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神婆是个特殊的职业,民间传说里,一些老人死后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活了过来。这些再次“活过来”的人生前已是丧失了神智,“复活”后却比生前要清醒得多。

这些在地狱里走了一趟回来的人,叫做神婆,因为是第二次人生了,所以就有了和鬼神沟通的能力。

小时候村里就有一个神婆,有一年我不甚落水后就发烧不止,去医院几天都没有治好,还总是说胡话,后来奶奶请来神婆。据妈妈说,神婆在我床边迈着奇怪的步子,嘴里念念有词,却没人听懂她说的是什么。爸爸虽然不信这些,但奶奶态度强硬,加上我也确实已经病了好几天,就只能试试。

说来也怪,那天以后,我竟然就好了。奶奶自此对神婆深信不疑,握着她的手一个劲的感谢。

神婆睁开半眯的眼睛,“是河里淹死的水鬼缠身,今年他不能再下水了。”

因为这,那一个夏天我都没有机会下河。

奶奶和神婆自小就相识,在之前,神婆经常来家中和奶奶聊天,两个人坐在门口的樱桃树下一起回忆青春往事,只是后来神婆患了病,神志不清,开始忘记事情,与奶奶的往来就少了。再后来,听说神婆已经完全记不起任何事情了。

神婆死后的第二天复活了。

不仅活了,而且像是年轻了十几岁,变得精神奕奕,也不再痴呆,醒来便与旁人说她去了地狱,有了和鬼神沟通的能力,并且还可以占卜未来。

开始自然没人相信,但死而复生一事确实是真,就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前去,神婆不待来人开口,就能说出来人名字和来意,就此声名大噪,在邻里间被奉若神明。

久而久之,神婆的“业务”也扩展开,不再局限于占卜,农村人上了年纪的人大抵都相信鬼神之说,而乡镇医院又离得远,神婆便也兼顾着扫除厄运,替人治病的活,因为在人民心中,世间一切疾病,都为鬼神作祟,既然神婆可以和鬼神沟通,那自然能药到病除。

在我的家乡,青壮人都外出打工去了,留下孩子和爷爷奶奶一同居住。孩子生病发烧,老人急的团团转却无计可施,村民淳朴,在以往,若是有人见到,就会放下一切帮忙背起孩童就往最近的乡镇医院跑,一些命数差的,半夜发了烧,就活活烧坏了脑子。

神婆的出现就像一颗救命稻草一样,不仅就近医治了很多人的疾病,而且一些医院都束手无策的顽疾,据说也被神婆给根治了。

我和奶奶都是其中之一。

九岁那年,奶奶上山之后直至天黑也不见回来,爷爷在屋里急的团团转,正当出门去寻时,远远地见到一人背着一人向家里跑来,近了一看,正是奶奶。奶奶本有眼疾,临老更是有一只眼睛已经半瞎,天黑了看不清路,在山上摔倒了动弹不得。还好被村人看到,给背了回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爷爷将来人引导到里屋,那人将奶奶放在床上,爷爷给人倒了水,谢过人家,那人匆匆喝过水就回去了。

爷爷坐在奶奶床边后怕不已,那一夜直听到奶奶一直在含混不清地说胡话,奶奶烧了一夜。

第二日天还没亮,爷爷叫了村里几个青壮帮忙,将奶奶抬到乡镇医院去,直到傍晚才回来。

奶奶在床上躺了好几日,烧已是退了,却还不能下床,偶尔盯着某个地方一动不动,然后又像被吓到一样将目光给挪开。

奶奶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半个月,几次再去医院,医生只说奶奶的身体一切正常,但是却对她这样的情况无计可施,久而久之,村人都知道奶奶病了。

又不知道是谁先说出来的,说奶奶是在乱葬岗摔倒的。爷爷经常给我讲故事,讲到帝国之间打仗是,动辄就是几十上百万人战死沙场,我曾好奇地问过他,那那些人的尸体怎么处理,那么多人,就算挖个坑埋了,也得好大的地方吧。爷爷告诉我那些埋士兵的地方就叫做乱葬岗,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离村子不远的一个地方,被传闻是古代的乱葬岗。

那时重男轻女,计划生育又管得严,许多人家生了女儿就往乱葬岗扔,奶奶曾说经过时听到过孩子的哭声。

于是便有人说,奶奶是中了邪,兴许是被鬼附了身。

爷爷年轻时是一名教师,是不相信鬼神之说的,他也因为迷信一事常跟奶奶吵架。但奶奶的病情一直不见好转,无奈之下,爷爷找到了神婆。

神婆治病或者说驱鬼的方式大同小异,先是在奶奶床边设一个小小的法坛,爷爷需要杀一只鸡,倒一碗鸡血摆在桌上,以及糯米,清水,柳条。准备齐全后,所有人就退出了房间,只留神婆一人。

神婆将柳条沾清水,在房间各处洒去,嘴里念念有词,然后再奶奶鞋里各倒一些糯米。最后是走到奶奶床边,来回跳着夸张的舞步。

一个小时后,神婆推门而出,爷爷将杀掉的鸡煮了吃,神婆又叫来邻里一起为奶奶祈福。

第二日,奶奶竟然已经下了床。

我悄悄地问了奶奶,奶奶说,神婆告诉她自己是被冤死的鬼缠住了,还是一家三口,那日她摔倒后就跟着她,直到被神婆给赶走了她才痊愈。

我半信半疑,但奶奶确实已经好了。


2

家乡一直有定泉的规矩,是以大家都相信泉眼里有龙王居住,要是孩提时常去祭拜,可以保佑其长命百岁,身体健康。当地有很多泉眼,所以很多人都有一口“属于自己的泉”,多是在其三五岁时就定下来,此后每年的特定节日前去祭拜,一直到十五岁时,“让出”神泉,泉眼再次成为无主之物,等待下一个人来“认泉”。

