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一件错事,为何你还一再坚持?《什么心理》为你揭开谜底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惑呢?

你明明知道两个人不合适,只是因为自己付出了青春和感情,就迟迟不愿意和对方分手呢?

你明明不喜欢这份工作,只是因为在公司待的时间久了,就没有勇气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呢?

你明明知道做这件事没有意义,只是因为自己坚持了好长时间,却怎么也不肯让自己放弃呢?

······

你一定很困惑明明知道自己坚持的事情是错的,为什么仍然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坚持下去呢?

其实这种看似愚蠢的坚持,我们可以在心理学的角度找到合理的解释。《什么心理》这本书指出:人们之所以坚持错误的事情,不愿意放弃,只是因为他们自身正在经历认知失调,而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已。

我们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与困惑,《什么心理:我们为何这样想,那样做》这本书将生活中有趣的小案例与学到就能用的社会心理学相结合,让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自我,探究自身行为背后的原因,从而改变态度,去破解生活与工作中的种种难题。


在现实生活中,你所好奇的问题,在《什么心理》这本书中都能找到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揭开认知失调的神秘面纱,去真正了解它。

01.  什么是认知失调?

我们大家都听过这样一个童话故事:

     在一个炎热的夏日,一只狐狸走到了一个果园。果园中种满了葡萄树,树上结满了一串串紫色诱人的葡萄。

     狐狸看到这一串串的葡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于是它尝试着去摘树上的葡萄。可是葡萄树太高,无论它怎么努力,还是没有摘到。

     于是,狐狸就这样气愤地走开了。它一边走一边安慰自己说:“我敢打赌,这些葡萄肯定是酸的。”


  那葡萄一定就是酸的吗?不一定。而狐狸的这种“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这种行为就属于认知失调后的一种表现。

到底什么是认知失调呢?

美国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提出的核心观点是:每个人对这个世界都有很多看法,但其看法与行为及其各种看法之间都可能出现不一致。当我们觉察这种不一致时,内心会产生一种不舒服的紧张感,这种紧张感就是认知失调。

其实说白了就是,我们所感受到的世界与外在行为不一致时,它们之间产生的矛盾就会引发个人认知失调。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四种不同表现形式的认知失调:

1.不恰当理由与认知失调

    如果你想让一个人能够努力工作,你认为是大奖励更能激励人还是小奖励更能鼓舞人心?

     我们一般都会认为奖励越大,我们就越有斗志。然而并非如此。

     书中通过实验证明:小奖励比大奖励反而更能激发人们工作的热情,让人们卖力地工作。

      通过一个很小的奖励就可以让员工卖力工作的现象,其实就是认知失调。

   当我们卖力工作得到的却是一份很小的奖励,此时我们的内心想法和外在行为就产生了矛盾。当外界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时,那我们就会通过改变自己工作的态度来适应外在行为。因此,也就是更加努力地工作。

   这种认知失调的行为是最普遍也是最难理解的行为。

2.自由选择与认知失调

   当一个人是自主选择做某种违背自己信念的行为,那他就会主动改变自己之前对于这件事的看法。

    例如:你本来不喜欢看某一本书,但是有一天你自己主动拿出这本书来看时,你就会发现这本书其实写得也挺好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自由选择的认知失调。

3.努力与认知失调

   如果一个人花了很大力气完成了一件毫无价值的事情,就可能倾向于提高自己对于这件事情的喜爱程度来减少失调。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即使两个人感情不合却仍然不愿意分手,即使工作无意义却依然坚持的真正原因。

 4.决策后认知失调

决策后认知失调就是当我们在两种选择中做出决策,我们就会通过高度肯定自己的选择,贬低自己放弃的选择这样的方式来解决。

人们总是对自己买到的东西夸夸其谈,而另外没买到的商品再好,也会视而不见,就是这个道理。

 不管是哪一种认知失调,它都反映了人们内在心理与外在表现不一致的情况下,通过改变个人态度来减少失调的一种行为。

认知失调,是我们通过改变自身态度来迎合自我行为的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

2.为什么会出现认知失调?

