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语言另类方法---用尊严去激发你的语言潜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直在寻求学语言的方法,就说英文吧,从小学学到大学,最后大多数人还是说不好,因为我们怕说不好,怕说不好别人会笑话你,会觉得丢脸。我们学语言要想办法去建立兴趣,只有兴趣有了你才能有勇气和自信去学好它并且使用它!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你的内心上,如果你喜欢英国文学,你就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学习英文;如果你想与老外畅通地深刻交流,你也会想尽一切办法练好口语;你想深刻真实了解你喜欢的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你也会想尽办法去学习那里的语言,直到学会为之......所以我们必须找到语言兴趣。当你面临外国人的挑衅时,就算你语言不好,但我也可以确定只要你是一个有骨气的人,用自己的母语也会反抗和维护自己和国家的尊严。所以我发现了当你心里装着尊严,不管做什么,你都会有激情去做好,你的尊严告诉你,我要学好它,让瞧不起我的人见鬼去吧!尊严也是你学好东西的兴趣。我觉得找不到自己语言兴趣的人,就从维护尊严这上面下手,我要学好它,让所有挑衅的人都见鬼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看《 我的法兰西岁月》和《中国合伙人》这两部电影时,只觉得里面饰演的邓小平和黄晓明演的角色在面对外国人的挑衅时的表现特酷,《我的法兰西岁月》里邓小平面对法国人的欺负时,虽然是个十几岁的娃儿,但他心无畏惧,而是一句有骨气的法语"我现在打不过你,但是我会长大的!"回应欺负他的法国人,最后赢得了欺负他的法国人的尊重。还有黄晓明演的角色,在最后与美国人的谈判上,背下了整本书让美国人惊讶了,并用英文说道,"我在十八岁时就掌握了这个本事......我希望你知道,我只是同龄人中的泛泛之辈。中国学生极为擅长考试。你无法想象他们为了成功而付出的心酸。你不了解中国文化。" 刚出国那会儿,我天天看这两部电影,每天看好几遍,因为这两部剧给了我力量,让我无惧在异国他乡。他们也让我领悟到,一个人必须要有尊严,在异国,维护自己的尊严就是维护国人和祖国的尊严。正是在这种维护尊严的爱国之心下,同时也能激发出你的语言潜能,所以保持一颗维护尊严的爱国之心,你便能激发出自己的语言潜力,由不自信不敢张口说,变得自信敢大声地表达出来;同时还会激发出你学习任何事情的激情和战斗力,因为你知道只有一个人变强了,才能更好地维护尊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我刚跨进国外大学不到一个月,就深深感受到有许多外国学生瞧不起中国学生,你向他们请教时,都是爱理不理,不愿意给你讲解,一次在学校的英语培训课刚结束,一个叫Younis的伊拉克同学就当着众同学还有老师的面,奚落我,"Hey, Chinese guy, do you know I don't like chinese? You can understand my English? Sure, stupid chinese can't!"当时最让我心寒的是,其中与我一起的一位中国同胞居然跟着那些外国同学一起笑,还一脸谄媚地回应着这些外国同学,"Yeah,yeah,yeah......"(他口语当时比我好)。那个时候我除了阅读和写确实没问题,可是口语真的很差,不知道该如何用英文表答,但我必须维护自己的尊严,不能丢中国人的脸,于是尽力用简单的英文去反抗,"I also don't like you! Please don't talk about me!"他又接着说,"You are angry?hahahahaha......"未等他说完,我就很烦地打断他的话,"I said,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with you! 滚开,我不想跟你说话,do you understand?"一时气愤,干脆中英结合了。这家伙还喋喋不休继续用嘲讽的语气,"What you say?please speak English." 我实在不耐烦了,"滚开,我说了我不想跟你说话,You understand?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to you, please don't talk to me!爬开,老子看到你就够了(四川话)!"这下普通话,英文,四川话全加上了,真是痛快极了!这下他终于消停了,傻瓜也知道虽然听不懂我说的中文,看脸色与听口气也知道我很生气在骂人了,当时只看到他一脸尴尬又惊讶的样子,不知道该对我说什么了,我也懒得理他,收拾好书包就头也不回地走人了。没想到第二天他主动找到我跟我道歉,还一定要跟我做朋友,我当时不是很爽,就在他面前用中文慢慢地对他说,"你真是贱骨头,我不怕你,骂回你了,你现在又要跟我做朋友!?"他一脸尴尬地看着我,"I don't know chinese,what meaning?"我看着他笑了,然后如实翻译道,"I just called you, but I do not know how to describe the'贱骨头' in English,you will angry with me?"没想到这家伙居然笑笑,说道,"Before I talked to you rude,now we are fair. From now, if you have any problems, just find me,I will help you!"我无奈地摇摇头,微笑道,"All right, now you teach me the Spoken English, let us go to somewhere to drink some first, go!"

还有一次应朋友之约参加一个公司的比赛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将一定距离的一定数量的泡沫大箱子全部抱来塞进后车厢,并能将后车盖盖上就算完成任务(考验思维,反应能力和手脚的速度),就可获得最高的奖励。我在规定时间内胜利了,上台领奖时,那位印度主持人用中文(因为在这个公司本地华人居多)问我是哪里人?我很自豪地回答道:"我是中国人!"主持人听罢,不再用中文说话,换为英文向台下观众说"原来是中国人呀,哈哈哈哈,英文他们懂吗?我敢打赌这个中国小子此时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He is from China,he is a Chinese , ha ha ha ha, the Chinese understand English? I bet the Chinese boy doesn't know what I'm talking about at this time? )台下也跟着一片哗然大笑。我很淡定地继续微笑着,这时主持人又改用中文并略带嘲讽的语气继续说道:"现在就让这位中国小子谈谈他的获奖感受吧?"台下又是一片哗然。我笑着接过话筒,看着台下哄笑的群众,不慌不忙地用了一句马来语(Selamat Tengah Hari:下午好)打招呼,台下顿时安静了,连主持人都瞪着眼,一副很惊讶的样子......我见机会来了,我就用英文,不慌不忙地说道,"我确实不懂英文,也不懂主持人在说什么?但只是我不懂而已,因为我是中国人中最笨的一个!今天我这个最笨的中国人居然赢得了这个奖品,谢谢大家!"(I really don't understand English and also don't understand what the host say? But only me don't understand it, because I am the most stupid one of the Chinese people! Today, I am the most stupid of the Chinese actually won the prize, thank you!")说完便留下场上主持人一个人一副惊讶并尴尬地在台上站着......

这只是我发生在国外的故事中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这种事情,你只要仔细查阅还有很多伟人,名人在外的精彩维护自己和国家尊严的经历故事,比如周恩来总理啦,还有截拳道的创始人李小龙等等,我也就不用一一列出来了,你可以把他们作为你的榜样,我觉得现在重要的是我们要找到学习语言的动力,方可学好!而尊严则是我在国外学习语言的最强动力,它能带给我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维护尊严,也未尝不是一个激励自己坚持学好语言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