这是一个很讲究的事情,自然不能草草了事,主持“定泉”仪式的就是神婆。

定泉时,需是在雨天,因为据说这时泉眼龙王会出泉,腾至天空,观看整个定泉仪式。神婆将所有无主之泉写在纸条上,泉眼名字都很诗意,“龙王”“柳枝”“青空”等,据说每一个名字都是古时流传下来的,随着时间流逝,有些泉眼干涸了,新的泉眼便传承下这些名字。所有名字放好之后,符合认泉年龄的小孩上前,在这些纸条之中选出自己的泉,然后就是带上东西上山认泉了。

摆好所有的祭品,认认真真地进行仪式,然后用泉水洗脸,洗手,洗过了澡,才算完事。

记得我小时候,抓到的泉叫“画仙”。

3

随着时间推移,十里八村的老人相继都去世了,那些以前留下来的习俗和传统也都一并被人们所遗忘。人们不再相信神婆可以占卜命运,泉眼里有龙王的说法也权当是老辈人给小孩讲的神话故事。

再提到神婆时,也都说是迷信而已。神婆一下子也卸了任,不再那么忙了,久而久之,人们都忘记了还有神婆这一说。

许是神婆曾救过我和奶奶的命,又和奶奶是旧时,神婆“卸任”后,奶奶常带着我去神婆家与她聊天。

初次去到她家,奶奶让我叫人,我张了张嘴,却发不出声音,从前只知她是神婆,却从不晓得她姓名,总不能开口也叫神婆吧。

她见我说不出话来,想来也是明白我心中所想,便对我说:“叫我陈奶奶好了,我本来也是陈家人。”

我欢喜地叫了一声。

陈奶奶将我们迎了进去,奶奶拉着陈奶奶聊天,我觉得无聊,一个人在屋子里走动。陈奶奶有一儿一女,都在城里买了房,虽然常接她过去住,但用不了几天,陈奶奶又偷偷地跑回老宅,儿女们便也随她,只是时常回来陪她。

陈奶奶家有一个很漂亮的书架,倚着一面墙,书架架势古朴,看着有些年头了,而架上的书看着年龄比书架还要大,我粗略扫了几眼,见多是些《本草纲目》、《皇帝内经》,翻看一番,要么是些晦涩难懂的古语,要么是闻所未闻的学术语,便兴趣索然,倒是一本满是图画的《山海经》我看得津津有味。

于是,下次奶奶再叫我陪她一起来找陈奶奶,我都乐意之至,虽然书架上很多书我当时看不懂,但陈奶奶家藏书丰富,仅是《山海经》这类带有图画的书就有很多,够我消磨掉一整天的时间了。

奶奶和陈奶奶在聊天,我就拿一本书在看,后来哪怕奶奶不来,我也会单独去陈奶奶家借书看,开始的时候还有点不好意思,到底是小孩子,时间久了,和陈奶奶说上话,也就不觉得了,有时赶上饭点,甚至在陈奶奶家吃过晚饭才回家。

接触多了,我和陈奶奶也说上了话,我们偶尔也谈起以前的事情,有一次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心,问了陈奶奶:“陈奶奶你真的能和鬼神沟通吗?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鬼吗?奶奶说当年她卧病在床,所有医生都治不好,就是被鬼缠身了,是你把鬼给赶跑了,是真的吗?”

陈奶奶被我这一系列问题砸昏了头,笑骂着摸了摸我的头说:“你一下子问我这么多问题,要我先回答你哪一个?这神啊鬼啊的,说到底都是人心里长出来的, 你信自然就有,不信就没有,你还记得你那年落水生病的事吗?”

我点头:“记得,当时陈奶奶说我是被水鬼缠上了。”

陈奶奶笑着摇了摇头,“什么水鬼啊,都是骗你的。你还记得我让你喝下的那碗药吗?你喝了一口就说哭不想喝了还是我吓唬你硬逼着你喝完的,那其实是我熬的中药。”她指了指摆着书架的那个房间,“我父亲以前是个郎中,我以前常跟着他给人治病。”

陈奶奶露出怀念的表情,我想起一事,“那奶奶那次呢,她也没生病,可就是下不了床。”

“那其实就是心病,我跟你奶奶从小一起长大,她的胆子最小,又特别迷信,倒在乱葬岗,加之以前那里确实有人丢过小孩,自己心里越想越怕,说是被鬼缠了也没错,只不过这个鬼是从她心里长出来的。后来我跟她说鬼已经被我赶跑了,她自然就好起来了。”

我恍然大悟,觉得哭笑不得,原来是奶奶自己吓自己。而陈奶奶表面上是神婆,没想到暗地里竟然是在用中医给人治病,只不过还假借了鬼神的力量。

陈奶奶说:“现在大家都不信我了,说是迷信,现在我再告诉别人是中医药,想来也没有人会相信了。现在人们扫除迷信,却也将所有未知的事物都冠以迷信的罪名,却也因此丢掉了很多传承下来的东西。”

那日陈奶奶说了很多话,一改往日的语气,她自信而渊博,像个讲台上的老教授,说起自己坚信的东西铿锵有力,却又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在里面:“就拿定泉一事而说,现在大家都把它当个故事来听,认为泉眼里不会有龙王,可是啊,有没有龙王真的那么重要吗,历史追溯而上,我们的祖先为何会给泉眼取这些名字?那些名字是多么直白啊,不正是寄予了对子孙后备的期盼吗。‘龙王’是希望孩子能生得强壮,一遇风云便化龙;‘画师’则是希望孩子能有艺术天分。这么浅显的道理,竟然没有一个人深思过,现在教育普及了,扫除迷信了,这么好的传统也一并扫除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