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出空间

我们都知道进入一个新圈子,要融入一个新的学习环境氛围。最快速,且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抱着空杯心态去学习。

就好比一个水杯,(若要想往里面装东西,他已经是满的)这个时候你要做的不是继续。而是先要把杯子里面的水分和物质全部清空,然后才可以往杯子里再去装入新的东西。

以物比作人,就是形容只有我们先把自己完全清空时,这个时候才能为你的内心注入新的元素了。不会再用以往的经验,去走未来新的旅程。

下载樊登读书以来,这段时间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应该数(日本作家:键山秀三郎,著作的扫除道)。推荐本书的价值在于,扫除能改变人心,事业,家庭和社会。

这样的改变,看似不可思议,其实你我也可以。

1.特别是身处逆境的时候,把周围打扫干净,会给自己一种得救的感觉。

2.再没有比被期待,被依靠更能让人感到愉悦的事了。

3.无论做什么,别人最最不愿干的事,首先自己要承担起来,这是调动他人工作积极性的前提。

提取一部分书中的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键山秀三郎)在书中有写到。他的父母,虽然只有小学四年级的文化程度,但非常重视“教养”。因为能干,他们曾数度创造了许多财富,却又因遭遇地震,战争等变故失去了所有财产。即使这样,他们也从未抱怨过,而是一直保持着了不起的生活方式。二战期间,(键山秀三郎)他东京的家被战火烧毁。一家人搬到了父母的老家岐阜。在这里他们的生活过得十分艰苦,住所也很简陋。即便如此,父母仍旧每天打扫四五次屋子,以保持家里的整齐干净。父亲去干农活时,也一定要先把田地周围的杂草剔除干净了,才开始耕种。得益于父母的影响,他继承了父母良好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他能坚持扫除的原因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聆听扫除道本书内容,可以让我很真实,很贴切的感受到。作者的父母以及作者本人,用以身作则方法,春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改变着环境随即也影响着身边人。听书时我在想,如果生活里,我们也像作者一样,放下身段,放下无用的埋怨,多去积极主动的做事情。或许我们也可以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明亮,有庄严的气场氛围里,并成为一个被敬畏的人。

这个礼拜写作群布置作业:断、舍、离——其实这个话题在佛友群,已经实践好长一段时间了。刚开始实行我的理解是,对于物质的归纳利用和归属行为。(抱歉,起初我理解还是太过肤浅了)。

而说到生活里自己真正又做到了多少?平日我的生活都是由妈妈照顾来打理的。而身为60年代,那一代人爸爸妈妈已经习惯了,所有的东西,无论是穿戴的衣服或是物品,都是新三年,旧三年,修修补补,还可以再用三年的。而那一辈人的勤俭节约习惯,放到了现在。也不能说是全然的都不好的,只是不能适应现在的生活环境了。

例如妈妈:会把过期的辣椒酱舍不得扔。总觉得有一天炒菜时肯定能吃掉的。(尽管长了绿毛毛,妈妈却说有油的东西是不会坏的)还有把很多以前结婚时的旧衣服仍然放在箱子里,觉着以后可以做抹布用。在不行以后可以给孙子做尿布(当然像这样的事情有很多)这只是几个简单的举例。

而我的嗅觉和味觉是那种比较灵敏的(最起码在家里比得上家庭警犬了)嘻嘻。比较爱干净,有洁癖,要把用过的东西放回到原来的地方了,才会安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在很多东西要不要扔的过程里,我和妈妈也发生不同的争执和意见。今天分享断舍离:而我觉得,更多的是。

要“断”掉占有和永不满足的欲望。(比如过期废旧的东西,一直觉得是曾经自己付出过时间,或是花了钱的就舍不得扔掉)即便已经有了更好的代替。

要“舍”弃对过去的不舍和对物质的依赖寄托。(好比总觉得以后还会用到)其实现在不用废弃的东西,以后也不会用到。

要脱“离”杂乱的环境(因为它会影响人的心情和气场)清理现状 清理心情,才可以给未来留出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