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原来神婆也可以是男的

冬末的阴天是无情,而南方的冬末的阴天的海边最是无情。

吕戴黛穿着属于过年回村专属的棉睡衣,光着脚笈着一双漏脚后跟的棉拖鞋在楼底拿快递。常年不见太阳的脚后跟,在寒冬中尤其显眼,似乎其他所有的防寒衣物都是为了衬托它的孤傲而存在。也是凸显它有多冷。吕戴黛踢踏着拖鞋半走半就的往家走,其实前后不过一百米的距离,稍稍抬头就可以看见家里的阳台。三角梅在南方着实属于最不矫情,并且还很是顽强的物种,吕戴黛看着那鲜艳的颜色,一种想法油然而生“姹紫嫣红”这个词语一定是为了三角梅而生,无论是色彩的耀眼还是气势的高调,都十分的贴切,总之这就是吕戴黛对三角梅的理解。理解并且爱着。

在尝试了几次之后,快递盒子终于在必然的奋力一撕中四分五裂,吕戴黛眼疾手快的将飞出去的东西抓住,条件反射性的直接入怀,瞅了一眼才发现应该是一件易碎品,打开盒子,是一个烛台,玻璃质地,这才后知后觉的开始惊魂未定,想着要是刚刚没接住掉在了地上可怎么是好。

嗯。颜值很高。松枝、玫瑰花骨朵、芍药花瓣、尤加利叶等镶嵌在圆柱形的蜡烛周壁。味道除闻有薄荷的清凉,尾调却有着似有似无的檀香,想来有些神奇。嗯。闻着它应该会睡一个好觉。

还有一张卡片。

亲爱的吕:

哈哈哈,这样叫你怎么觉得有点不自然且别扭呢,算啦,不管啦,见字如面吧。先讲一句“生日快乐”啊,虽然我并不知道你会在什么时候收到快递(嗯八九不离十肯定是在生日之前啦。)不过不影响,就是前两天看见了嘛,觉得这个蜡烛很好看,很喜欢,是我很喜欢哈,但是呢,我就想着你应该拥有啊(这都是什么逻辑哈哈哈),所以就买给你啦,虽然你收到的时候生日还没到,但它就是生日礼物哈,不可赖账的哦。等哪天我去你家了,一定要点着这个蜡烛睡觉。好啦,就不废话那么多啦,总之,在这个疫情尚未退却的念头,照顾好自己。

爱你的拾柒啊

生日?吕戴黛不觉开始计算自己还有多久过生日。一个多月的时间,是的,再有一个多月自己就27岁了。说实话,当初22岁毕业的时候,并没有想到27岁会来得如此之快,弹指一挥间。

“哎呦 ,你慢点跑啦,小心撞到人。”

话音未落,就听到了清脆的玻璃和水泥地碰撞的声音。

是的,吕戴黛手里的烛台掉在了地上,27岁的生日礼物就这样突然的出现,又突然的说了再见。

紧接着就听见北岛对自己说“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是啊,梦破碎的声音。

“你看你这孩子,让你别跑,让你别跑,好了吧,还不快给阿姨道歉。”一位五十来岁的中年女人边拍孩子脑袋边说,“赶快道歉啦,给阿姨讲对不起啦。”

吕戴黛还没听到来自孩子的对不起,倒是先听见了那孩子的哭声,发出哼哼唧唧的哭声的同时,两只小手都已经在抹眼泪了,不停的揉着眼睛,左右交替,或者同时进行。似乎小孩子都有这样本领,与生俱来。

见状,那中年女人看着碎在地上的东西,一边继续骂着孩子一边望着吕戴黛,“姑娘,实在对不起哈,你这个东西哪里买的呀,我赔给你啦,小孩子不懂事啦,唉说不听,实在不好意思啦。我赔给你啦。”

吕戴黛也看了一眼地上的支离破碎,心里五味杂陈,倒不全是因为烛台被打碎了,她沉默了一会儿对那个中年女人说道“没关系,不用赔了。”说完自己蹲在地上小心翼翼的、一块一块的将它们捡起来用衣服兜着进了电梯。

