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赞美他人?

一、夸奖的误区

  • 没有细节,缺少事实依据
  • 随意夸奖,不针对对方的需求来夸奖
  • 虚假的夸奖,表面上不真诚,内心也不真诚

二、夸奖的原则

2.1 夸奖对方最希望被夸奖的部分,挖掘对方的亮点

如果一个土豪想显得有文化,不妨赞美他的谈吐,而不是他的财富;
如果一个政客想显得人情味,不妨赞美他的善举,而不是他的政绩;
如果一个美女想显得品味不凡,不妨赞美她的穿着细节,而不是她的美貌

夸奖显得真实自然的前提,就是你夸奖的内容起码是较为真实的。如果被夸奖人自己都觉得这一点不真实,你夸奖她这一方面就完全起不到预期的效果,除非你能有很好的理由,让他相信你这么夸他是有道理的。夸奖显得真实自然的另一个前提,就是你对于夸奖的内容起码要把自己说服了,你可以避开不谈那些你不认可的点,但是对于你要夸奖的点,你起码要确定你说的是真的。

很简单的例子,如果你要夸一个学渣美女,你夸她美就好了,不要说她是学霸,因为她自己也知道那不是事实(除非她自我感觉真的超级良好),这样夸,显得你很没有诚意,很不了解她,而且也起不到正面的效果。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关注者要夸我,说"简妮酱你写的东西好有条理哦"我就会比较认同,因为我自己认为我写的东西是比较有条理的,但是如果他们说”简妮酱你脾气好好哦“,我就会比较心虚,因为我自认为自己脾气并不是很好。但如果她们能说明为什么她们觉得我脾气好,比如说有人喷我我耐心解答了,(即具体事件+通过事件觉得某人有某品质的逻辑),那么我对于这等赞同的认可度就会比较高,这一点在第(三)部分再详细说。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般来讲,夸奖的点是(1)对方占优的地方;以及(2)对方下了功夫努力的地方。

(1)对方占优的地方

对方擅长的地方包括先天条件和后天条件占优的点,见到学霸就夸他成绩好,见到美女就夸她长得漂亮。这一类的夸奖基本上属于无风险型,很难踩雷,也很难让对方对你有深刻的印象(因为大家都会按照这个套路来),基本上可以算作社交润滑剂,来表示你对对方态度友善,不过不痛不痒。

(2)对方努力了的地方

第二个会让人对你有大幅加成的夸奖的点是夸奖对方下了功夫努力的地方,这也扩展了夸奖的范围:一个人可能是学渣,但是他努力了,(成绩提高了也可能没提高);一个人还是普通长相,但是她努力了,(变漂亮了也可能没变漂亮);一个人可能没钱,但是他努力了,(可能有钱了但可能还是没钱)。

这种时候,如果对方努力的有成果,你就夸他的成果,比如说”小A你好像变漂亮了“,但是基于人类奇怪的心态,总想显得毫不费力就取得进步(所以你们都不给我点赞,口亨),所以如果有结果的话,就夸结果就好。

然而,如果对方的努力还没有结果呢?这个时候对方是最需要别人肯定的,既然没有结果可以肯定,你就要肯定他的努力。然后为他努力没有结果找原因或者找出他在其他方面的成就。

举例来说,小A想要减肥,天天去跑步,但是看着还是胖,你就可以说”小A你好有毅力,很敬佩你,我觉得你最近你精神/气色变得更好了,看来运动真的很有效果“(当然如果她自我感觉很良好,即使看不出瘦了,你夸她瘦了也是可以的)。

再举例来说,小B努力提高成绩,但是一个学期过去了,GPA还是没有提高,你就可以说”小B我觉得你做事情很认真很有动力,很厉害,我看你上一次老师问一个题你马上就回答出来了/你解题速度好快/你阅读量好大/你的观点很有创造性“。

注意,在对方努力但还没有成果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仅仅夸奖对方的努力。仍然是基于人想要显得毫不费力地获得进步的心理,只夸对方努力可能在对方听来会像在嘲讽。

2.2 在背后夸奖,向他人夸奖更能让人舒服

2.3 发自内心的最真诚的夸奖

2.4 把夸奖当成习惯,发现对方的闪光点,就去赞美

2.5 夸奖要具体,有细节

上面其实已经多少讲到和应用到了如何夸奖的第一个原理——夸奖要具体!因为具体,所以显得你在确实地关注对方,因为具体,所以显得可信、真诚,也进一步显得自然。对比一下:

小A:“你今天很漂亮”。
小B:“你今天看起来气色很好,很漂亮。”
小C:“今天这条红裙子很衬你的肤色,你的脸色看起来更好了,真漂亮。”

谁最用心,谁听起来最不像敷衍,谁听起来最真诚,谁听起来最可信,一目了然。当然,直男一般不需要做到小C的水平,小B的就可以了。

2.6 夸奖要与被夸奖人本身联系起来

来听这两句:
小A:你的包包好漂亮哦。
小B:你的包包好漂亮,你好有眼光!

会觉得哪句比较好听呢?应该是后者吧,我们上面所举的所有例子,其实都应用到了这一点,即,夸奖要与夸奖人本身联系起来。其实,从逻辑上稍微思考一下,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夸奖的内容与想要夸奖的人之间的联系,但很多人不会特意把这一点说出来,因为没想到。

三、如何夸奖

夸奖的关键组成部分:

  • 事实:对方做了什么让我们欣赏的事情
  • 感受:我们的感受如何
  • 需要:我们已经得到满足的需要
  • 对比、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学习的微课讲述的是如何赞美别人,对于像我这样不会互动、不会讨人喜欢的性格,实在需要类似的课程,于是早上时间放弃...
    Lina_Liang阅读 422评论 0 1
  • 夸赞别人固然能哄对方开心,但若当时还有旁人在,同时也容易让旁人不高兴。为什么你只夸他不夸我呢,我哪点不如他优秀?这...
    杏仁盈盈阅读 4,667评论 0 0
  • 今晚给女儿检查英语作业时,我发现孩子有很多单词和句子读得不理想。对于有些单词不知道什么意思。 我坐在沙发上,看着对...
    相信就会看到阅读 151评论 0 1
  • 作者:尹莞尔 前段时间微博热搜榜最火的电影就是《七月与安生》了吧,两位女主同获金马影后,两个年轻人,新鲜个性。 我...
    尹莞尔阅读 382评论 3 1
  • 好久都没有动静的“阳光正好”群里,突然传来了一个重磅消息,肖振有儿子了并决定8月底结婚了,群里放了张他抱着一个...
    45度向阳阅读 2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