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大小七孔之恋

也许每个人都有怀旧情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怀旧情结愈来愈浓。

为了了却我的怀旧情结,金秋十月决定和爱人到贵州,一方面去游玩,看看贵州的山水美景,了解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品尝一下贵州当地美食,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是去找寻二十多年前我在荔波大小七孔初恋的阿妹。

下飞机,乘车到达贵阳市区,只见贵阳市区,高楼林立,灯火通明,溢彩流光,道路宽敞,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与二十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天一早,本来还是阴雨连绵的天,早上起来,云开雾散,旭日东升,为我的这次寻梦之旅开了个好头。

从贵阳出发,沿着新修的高速公路一路前行。我坐在车上,一路望向窗外,欣赏着陌生而又熟悉的美景,感到无比亲切。窗外的山依旧翠绿,窗外的景色依旧漂亮美丽。我的心也和二十多年前一样,随着离大小七孔的越来越近,充满了无限期待。

经过大半天的时间,下午到达小七孔景区。下车来到小七孔景区入口,看到熟悉的山,熟悉的水,熟习的吊脚楼,穿着熟悉民族服装的人,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多年前。

二十多年前,我大学毕业,先分配到省城,再分配到市,后分配到县城,最后分配到一个离县城四十多里路的水库。

水库远离县城,到县城仅有一条弯弯曲曲、上坡下坡、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这条路的真实写照。单位上唯一的交通工具为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到县城只能骑车或步行,很不方便。生活条件就更不用说了,洗衣、做饭、种菜、买菜,一切的一切的事情都必须自己亲自做。房子年久失修,窗户破损,夏天屋顶漏雨,潮湿发霉,老鼠横行,蚊虫肆意,甚至有蛇爬到屋里,令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冬天北风呼啸,寒气逼人,异常寒冷,空虚难熬。

我的父母虽是农民,一个大字不识,但深知“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父母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辛辛苦苦供自己上学,目的就是改变家里世世代代务农的历史,一方面能够光宗耀祖,另一方面让让自己跳出农门,到城里去,成为城里人,吃国库粮,拥有比父母更好地生活。

然而,大学毕业了,自己工作了,从农村出来,再次回到农村,甚至工作的条件,工作的环境,还不如农村家里好,更不用说光宗耀祖了。我心里极度失落,心情也变得非常郁闷,除了工作,就是睡觉,喝酒,打牌,百无聊赖,无所事事,整天度日如年,一切的鸿鹄之志,远大理想和抱负早已荡然无存。

单位上仅有一台破旧电视机,信号老是不好,收看完整的电视节目都难。单位人员最多时四、五个,最少时也不过两、三个,老的老,少的少,加上接受的教育不同,根本没有共同语言,很难玩在一起。特别是每到冬天,其他人都已结婚了,大部分时间晚上回家住,只有我一人单身,让我看单位,单位上经常只剩下我一个人。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只能看看满天繁星,听听周围鸡叫犬吠的声音,孤单异常,慢慢长夜倍加难熬,只盼着早日天亮,日子过得快一些,再快一些。

三、四年之后,这种状况一直未有改变,由于单位偏僻,工作性质单一,且是垂直单位,与地方打交道很少,接触面窄,个人问题更是难以解决,人也变得沉默寡言,心情更加郁闷。

十月一过后,请假三周,决定到中国西部山好水美的地方去走走,散散心,看看山,玩玩水,修复一下自己失落、伤感的心,寻找一下心灵的安慰。

乘车辗转到达省会火车站,正好有趟到贵阳的火车,也是中国西部,上学时就知道贵州山美水美,就阴差阳错购票乘车,开始了自己漫无目的、一切未知的散心之旅。

也许是天意,在火车上正好遇到一个贵阳到济南出差的当地人,闲聊中他了解到我的情况和目的,建议我到荔波大小七孔去看一看,那里的山水特别美,那里的人特别纯朴、善良,更重要的是那里很安静,似世外桃园,很适合休闲散心,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经过近三天的时间到达贵阳,贵阳的道路比较窄,交通不太方便,高楼大厦也不多,下车后我按照指点,步行到汽车站附近找了个旅馆住下,第二天一早再坐车去荔波。

