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生日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元宵节过后再数三天,是某某的生日。

从我俩开始正式相处,到现在算起来已经差不多三年了。三年里他的三个生日,我一次都没陪他过过。

我总会在他生日前几天,和他在人流涌动、喧闹嘈杂的火车站,上演一段离别的车站。

他通常会给我本就沉重的行李,再塞上满满一大包吃的喝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叮嘱路上要注意安全,不要与陌生人搭讪,到了地方给个信儿汇报平安等等。

我一点都不想听他这样啰里啰嗦。明明离火车发车时间还早,却要像正检票上车的旅客那样手忙脚乱、步履慌张。

我只想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就像平时那样。

不必被时间催着,把满腹的话大量输出,怕会留下遗憾;不必被离别局促着,只讲些让人欢心的,压抑汹涌的心潮;更不必被周遭奔忙的旅客,所营造的心浮气躁所影响,聊天的时候心神不宁、坐立不安。

就这样静静坐着等时间,三言两语话家常就好了。尽管我即将离你去远方,可我终究会回来的。

我们在检票口处相分离,并没有特别潇洒地转身。我的转身和离开,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们只能和手机谈恋爱。

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一个人去面对和处理,只能倾听对方抱怨的絮叨却不能伸出援手身体力行,只能尽量将舒心的话题传递给对方然后自己消化内伤,只能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或者上班或者读书,只能一个人在休闲放松的假期里百无聊赖。

除了时时处处一个人的单调,更有两个人的错位,从气候到饮食,从作息时间到生活环境,更及各自亲身所历的观念和舆论。

无法在天冷的日子里嘘寒问暖,也不能在唇齿清渴的时候递上一碗茶汤,更难设身处地去体谅处世的左右为难。

我们只能恒念一丝一缕的旧物,忌讳三心二意的漂浮,深深地坚定初衷,默默用力去想念。

生日那天,他和朋友下班后去一家港式茶餐厅里吃了丰盛的晚餐,而我,正心惊胆战地泡在图书馆里,狂写第二天就要上交给Boss的读书笔记。

中午的时候,给他发了条祝福的短信,寥寥几字,简单短促,在有限的自由时间里挤榨出平淡无奇的心意。

我忘记了,我应该提前为他送上生日礼物的。

我在晚上的电话里表达着抱歉,他淡淡地说,没事,和朋友一起吃饭也挺开心的。

第二天见完Boss,暂时如释重负。

瞒着他,偷偷在美团上下了一张同城配送的彩虹蛋糕的单,然后边写东西边等着五点左右他的来电。四点一刻,他来电了,反应超出我的心理期待,他很生气。

因为我乱花钱,买了他不需要的东西,而且没有给他打报告,让他猝不及防。

恩,两个人的心思在一件小事上就有了错节。

我想弥补一点自己的过失,甚至想给个惊喜;他却觉得我自作主张、浪费money。

重点其实不在于是否买了这个礼物,而是你无法亲手把礼物交给他,或者在某个重要的时刻你无法陪在他身边。

即便是可以网购,也不过动动手指点点鼠标的几下操作,并没有和心爱的人一起逛街逛到吐的累并幸福着。

收发快递,也不过是程序化的流程和机械化的动作,签收、验货、拍照、分享,看不到对方收到礼物的惊喜,也无法赋予满怀送礼物时的心意。

靠着电话、短信、视频和各种快递来维系一段感情,实属不易。

当你觉得,这些方式远远不够时,便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即便相距千里遥远,甚至会将一个月的工资花光。

可是,并没有觉得特别心疼不是?

因为你见到了你想念的,而你也不会轻易由此处嫌弃对方败家、大手大脚、没有经济概念,最多嗔怪几句,下次不要这样了。

相见总是那么难,既然相见,就不必置人难堪。

繁多零碎的温情,就像散遍的细沙,密布在你赤裸的脚下,舒服软绵;让人激动而又屈指可数的千里相见,就像分散的贝壳,数量虽并不多,但光洁璀璨。

二者必不可少,也很难讲明白孰优孰劣,二者原本就不相上下,甚至相互交融。

他收到蛋糕的时候,生了会气。情绪平静以后,发消息过来说,谢谢你的礼物,就像个顽皮的孩子突然间长大、讲礼貌了似的。

-END-

作者简介:心姻,90后,一枚小硕。生性讷言,深沉自省,不愿在世故中浮沉,惟愿执笔写心声。个人微信公众号“心姻”(xinyinsmile)。

(文章系原创,如需转载分享,请注明来源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恋犹如长在一株暗室的花儿,渴望阳光,又惧怕阳光。 2017/8/22 星期二 阴 2017/2/20,是...
    夜行者说阅读 7,616评论 7 12
  • 我要把这篇序言的主人公放在“你”的身上,没错,就是你。我不想过于张扬地叫出你的名字,不懂的人自然不懂你是谁,只有你...
    薛薛聪阅读 400评论 0 1
  • (今天的文章有点长,但我希望你们都能认真看完。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 今天是我的二十五岁生日,过了今...
    白杏的生活阅读 1,630评论 0 1
  • 五律四首 代建华 一、踏雪 初雪晓来侵,迷离失远岑。 一河浮朔气,万树渺飞禽。 絮舞春声近,素铺松韵深。 凋零花有...
    代建华阅读 373评论 2 1
  • 看到歌手一夜成名,会唱歌的你,羡慕无比? 看到演员动辄入账百万,长得不错的你,嫉妒无比? 看到朋友步步高升,曾经一...
    Kayan阿嘉阅读 415评论 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