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周,让孩子的英语脱胎换骨!(有点长,但值得认真看完!)

麦子微课马上又要起飞了!请各位乘客系好安全带,准备和我一起享受这36周的神奇之旅,见证孩子英语脱胎换骨的奇迹!

为了让大家多快好省地融入英语学习,我必须要为大家做一个详细说明。从理念到方法,再到工具!三个字总结,即道(理念),术(方法),器(工具)!

第一幕:道(即理念)

我一定,必须,不得不给大家科普三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因为这是我们学习的核心部分,如果不理解透彻,后边关于术的执行和器的使用都会变得了然无味,甚至味如嚼蜡。

第一道:少就是多,慢就是快!

Less is more!(即少就是多)在英语中是一句非常有名的格言,最早出自一位建筑设计师,提倡简单的东西往往带给人们更多的享受。

后来这句话被台湾英语大咖赖世雄老师引渡到学习界,并加了后半句“慢就是快”。意在强调,我们学习时不要去盲目追求大量和速成,一定要脚踏实地,学一点顶一点,进一步算一步。

很多人在学习时都容易犯这个错,想追求快速的成功。给自己设定了过高的学习量和速度,结果,过多的学习量和过快的学习速度会造成大脑消化不良(大脑和胃真的有点像),真正吸收进去的极为有限,而且很快大脑就会因为工作量太大而消极怠工,不愿意去积极地学习。

与其那样,我们还不如一步一个脚印,每步都力求掌握吃透,这样看着是慢,但只要稍微耐心一些,每天进步一点点,最多两周就有明显的长进。

这里提一个人,让你马上理解这句话的威力。《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在初学降龙十八掌时,即使洪七公要一次多教他几招,他也抱着贪多嚼不烂的想法,坚持不多学,只求精深领悟已经学过的招式。所以,他可以只凭这一种武功就独步天下。

再用数学的方式,带你领略这句话的巨大能量。一天进步百分之一,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难,如果你每天进步百分之一,那么70天后你将获得成倍的进步,一年后你会变成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自己。用算式写出来就是:1.01*1.01*1.01.....(连乘70个)=2.01,连乘365个会得到37.8。

所以,不要怕少,不要怕慢,请和我一起少下来,慢下来,你和孩子将会取得那些只追求多和快的人想都想不到的收获。

第二道:量化学习

量化学习的量,不是大量的量,而是定量的量。

每个人在学习这条路上,都或多或少地有过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经历。常常是一时脑热,就开始学习一门新技能,刚开始热火朝天,但很快就拔凉拔凉的了。为什么我们会经常这样呢?

因为我们在学习前没有做好计划,没有给自己定量。

借用开车的经历,能帮助大家快速理解——为什么一定要有计划,一定要量化学习?在开车出发之前,我们如果对路线及路况心知肚明,就能很快很轻松地到达目的地。相反,如果是走从没有走过的路,即便开着导航,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阻碍我们的行程(而且心里还会时不时地担心导航出错,担心错过路口,不敢开太快)。

学习就像一趟去往一个梦想之地的长途旅行,我们需要提前安排好行程,要提前知道我们这一路上都要经过哪些地方,学到哪些内容。每一项新内容,就像沿路上的一个个村庄,驿站或者城市。

我们还要知道这趟旅程要持续多长时间,分配到每一天,我们具体要行多远的路,要学习多长时间,多少内容。剩下要做的,就是按着定好的量,去走好每天的路,学完每天的内容。

如果我们能像安排旅程一样计划我们的学习,我们就不会再做虎头蛇尾族了!

再分享一位马拉松冠军的获胜经验,每次他在参加一项赛事前,都会提前把要跑的路线跑一遍,而且要把全程分成若干小段,找出每一小段终点的标志性建筑并记住。这样,他在参赛的时候,就把一个全程马拉松当成若干段中距离长跑。他清楚地知道下个小目标就在不远处,跑起来就格外轻松。

所以,任何学习,请一定做好量化工作!

第三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步是最大的兴趣!

前半句话大家一定不陌生了,我们这里不多言,重点理解后半句。为什么进步会是最大的兴趣?