吕戴黛试图修复烛台,可仅仅三五秒钟之后就将手里的残垣狠狠的摔在了桌子上。破镜难圆,再怎样努力它也已经质变了。要不自己在网上再重新买一个吧,当作一切都没有发生,这个方法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其实很受用的。打开淘宝搜索,看了不到三五分钟,冷寂的房间飘荡一声冷笑,世人果真都如此这般掩耳盗铃吗。

关掉手机,拿来收纳盒,一只胳膊扫过桌面,断壁残垣顺从入盒,只是那手臂也已鲜血淋漓。不出意外,有生之间应该是不会再打开这个盒子了。有时候下次见和永别往往是同一个意思。又或是忘记密码的保险柜,被沉入了太平洋某一个最深处,对,就是不知所以的最深处。

晚上临睡前,给拾柒发了消息“蜡烛很好闻 (比心)”。发完消息,赶紧扔掉手机,似乎手机烫手,或者是谎言烫手。

在吕戴黛盯着暮色中的天花板一个小时之后,决定起床去干一件大事,从被窝里起来那一刻的果断是前所未有的。

吕戴黛想起前不久姐姐和她的老同学见面的事。那天晚上姐姐刚拿出梅子酒,准备和吕戴黛一醉方休,距离上次他们俩喝酒还是久到已经想不起来的上一次了。

就在这时,姐姐的手机响了,拿起来惊讶的对吕戴黛说,“好奇怪哦,一个十多年未见的老同学竟然给我打电话了。”

就这样,姐姐的老同学在第二天的下午到达,吃完下午饭去江边逛了逛,晚上去CBD喝茶,期间吕戴黛从他们的对话中得知姐姐的这位同学现在很有钱,但究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似乎是她能有如今的这番事业,和自己改名字是有很大关系的,话说当年找大师算过,名字中犯煞,所以必须得改掉,就这样按照大师给的建议改了名字。虽然吕戴黛对于当时突然到来的姐姐的同学没有什么好感,但今晚改名字这件事就像是夏天的暴雨一样说来就来,突然降临。

似乎改名字就等于改命运。更准确的讲是等于把命往好了改。

吕戴黛打开电脑开始搜索,“怎样改身份证上的名字?”

搜索引擎第一的内容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17、18条的规定,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需父母或者监护人申请办理。成年人如果要更改姓名,需要按照本人意愿,亲自申请办理。 先到户口所在的村民居委会或者街道居委会开具一份更名证明。理由正当的、、、、、、

而排名第二的问答就是关于改名字是如何如何的麻烦,最主要的分为两大部分政治身份和财产,例如如果你改名字的话,现有名下的财产,比如房产、贷款、保险等等要怎么处理,而且现如今是信息化时代,还有各大网络平台的消费征信情况等,都是繁琐而必要的困难存在。

吕戴黛、驴呆呆,呆呆驴,这些个绰号被叫了这么多年,说不定就是被这个名字给害的。而且上学的时候,真的是写作业麻烦的要命,有人调侃道,尖子生试卷都翻页了,自己的名字还没写完。

总之改名字是势在必得的事了。

凭着综合知乎和豆瓣等几大平台的推荐,吕戴黛选择了排名第一的网站,注册登录之后按照操作流程选择了时间最近的预约,不免在心中嘀咕,想要改名字的人真就那么多吗,此时此刻是星期二,竟然预约到了下周星期一,周六周日居然还休息,神婆居然还需要休息,不觉笑了起来。

预约成功。

关掉电脑,起身出了卧室,轻轻关上门,以免吵醒妹妹,毕竟再过五个多小时她就要起床上学了,高三最是要紧的时候,睡眠和玩耍都是弥足珍贵的。

泡了杯茶,去阳台点燃了一支烟。今晚风略大,烟不易点着,点着又不易持久,星星点点的火花很快被吹起,转而消失在夜色中。南方有一个好处,很容易见到大海。而住在南方有海的小镇,最大的好处便是推开窗户,即可望见大海,也就是游客口中的海景房。如果一天有二十五个小时,而你又恰好、亦或是你愿意的话,二十五个小时你多可以面朝大海,抽烟、发呆、喝茶、呐喊、哭泣或者看着太阳升起又落下。