第二天一早,我买票乘上车,开始荔波散心之旅。到荔波的山路崎岖不平,弯道众多,车行相当缓慢,而且大部分为土路,颠簸的厉害,我有点晕车,头疼,迷迷糊糊睡着了。

天黑了,才到达荔波县城。荔波县城很小,道路很窄,楼房不多,大部分为低矮的平房和一些吊脚楼,都比较破旧。坐了一天的车,我太累了太累了。下车后,我找了个便宜的小旅馆住下,顺便打听到大小七孔的路,吃点饭很快就睡着了。

早上醒来,我匆匆忙忙吃了点饭,买了点吃的和喝的,就开始了大小七孔之行。大小七孔大离县城约有30公里,大部分是山路,不通车,我只能步行去。还好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初中就到县城上学,离家也有30多公里,步行走路不成问题。

一路上,高山林立,树木参天,鲜花盛开,景色之美让人陶醉。我边走边欣赏大山的风景,行进的速度相当缓慢,不知不觉间已到了中午。

山区的天气就像大姑娘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是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就阴云密布,狂风大作,不久就下起了瓢泼大雨。看看附近没有村寨,我只好到路边的大树底下避雨,顺便吃点饭,喝点水,补充一下体力,等雨停了再继续赶路。

天色越来越晚,雨一直下个不停,风还是一个劲的刮,我只好顶风冒雨赶路,争取天黑之前,找到住的地方。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道路变得泥泞,天气变得越来越冷,能见度变得越来越差,我只好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前行。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更不知到了那里,模模糊糊看到前面的山坡上好像有几座吊脚楼,我有点兴奋,立即加快脚步往前赶,快到吊脚楼下时,我眼前一阵炫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等我睁开眼时,发现我躺在屋内的一张床上,感觉头晕,浑身无力,四肢酸痛,一个慈眉善目的苗族老爹坐在床前正在用银器给我刮痧呢。老爹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我一句也不听不懂。不一会儿,进来一个长相清秀俊美的小阿妹,大约二十岁左右的样子。阿妹上六、七年过学,后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能够说一些普通话。从她的嘴里我知道,昨天下午,她冒雨放牛回来,看到躺在她家楼下门口的我,就叫阿爹一起把我抬上楼,正好他弟弟在外寨子上学,下周五晚上才能回来,就让我睡在他弟弟的房间。估计当时我可能又累又渴,加上淋雨,感冒了,再加上看到吊所脚楼找到住的地方有点激动,就晕倒了,睡了足足一整夜,她和阿爹防止我出现意外,几乎一夜未睡,守候在我身边。

听了阿妹的话,我心中无比感动,是善良的老爹和阿妹一家救了我,给了我笫二次生命,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们。

随后几天,在阿妹一家的精心照料下,我的身体逐渐恢复,也和阿妹一家建立了深厚感情。他们一家人都很勤劳、善良、淳朴。阿妹家的吊脚楼很破旧,有些地方甚至透风,家里的收入主要来自养牛,上山采些药材,在山坡上种点庄稼。日子过得虽然很辛苦,但丝毫看不出忧愁悲伤和难过,阿妹一家每天都过得很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我深深被他们这种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所感染,想想自己以前的行为,感到很是惭愧,有些无地自容。

几天的朝夕相处,阿妹的善良、温柔、勤劳、美丽让我产生了莫名的情愫,阿妹看我的眼光也有些异样,略带羞涩而又脉脉含情,我们的心逐渐靠近。

中午,阿妹出去放牛,我的身体已无大碍,决定跟阿妹出去转转。阿妹牵着牛,我跟在阿妹后边。阿妹家周围都是山,山上树木茂密,满眼翠绿。山头几乎都是圆锥形,很有特点,是很有代表性的喀斯特地貌的一种。

