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用力生活的样子 真好

我今年19岁,如果未来我能活到80岁,那我的人生已经过去了将近四分之一。在看过《我的前半生》之后,我第一次这样子计算我的人生。

我属于半路看客,在剧情发展的不是那么坎坷的阶段,我才认认真真坐下来看这部剧。我不能评价它的好坏,但我可以说在某些方面它十分真实,但在某些方面又虚假的让人唾弃。它之所以在众多电视剧中给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也就无外乎于它将每个人的缺点暴露的体无完肤同时,又总会在适当的情节给你无限的惊喜。让我第一次觉得,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心机深重或是单纯善良、碌碌无为或是事业为重,每个人都用力生活的样子,让我很佩服。

能通过自己努力抓住的就拼命抓住 留不住的别强求

整部剧中我最欣赏唐晶。虽然等了七八年的男友贺涵移情别恋、虽然在后来工作上遭到凌玲的算计。但她活的有自己的尊严。她从来不认为哪个女人可以依靠男人生活一辈子,但她同时又很尊重好朋友罗子君的选择,在任何罗子君需要她的时候挺身而出。她这十年来自己一路打拼积累下的经验,也足够能让她跳槽到辰星成为副总,开除她想开除的任何一个人。唐晶的经历也告诉我:如果一个女人在事业上过于强势,那么她在爱情上就很难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但即便如此,如果让我在陈太太和唐晶之间做一个选择,我仍然会坚定的选择唐晶。因为即便是报复,她也完全凭借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能做和想做的事。如果罗子君遇到这样的困境,她是完完全全不可能做到在几天之内拿下重要客户,回到辰星开除凌玲、和贺涵较劲的。想要享有主动权,就必须有足够的权利;想要拥有足够的权利,就必须拥有足够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后来到了接近结局时,我真的是十分心疼唐晶,她也许是为了抚平心灵的创伤而选择拼命工作。陈俊生说的没错:“你这是在跟贺涵较劲,也在跟自己较劲。”我不知道人到底成为什么样才叫满足,但我知道人应该在该要强的时候一定要要强,该软弱时就要学会软弱,该放手时就要学会放手。虽然内心会有强烈的不甘,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抚平创伤。我始终相信,现在所遭遇的种种不幸,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你最大的幸运。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如果说世界上最伟大的爱 那无疑一定是母爱

薛甄珠说:

“老天爷把我们送到这个世上,就是让我们练习抗击打能力的。”

另外让我大吃一惊的就是罗子君的母亲薛甄珠。不得不承认,个人的主观意识在判断一个人的品质时往往有着很大的影响,我们很可能因为内心深处对一种品质的否定而转化为对一个人的否定,从而导致他身上的缺点总能掩盖他的闪光点。从第一集到崔宝剑生病前,罗母给我的印象完完全全是一个市侩的小市民形象:自私、爱财、贪婪、没有素质、没有文化。我也曾经一度认为她和崔宝剑结婚的目的是为了钱财。直到我看到她没有因为崔宝剑的生病,在他有可能终身残疾的时候选择离开他。我才开始对罗母转变了看法。都说人在临死前留下的都是肺腑之言,当我看到罗母在床前对所有人交代的一番话之后,我才体会到作为一名母亲的良苦用心。我才体会到她说的很多话都是话糙理不糙的肺腑真言。母亲的爱从来都是自私的,但却自私的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纠结过去叫懦弱 看淡一切勇敢活

罗子君对陈俊生说:

“我要感谢你,如果没有你当初帮忙抛弃我,我也不可能知道,自己有能力干这么多事,生活还有这么多种可能性,哪怕是我现在一无所有的、一身麻烦地站在这里,即便是我被动也好,主动也好,必须离开这个熟悉的地方,我仍然觉得,好过过去那些,浑浑噩噩,当陈太太的日子。”

“是,我爱贺涵,很多女人都爱他,但是我选择放在心里。我不再爱你了,一点点也没有。否则我不会跟你坦诚地坐在这聊这些。”

