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难为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释言午

聂川来到北京之后再也没见过夏凝。

因为他们都身在自己喜欢的城市,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南京。

01

严冬已至,北京的雾霾越来越重,这座城市的气温早已降到了零下,狂乱的风携裹着细碎无棱角的雪,像撒了欢儿的野马,驰骋在自己的世界里。

聂川搓了搓手,裹紧了风衣里的自己,一个人走在朝阳区的街头,那么冷,也那么孤独。

整整三年了,聂川从未再见过夏凝,但思念从未停止过。

初遇夏凝的那个冬天,也飘着雪,那场雪很美,那场相遇里的夏凝更美。

“你,在堆雪人吗?不…不冷吗?”聂川从未见过一个二十多岁的姑娘像个孩子一样在雪地里玩得不亦乐乎,忘记了寒冷,脸上挂着的只有满满的纯真的笑容。

夏凝没有回答,只朝着聂川笑了笑。

夏凝笑起来露出深深的小酒窝,也可能是梨涡,聂川并不能分别两者之间的区别,只知道夏凝的笑容很温暖,暖化了他那一颗风雪里寒冷的心。聂川怔在了原地,许久。

02

聂川打开冰箱,找出面条,一个人住太久,他已经学会了做饭煮菜。

手机亮了,有消息进来。

三年了,聂川始终没有换掉手机号,他在等一条信息,或是一个电话,也或许只是在等自己死心。

他从来没有想到,那个温暖善良的姑娘可以那么决绝,一转身便是永远。

那天,夏凝转身的时候,脸上依旧挂着淡淡的笑容。聂川愣在原地良久,只有夏凝那句“我们之间没有结果的,两两相忘吧”不停地回响在他的耳畔。

聂川没有挽留,他知道,夏凝想离开,他留不下,那就顺她所愿,放她自由。他能做的,只有望着夏凝的身影在夜色里越来越远,直到再也看不真切。

03

毕业之后,聂川按自己的计划来了北京,他大学学的专业是计算机,因为成绩优秀、能力强,所以,他很幸运地得到同系师兄的举荐,在北京算是有了一份还算稳定的工作。

每当夜色深邃下来时,聂川总是习惯性地站在窗边看着街上的车水马龙,人流不息,似乎这个世界的一切繁华物欲都与他无关,可是怎么会无关呢?人啊,从来都是人前光鲜亮丽,背后心酸无尽。

世界有多繁华,心里就有多孤独。孤独这种东西,有毒,时间久了,会上瘾。

多少个夜晚,一如今日,孤独,思念,萦萦绕绕,交错相织,无法派遣,只能夜深人静时沉沉睡去才可以逃避。

心中总有那么一块柔软的地方,是因为夏凝。聂川也无法解释。

04

南京的机场也很繁忙,繁忙地让聂川格格不入,他知道,此刻的夏凝就在这个城市。

因为工作原因,聂川来到南京分公司,这还是三年来第一次。三年来,不是他不想,而是不敢。

南京的气温似乎善待他这个心里暗藏忧伤的人,温暖如阳。

聂川喜欢这个城市,它比北京更贴近生活。夏凝应该在这座城市过得很好吧,想到这里,聂川自嘲般的笑了笑,自己一个大男人怎么这么矫情了。

还是期待自己在这里一个月的工作顺利吧,这才比较现实。聂川拦了一辆出租车,去公司报个到。

05

本来计划一个月完成的工作,由于临时任务的变动,不得不再推迟半个月,所以,聂川在南京一直待到了十二月底。

十二月,是一个最应该下雪的月份。

十二月,是一个人人都更加繁忙的月份。

十二月,有一个特殊的日子,夏凝的生日,聂川一直都没忘过。只不过,他已经三年不在她身边了。估计今年也是一样吧。

工作即将结束,聂川马上要返回北京了。明天一早八点的飞机。

最后一天,他想好好看看夏凝生活的这个城市,也许不经意间,在交错的时空里,他会和夏凝相遇。

06

正确的人,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依然会再次相遇。

机场里,熙熙攘攘。

聂川拉着行李,赶着安检。恍惚中,他看到一个迎面走来的笑容,曾那么熟悉,曾那么温暖,曾那么刻骨铭心,如果不是她,又是谁呢?

聂川再一次愣在了原地。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兜兜转转,再相遇,一切终于又回到了原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