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转念」一想,其实还好


“圣人之心如明镜,只是一个明,则随感而应,无物不照。未有已往之形尚在,未照之形先具者。”

王阳明告诉我们,圣人的心就像明镜,清清明明,任何事物来了都可以照见,等它们去了也不留下任何痕迹。

将眼光投射到我们的内心,不被外在的评价所累,不被外在的眼光所约束,拿回自己的主动权,做自己的主宰。

此心光明,人生光明。

                                                                                      凡事发生皆为成就,

                                                                                    要么助你,要么改变你!

痛苦的根源与产生

宇宙中的事,只有三种,「天的事」「别人的事」「自己的事」。

我们生活中的痛苦(此处痛苦指代一切负面情绪),来源于心里没有管好「自己的事」,却总想去管「天的事」和「别人的事」。

「下雨天心情好烦躁」「周一又要上班了好沮丧」这些想法,都是我们在心中用个人喜好为世界的运行设计规则,这是在管「天的事」。

「妻子应该理解我」「母亲应该照顾好我」「孩子应该尊敬我」这些想法,都是我们在心中为别人设想的模板,希望他人按照我们的认知去行动,这是在管「别人的事」。


当代神经科学证实,脑内某一特殊部位,负责把从外界接收的信息进行翻译,形成想法,它诡诈多变不可控制

人每天都会产生数不清的想法,积极或颓丧,圣洁或恐怖,无人例外。

认同关于「天的事」的想法,在生活中就难以适应环境、惶恐不安。

认同关于「别人的事」的想法,在人际交往、亲密关系中,情绪化就必然成为主旋律,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


「戳破虚假故事」

  学会转念一想

2005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表了一篇文章,

普通人每天脑海里会闪过1.2万至6万个念头。其中80%的念头是消极的,95%的念头与前一天的完全相同。

面对考验,为什么有些人的情绪可以如如不动,而有些人的情绪却如暴风骤雨般波动起伏?

其根本差别就在于消极的念头来时,你是否懂得转念事件本身是毫无意义的,是你的看法,也是你的念头赋予了它意义

如果你觉得是好事,它就往好的方面发展;如果你觉得它是坏事,就会越来越糟。


思维决定行为,改变思维是改变所有其他心理行为的催化剂。当面对压力时,我们不必放大眼前的负面信息。

如果我们可以先转变自身的念头和信念,停止一味负性的思考,正确的思考和看待压力,就可以在这种正向的思考中逐步实现自身情绪管理,巧妙的解决冲突,释放压力。


转念并非原谅他人

而是与自己和解

也许你会觉得,「转念一想」就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反躬自问,似乎有点像是自我PUA。

但细细品味,才能发现其中的智慧。

「转念一想」更多的是引导我们尊重事实,对于已发生的事情,无须过多解读,未发生的事情,无须过度忧思。

工作、生活中的争吵,大部分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控制欲较强的父母,下班不做家务的老公,喜欢甩锅的同事。

往往过度的情绪化,让事件发展偏离了最初的目的

所以,学会转念尤为重要。


接下来,小睿来给大家详细讲解转念练习的具体实操步骤:

                                                                               第一步:写下评判的信念

                                                                                    第二步:四句反问     

                                                                                    第三步:反向思考

                                                                              第四步:正念解读结论

第一步:写下你的评判

不论是过去、现在或未来,任何让你焦虑不安的情境,可能是某位让你讨厌、担心、生气、害怕、难过的人,如实真实地写下你的评判

可参考下方的6个问题,进行回答和诚实评判。

问题1:谁让你感到挫折、愤怒或不满?为什么?他有哪些地方你不喜欢?

比如回答:我对小王感到生气,因为他不肯听我说话,不肯定我,我说的每件事他都要反驳

问题2:你要他如何改变,你期待他怎么表现?

比如回答:我要小王承认他做错了,并向我道歉

问题3:他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想什么…,你想给他什么忠告?

举例回答:他应该照顾好他自己,他不应该老爱和我争辩

问题4:你需要他怎么做,你才会快乐?

比如回答:我需要小王听我说话并尊重我

问题5:此刻他在你心中是怎样的人,请详细描述一下

比如回答:小王不公正、傲慢自大、讲话很大声、不诚实、行事逾矩,而且不关心别人

问题6:你再也不想和他经历什么事?

比如回答:我再也不要感受到小王对我的不肯定。我再也不要看到他抽烟,毁掉他的健康

写下你的评判

                                                                                                     举例 

第二步:四句反问

那是真的吗?

你敢肯定那是100%真的吗?

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

当你没有那个想法时,你会是怎样的人呢?

四句反问

                                                                                                             举例 

第三步:反向思考

尝试各种反向思考,没有对错。从不同的反向思考中,去觉察内心的感受。然后,发现潜藏在里面的礼物。

是你的想法让你痛苦,而非事件本身

真相,远比你想象的更为仁慈

反向思考

                                                                                                               举例 

他不关心我

反向思考1:我不关心他

反向思考2:他关心我

反向思考3:我不关心我

第四步:正念解读结论

根据前三步得出一个正念结论,按照正念结论去生活。

正念解读结论

                                                                                                           举例 

过去和女朋友吵架,我最气愤的点在于,她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

而现在我会用「转念」,去破除我过去固执的想法。

她真的不应该因为一件小事生气吗?

我:我觉得不应该。

我能百分百确定她不应该吗?

我:嗯...... 不确定,因为这件事情她可能真的很在乎,而且她确确实实已经生气了。

持有「她不应该因为这个小事生气」这个想法时,我会如何反应?

我:我会跟随她的节奏,失去理智,进入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争吵拉锯战中。

如果没有「她不应该因为这个小事生气」这个想法时,我是什么样的人?

我:我会平静地看着她发脾气,耐心地听从建议,并试图找到两个人都能接受的补救办法。

(第4个问句不是让我们消除这个想法,而是让我们知道情绪确实来源于对其的认同)

最后反向思考:是「我不应该因为这个小事生气」

转念作业用的多了,女朋友发脾气的时间也缩短了,吵架的频率也降低了。

当我不再相信自己编的「故事」,避免情绪化,把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

她也会更加温柔,更好沟通。


思维决定行为

行为决定结果

积极的念头+积极的行为=幸福的人生

消极的念头+消极的行为=负面的人生

任何事情或者任何词汇信息,它本身是中性的,没有什么正面和负面之说。

只是我们人为的赋予了这个事情一种认知和看法,导致了我们给到它下了一个结论。

如果你能够真正意义上的把转念练习运用到你的生活中,那整个底层的负向信念会一点点提升到积极的正向的信念。

你相信什么,你就会活成什么

                                                                                                              <END>

 小睿伴读活动【第一期】

下方留言参与本文话题讨论点亮“在看”

我们将随机抽取一位用户赠送实物书籍

未抽中的用户也可

添加客服微信:wiseheart001

免费获取PDF版

 本期文章推荐书籍 

作者:[美]拜伦•凯蒂、迈克尔·卡茨

发现并感知生命的另一种可能

I need your love, Is that tru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