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史简编1:三清里都住着哪些神仙

文/豌豆白

关于人神鬼仙魔妖
请听我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仙史简编1:三清

这里是目录

九重天阙之上,是为三清。

三清即为玉清,上清,太清。住着天地初始创始元灵的众多后辈弟子。

三清境除了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还包括玄都境,并称为圣境四天。

玄都境大罗天紫霄宫,住着鸿钧老祖。八景宫住着他的二师弟混鲲祖师。碧游宫住着小师弟陆压道君。玄都玉京是三清里供奉创始元灵的地方,里面有个碧游宫,惟有陆压居于此。

玉清境清微天玉虚宫住着元始天尊盘古大仙,其气青始。

上清境禹余天紫微宫住着灵宝天尊通天教主,其气白元。

太清境大赤天太隐宫住着道德元尊太上老君,其气黄玄。

玄都境大罗天为三清之上,是三清的圣地所在。只有创始元灵和他的第一代弟子可以进入。二代之后的弟子只能来往于玉清、上清、太清三境。所谓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他们所居仙境的区别,而清微天、禹馀天、大赤天是他们所统天界的划分。

三清属于道教,后来的佛教亦是源于此。

玉清道人戴如意冠天马,著淡黄八卦衣,执灵芝如意。

上清道人戴九云冠,著大红白鹤绛绡衣。

太清道人戴九霄冠地狮,著八宝万寿紫霞衣,执龙须扇。

涉及到的具体人物,下文会一一介绍。

1

三清第一代是创始元灵,上古造化神器,先天混元之元灵。曾是天地间唯一有灵气的东西。

后来盘古成为洪荒第一人,开天辟地,天地才有了分明。盘古开天身死之后的精气化为三清,故有一气化三清一说。

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在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故天去地九万里,后乃有三皇。

首生盘古。垂死化身。气成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岳。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为星辰。皮肤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甿。

2

三清第二代是创始元灵的四个弟子,鸿钧老祖、混鲲祖师、女娲娘娘以及陆压道君。

大弟子鸿钧,也就是我们所称的鸿钧老祖。修习玄清气。

传说在盘古开天地身死之后,元神化为三清,鸿钧得到造化玉碟残片,靠之领悟大道成为第一位圣人,开府讲道,三清等人拜之为师听道,后鸿钧以身合道,成为天道。

二弟子混鲲,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混鲲祖师。修习玄灵气。

三弟子女娲,是我们最为熟知的补天造人的女娲娘娘。修习玄空气。

女娲在盘古开天辟地后,仿师弟陆压的形象造人。

小弟子陆压,就是传说中女娲娘娘仿造他的样子造人的陆压道君。修习玄明气。

陆压乃是离火之精。有一个宝贝叫月光宝盒,这个大家都熟悉吧。飞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上不朝火云三圣皇,中不理瑶池与天帝。不在三教中,不在极乐地。不归人王管,不服地府中。潇潇自在任我游,自自在在散圣仙。

四大弟子修行各有所长,合之则为“清灵空明”。

传说中鸿钧老祖有个名闻后世的弟子盘古,开天辟地,世界才有了如今天地分明的模样。其实呢,盘古确实开天辟地了,可是开天地之后身死化为万物,鸿钧老祖的弟子盘古其实是元始天尊,他是开天辟地的盘古身死之后所化的后身。因盘古的精气化为三清,所以三清尊他为元始天尊,而如今的盘古,不过是他的后身罢了。

所谓,鸿钧老祖第一仙,弟子盘古初开天。先有鸿钧后有天,陆压道君还在前。都是后来的文学作品中各说各理,我也不过是说了说自己的怪谈而已。神话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所以不存在说对谁错,都是丰富了这个美丽的世界而已。

3

三清第三代是鸿钧老祖和混鲲祖师的弟子。

鸿钧老祖有三个弟子,元始天尊,灵宝天尊以及道德元尊。这名号都是后代的神仙凡人所给的,实在晦涩难记,其实就是我们所知道的盘古大仙,通天教主和太上老君啦。

大弟子盘古,就是那个开天辟地的盘古大仙的后身,也称元始天尊。居于玉清玉虚宫。

二弟子通天教主,是个有争议的神仙,又称灵宝天尊。居于上清紫微宫。

三弟子太上老君,民间传说中的道家老子,又称道德元尊。太上老君在三清居于太清太隐宫,另外在九重天上还有一处居所兜率宫,乃是他炼制丹药之处。

混鲲祖师有两个弟子,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阿弥陀佛和菩提祖师。

大弟子接引道人,就是那个西天的阿弥陀佛,西方教的教主。阿弥陀佛在大乘佛教中被尊称为释迦摩尼如来的“接引导师”,这就是“接引”二字的由来。住在西方极乐之乡,长年累月不曾离得清净之所。他接引而来的现世佛如来佛祖后来带了一拨人去了西天梵境,创立了佛教,自立门户。

二弟子准提道人,就是那个菩提祖师,西方教的二教主,接引道人的师弟,孙悟空的师父。菩提祖师生性喜静,淡泊名利,本应在三清,却因了个怪脾气,住到了遥远不知所踪的地方。他后来还收了个小徒弟,是一颗菩提子,孙悟空的师妹,叫做明光,从命格上来看,后来又被带回了三清,被陆压用来修炼玄明气。

混鲲祖师除了这两个三界闻名的徒弟,另外还收了各种生灵。

4

三清第四代是盘古,通天教主和太上老君的弟子。第四代弟子众多,只说名气比较大的那些。

盘古弟子众多,包括玉虚十二门人,广成子、赤精子、太乙真人、文殊广法天尊(即文殊菩萨)、普贤真人(即普贤菩萨)、慈航道人(即观音菩萨)、黄龙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惧留孙、玉鼎真人、云中子。其中的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音菩萨等后来跟随如来一起去了西天梵境,开创了佛界。所谓的佛生于道。除玉虚十二门人以外,盘古还有两个比较出名的弟子,青华大帝和南极仙翁。

南极仙翁是盘古的第七个弟子。下一章会讲到。

青华大帝是盘古的第十三个弟子。下一章会讲到。

最小的弟子是云中子。也是一个超凡脱俗的人物。

通天教主的弟子包括二十四星宿,雷公电母和普天星相等,他们后来大多跟随天君昊天去了天庭任职。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就是战神承渊了。下一章会讲到。

太上老君有三个弟子比较出名,玄都,度厄,以及紫微大帝星河。

大弟子玄都真人。与魔族七少君拂见有一段故事。

二弟子度厄星君。与白泽一族帝姬沉鱼有一段故事。

三弟子紫微大帝星河。与度厄星君弟子信长有一段故事,后居于西海青羌野养病。下一章会讲到。

5

三清第五代是度厄,星河以及十二门人的弟子。

度厄真人有个女弟子叫信长,是一颗红豆。居太清天枢宫,曾在凡世历劫为花满楼红豆,思慕风无涯,即紫微大帝。

紫微大帝星河也有一个女弟子叫相思,是一棵长在北方的相思树,不会结果。

十二门人中除了跟随如来去西天梵境的,其余的大多在天庭任职。他们的弟子中比较出名是有二郎神杨戬,雷震子,哪吒等。

战神承渊后来也收了一个小徒弟,叫瑶华,是一条鱼。她的故事一时也说不完,后面还会有。

关于三清第四代和第五代的弟子,看到这里,你们肯定会迷糊了吧。其实我也挺乱的,可是我们的故事呢,恰恰都是围绕他们来的。不如就献丑画张图给你们看看吧。为求精细效果,徒手做了好久,还望各位不嫌弃,多谢。

三清图谱

这里是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