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史简编2:关于四方帝君,你所不知道的事

文/豌豆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里是目录

九重天阙之上,是为三清。

九重天阙四周,守护仙界的乃是四方帝君与四方神君。

四方帝君又称四方大帝,是三清的四位辅佐天神。

西方

太极天皇大帝承渊,通天教主弟子。居于上清勾陈宫。宫中种有梨树和梧桐。手执耀魄宝剑。乃是天界八大元帅五极战神之首。执掌秋季。称战神承渊。辅佐神兽为白虎监兵神君。

北方

北极紫微大帝星河,太上老君弟子。居于太清北辰宫。宫中种有相思树。擅文。执掌冬季。略小于承渊。称紫微大帝。辅佐神兽为玄武执明神君。

东方

东极青华大帝青华,盘古弟子。居于玉清妙严宫。宫中满是桃花和木槿。兵器为九阳剑。擅长弹琴,喜爱诗酒剑。也是一位潇洒恣意的神仙。执掌春季。年纪最小。称青华帝君。辅佐神兽为青龙孟章神君。这个孟章是性格我最喜欢了,幽默风趣,果然是跟谁像谁啊。

南方

南极长生大帝曜华,盘古弟子。居于玉清降霄宫。宫中种满凤凰树和山茶。且平生极爱茶。执掌夏季。与承渊年纪相仿。称南极仙翁。辅佐神兽为朱雀陵光神君。四大神兽真身中唯一的女子。是四大神族之一火凤凰一族的帝姬呢。

上古时代

上古时期,天地万物初始,彼时有五方天帝。分别是中央天帝轩辕黄帝,西方少昊、北方颛顼、东方伏羲和南方炎帝,对应西北东南四方天地。他们的辅佐神分别为金神蓐收、水神玄冥、木神句芒以及火神祝融。

具体如下:

中央天帝黄帝轩辕,掌土神后土,手中一绳,掌管八方。

所谓“黄帝四面”各监一方:

西方天帝:白帝少昊,辅佐大臣:金神蓐收,手中一曲尺,为秋神;

北方天帝:黑帝颛顼,辅佐大臣:水神玄冥,手中一锤,为冬神;

东方天帝:青帝伏羲,辅佐大臣:木神句芒,手中一规,为春神;

南方天帝:赤帝炎帝,辅佐大臣:火神祝融,手中一秤,为夏神。

即:春日伏羲、夏日炎帝、秋日少昊、冬日颛顼、中轩辕。

上古四方天帝与如今的四方帝君对应如下。

西:秋神 少昊与金神蓐收建立天西一万二千里的地方 战神承渊 寐鱼

北:冬神 颛顼与水神玄冥治理天北一万二千里的地方 紫微大帝 白泽

东:春神 伏羲与木神句芒治理天东一万二千里的地方 青华帝君 九尾狐

南:夏神 炎帝与火神祝融治理天南一万二千里的地方 南极仙翁 火凤凰

寐鱼、白泽、九尾狐和火凤凰为上古四大神族,后文会详细讲到。他们居住在八荒之中,分别守护西北东南四方大地。

然后开始来说一说四大帝君的故事。

1、战神承渊。

紫光夫人长子。其神曰耀魄宝,执万神图。协助天君执掌南北两极和天、地、人三才,统御众星,并主持人间兵革之事。他统领三界万雷,是三界最强战神,是战神之皇,八大元帅,五极战神之首。

说到战神就不得不提一提天界前任战神。这在天界是个秘不外传的故事。

传说前任战神是白泽一族的子弟,曾帮助天庭在仙魔大战中大败魔族,后来却不知所踪。前任战神名为百里越,有一把名闻神界的形意剑和一架可以弹奏操作人心灵曲子的浮生琴。

百里越在仙魔终极之战中不知所踪之后,他的剑和琴亦不知所踪。后来的战神承渊也只是听说过这位名噪一时的前辈,却也是无缘得见。

说回战神承渊。

承渊自幼时开始拜于三清学习,后来因武艺出众被天君亲自挑中入了天庭任职。自此青云直上,大大小小各种战役中威名远播,最终成了新任战神。

平生从无败绩,唯一一次不知所踪的经历大概就是一次为天君执行秘密人物的时候,于苍梧之渊受伤坠入穹涯境中,后来带了一个小徒弟回了三清。关于这段历史,没人敢问起,也就无从知晓了。这个小徒弟名叫瑶华,是九嶷山脚下无尽归墟一个看守仙人墓的小鲛人,机缘巧合跟随战神来了三清,还被封了神君。她说她是东荒洞庭里的鲛人族,还说东荒帝君姜共是她的好友。