听阿妹讲,她家就离小七孔桥不远,今天我们就到那边去放牛。

去小七孔的路上,阿妹告诉我她们当地人把小七孔桥也叫"忠贞之桥",据传很久很久以前,曾经有一对情侣相恋于此,但迫于外界的压力,她们不能朝夕相依的执手偕老,为了爱情,他们最终决定逃离这里,携手天涯。

可当逃离到七孔桥,汹涌的大河却阻挡了他们的去路,正在他们准备跳河殉情时,被他们真爱所感动的七名仙女幻化出了七孔桥帮助他们,但同时,仙女告诉他们,这座桥凝聚着时间和命运的力量,他们每走一步,便会衰老一分,代表着他们走过一年,当走过七孔,他们苍颜老矣,但也代表着他们共度了一生。最终,在七孔桥上这对情侣牵手而过,虽然只有短短百步,但他们却如愿的执手偕老,无怨无悔。

听了阿妹讲的关于小七孔桥的传说,我深深被这对情侣的忠贞爱情所感动,衷心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

大约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来到一条河边,河上有一座桥,阿妹说这就是小七孔桥。桥共有七孔,桥由麻石条砌成,小巧玲珑,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女一样,静静地躺在河上。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河水碧绿,令人心醉,两岸树木参天,枝叶繁茂,鲜花盛开,河内水草茂盛,芦花飘香。

小七孔桥桥看似单簿,据说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阿妹把牛拴好,脱掉鞋子,站在水中,弯腰洗起头来。我在桥的周围欣赏美景。鸟叫声、风声声声入耳,空气清新,沁人心脾,美景应接不暇,令人赏心悦目。不经意回目一望,阿妹站在水中,如同出水芙蓉,山风吹来,秀发飘逸,像七仙女一般,我心中春心荡漾、泛起层层涟漪。正在我看得发呆、想入非非时,阿妹喊我该回家吃中午饭了。

吃完午饭,阿妹说咱们下午到大七孔桥边放牛吧,你顺便看看大七孔桥。

阿妹一手牵着牛,一只手拉着我,我们肩并肩,边说边笑来到了大七孔桥边。

站在大七孔桥边,我看见大七孔桥,和小七孔桥一样也有七个桥孔,目测桥高不到10米、宽约4、5米、长有30多米的样子,横跨东西。桥的一空已经冲毁。如果说小七孔桥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那么大七孔桥更像一个饱经风霜、沧桑的老人,显得古朴大气。

我们俩手拉手、肩并肩,坐在大七孔桥边,眺望远处的青山,仰望着头顶上的蓝天白云,俯视桥下碧绿的河水,有说有笑,开心极了。在说笑中,阿妹告诉我,关于大七孔桥,她们这儿也有一个民间传说。

据说从前有一名寡妇,她丈夫早逝,家有一大笔产业,生七个儿女都个个夭亡,她独自感伤异常。一天她去赶集,路上遇见一名衣衫烂缕、骨瘦如柴的老妇,穿着又烂又脏的衣服坐在孟塘河井边捉蚤子。她想去井边河水,看到脏兮兮的老妇人就不想去了。无奈烈日当空,口渴难忍,便去井里掏一捧水喝。那老妇人见寡妇到井边喝了水,便伸手讨要二文钱。寡妇原本是吝啬的守财奴,家藏万贯,不施一文。只因她丈夫、儿女全死之后,单独一人生活,感到无聊,同时也把金钱财米看得轻薄些了。为此,老妇伸了手,虽是又黑又脏,她也感到伸手容易缩手难,便不在意的给那老妇三文钱。顺便蹲下来,对老妇人说:"我也命苦,只不过我有钱,你没有钱罢了。我有钱,无儿无女的,孤苦零仃,要钱多有什么用呢?我给你吊把,帮补你点吃穿,积点善吧!"她给钱给老妇人,她就转身上路了,她离开井边来到大路上时,听到有人说:"万善,万善呵!"她回头看时,那老妇人不在井边了。她这时对天拜跪作揖,叩头说:"老神仙,你指点吧!我有力量一定要去办。但求神仙助我一臂之力,事办好后,必去酬谢!"从此,她多做善事,乞求善果。