对。大海就还有这样一点奇怪,明明是东升西落,可从吕戴黛他们家的阳台望去,夕阳和日出都会每天按时报道。当然,阴雨天是除外的。

在海边住久了,总会产生一些幻觉,产生一些原本就应该是这样的认知。比如,吕戴黛就认为海浪的声音和风的声音总是会同时出现,相辅相成。这关系就像是丈夫和妻子,雷公和电母。

一支烟很快寿终正寝,杯子里的温度也快消散完全。拿起烟盒掂了两下,约摸着烟应该不多了,两三根的样子吧,便打算抽完。原本吕戴黛是要回去睡觉的,正转身的时候,从海边传来了嬉笑打闹的声音。想必是来赶海的游客或者网红主播。忽然就来了兴致,准备看上一看。

住在海边是什么概念呢,就是隔着一条连一辆小汽车都嫌弃窄的马路,便是大海了。

吕戴黛重新给杯子里加了热水,即使是再熬夜,但喝凉水终究是不好的,人上了年纪,不论是叫做养生还是惜命,都是殊途同归罢了。她听见海边一男子略带嘶喊的声音“我给你讲,我真的捡到派大星了哦。”这般口吻,想必是在给心爱的女子打电话吧。

真是好不浪漫啊。

《将爱》里,杨峥终于到了南方,见着了大海,手机对着大海,也是对着电话那端喊道“文慧,你听。”紧接着“等你爱,爱我”的BGM瞬间想起,没有丝毫犹豫。

想到这里,吕戴黛不免略微伤感了起来,看来住在海边的人注定这辈子是要缺少这样一份浪漫了,最多也是喜欢自己的男孩子好不容易登上了华山、黄山,对着电话这端的自己喊道“戴黛,你听,是大山的声音哎。”

想到这里,自己愣是被自己的想象力逗笑了,大山的声音,这还真是没有丝毫的浪漫啊。

三支烟燃尽,杯子里的水再一次凉透,呼啸了十几个小时的大海,也渐入平静,想必它也是困了,该休息了,否则哪里有精神在早上涨潮呢。

一切趋于平静,目之所急,全都是加了严重噪点的画面,海边空无一人,所有在深夜来到海边的灵魂,也都屈服了肉身跟着归家。吕戴黛钻进被窝,贴着妹妹的背沉睡过去。

七个日夜,其实消失的倒也迅速,于吕戴黛而言,只不过是喝醉了四次,天黑之后在阳台抽了七个晚上的烟,看了七次凌晨的大海而已。杀人并非要诛心,只要多给几个失眠的夜,瑟缩在角落的哭泣就已足够。

大师,您好,我想改名字。

阿弥陀佛,你好。

您好。

施主,你改名字是因为事业上的困扰,以及感到自己的人生都很不顺,因此希望改名字是吗?

吕戴黛惊讶于这位豆瓣第一的神婆竟然一针见血的指出了问题所在,果然有两把刷子。直到几天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那时那刻的想法有多愚蠢。

那你说说你的期望吧。

什么期望?

就是对于你的新名字,你有哪些要求,诸如此类。

哈哈,这样啊,当然是要开运啦,事业能够蒸蒸日上,当然了,也得好听才可以,至少要差不多嘛。

经过以上简短、简单的对话,对于神婆而言,需要了解的信息已经足够了。古人云,术业有专攻。现代人讲,专业的事就得专业的人来做事也一样的道理。

姑娘。神婆言语道,改名字是你的权力和一种选择,我可以帮你,只是万事万物都有究竟,你可曾明白这个道理?

万事万物都有究竟。别说明白,听都是第一次听说。

大师,究竟是什么意思?

