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叫绝的心理学效应:自证预言—“一种可怕的力量”

2021.8.17读书笔记

前言

今日与大姑表姐一行人去言几又书店看书,今日笔记主题观点来自一本心理学的书 结合生活经验感触良多 故记录并分享下来:

读书时beside that place

内容

1.概念:【来自百度百科】

[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一种在心理学上常见的症状,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自证预言是由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Robert K. Merton)提出的一种社会心理学现象:

“a false definition of the situation evokesa new behavior which makes the original false conception come true(一个对情境的虚假的定义引起了一种新的行为,而这种行为让最初虚假的猜想成真了)。”

FOR EXAMPLE

例如若你自认不是读书的材料,那即使有时间也不会用来温习,因为你认为读了也不会懂,结果考试一塌糊涂,然后你对自己说:“果然我不是一个读书的材料!”这个概念放在管理学上就有这样的演绎:有人对你说你跟这个下属合不来,你就会不知不觉的专挑对方缺点来看:他眼细鼻扁头皮多,声大没准废话一箩筐,越看越不顺眼,结果大家因小事而反目,完全不能合作,预言便实现了。相反地,假如你相信下属是能干的,你自然会多给他机会去发挥,他犯错了你会包容,结果他亦不负你所望,成为一个出色能干的人。

2.原因

很多事情是不能违背客观规律的,而“自证预言”这种强大的力量究其根本其实就是自我暗示—即使是一点很小的暗示,也会在行为上影响自己最终的结果。

一是期望影响了动机。如果你在事情还没有发生前就预言事情会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你对于做好这件事的动机就会降低,而动机的减少又自然会导致事情的发展并不那么顺利,从而预言成真。

二是期望影响了关注的焦点。如果你认为某人是个不好相处的人,那么你的关注点就常在他所表现出的不好相与的部分,愈发肯定了他是这样的人,最终影响你对他的态度和行为。而他对你这样态度同样的反馈就使得他真的成为了对你不友好的人。

3.意义

THE POSITIVE:作出积极的自证预言

EG:

心理学上曾经有过一个著名的实验——罗森塔尔效应(1968)。在一项双盲实验(即老师和学生都不知道自己在一个试验中)中,罗森塔尔从一所小学的六个年级中各选了三个班,并向任课老师说根据自己对学生的测验,估计在这一学期里将会有一些人表现出较大的进步,同时他还通报了这些人的名字。8个月之后,他对这些学生再次加以测验,结果发现,被指名的这些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显著的进步,老师对他们在品行方面也做了较好的评价。在对这个结果加以解释的时候,罗森塔尔借用了希腊神话皮格马利翁的故事,指出:由于教师的期待不同,所以他们对儿童施加影响的方式也不同,而学生在教师的期待下,也往往会顺着老师的期望发展。

这一实验也证实了社会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自证预言。

THE PASSIVE:作出消极的自证预言

比如 “总忍不住把事情往最坏的方面想”

“总觉得自己干某件事没有天赋或能力不足”

若有这些类似想法,虽然你减轻了对未知成败与否的焦虑和恐惧,有时还会减弱我们的心理落差;但这会低估自己的能力,还会导致不自信等一系列不好的结果。

这也警示我们要打破不好的“自证预言”,尽量避免麻痹自己,给自己贴负面标签;掉入自证预言的“陷阱”。而更重要的是要咬牙挑战那些你认为较困难 不可能的事,逐渐接受并调整新的行为方式和思考方式。在生活中迎头尝试新技能【比如剪辑、演讲、制作PPT这些日常生活中可以运用的技能沉下心来学习,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毕竟绝大多数事情只要沉下心来,也没有那么困难。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希望这个分享对大家有所启发。


—知乎/b站账号:Cosmic明镜止水 一个酷爱读书并专注于变优秀的00后学生党~



—————爱阅读的分割线—————


杂谈

计划有时间会读这本书。

计划在知乎严选订阅此书

【大姑请我喝的星巴克溪芮白 味道浓郁】

听说大姑要开这样的书店,到时我一定要常去坐坐!

今天突然喜欢上了书店➕咖啡厅的氛围

简言之就是也有开书店、开咖啡厅、养鸟的梦想,但我也只能想想了……

—明镜止水的成长日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