大家在报名前,都有一个担心,我的孩子对这种课程模式会有兴趣吗?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他只有一半的可能对麦子老师和麦子微课感兴趣。这个机率和抛硬币的机率是一样的,完全等于撞大运。

但我还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很多时候,他对线下丰富多彩的英语课的兴趣,也只是新鲜一时,并不会持久。

孩子,也可以说所有人,对学习感兴趣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的进步”。

如果我们经过一次或几次的学习,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们就会对学习的内容更感兴趣。相反,如果我们持续的努力和付出,无法让我们获得理想中的进步,我们很快就会失去兴趣。

这也就是很多时候,一些家长会纳闷,为什么学习环境条件都很好,课堂很有趣,老师也很会鼓励孩子,而我的孩子对英语却没兴趣的原因。

我能给大家承诺的,不是把课程做到多有趣多搞笑多么吸引孩子;我能给大家承诺的,仅仅是通过麦子微课的学习,让每个孩子取得与付出成正比的进步,有了进步就有更大的兴趣,有了兴趣学习就更积极,学习积极了自然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一个多么简单的良性循环模式!

我们怎么让孩子启动这个模式呢?这就是我们第二幕要讨论的。

第二幕:术(即方法)

麦子微课的学习方法可以总结为“三板斧”!

第一斧:理解

现在有一种英语学习方法,要求学生在不理解的基础上反复听,读,甚至背诵所学内容。这好像很符合中国式教育一句经典——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读“现”)。对于母语内容,这么做是没错的,因为我们在反复读的过程,可以利用我们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来不断地揣摩它。时间长了,其义确会自见。

但对于外语学科,因为我们没有多少已有经验和知识(尤其是刚入门的孩子),即使读一千遍甚至一万遍,肯定还是“见不了其义”。

麦子微课学习的第一板斧,就是“理解”!先确保学生能理解课文内容的百分之八十。(二八定律。理解最后的20%,需要花费前80%好几倍的时间。学习一定要追求效率。)

花20%的时间,就可以理解80%的内容,然后战略性放弃剩下的20%的内容。

通过预习后,对照课本来听麦子老师的讲解音频一到两次,学生能够轻松理解百分之八十,接着,我们就要砍出我们的第二斧!

第二斧:听

这个听,不再是听讲解音频,而是听原音音频。

这一步,看上去简单,但实际有很多学问。很多人在学习英语时,不重视听或者不会听,最后就学成了“听不懂别人说的,自己的说的别人又听不懂的”的“独家”英语。

根据我们前边讲的“少就是多”和“量化学习”的理念,我们要对每一次听的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和分解学习。

整体把握就是要把音频从头到尾不停顿地听两次,建立大概印象,熟悉“地形”,知道我现在“在哪儿”,我接下来会“去哪儿”

整体把握式的听要进行两次,不要多也不要少。

接着就是分解式的听。把音频以句子为单位(长句可以分成两个半句),分解开来,每句连续听三遍,并在每一遍的中间留一到两秒给大脑反应和记忆。(这个时候不要要求孩子张嘴跟读,但如果孩子自发尝试跟读,也不要阻止,顺其自然就好。)

这样每句分解听三遍,等于整段音频又完整地听了三遍。学到这儿,孩子的大脑对原音音频已经非常熟悉了。我们就可以砍出第三斧了。

第三斧:跟读

第二斧做得到位的话,第三斧就是手到擒来的事。

这一斧的过程和第二斧正好相反的。要先进行分解式学习,把每一句反复跟读三次。(对于跟读效果,不要有太高要求,只要能完成三次的量就行,量变会引起质变的。很多家长在这个环节沉不住气,对孩子要求太高,觉得孩子读得不够好,出“口”干涉,进行纠正,打击了孩子学习积极性,得不偿失。)

然后再进行整体式跟读,每句只跟读一次,就进入下一句。这样反复进行两次。

最后,我们要鼓励孩子尝试一次独立朗读,做为对学习成果的验收。不要有要求,要顺其自然。孩子能读好,就与孩子击掌相庆;读不好,要告诉孩子,“没有关系,我们明天再来。”

我们的三板斧砍完,用几个数字总结一下,正好是一二三,三二一。一次讲解音频,两次整体式的听,三次分解式的听,三次分解式的跟读,两次整体式的跟读,一次独立朗读。

这个三板斧是专门针对我们学习新内容时的流程,在复习时,只要进行两次分解式跟读和一次整体式跟读就可以了。

三板斧的流程用文字描述出来,看着有点多,但熟练运用后,每次专注学习15到30分钟,绝对可以轻松完成。

另外要打个预防针,是有些孩子身上出现过的情况。如果孩子已经听得够多,却还是跟读有困难。这说明孩子的语言肌肉不够强壮,要加强练习。可以先来大声朗读古诗,儿歌,简单熟悉的英文句子(三到四个词),一定要大声读。每天在学习前进行五分钟语言肌肉强化练习。

第三幕:器(工具)

器,虽然工具不如理念和方法重要,但也是没法省略不提的。老祖宗早就总结过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好使的工具,学习起来也更有劲。我们来看麦子微课中要用到的“器”。

