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解码《人生新篇章》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今年38岁的我,已过三十而立,需要穿越四十不惑。然而,参加了胡尧老师的《人生新篇章》,看了《沃尔特·拉塞尔合集》,老师把宇宙的奥秘、自然的法则、人生的游戏的老底揭穿后,我的认知跃迁进阶,跳级进入知天命。课程结束后的这段时间,学思践悟,向内叩问,对自己的不惑, 重新反刍,把立志、解惑、知命的逻辑重新梳理了一遍。

一、宇宙的奥秘—对照践行“天才流程图”

叩问解惑:什么是天才?

当我第一次看到胡尧老师的“天才流程图”,我对天才并不真正的理解。诚如拉塞尔说的:“庸才是自我强加的,天才是自我赋予的。”什么是的人才,实则都是源自对自我的全面认知,当一个凡人意识到本自具足,自己就是那个自性、那个神性,他就是天才。当一个凡人意识不到这一点,甚至自我贬低他就是庸才。

叩问解惑:怎么确立志向?

天才流程图的第一步就是确立志向。什么是志向?立什么样的志?纵观人生来时路,我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人对志向是有误解的。不知从何时起,大家越来越看重分数、置业,收入、职务头衔,很多人把这些作为人生目标,又将这些目标与人生志向混为一谈。对照伟人的志向,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周总理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志向都是从利他利国的角度为出发点,而前者的目标绕不开名利钱,更谈不上是志。志到底是什么?我这段时间的叩问,给出的答案是,生而为人,立志就是树立做人的品质。这份品质可以是:忠孝、仁爱、诚信。如果宇宙爱的本质是光,此生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践行这份品质,把自己的频率和振动与对应的光波调频一致,把自己活成那束光,成为那束光的信使,爱的信使。

叩问解惑:天才流程如何实践?

确立志向后,要活出来,必须实践。这个实践是要自己躬身践行。光说不练假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现实生活中假把式太多,很多人容易陷入假把式,这样就无法得到外界的正反馈,流程图就走不通。比如作为父母,把目光聚焦在孩子身上,光期待要求自己的孩子,自己却没有言传身教,就没有活出父母成为的样子。作为领导,光布置任务提出设想,让下属去完成,自己没有亲自做亲身参与。天才流程图,关键是把注意力收回到自身,对自己要求,自己践行,每个节点主体就是自己,这条路是靠自己走出来的。

二、宇宙的角色—顺时听天守分安命

叩问解惑:什么是天命?

虽然人人内在本具天才,但宇宙分配给每个人的角色不一样,天命不一样。角色没有好坏,职责不同,道路不同罢了。所以每个人要全面的认知自己,从根上要认识自己的本份,这个本分也就是天命,老天期待你活成什么样?每个当下在生命中的发生就是天命。就好比,自己是一朵梅花,就活成梅花的本份,凌寒独自开的气节,而不要去妄想成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两者根上就不同。如何使天命绽放,就是用最高标准回应每个当下的发生。

叩问解惑:什么是最高标准?

胡尧老师总是说用最高标准去回应当下。虽然老师有补充,最高标准是爱、是智慧、是包容,但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做到最高标准。这个最高标准如何来衡量?自问很久,我的答案是,合乎道的就符合最高标准,所以最高标准就是“道”。道是什么,道是宇宙和人生的秩序、规律。当你得到外界的正反馈,说明你的回应合乎道。反之,当你得到的是负面反馈,说明你的回应不合乎道。人世间的道路有很多,就如王凤仪所说,有姑娘道、媳妇道、老太太道、父母道、子女道。《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易经》等经典书籍涉及人道、天道、孝道等,《光的秘密》、《沃尔特·拉塞尔合集》则侧重宇宙大道。作为人,来到地球,践行天命,要适应了解生存的环境、正确处理人事的关系,与其自己试错,不如站在前人、巨人的肩膀学道用道悟道,用此高标准回应天命,践行探真知。