费斯廷格给出的解释是我们每个人对世界的看法都要与自己的所感所为保持一致。当我们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付出太多心血时,为了保持这种一致性,我们的行为会反过来改变我们的态度。

所以,认知失调的一般会在我们的行为与我们自身想法不一致的情形下出现。我们在某件事情上付出越多,我们的大脑就会不断提醒自己它有多重要。

是否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认知失调呢?其实未必。

面对一段相互折磨的感情,有的人能勇敢说分手,而有的人却苦苦相求,始终不愿意放弃这段感情。

面对一份干了多年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有的人能够勇敢辞职,去寻找自己的另一个天地,而有的人却一直畏畏缩缩,坚守着这份不喜欢的工作。


为什么遇到同样的问题,有的人会出现认知失调而有的人却不会呢?

书中指出认知失调的产生有两个重要前提:第一:行为是行为者主动选择做出的;第二,这个行为必须与行为者的核心自我概念产生不一致。

只有满足以上两个前提时,我们就会出现认知失调的情况。

例如:同样面对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如果这份工作是父母安排的,那我们离开就不会出现认知失调问题。如果这份工作虽然不喜欢,但是可以满足我们生活的需求,我们也不会出现认知失调。

  但是如果这份工作是自己选择的,却怎么努力也无法满足自己内心的需求时,我们就会出现认知失调。我们此时只能通过“公司前景不错”“我的收入很稳定,可以养活一家人”等理由来让自己达到心理平衡。

认知失调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比比皆是。出现认知失调,我们往往会采用麻醉自我的方式去应对现实,从而无法从糟糕的现状中摆脱出来。所以,避免认知失调的出现,才能让我们看清现实,做出正确的判断。

03 如何避免认知失调?

既然认知失调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如此多的困扰,那我们该如何避免认知失调呢?

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两点避免认知失调的方法:

第一,保持对自己的内心觉察。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先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

当我们看到一个人苦苦挽留一段不值得的感情,一个人在一家没前途的公司苦苦奋斗时的情形时,我们既心疼又不解。

其实他们不是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只是无法面对现实而已。

作者在书中指出:能够勇敢直视自己的内心,承认自己的愚蠢并真正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人,才是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他们能及时止损,从认知失调中脱身。

所以,想要从认知失调中解脱出来,就要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与自己的内心对话。

面对一份感情,如果我们能从自己内心出发,意识到自己看错了人,意识到这段感情的失败,我们才能真正从这段感情中走出来。

面对一份工作,如果我们从内心出发,意识到自己即使再努力也不会在这个公司有发展,意识到自己选择错了公司,我们才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重现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不想被认知失调所控制,那就要不断强化自己的内心,时刻保持内心的觉察。

只有时刻保持内心的觉察,我们才能做出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而不是用自欺欺人的方式来麻痹自己。

第二,增加一个外部借口,预防他人出现认知失调。

最近新闻上曝光了很多刷单被骗的案例,其中有很多人是多次转款之后被亲戚朋友提醒才发现自己被骗的经历。

其实当你在第一次付款无果后就已经感知到被骗了,而自己已经付了钱,即使感知到不对,还是会抱有一丝幻想支付另一笔钱给对方。

就这样,你接二连三地给对方转账,最终的结果就是血本无归。

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认知失调而导致的后果。

如果有家人能够告诉她,这个钱警察可以帮忙追回来或者说这些钱是别人送的,被骗了也没关系,对方就可以从外部借口中转回内心的平衡,从而不会再继续被骗了。

 所以,当别人出现认知失调做出一些错误决定时,其实是他从外部找不到行为原因,只能把目光转移到自我态度上的结果。此时,我们给他一个外部借口,就可以消除认知失调给他带来的焦虑感。

特莱斯曾说:“人生最困难的事情是认识自己。”《什么心理》这本书让我们从心理学角度看清了自己,了解了自我认知上的缺陷。当我们能够看清自己,时刻保持觉察,我们就会避免认知失调的出现。

如果你对于自我认知有着种种的迷茫与困惑,那就请你读一读《什么心理》这本书,从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