一天她去赶王蒙时,正遇打命河(即孟塘河)樟江河都涨水,广西方向瑶族妇女来赶场,涉渡打命河时,有七个妇女牵手排成一线,互相结队安全涉渡过了河,上岸赶场,喜笑颜开,高兴无比。另有一男子汉,单独一人涉渡,大水冲过来,他打了几个"捞穿"跌下水去,幸好他会游泳,免遭灭顶之灾,否则有丧命的危险。这些事,在她回家后,半夜单独回忆思考,白天发生的事一一呈现在她的眼前。思来想去,她决定把自己的家产田园变卖,在打命河上七个瑶族妇女安全涉渡处兴建一座七孔大石桥,完成老神仙指点她"万善"的夙愿。

第二天,她感到自己虽变卖全部家产田园,还是难于完成资金方面的筹措,她又去串联基本情况与她相似的寡妇,也动员她们集资兴建"万善"桥。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神仙的暗助下,有六家寡妇也同意出资相助。连同她本人就有七个寡妇,她们商议,兴建一座七孔大石桥,以利子孙后代行走,也给桥孔跨度小些,更牢固些,也代表着七个瑶族妇女牵手涉渡、七家寡妇合建此桥、功分七等分、德七等积、名七家有。事已议定,她就张贴变卖家产田园的广告,并四处访查招聘技高艺超的石匠来设计施工。

天有不测风云,建桥过程中,打命河里的蟒蛇精作怪,多次涨大水泛滥成灾,多次冲垮、冲走施工材料,造成不可预计的损失和破坏。结果,她的家产田园全部变卖精光,另外六家寡妇的支助也已用尽,财产也变卖所剩无几。眼看大七孔桥难于开支工本价了,在这万分困难的时刻,老妇人--神仙来到了,她来察看寡妇们修桥的情况。寡妇们得知老神仙驾到,她们迅速到原来遇见神仙的孟塘井边,找到神仙请教指点。神仙叫她们各自回家到后院挖"古窖"(前人埋藏的银子),又说:"你们放心大胆干下去,我帮你们!"说到此,神仙又不见了。她们回家准备了灯火、挖锄,深夜到神仙指点的后院挖。刚挖几锄,就遇到一块大石板,揭开石板,下面就是几大缸灰扑灰扑的银子。她们连夜人不知鬼不觉的搬回住地。有了银子开工资,快要停工的大石桥又增加工匠人马大干起来了。同时神仙从暗地里教训了打命河源头黑洞里的蟒蛇精,不准它再发大洪水,泛滥成灾,冲走大桥上的一木一石。大蟒蛇精被神仙从暗里驯服了,兴建大桥的工程顺利进行着。

不久,桥建成了,寡妇们的钱也再次花光,只剩几锭银子立了碑,起名为"万善桥"。天堑变通途,黔桂两地群众皆大欢喜。大七孔桥建成之年,日夜都有瑶族、布依族后生和姑娘坐在大桥两边石栏上唱歌,或赞颂兴建大七孔桥之功,或赞扬大七孔桥之美。偶尔唱唱意中人之情感。歌声回荡打命河谷,响彻云霄。路人也欢喜若狂,无人不赞叹大七孔桥美。

每一个民间传说,都表达了先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于大七孔桥的古老的民间传说再次印证了这个道理。

天就要黑了,阿妹一手牵着牛,另一只手拉着我的手,一路唱着旋律优美、美丽动听苗族山歌,高高兴兴的回家啦!