三、自然的法则—遵循有韵律的平衡交换

叩问解惑:平衡法则如何用?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被奶奶教导“吃亏是福”,刚工作时我也是这样践行的,但是在看到同事投机取巧,竞争内卷,大家为了利益锱铢必较,这时自己傻傻付出吃亏,一度对奶奶的教导开始怀疑。听了胡尧老师的课,我第一次知道,宇宙平衡法则,同时在念头和物质两个层面工作。同样是给予,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给予,才是影响福报的显化。同样是给予,喜悦的给予,收获喜悦,委屈的给予,收获委屈,吝啬的给予,收获吝啬。用富足的心态给予,收获物质和正向能量,用匮乏的心态给予,收获物质和负向能量。可能就是因为自己对奶奶的教导动摇,不情不愿的给予,不情不愿的吃亏,然后负向能量与物质之间平衡了。没有显化奶奶的真理。胡尧老师说,念头如此精微,要从善护念开始。宇宙的法则,就是二进制,给予什么收获什么,先给予后收获,宇宙遵循平衡法则。抱持着给予的心态就处于富足状态,抱持索取的心态就处于匮乏状态,不同心态会呈现不同的能量状态。

叩问解惑:自我能量倍增原理如何用?

沃尔特·拉塞尔说:“人的一切力量都在于他的知晓。思考越集中,展现的力量就越大。”我的理解是,要提升自己就要聚精会神。聚精会神、密集投入,如此才能获得灵感。而然,当下的时代,我们要聚精会神于一事,是需要更多的自律。工作内卷占据工作时间,娱乐化、短视频又见缝插针侵蚀业余时间,所以君子慎独,用好独处的时间。白天用于行动,晚上用于思考。

四、人生的游戏—登顶通关

叩问解惑:人生的烦恼是什么?

在参加课程前,我有几个烦恼不解的人生课题。胡尧老师说,写作业就是消业,很神奇每次书写完,虽然刚写完的当下还有一些堵点、卡点,但这股能量会在之后的生活中推动,让我看清。比如亲子关系上,上课前我苦恼于老大的各位老师给我的各种负反馈,比如上课看课外书,作业拖拉,书写不端正,桌位卫生问题,老师反馈一个我与孩子较真一个,一度因为这些我和孩子关系受影响。写完作业后,我意识到孩子有他自己的背景,他是带着他的游戏任务来的,我决定收回我的控制。那段日子,老天送来了多次机会,半天的学校开放日,一个班只有12个名额,居然给了我。半天的运动会义工家长优先给运动员家长,这些机会让我有机会了解我的孩子。我以局外人的视角观察,居然发现我的孩子有很多的闪光点。他的学习过程是轻松的、高效的,他除了学习还是一个很活跃,很幽默、很有号召力的孩子。他的体育也很好,是一个文武双全的料子。那天,当我静静地看着他与同学们互动,心念转变后。我陆续收到了孩子接受到的正反馈。运动会拿了垒球铜牌,数学竞赛拿了年级二等奖,科学考试居然考了班级第一,更让我意外的是,他的班主任主动和我沟通,一改之前的态度也看到了我儿子身上的闪光点。以前在老师眼里我儿子一无是处,是我的心念转变,我的实相变了吗?所以,作为家长要放下对孩子的担心、焦虑,因为孩子是宇宙选中的,从虚无空间带着宇宙的信息种子来到这个实相空间,在他的人生中逐步展开这些信息,他有自己的天命,信任孩子,就是信息宇宙。

在亲子亲密关系中,我体悟到,关键是消除要去控制他人的想法,把能量收回自身,如何修好自己,活出自己。在工作职场中,我领悟到,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何必在意职务,能不能做事让人信服才是最重要的。在一个接一个的烦恼中,我感悟到只要自己内在还有没过关的任务,就会在现实的镜子中显化。

来到地球,就是完成一场人生的通关游戏,在游戏中每个人被赋予了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阶段要通关不同的任务。所以人生的烦恼是什么?是通关的任务,是扬升的台阶,烦恼即菩提。只要还在登顶的路上,只要人生的游戏还没有结束,烦恼就不会了。那就用高标准回应每个当下的打扰、烦恼。

写在最后:书写的过程是对知识的内化,是理顺人、事、物运作的原理,这不正是格物吗?先格物致知,后知行合一。先明道,后化性。


五一假期登顶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