要撞上来,又引来各自的喊叫。就这样笑着闹着玩着,绕着迷宫转了一圈,回程的时候,我们终于感到手臂酸疼,希望快一点到达码头。可惜,此时游船渐多,撞船“事故”时有发生,加上此时是逆流而行,更觉吃力了。经过一番努力,总算到达码头,毅哥他们早已在等候我们了。

小七孔之行,因为下雨关闭了好多景点,如最好玩的水上森林,洪水冲刷也没有了68级瀑布,小七孔的孔也不见踪影,但因有了鸳鸯湖划船,总算不枉此行了。

每一景点之间都得坐车前往,下一站是翠谷瀑布。这是一个半山中凌空而出的瀑布,仿似挂在绿色山峰中的一匹白练,于苍山翠林间逶迤而下。据说,2015年的时候,著名的野外生存家贝尔曾带领一批中国明星在这拍摄《跟着贝尔去冒险》。


翠谷瀑布



一群爱吃爱玩的小伙伴

太阳渐渐升高,感觉晒着人热得慌,加上实在是又累又饿了,我们在翠谷瀑布这里没有停留太久。候车的时候买了竹筒饭(10元一份),算是暂时安慰一下肚子。


饿的时候,吃啥都香

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连续几天暴雨,导致水上森林等景点关闭,被文人墨客冠以“知音谷”的雅号,原来层层叠叠的68级瀑布,此时也如奔腾的白水河在咆哮着。小七孔桥因为水势高涨,孔不见了,桥下的涵碧潭漂着片片树叶,亦失去往日美丽的容颜。兴致寥寥地随意看了看,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小七孔之行遗憾结束。

有人说,遗憾也是一种美。世间万物,谁又能得事事周全?连大文豪苏东坡都曾发出感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小七孔——它会一直在,它会一直美。所以,这次留下的遗憾,让下次有机会再补吧!

再见!


小七孔——因它而得名的孔不见了


68级瀑布早已不分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6 7月14日 今天我们要去大名鼎鼎的黄果树瀑布咯! 透过树的缝隙,便看到一道瀑布悬挂在岩壁上,上面折为...
    刘琼媛阅读 852评论 0 2
  • 金秋十月,征得爱人的同意,决定到贵州游玩。之所以选择贵州,是因为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到过贵州,在荔波大小七孔遇到了我的...
    山水缘阅读 3,369评论 49 11
  • 也许每个人都有怀旧情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怀旧情结愈来愈浓。 为了了却我的怀旧情结,金秋十月决定和爱人到贵州,一...
    山水缘阅读 1,738评论 11 5
  • Day77月15日 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距省城贵阳120公...
    刘琼媛阅读 973评论 1 3
  • 这次旅行,有两个触发点,一是两年没有出去旅行了,而贵州又是我从未去过的仅有的几个省之一;二是前不久看了一本叫做《龙...
    点滴记录阅读 1,627评论 7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