第二天一大早,天气依然晴好,阿爹了解到我此行的目的,给我们准备了吃的,喝的以及上山开路用到的一些工具,让阿妹带着我好好转转、看看大小七孔秀美的景色。

我们穿过小七孔桥,沿着长满杂草的岸边前行,阿妹在前边开路,我跟在阿妹后边。一路前行,河中瀑布飞迭,山坡上到处是飞泉,不时遇到飞瀑从天而降,打落在我们的身上,亲吻我们的脸颊。再往前走,树木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大、茂盛,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踱入原始森林中。林中,各种树木盘根错节,河流穿行而过,各种飞禽栖息其间,五颜六色的奇花异卉比比皆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正当我被美景所深深吸引、陶醉时,突然听到在前面开路阿妹的一声尖叫“哎呀”,我近前一看,阿妹的手指鲜血直流,我立即俯下身子,用嘴为阿妹吮吸手上的血。头顶在阿妹的胸上,感受到了阿妹的体香,阿妹用手紧紧抓住我,嘴里喃喃自语“阿哥,阿哥”,我也情不自禁的喊“阿妹,阿妹”,我们两个紧紧拥抱在一起。阿妹把我的一只手放进她的衣服里,让我抚摸她的胸部。阿妹的双乳丰满而又坚挺,皮肤细腻而又光滑。我浑身燥热,热血沸腾,阿妹也浑身颤抖,激动异常,手不停的乱摸我的下部,只要我一冲动,一切都会发生。也许我生在传统家庭,接受的是传统教育,来自孔孟之乡,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根深蒂固,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想伤害我圣洁、善良、可爱的阿妹。理智战胜了冲动、淫欲和邪恶,我拿出手,轻轻地拥抱着阿妹,抚摸她的秀发。许久之后,阿妹轻轻地推开我,眼里充满了失落、无奈和迷茫,泪水在她的眼里不停打转。

我们默默无语,继续前行,来到一座湖边,湖水安静祥和,平静如镜,湖水碧绿,湖周围树木高大,枝叶繁茂。也许苗族人的天性,阿妹很快恢复如初,脸上重新挂满微笑。我们俩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时间过得真快,不觉已是下午,我们恋恋不舍往回赶,到家已是天黑,阿妈已给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其中有我最爱吃的香喷喷的腊肉。

随后几天,我每天白天帮阿妹放牛、拾柴,顺便游览大小七孔美景,晚上和阿妹及家人一起聊天。阿妹给我讲苗族的风俗习惯,奇闻趣事,美丽传说,我给阿妹讲山外世界的精彩。

多日朝夕相处,从阿妹的眼神和行为中我看出来阿妹对我充满了无限的依恋,而我对阿妹更是恋恋不舍。和阿妹在一起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自在、无忧无虑,过得既开心又充实,真的不想再回去,只希望日子过得更慢一些。

周五晚上,阿妹的弟弟回来了,阿弟是一个长得很帅气的苗族大小伙子,既聪明又可爱,同家人一样,也很热情,很健谈,我们俩一见如故,很是谈得来。

周六,阿妹约我和阿弟一起到离小七孔桥不远的铜鼓桥玩耍、放牛,顺便下河抓鱼。

来到铜鼓桥,只见铜鼓桥横跨樟江河,桥长大约有一百多米,高大约二十几米的样子,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

据阿妹介绍,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桥头设立的图腾柱象征着瑶族的尊严,对祖先、神灵的崇敬,征服自然的信心和力量,柱身上的浮雕图案展示了瑶族传统、独特而古老的民族文化,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

阿妹将牛拴好,我们一起下河抓鱼。我们一边抓鱼,一边戏水。阿妹把水泼在我身上,我也把水泼在阿妹身上,阿弟也趁火打劫、浑水摸鱼,往我身上泼水,往阿妹身上泼水,你来我往,欢声笑语飘荡在河谷上空,不久我们三个都成了落汤鸡,样子滑稽可笑。

湿漉漉的衣服紧贴身体,更显出阿妹身材的优美,丰满的胸部高高耸起,头发上不断滴落的水滴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像断了线的珍珠一样,煞是好看。此时的阿妹显得更加的妩媚动人,不由让我产生想亲近、想拥抱、想亲吻的冲动,可惜阿弟在,不然我也许真的会冲过去。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觉已是中午十分,牛也吃饱了,我们也抓了不少鱼,该回家吃饭了。

