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给思考留出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爸是个喜欢写日记和为工作列提纲的老管理,老妈则是个喜爱唱歌跳舞性格直爽的瑜伽老师。

          多年磨合,妈妈还是直来直去,今朝有气今朝泄,不解决问题睡不着觉,说白了,急性子,我知道,之所以她一退休老爸就劝她全情投入专业瑜伽课中,是为了让她用这种方式修养心性。她不再年轻,不再执着事业,我却不同。

        多年相伴,老爸的性子依旧稳重,却也从不守旧刚硬。

        他面对我成长以来种种焦躁给予了耐心的劝导。

        不要着急,多想想,一时想不通,可以放一放。他总是这么说。

        放一放?总是很急躁的我认为,这是一种放任的态度,问题不尽早解决,今天怎么过?

      可是, 有些问题不是说尽早就能尽早解决的,平日生活,真正把人逼到极点的问题并不多,一时的无奈总是那么常见,多数时候,面对的问题都会有时间给你思考,所以,多数时候,可以慢慢来。

      这是老爸的话,也是时至今日我走过一片茫然依旧感到未来无望时,时刻告诫自己的,我并没有世俗地站在一时成功辉煌的时刻大谈人生感悟,有时候,痛至深处,感悟愈真......

        我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太过急躁,把很多美好的未来都吹散了,我也不愿承认,我积累的所谓情商经验很大部分因为我的急躁被一点点消磨,至今甚至可以从零开始。

        急躁,可以害了一个人。

      看着上一秒还发飙责怪爸爸和我的妈妈下一秒赶紧喝下一大杯水进屋练瑜伽的样子,我知道,妈妈找到了她的排遣方式,而年轻的我,欲压下心性,必需不可放任生气爆发的肾上腺素和皮质醇。

        我需要检讨。

        同时,分析急躁给我带来的伤害和毁灭性的打击。

        首先,急躁降低了我的分析能力。心性作为情商的重要部分,急与慢在之中作用非凡,急躁的心性令人在面对矛盾和状况时丧失分析的能力,令思维变得狭隘和过于主观,这会联动牵引出更多内心黑暗的外在表现,如果再不加以从言行控制,则会得罪身边之人,当然也就害了自己。领导批评你的时候,委屈,你当然知道,这不全是自己的错,甚至可能你没错,但辩解和怒斥都是不对的,这些看似符合道义,却不能于情急之下生搬硬套。事情性质的核心,正与反,每个人都清楚,都有三分底儿,你的领导应该心里比你更有底儿,若你否认他,实则否认的他的态度,而非他的判断。

      退一万步说,即使他判断错了,也不该当面指出,点点头、一笑而过,过后我们来日方长,真有能力,用未来证明你自己,让时间慢慢修正人心,都不嫌晚。但如果心性太急,甚至难忍一时,立刻就做出了决断和执行,领导则在这个时候意识到,你以后都会这样处事,说白了,这就是武断处理矛盾冲突,那么情商又能高到哪去?

        所以急躁降低了分析能力,自然身边的人能感觉得到。

      其次,急躁令人眼光狭隘。急躁判断或执行,省略了从大脑搜索方案这一关键步骤,简单来说,你最先采用的绝对是你最原始的喜用的办法,而你后天所学的处理能力则被一时的急躁所致抛之脑后了,所谓的“白读了那么多年书”,“白上了那么多年班”还有“白挨了那么多罪受”,是别人对你的急躁最直观的评价。

        狭隘的思维,并非你所学的那些精明荡然无存,而是你不给他们被派上用场的机会,这给人感觉是无脑,是幼稚,自然被戴上低情商的帽子。

        狭隘的眼光,总会给人失望的感觉,一来没有人会像父母那样指出你的错误,所以你会因收不到批评而越陷越深。二来,绝对没有太多那么好的上司会给你机会证明你能有所改变。脾气臭的人,恰似茅房里的石头嘛,又臭又硬。

          第三,急躁反而使人茫然。急躁,多数是急于求成,急于一劳永逸,实为难懂生活的真谛。想着自己一身的本事,各种的资格证书,却不知从何做起,心里总认为就算做这做那不论什么可能最终难做到“出人头地”。

          急躁的人,急功近利,正如我自己,太想要成功感,却不懂“没有永远的成功”和“成败转化”、“福祸相依”的道理。急躁,使人太难以拿出一颗平静的心来面对生活的起起伏伏。也许一时的困难便会令年轻有力的自己觉得进退维谷左右为难前途无望,可以说,这时候的自己又忘了思考,或是,仅仅是忘了等一等。

        等一等的过程中,并不是允许自己闲着,闲着解决不了问题,但若是能趁机剖析客观情况和实际问题,一定会发现自己一直以来所谓处处不顺究竟是为何。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找出来原因,如果不行,你可以求教长辈、老师或是网络。让思考的空间打开我们的心,敞开我们解决问题的渠道。

        芬妮,爸爸不知道该怎么让你立刻获得安全感,但我只能告诉你,用你的经历和所学好好思考、慢慢品味一下你的困境。

        爸爸总会递给我一杯茶或在电话里建议我喝一些水,带走身体多余的皮质醇和不安,用他所历经的苦难和挫败以及理解来一点点平复我的心情。

        他总能在用长篇的谈话劝导我之前,把要解决的问题一点点深入地,按照层次列出提纲,一个个讲给我听。

        我知道,我不可能总是像个公主一样守着一颗玻璃心过日子,当爸妈慢慢老去,当孩子慢慢长大,脆弱的玻璃心总会不小心被打碎的,如果我不赶紧用铜丝铁网般的思维和线索把心中柔弱的内容包起来,我一定不能安然长寿,最痛苦的也终将是自己。

        虽然我总是觉得自己太过坎坷,太过沉迷思念害怕离别,我还是愿意好好想想问题,并克服难过,找寻回我不该失去的情商,用之武装自己的生命,发誓永不因一时急躁而丢掉它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