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今生与你快乐相伴——写在六一

一个合格的父母,应该让孩子做自己。


愿青春做伴,活的潇潇洒洒。想起孩子,我对她的愿望很自然的想到这句歌词。

那天接大宝,刘老师这么问我:怎么教的孩子,这么文静。这么想来很多见过大宝的朋友都这么说,可事实上对于孩子我是最放任的。

《爱与自由》书上说,孩子看上去很弱小,其实ta内在蕴藏着一种强大的精神能量和潜能,ta的发展不需要成人给ta增加什么新的内容,只需要给ta提供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只是ta成长的陪伴者,不是ta精神上的“造物主”。

很多人都认为,什么性格的家长,一定会养成什么性格的孩子,如果遵从上面的观点,这个规则便会不攻自破。

记得前不久去超市买东西,排队结账的时候,突然出口一30多岁女人,指着前方队伍里一孩子破口大骂,声音之大整个超市的人都纷纷走过来查看事情的缘由。那话我是学不来,即使我写出来恐怕网页上也是禁发的,不过从这些不太干净的言语中能听出来,她骂的是她的孩子。

貌似是因为有大人插队在她孩子前边,而她的骂明显是“指桑骂槐”,即便如此,可她的孩子不懂,一脸的无措站在那里,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后边一位文雅的大姐见状:别骂了,只不过是个孩子。一边摇头叹息。

永远不要因为孩子小,而把ta置于如此无助、无力、无面子的境地。我们时常把爱挂在嘴边,在爱前面,记得先学会尊重ta,无条件尊重。

因为新添的家庭成员二宝的关系,不得不让ta奶奶过来帮忙照顾,但也因此触发了关于大宝的一系列问题,都说隔代亲,刚开始时吃饭时的情景是这样的,所有的碗盘子,好吃的都是放在大宝的面前,即使这样还嫌不够,夹这个夹那个给ta吃,问ta这个好吃吗,那个好吃吗,一旦大宝说不好吃,都不好吃,奶奶会说,那你吃吧,一会儿给你做**。

说实话刚开始看到这个状态,心里一团乱麻,进不得退不得,对于孩子的奶奶我不太好“教育”太多,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我觉得这个事情从大宝下手,不见得有什么效果,毕竟她是一个孩子,原则还不太明确,定力还不太足,但即便如此,我依然硬着头皮上,毕竟让ta奶奶改变几十年的观念,不如教自己带大的孩子来的快,确实也是霸王硬上弓,没办法的办法。

决定了以后,我就开始一点点渗透,让大宝明白,吃饭大家一块吃,自己吃自己的,菜是公共的,自己一个人占着不太好,自己想吃什么夹什么,有困难的可以寻求帮助,如果哪天没胃口,或者自己不喜欢吃的,可以少吃点或者不吃,……说多了都是泪,原来没有这些问题,也不存在这些解释,吃饭就是大家洗了手,专心的吃饭,吃完饭就出去找小朋友们玩了。我能说ta奶奶,问这个好吃吗,那个好吃吗,好不好吃都是营养搭配好的,不一定都要好吃。还有不好吃,为什么要吃,吃过再做好吃的,会不会有点多余,现在孩子小不会明白这个逻辑,可是这个思维方式也是要不得的,坑太大,不学的好。

一扯到自己的孩子就容易扯多。想来超市的那位妈妈想必也是锻炼自己的孩子。

说到锻炼,我也喜欢这么干,孩子文静一点不是坏事,但文静绝不是懦弱和胆小,每次去超市前让ta想好自己想吃的,需要用的东西,到了让ta自己选,要多少,要哪个,包括称重都是ta自己在做,当然前期也出现过问题,ta的小手不停的拿这个,那个,有用没用的拿一大堆,只要好看的就往车里扔。这只能说明孩子爱美的心态。

我和ta爸爸还有ta三个人,会神经兮兮的在超市研究一下这堆东西,其实放空心态来说,ta拿这些东西我们俩也会选择,花花绿绿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各种口味,所以,自己都可能做的事情,对于孩子鄙视的心态要不得,打骂更是不可取。

每每我们会让ta看清包装里边的东西,好多都是一类的,比如饼干,但是味道不同,有杂粮的,夹心的,巧克力的等,这么一说大宝自己就去掉好多ta不喜欢的。有些诸如橡皮糖之类的,喜欢吃但是东西本身没营养不说,还特别不健康,我们也都是采取不压制的办法,让ta想吃多少吃多少,一次吃够,直到ta发现也不过如此,魅惑的面纱揭下了,理智就占了上峰。

就是因为如此的心态帮助了我们,原来没孩子的时候,每每看见有孩子被大人扯着哭的撕心裂肺的从超市门口过去,我们总是担心将来自己有孩子也会这样,那将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

昨天放学,就上演了如此一部老戏码,一个老太太非常卖力的拉着一个哭声悲痛的小姑娘,一边拉,一边教育:不买,天天走到这儿都要买东西,又不好吃买什么买,你看人家比你小的都不买,不听话,明天再买,……。

还好我没有管闲事的习惯,不然肯定要停下来跟老太太说道说道,孩子的问题不大,她今天挖这么多坑,是不是每天都这么挖坑,这个习惯要不行,早晚会害了孩子。

不管是对于孩子,还是任何人,说到做到,才可信;信得过才会信赖、依赖而不是耍赖;信赖才会共通、沟通而不是叛逆、逆反和背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WaldenWolf阅读 139评论 0 0
  • 不懂设立界限的你,把生活过的又忙又乱 工作中,老板的一句话“年度工作总结,明天交”。同事一句“亲,我这工作才接手,...
    时光与拾光阅读 263评论 0 1
  • 救赎。 这是放下书本后脑海中出现的两个字。想起了冉阿让,但又不同。他所犯下的罪行起因是为了别人,而本书...
    毛豆六六阅读 1,242评论 10 29
  • 在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国内领先快消品行业供应商环融科技 咨询研究表明:快速消费品行业是目前竞...
    慧驿致软件阅读 4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