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 根据某个日期计算是星期几

在自己的项目中有这个需求,在网上找了下,没有找到理想的结果,就东拼西凑的把大家的想法,集合在一起,加上自己的想法,实现了这个功能。

温馨提示:测试了将来某个日期是星期几,未测试过去的某个日期是星期几

实现思路

大概的实现方式和大家分享下,有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留言指教,相互学习

首先计算 未来的 某个日期 和 当前日期相差天数

在获取当前是星期几(返回结果如下格式)
1--星期天
2--星期一
3--星期二
4--星期三
5--星期四
6--星期五
7--星期六

最后在当前星期 基础上 加上 相差天数,就获取未来那个日期所对应的星期(此处可以将 (相差天数 % 7),结果就更加明了相差的天数(结果是0,说明未来的某个日期的星期就是对应当前的星期),7代表的一周共7天

实现代码

代码中本人已经写了很详细的说明,在这里就一一单独说了,代码分为3段,如下

第一段代码:

/**
 *  获取未来某个日期是星期几
 *  注意:featureDate 传递过来的格式 必须 和 formatter.dateFormat 一致,否则endDate可能为nil
 *
 */

- (NSString *)featureWeekdayWithDate:(NSString *)featureDate{
    // 创建 格式 对象
    NSDateFormatter *formatter = [[NSDateFormatter alloc] init];
    // 设置 日期 格式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 随时调整, 否则计算的结果可能为 nil
    formatter.dateFormat = @"yyyy-MM-dd";
    // 将字符串日期 转换为 NSDate 类型
    NSDate *endDate = [formatter dateFromString:featureDate];
    // 判断当前日期 和 未来某个时刻日期 相差的天数
    long days = [self daysFromDate:[NSDate date] toDate:endDate];
    // 将总天数 换算为 以 周 计算(假如 相差10天,其实就是等于 相差 1周零3天,只需要取3天,更加方便计算)
    long day = days >= 7 ? days % 7 : days;
    long week = [self getNowWeekday] + day;
    switch (week) {
        case 1:
            return @"星期天";
            break;
        case 2:
            return @"星期一";
            break;
        case 3:
            return @"星期二";
            break;
        case 4:
            return @"星期三";
            break;
        case 5:
            return @"星期四";
            break;
        case 6:
            return @"星期五";
            break;
        case 7:
            return @"星期六";
            break;

        default:
            break;
    }
    return nil;
}

第二段代码

计算2个日期相差天数Objective-C

/**
 *  计算2个日期相差天数
 *  startDate   起始日期
 *  endDate     截至日期
 */
-(NSInteger)daysFromDate:(NSDate *)startDate toDate:(NSDate *)endDate {
    NSDateFormatter *dateFormatter=[[NSDateFormatter alloc] init];
    // 话说在真机上需要设置区域,才能正确获取本地日期,天朝代码:zh_CN
    dateFormatter.locale = [[NSLocale alloc] initWithLocaleIdentifier:@"zh_CN"];
    [dateFormatter setDateFormat:@"yyyy-MM-dd HH:mm:ss"];
    //得到相差秒数
    NSTimeInterval time = [endDate timeIntervalSinceDate:startDate];
    int days = ((int)time)/(3600*24);
    int hours = ((int)time)%(3600*24)/3600;
    int minute = ((int)time)%(3600*24)/3600/60;
    if (days <= 0 && hours <= 0&&minute<= 0) {
        NSLog(@"0天0小时0分钟");
        return 0;
    }
    else {
        NSLog(@"%@",[[NSString alloc] initWithFormat:@"%i天%i小时%i分钟",days,hours,minute]);
        // 之所以要 + 1,是因为 此处的days 计算的结果 不包含当天 和 最后一天\
         (如星期一 和 星期四,计算机 算的结果就是2天(星期二和星期三),日常算,星期一——星期四相差3天,所以需要+1)\
           对于时分 没有进行计算 可以忽略不计
        return days + 1;
    }
}

第三段代码

获取当前是星期几Objective-C

// 获取当前是星期几
- (NSInteger)getNowWeekday {
    NSCalendar *calendar = [[NSCalendar alloc] initWithCalendarIdentifier:NSGregorianCalendar];
    NSDateComponents *comps = [[NSDateComponents alloc] init];
    NSInteger unitFlags = NSYearCalendarUnit | NSMonthCalendarUnit | NSDayCalendarUnit | NSWeekdayCalendarUnit |
    NSHourCalendarUnit | NSMinuteCalendarUnit | NSSecondCalendarUnit;
    NSDate *now = [NSDate date];
    // 话说在真机上需要设置区域,才能正确获取本地日期,天朝代码:zh_CN
    calendar.locale = [[NSLocale alloc] initWithLocaleIdentifier:@"zh_CN"];
    comps = [calendar components:unitFlags fromDate:now];
    return [comps weekday];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