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碎碎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本来是个好东西。

人们不是常说:‘’酒是粮食精‘’、‘’小喝怡情‘’、‘’酒逢知己千杯少‘’、‘’无酒不成席‘’……酒的确能最大限度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酒也是人与人情感升华的催化剂,酒有时更是走向成功的助燃剂。

酒又不是个好东西。

‘’酒大伤身‘’、‘’酒后吐真言‘’ 、‘’借酒浇愁愁更愁‘’……这些话有意无意地告诫着人们,酒有时真不是好东西。

酒到底是不是好东西,不同的人看法也会不一样。

嗜酒如命的人,肯定认为酒是个好东西,或者说,在抱着酒瓶的刹那觉得酒真是个好东西。

喜欢喝酒的人,也会认为酒是个好东西。

不喜欢喝酒的人,可能不认为酒是个好东西。

酒好不好喝,喜不喜欢喝,得看什么时候喝,得看和什么人喝。在合适的时间,和合适的人喝,这酒就会成了美酒!

记不清啥时开始喝的酒。但开始真正喝酒却是在08年以后。俗话说:环境造就人。刚到新单位,便结识了一群颠覆我‘’三观‘’的人,在她们的培养、训练下,我便与酒真正结了缘,并彻底地改变了工作至上、工作就是生活全部的人生状态。在改变中,渐渐体会到了生活的乐趣。当然了,喝酒的本事也越来越大了。啤酒、红酒、白酒,只要我们在一起,简直是无酒不成席。席间推杯换盏,不亦乐乎。不过,我们几个不大贪杯,既不让自己难受,不让自己难堪,也不愿意看别人难受,不忍别人难堪。

有时也和先生一起出去和他的朋友玩,为了助兴,大家都免不掉端端酒杯。时间长了便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根据自己的酒量,能喝多少喝多少,没人攀着、比着。朋友们在一起,意不在酒,聊聊天儿,叙叙旧,酒只是个润滑剂而已,轻松自在,随性而为,加深感情,愉悦身心。

虽然喝酒时品不出酒的好与坏,但却知道哪种口味自己更喜欢。有的白酒,抿一口,便觉得嘴里辛辣无比,难以下咽,咕咚一下直愣愣掉进胃里,顿觉不舒服。而有的酒绵柔、细腻、爽滑,不仅喝在嘴里舒服,到了胃里感觉如温暖的水,迅速融化,而且即便喝的多也不上头。在我看来,酒不在贵贱,只在自己喜欢不喜欢。

虽然喝酒,但不能说喜欢。喝不喝,想不想喝,不能一概而论。

有时,为了应酬,得喝。虽说有时心不甘,情不愿,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种酒,喝好了,皆大欢喜;喝不好,事与愿违,有时甚至因此心生芥蒂,分崩离析,形同陌路。因此,在酒桌上,分寸感的把握十分重要。不过,特别羡慕那些不端酒杯,就凭一杯水,就能在酒桌上把事办的妥妥贴贴的、把人哄的舒舒服服的高人。

有时,闲来无事,想喝。一个电话,三五好友,几盘小菜,一壶小酒,喝多喝少,全由己兴,谈天说地,推心置腹。这样的酒随意洒脱,这样的酒酣畅淋漓,这样的酒怡情养性,这样的酒打心底里喜欢喝,这样的酒味道最醇美。

即便再好喝,酒也不宜多喝。喝多了,轻则伤害自己,重则危害他人。

虽然自控性很强,但也领教过喝多的痛苦。记得那次,三个好友,一瓶白酒,席间,一个朋友不胜酒力,开始哈欠连天,然后便昏然入睡。而我席间也出现短暂断片儿。这算轻的。

那年元旦,几个同事小聚狂欢,席间白酒、红酒轮番上阵,结果,基本都挂了。我被先生接回家,摇摇晃晃地被扶上楼,刚进家门,一个趔趄,撞倒了饮水机,吓得儿子赶紧跑过来,把我扶到沙发上。躺在那,只觉得天旋地转,即便闭上了眼,电视机仍继续在眼前画大圆圈。一阵反胃,最终以岀酒、大睡而告终。几天后,才缓过神来。那一段时间,说起喝酒两个字就发怵。好在这样的自我折磨的机会不多。

而有些人自控能力却极差。免不掉因为喝多了闹矛盾。身边有多少人因为喝酒而夫妻反目、兄弟成仇,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酒要喝的恰到好处,才会利己、利人、利家、利国。

都说,酒品如人品。酒品即人喝酒后所表现出来的德行与品性。

酒有时就如一块试金石。真君子、伪君子酒后便一目了然。

酒能助兴,也能败兴。偶尔败兴,谁都能理解,也能谅解。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如若经常败兴,那不是酒量不行,而是酒品出现了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少有人会认真思考死亡的问题——直到那天到来之前。 是啊,活得好好的的,想什么死呢。每天忙都忙过不来,要工作啦,要...
    於意云何喵阅读 312评论 0 2
  • 炉子在冒烟,从窗户扑进来的冷风伴随着食物腐朽与不知名的腥味,我蒙着头睡觉。 被子是脏的,不分头脚,被十几个抠脚大汉...
    大湿李旺阅读 212评论 0 0
  • 农村里好像没有宠物一说,都是实用主义。养狗是为了护院,养猫是为了驱鼠。 咱家向来没啥值钱的东西,所以从未养过狗狗。...
    公子恋恋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