三清的众人都很纳闷,一向孤冷不与人亲近的战神,如何收了这样一个来历不明的小鲛人做徒弟。却从无人敢去问,只有青华去了。

战神承渊尚武,一贯对人冷冰冰的,从不给人好脸色,这个小徒弟能被他带回三清,看来是有很深的渊源呢。至于承渊,虽然总是一副冰块脸,对人并不亲近,众人往往敬而远之,能绕道走绝不迎面招呼,却偏偏有位帝姬对战神甚为感兴趣,想方设法地寻找机会绕来三清接近承渊,想要对这位传说中的冷血战神一探究竟。

2、紫微大帝。

紫光夫人二子。执掌天经地纬,以率日月星辰和山川诸神及四时节气等自然现象,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紫薇大帝星河与哥哥承渊并不亲近,却与南极仙翁曜华甚为要好。约是性情相投。紫微大帝星河名字来源于这样一句诗,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

星河在三清乃至整个仙界都是个极其低调的人物,就连天界的三大盛会,花朝节、蟠桃会和重阳节都极少现身。在仙界,想要见紫微大帝星河一面,才真是难之又难呢。作为太上老君唯一一个不出世的弟子,星河一向居于太清的北辰宫中修身养性极少露面。传闻中说是紫微大帝自幼体弱,虽修习仙术,却也抵不住天生元气虚弱,时常去西海的青羌野养病。也是怪哉,神仙还会体弱多病,果然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神仙的事也会说不清啊。

3、青华帝君。

盘古弟子。太乙救苦天尊。元始天尊之气,九阳之精所化。只知他来自于北海五芝玄涧白泽一族,却又并非白泽神兽,至今身份不明。

当年天界仙魔终极之战,前任战神不知所踪,一位陆姓女子带着尚在襁褓中的青华来到三清拜师。还未等众人问清来由,玉虚宫盘古大仙少有地主动收了这个小弟子,居于玉清妙严宫中研习道法经书、武功心法,盘古将毕生所学几乎全数教于这个小弟子。后来学有所成,女娲娘娘将哥哥伏羲的东方帝君之位传于青华,至此,青华成了如今的四方天帝之中最为年少的一位。

南方炎帝有一幼女名瑶姬,自幼在天庭长大,被当时的天君昊天当做亲生女儿一般看待。现任天君则益作为瑶姬的义兄,封她为婉华仙子。青华初入三清,还在妙严宫中研习经书的时候,天君则益甚为欢喜,将义妹瑶姬指婚与了青华。后来青华做了东方帝君,却还没等到迎娶瑶姬的日子。据说是已经成为婉华仙子的瑶姬听闻幽魂白骨幡可以招魂,便千方百计地取了来,要为父君炎帝招魂,结果自己也灰飞烟灭了。青华帝君因思念瑶姬,至今未娶。这一段故事,说来话长,在后来讲战神承渊小徒弟的故事里还会提及。

现任天君为青华着想,后来又给他指了一门婚事,说是西荒寐鱼一族帝君的孙女。算来也是门当户对的天作之合。至于后来的结果,还不知道如何呢。

4、南极仙翁。

盘古弟子,也有说南极仙翁曜华是盘古的九子,西王母的兄长。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理清,留待下次追根究底一下吧,嘿嘿。

前面提到了,南极仙翁曜华和紫微大帝星河关系比较亲近,既然星河是个低调的神仙,可想而知,曜华也是个挺低调的神仙。关于他的事迹,还真的是流传甚少。只知道他不常在于其的降霄宫里,倒是常常跑去太清的北辰宫中找星河闲谈。大概低调的人并不是高冷,只是他们不对我们侃侃而谈罢了。

听闻仙界流传有一段嘉木相思的故事,说的是曜华和星河的弟子相思。

南方有嘉木,北方有相思。嘉木风可催,相思不可断。嘉木即南极仙翁曜华。相思是紫微大帝星河的弟子。人淡如菊,神清似茶。

星河知自己与红豆有缘,以为是相思。又因相思和曜华若结合于两人均不利,多方思虑,不允相思得见曜华。后牺牲自己让相思和曜华重聚,自身伤重,养在度厄处,始知有缘之红豆并非相思,而是喜爱红豆的信长。信长是度厄星君的弟子,在凡间历劫时是花满楼的红豆姑娘,内心思慕无量剑派的大师兄风无涯,风师兄或许就是同在渡劫的星河吧。

关于四方帝君的故事,暂且说到这里。至于四位帝君的辅佐神兽,还是回头一并说吧。一说又要说好多了。下一章,我们讲一讲九重天上,三清之外,天宫里的那些神仙们。

这里是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