不觉假期就要到了,明天是周日,阿弟回校,我也该回去了,我不知该如何和阿妹说。晚上吃完饭,阿妹从阿弟那里听说我明天就回去了。阿妹一改往日爱说爱笑的习惯,吃饭时变得沉默寡言,吃饭的数量也比平日少了很多。很快吃完饭后就默默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关上门一晚上都没有出来,谁敲门也不开,我想和阿妹说说心里话看来难了。晚上,我和阿弟一起睡觉,无心聊天,早早洗洗就上床睡觉了。躺在床上,我碾转反侧,想着明天就要和阿妹分别了,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惆怅、伤感和失落,泪水在我眼里不停打转。唉,不知何日再和阿妹相逢,想着想着不觉天就亮了。

我早早起床,希望走之前能见一下阿妹,结果到处寻找也没见着阿妹,也不好询问,只好作罢。我留好车费和吃饭费用,还剩200元钱,偷偷放在枕头底下,钱虽然不多,是我的一点心意。我和阿弟、老爹吃完饭就着急赶路。我走一步一回头,一直没有看到我的阿妹。路上,阿弟偷偷将一个绣包塞给我,阿弟告诉我说他早上听阿妈说阿姐一夜没睡,给我绣的,一大早就穿上平时节日才穿的衣服,没有告诉家人干什么就出去了。接过绣包,我感激万分,心里酸楚楚的。

翻过一座山岗时,阿弟忽然指着寨子后边山头对我说,阿哥你看,阿姐在那里。我顺着阿弟手指的方向望去,看见阿妹穿着节日盛装在拼命的向我挥手,我也拼命的向她挥手。

别了,大小七孔桥,别了阿妹,我心里心里默默说:阿妹,我一定会回来的。

和阿弟、老爹分别后,我顺利回到单位。

回到单位后,我一方面努力工作,一方面动用各种关系,希望调到贵州工作。那个时候,县内调动工作都很难,况且跨省调动,而且我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什么关系,更是难于上青天。

换成现在,这一切都不是事,大不了我辞职不干了,直接到大小七孔去找我的阿妹。

经过几年的折腾,看不到任何希望,当时阿妹那里也没电话,地址我也记不清了,无法联系,更没有勇气和资本回到贵州找阿妹,更不能给阿妹一个承诺,心中郁闷极了。年龄大了,周围的同龄人早已结婚生子,我仍然孑然一身。家人和朋友都很着急,以为我不正常,有什么病呢。

正在我心灰意冷之时,遇到了我现在的爱人,她和我的阿妹一样善良、温柔、漂亮。我很庆幸,当时没有冲动,虽然负了阿妹,但我没有伤害阿妹,让她保持了一个完整的女人,毫无顾虑的去寻找她的幸福。我找到了我的幸福,凭借着阿妹的善良、聪慧、美丽,我想阿妹也一定找到了意中人,也一定生活的很幸福,因为我始终相信好人终有好报。

也许,我和阿妹有缘无分吧。

“愣着干什么,该上车了”爱人的话,打断了我的回忆。

现在的小七孔景点与景点之间,都修好了公路,游客游览变得方便快捷。乘车进入景区,看见卧龙潭湖水翠绿,深不见底。水流从圆弧形坝顶飞流直下,水花四溅,水声轰鸣。四周高山紧锁,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

卧龙潭

漫步鸳鸯湖畔,湖中游船荡漾,周围树木高大,遮天蔽日,湖水翠绿无比,境界幽绝,置身其中,犹如仙境。

鸳鸯湖畔

驻足仰视翠谷瀑布,眼前浪花飞舞,脚下龙潭生烟,让人如知如醉。

翠谷瀑布

看完翠谷瀑布,来到水上森林,这是我和阿妹曾经到过的地方。

踱入水上森林,倍感亲切。林中的树木依然盘根错节,飞禽栖息栖息期间,奇花异草遍布其间。穿越森林,绚丽多彩的一大片湖面呈现在眼前。湖面美景,瞬息多变,百看不厌。

水上森林

68级跌水瀑布层层叠叠的瀑布,哗哗啦啦倾泻而下,或倾珠撒玉,推雪拥云,或如匹练飘逸,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千姿百态的瀑布跌水竞领风骚,争奇斗妍,构成多姿多彩的流动水景,令人目不暇接。