究竟的解释,在百度百科上你就很容易得到,只需要几秒钟。不需要我教你,你自己就可以看到答案,但如若你想真正得到答案,这是谁都无法帮助你的。

那和我改名字又有什么关系呢?您直接给我赐一个新名字不就好了嘛。

新名字其实你唾手可得。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名字非旧非新,即旧即新。

好了,忘掉我刚刚说过的话,现在我们进行第二步,帮您选名字,我需要见您。我发送了视频邀请,请您接收。

吕戴黛很是惊讶,原来神婆也可以是男性,一直以来,以为对方是一个四十来岁,穿着打扮略微浮夸奇怪,坐在四周燃起各色香薰的房子里,味道杂陈而迷醉。嘴里神神叨叨,若说是常年居家的更年期女性,倒更像是神经疾病初期的患者。

看不出来年纪。吕戴黛对年纪向来不敏感。

头顶像是刚经历过冬天的浩劫,隐隐挣扎,终于破土而出了些许嫩芽,只是这些嫩芽柔弱的发白,一眼望去就知是营养不良,不是健康的长相。

上了年纪的眼睛自然是往下耷拉的,眉毛是这个年纪该有的稀松,不知道为何,吕戴黛总觉得他的嘴唇给人刻薄之感。皮肤倒是很好,不过也不知是不是视频软件自带磨皮的原因。

吕戴黛打量着,自以为是的飞速分析。

吕戴黛就这样若有所思的盯着神婆,对方倒是没有感到不适,不紧不慢的对她说,姑娘,你可曾接触过美容行业?

吕戴黛的眼睛充满疑惑。

在美容业,大众认为如果你的财运不好,可能是你的太阳穴不够饱满,如果你命苦,可能是你眼角有一颗泪痣。等等诸如此类的因素,如果你想改命,去找他们呢把太阳穴填充了,把泪痣激光去掉,你的命运也就会随之发生转变。你可曾知道这其中的道理?

是不是觉得很不可理喻,至少很是缺少科学依据。

而,事实是,这些在脸部动了刀子的人,后来他们的人生在一定程度上真的有顺风顺水。

吕戴黛听到这个时候开始有点懵了,难道神婆建议自己去整容,可是这也讲不通,将送到手的钱拒之门外,这实属不合道理啊。但听着又的确似乎是这个意思。

大师,您到底是什么意思?

吕戴黛向来性格直爽,再加上是在这么一件似乎是将自己命运寄托的事情上,实在没什么耐心。

阿弥陀佛,施主勿燥,我佛慈悲,我虽不能及,但也愿施主安好,我也只能做到这儿了。名字的具体事宜,稍后我的助理会和您沟通。

视频挂断,只留下嘀嘀嘀的忙音。

两分钟之后,手机呼吸灯亮起。

您好,我是大师的助理,后续事宜就由我为您服务。三日之后,我会将大师的赐名寄予您。

还需要寄过来吗?直接网络发送不就好啦。

新名会写在由我们大师亲自研制而成的楦纸之上,这也是改变运势的一部分,楦纸的制作不仅仅是取材特殊,还和天象星宿等密不可分。因此需要邮寄。

这是吕戴黛第一次有点后悔起自己找大师改名字这件事。

手指在键盘上的D上敲击了半天之后,回复了一个好的。

在寄出前您需要将两万元元神补偿费用汇入该账户。对了,大师还让我转告予您,您其实是有福之人,只是现在有些清瘦,和福相克,尤其是您的鼻子,固然是好的皮囊,但太过于锋利,应该与其他事物中和些方好。大师说了,这段话就不收费,且当赠予有缘人。

在此期间您有任何问题都可随时联系我。祝好。

对话框显示对方已下线。独留在手机这端的吕戴黛就像是成语欲言又止的那个止,还没反应过来,就这样结束了服务。最后大师让转告的那段话实属膈应到了吕戴黛,甚至有些想骂娘。他凭什么可以这样议论自己,就仿佛市井流氓对路过行人指指点点。

可是,当自己决定找神婆改名讳的时候,不就等同于是认可这一切的吗。生气也没用,反正不认识,就当是个屁把它放了吧。还是思索下实际的问题。她知道找大师改名字肯定是需要收费的,只是这个价格有点意料之外,她的预算只有三五千。发了会儿呆之后,意识到天色渐深,妹妹今天模拟考,再有一个来小时就该回家了,打开外卖看一圈,起身去了厨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