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刻意练习”复述记忆法第一周的总结

本周开始对复述记忆法进行刻意练习,通过一周三篇文章的记忆过程和结果的观察,发现自己在练习过程中有以下的一些不足,需要继续改进。

一、方法践行的总结

1.     根据复述记忆法的方式,在对一篇材料进行记忆的时候要分为3个步骤——梳理、复述、回忆。自己在记忆的过程当中基本可以按照这个步骤来进行,拿到文章之后不会再直接就开始像过去一样的背诵。但是在对这3个步骤执行的过程当中,依然有一些细节和关键点执行的不到位。

01.  梳理的过程

根据方法,梳理是分为3个过程的,分别是分块、穿线、定点。我在拿到资料后的第一步是先把文章整体阅读一遍,然后按照自己的理解开始分块。分块的过程,基本上是按照小学时候的给文章划分层次的思路来进行,把段落按中心意思归类。每一篇文章,自己分块基本不会超过5个。因为根据自己的经验,如果超过5块,自己的记忆负担就会加重,就失去了分块的意义。(我大脑的短期记忆能力保持在5个东西左右)。

问题:

按照方法,分块是有三个方法的——按对比关系、按属性关系、按逻辑关系。自己在分块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逻辑关系来进行的。而且这种划分是无意识的。也就是从根本上忘记了划分的方法,还在按照原来的老思路来进行,没有严格的按照要求进行有意识的划分训练,当然更没有记录。所以,自己在这个部分的训练是缺失的。

02.  穿线的过程

在记忆第一篇的时候,自己的穿线做的还可以。对整片文章划分之后,用时间作为线,把整个文章穿了起来。所以,自己在记忆第一篇的时候,感觉特别的流畅,也特别得快。

问题:

A、 在第二篇,第三篇的时候,自己虽然意识到了要穿线,但是,却没有把注意力过多的投入到这一部分,而是很快的就进入了“背诵”的状态(具体的原因在下文会有分析)。

B、按照方法,穿线的是有几个注意点的。第一是要按照底层的逻辑,理解透彻资料。第二是要找到作者的表达逻辑,并认同作者的逻辑,按照他的逻辑来表述。自己在做这部分工作的时候,只意识到了要穿,却并没有按照方法的两步骤来执行。所以,这部分实际上也是有所缺失的。

03.  定点的过程

定点是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做的最不理想的一个步骤。从整体上来说,自己并没有掌握定点的意义。因为在执行的时候,虽然自己也确实划出了“关键词”,但此关键词非彼关键词。我的关键词划的通篇都是,这就导致了全书是重点,从根本上失去了关键词的意义。

二、复述过程的问题

根据方法,在复述的时候,有3个有注意的点——又有仪式感,是讲述而不是背书;背不下去的时候要重头开始;记录断点。

自己在执行的时候除了第二点,第一和第三都没有做到。基本上自己背诵的3篇文章都是在默诵的情况下完成的,没有达到方法想要培养表达能力,调动五官同时学习的目的。而在断链的地方也没有进行记录。这就是没有把自己薄弱的或者逻辑不清的地方记录。不知道自己错在、弱在什么地方,如何进步?

三、难点

在使用复述记忆法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特别困难的点在于:“认同作者的表达顺序和逻辑”。因为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会形成独特的表达方式和用语习惯,所以同一句话,同一个意思,自己和作者的表达方式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在遇到这种表达差异比较大的情况,我们大脑总是习惯用自己原有的习惯去说出来。这就导致了表达的不精确。所以,这对自己来说,就是特别需要注意和改变的事情。而改变的方法其实也特别简单——重复。一个词,一句话,用作者的方式反复说出来,直到变成自己的。

四、原因

总结自己的这一周所有问题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一个点——心态。当自己手里有一篇文章的时候,内心的第一反应是“赶快背完”。这是从小到大十几年教育带给自己的后遗症。一旦有了快的念头,一旦有了背的念头,自己就不由自主的回归到小学生时代就开启的背诵模式。

而这个心态导致的最可怕的结果是,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只看到了大框架,所做的一切记忆模式的改变都是忽略了所有细节的表面的模仿,而没有真正的理解和应用到这个方法的实质——在理解的基础上,把自己已知的知识讲述给别人听。如果没有及时的改变自己的方式,最后的结果就是东施效颦。

五、改变/行动

根据当前遇到的问题,自己要做出如下的调整。

1.  首先是要明确自己这次学习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是通过刻意练习掌握复述记忆法这个方法,其次才是通过方法训练复述完整整本《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绝对不能主次颠倒,以记忆/背诵内容为目的。

2.  心态的调整。

因为是刻意练习一个新方法,自然就会经历笨拙期,所以,遇到问题大可不必着急。承认自己在初期的笨拙,才能平静的接受它,不会产生抵触。

同时,作者的方法是经过她十几年的不断打磨,亲自经历有效的。所以,先模仿,后改变。模仿50篇左右的文章,可能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个方法的系统逻辑。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有大量的重复,只有能接受自己的慢,能在开始的时候就做好长期的心理准备,过程中才不会轻易的放弃。

3.  具体的方法调整

严格按照方法的要求细节,慢下来,一步步做分块、穿线、定点。并对每一次的工作进行记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刻意”,才会知道自己在应用这个方法的过程中,到底有哪些是必要的,重要的,哪些是可以不必重点对待的。

六、结语

每一种新的方法,新的尝试都是打破自己的认知舒适区,所以大脑会自动的偷懒,开启原有模式,抵制新方法的入侵,保证我们“不受到伤害”。所以,每一个新的尝试,每一次新的训练,都是自己跟自己的斗争,都是自我成长的突破。慢慢来,持续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我的未来一定会很美好。


复述记忆法的音频原文链接:《高效学习能力》--记忆能力(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