68级跌水瀑布

落差30米达拉雅瀑布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如雷,蔚为壮观。瀑布飞泻,横向坠落,同响水河纵向错落的68级跌水瀑布构成一幅绝妙的立体交叉瀑布群景观。

拉雅瀑布

一路前行,一路打听,一路找寻,来到了我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小七孔桥。

小七孔桥依然秀丽无比,静静地躺在河上,河水依旧翠绿,两岸依然树木参天,芦花依旧飘香,铜鼓桥依旧坚固,高高耸立在河上。

小七孔桥


小七孔桥芦花飘雪


铜鼓桥

只是楼去人空,物是人非,我的阿妹已不知去了哪里。

我不停的询问了当地人和景区工作人员,他们说,当时由于景区建需要,附近的村寨都进行了异地分散搬迁,没有人知道他们搬到哪里去了。

小七孔桥景区一无所获,希望明天大七孔景区能有好的结果,我期盼着,期盼着。

晚上,入住荔波县城。

荔波县城街道宽阔,荔波古镇正在修复重建。城内灯光灿烂,高楼林立,车来人往,川流不息。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每个店铺楼上都挂满了一串串红灯笼。小吃街上游人如织,各个小吃店均客满为患。我又品尝到熟悉的腊肉的味道,不由自主的又想起了阿妹。

第二天,车行大约1个小时,来到大七孔景区。

进入大七孔景区,一眼就看见一潭碧绿的湖水,游船泛舟其上,树木花草倒影水中,煞是好看,位于湖下游新修的大七孔桥壮观美丽。

新大七孔桥

为了方便游客更好、更安全的游览美景,政府部门沿着峡谷两边修建了旅游观光栈道。


旅游观光栈道

沿着旅游观光栈道,一路前行,只见两岸峭壁耸立、危崖层叠,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宛若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

沿河逆行前行1公里,左岸有座宽、高100多米的峭崖直冲云宵,堆堆钟乳奇异,丛丛翠林闪彩,像斑斓的彩画帖在绝壁之上。壁上还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洞口绿树丛生,情趣盎然。抬头仰望三个洞穴像一个变形的、扭曲的人脸,看起来异常恐怖。据说最为奇异的是,在这里不能大声呼叫,否则绝壁上的大小石块会飞溅而来,当地百姓谓之天神恼怒,故由此得名为恐怖峡。

恐怖峡

在恐怖峡不远处有一横跨河两岸的天然巨岩,高有近100多米、孔宽有数10米……被专家称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东方凯旋门的天生桥,是喀斯特是貌奇观之一,矗立于树木花草丛中,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桥下面是一道奔腾不息的瀑布,静中生动,动中有静。让人叹为观止,惊喜不已,由衷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生桥

行程就将结束,我一路走来,一路打听,一点线索都没有,我的阿妹,你到底在哪里,现在在干什么,生活的怎么样。

也许遇见是一种缘分,错过是一种无奈,相逢是一种幸运;想从前易,回到从前难。

人生也许就是遇见、错过、相逢,往复循环周而复始。

就像大小七孔桥景区保护语说的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也许是天意,看来我唯一能够留下的是我的脚印,能够带走的是美好的回忆和我对阿妹无尽的思念和由衷的祝福。

我还会来荔波大小七孔,还会来继续寻找我的阿妹,也许将来退休之后,我会定居荔波大小七孔,颐养天年。

某年某月某天,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小七孔桥的一头,一个头发秃顶,胡子花白的老头,桥的另一头,一个弯腰驼背的苗族老妇,两位老人,晃晃悠悠,步履蹒跚,缓缓从桥的两头,走到桥中间,四目相对,老泪纵横,“阿哥””阿妹“,浑厚苍老的声音在山间回荡,经久不息……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偶然。

民间传说根据360百科网络资料改编,文中图片均为自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