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奔放】如何写出基本款文案

情境:

运营或营销的小伙伴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接到一个文案任务,笔头都咬烂却还没想出创意;看了很多文案写作的书籍和牛人分享的文章,却还是一筹莫展;积累了很多文案的写作模板,却依然没法用上;憋了好久才创作出来的文案,却被别人说成“自嗨”······

其实,很有可能是没有系统地认识文案的创作流程,没有全面有效地为产品选择、筛选需求。没有掌握真正能够唤起用户的痛点,从而达到我们运营或者营销的目的。

现在有一种相对全面系统的文案写作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充分认识和理解常见的需求种类,告诉大家怎么站在用户的角度发现用户过去生活中不合理的地方,怎样唤起用户的使用动机等等。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种传说中的方法。

目录:

营销方法分为三个部分:战略层面、营销层面和文案层面。

战略层面——为产品找需求。这个层面是告诉大家如何过产品找到恰当的需求。

营销层面——跟用户痛点建立关联。这个层面是告诉大家要如何切换到用户视角,以及如何与用户的痛点进行关联。

文案层面——激发并唤起痛点。这个层面是告诉大家如何唤起用户的购买动机和使用动机。

沙拉:

你会在需求框架的指引下发挥你的想象力,然后在清单的指引下找出合适的需求点。

在这个层面会有需求框架,包含十种常见需求。根据每种需求的定义,注意要点和思考方向发挥你的想象力,尽可能去发掘产品的特性,因为每个需求点可能需要对应不同的产品特性。毕竟,充分认识和了解产品是写出文案的基础嘛。

并不是所有的需求点都是合适的,你需要根据需求自检清单——6个需求自检原则来准确地筛选出最值得产品主打的需求。

框架帮助我们写出满足各个需求的文案,清单帮忙筛选应该选择的需求方向。

肉类:

,发现在以前的生活中不合理的地方,并将你产品的特性、用户关心的点真正连接起来。

这个层面会告诉你营销人员经常会踩的两个误区:

①营销人员忽略了用户面对某个需求的默认选择,也就是选错了比较对象,这个比较对象是营销人员设定的,并不一定是用户过去的默认选择;

②营销人员高估了用户愿意为产品付出的改变,其实最难的事就是让别人做出改变。

营销人员之所以经常会犯这两个错误,原因就是营销人员在写文案时是处于自我视角,而不是回归到使用的场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打磨文案,最终也会“自嗨”地写出文案。

如何转换到用户视角呢?——即应该假设用户不对产品感兴趣,不对文案感兴趣等,回归到产品使用场景,用户行为模式、用户使用动机等等,从不同角度思考阻碍用户不愿意完成相关动作的原因。

梯子理论填充产品属性和用户视角之间的“鸿沟”,一共有四层,顺序是产品属性、直接利益、心理利益和价值观,越靠近产品属性,可信度就越高,动机会越差,反之,可信度越低,消费动机越大。每个层次都可以写出不同的文案,根据产品在市场的认知程度来选择哪个层次的文案。

到这里才真正完成文案写作的一部分,也是向用户传达“我的产品能够满足你的需求”。剩下的另一部分:“你过去的选择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将在之后的文案层面去传达给用户。

面包:

在文案痛点框架的指引下,罗列11种可以打动用户的痛点,这个过程也是激发想象力的过程,结合痛点类型的概念和要点,打磨出文案。最主要的问题是解决用户动机的问题,向用户传达一个观点:你过去的选择存在不合理的地方

每个痛点类型的文案都要用文案自检清单进行筛选,在反复比较的过程中筛选出合适的文案。

饮料:

在构思文案之前,可以去收集相关的资料用以帮助了解在使用场景下,用户真正关心的地方在哪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针对部分商品特点或者使用场景做用户访谈,所有的工作只是为了更多地掌握相关的信息,帮助之后的文案创作。

甜点:

三个层面解决不同的问题,战略层面——为产品找需求;营销层面——跟用户痛点建立关联;文案层面——激发并唤起痛点。所以,下次再写文案的时候,马上回归到这个模板,不要漫无目的地去死憋创意,更不用担心“自嗨”,有了系统的创作流程,也可以反复练习,提高自己的文案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