第一件:总计划表

36周的总计划表,分两张。这两张表上,每周要学习什么,每天要学习什么,一个故事要用多长时间学完,都一目了然。有了这两张表,你可以随时知道自己在学什么,接下来要学什么,已经学过了什么。用一支红色的彩笔或标记笔把已经学完的内容在计划表里涂掉,会非常有成就感。

要把这两张表打印出来,贴在学习区的显眼位置,每次学习前后都要察看一次。

第二件:Happy涂涂表

涂涂表其实就是我们的周计划表,每张表上都有很多小小的笑脸,孩子每完成一次分解式跟读,就可以用自己的喜欢的颜色涂一个笑脸。

(初稿,持续修订中)

要鼓励孩子尽量涂满每一个笑脸,人对填补空缺有一种天生的欲望,孩子一旦开始涂了第一个笑脸,就一定想要把所有笑脸都涂完。

绝对不能在没有完成分解式跟读的情况下,就随意涂笑脸,那样就失去意义了。所以一定要和孩子把规则讲清楚,孩子都是非常愿意守规则的。

涂涂表可以下载后打印,当周的可以和课本放在一起,方便使用,已经涂完可以贴在墙上。

第三件:打卡

每次学习时,要在微信群内进行一次打卡。包括一条文字信息和一条语音信息。

文字内容为:几月几号今天我养习惯,明天习惯养我!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帮他养成好习惯!我们今天要学习第几周+具休内容。

语音信息只要录音一分钟的学习过程就可以了。只要发一条,不需要全程录音,最好录刚开始或最后的一分钟,这样不会影响学习过程。

打卡其实很简单!

千万不要嫌烦而不打卡,那样可能刚开始几天,你还能记着学习,可过几天一忙,就把学习扔一边了,所以一定要认真打卡!

第四件:倾听者复读机(或手机复读软件“点滴复读机”)

使用复读机或复读软件,学习起来非常方便,可以调整语速,设置重复次数,省去了用普通播放器繁琐的操作。

倾听者复读机有实体按键,比手机复读软件操作方便,可以单手盲操作,而且音量也更大,即使在室外也能听清楚(大街上肯定是不行的)。淘宝有卖,我这里也可以代购,比淘宝便宜40元。

第五件:纸质教材

孩子肯定更喜欢纸质课本,看着一页一页学完的内容慢慢变旧,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更别提它不会像电子教材那样伤害眼睛,也不会像手抄或打印教材那样没有质感。

几千的学费都花了,还差这几百块的书钱吗?况且,书又用不坏,大宝用完收好了,二宝以后还能用。

读书绝对是这个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了!所以一定要给孩子买纸质书!不要因为“工具”不好用,影响了孩子学习的心情,降低了学习效率。

曾经有个家长在试学后,说孩子不感兴趣,然后给我看了她自己手抄的童话课文的相片,密密麻麻好几大页。我当时也是被惊到了,竟然这么耐心抄完所有课文,也不舍得花钱买书,最后还怪孩子没兴趣。(要是有兴趣才真是奇怪了呢。)

第六件:番茄钟

说白了就是一个计时器,每次学习时,和孩子约定一个时间(15-30分钟),设定好后就开始学习。在计时器响铃之前,不可以分心去做其他事情(包括喝水上厕所,这些事情在开始前就处理好。)慢慢适应了,孩子可以养成专注做事的习惯,也可以用在写作业或其它事情上。

计时器只是帮助我们在一定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工作,千万不要把它当炸弹定时器用,设置一个一定要在铃响之前完成的任务,那样会造成人有很大压力,从而不能专注学习。

它只是帮助我们控制学习和休息时间的工具。可以百度番茄钟工作法,了解更多。淘宝上有很多番茄钟,便宜的只要几块钱,只建议买用电子的,机械的非常容易坏,我曾两个月用坏两个。

第七件:碎片时间

碎片时间就是指我们很难利用的小块时间,比如等车,乘车,洗脸,刷牙,睡前,刚醒时。

碎片时间里,我们的注意力不需要聚焦在一件事上,我们可以利用这些闲散的注意力来听英语。倾听者复读机或播放器,让当周学习的内容反复播放,形成被动式吸收。

这一操作过程依然要遵循“少就是多”的理念,不要贪多,不要一次把所有音频内容都给孩子听,那样只能浪费时间。每周只要把当周的音频文件夹反复播放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什么看不明白的地方,请一定在群里提出来!因为很多时候是由于我的用词造成难以理解或者出现歧义。欢迎大家多多提建议!

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请转发,帮助更多迷茫的家长和孩子!也欢迎交流,微信831144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