对于女主罗子君最令我敬佩的是在她离婚前后的转变。借用凌玲对陈俊生说过的话:“没有罗子君就没有现在的陈俊生。”同时我也想说,没有陈俊生就没有现在的罗子君。对于整个剧情的发展来讲,我反倒觉得罗子君是最幸运的一个人。在贺涵移情别恋广知于众之前,她有唐晶的陪伴、贺涵的照顾、老金的无微不至、甚至是怀着愧疚之情的陈俊生。在老金、唐晶离开她之后,她仍然有着贺涵:“我等着你”的承诺。我不知道如果我是一个男人我会选择罗子君还是唐晶,但作为一名旁观者我看到罗子君的前后明显变化,内心是对这个女人深深的敬佩。她能做到放下之前所有的事情心平气和地告诉陈俊生她爱贺涵、她能做到为了帮助贺涵扭转局势时不惜从苏蔓舒辞职、她能做到为了帮助唐晶放弃去深圳。她让我明白了帮助别人不是为了让谁领你的情,而是为了自己。我身边有不少漂亮的女孩子,他们周边也有很多人追求,但没有一个能做到像罗子君那般当断则断,有的纠纠缠缠,一团乱麻,有的换男友如换衣服,百搭款。我知道我没有资格评论太多有关别人的生活,但罗子君让我知道什么才是一个真正的女子应该拥有的品质。

“对孩子来说,生活里都是加法,越多越好。对大人来说,该做的却是减法,以为舍不得的,狠心地回头走掉,很可能后来发现,也没有那么非谁不可。”

我们身边来来去去总有很多人,熟悉的、不熟悉的。那时候我们好像总以为离开了谁就活不下去,但却不知那仅仅是习惯所带来的后遗症。没有谁会是谁的全部。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谁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原因去缠着谁,谁离开谁也都会活。但是我发现当你去做你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时,即使与全世界为敌,即使头破血流满身伤痕,脸上却是挥之不去的笑容。

谁都不会成为谁 做你自己最好

白光对罗子群说:“我承认之前我是一个烂人,但烂人也有烂人的底线”。

我完全想象不到这出自之前暴躁易怒、整日游手好闲的白光之口。当他笑着向唐晶诉说在老卓店里帮忙的近况时,说道把每个月挣下的一千多全都给子群时,我竟对这个男人有了一丝心疼。当我看到陈俊生、贺涵、白光,这三个人坐在酱子外面蹲着喝酒时,我竟然觉得他们三个没有什么不同。我清楚地记得贺涵对白光说:“白光,你比我们俩强。”好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谁也用不着羡慕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在世 问心无愧

不论是小董,还是凌玲,虽然我在之前对他们可谓是痛恨到骨子里,但我又不得不说每个人都不容易,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原谅的。我没有做过向他们那样为了压倒一个人而背后使坏的事情。但我感受过偷偷拿了爸妈五角钱之后的心虚、愧疚和不安。当我知道说谎会对一个人带来这么深的影响之后,我就发誓我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让每一个人心服口服,这样不但能让自己收获荣誉的光环,更能收获一份安宁与幸福。就算我过的平庸,也要平庸的踏实、问心无愧。

一生这么短 遵从内心最重要

贺涵对罗子君说:

“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要克制自己,成全别人,要说别人喜欢听的话,要做不为难别人的事情,唯独不能坦白直接自己的心意,但事实是,我们要告诉对方,告诉自己在意的人,我们到底在想什么,我们自己最真实的心意和心愿是什么。”

对于贺涵和陈俊生,我一开始并没有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社会精英、梦中情人、钻石王老五。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形容词来形容他们那一类的成功人士。但从陈俊生毅然决然地决定跟罗子君离婚时、当贺涵勇敢的向唐晶承认她爱上了罗子君时。我才把他们当成了真正的“人”。我对爱情并没有过于深刻的理解,但我从陈俊生和贺涵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做敢爱。

我也不能很好的说出陈俊生、老金、贺涵谁更适合罗子君,但在陈俊生和罗子君的婚姻中我明白了什么样的人在婚姻中才能占据主动权、不对等不平等的婚姻是无法维持下去的;在罗子君和老金的相处中我明白了太要面子只能自作自受;在罗子君、唐晶和贺涵的相处中我明白了要学会处理闺蜜和闺蜜男朋友的关系。

我不知道未来我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会不会错过一个最爱我的人,会不会变得更好或是更坏。但我更想专注于现在的自己。我想用尽全力去过好我未来的那四分之三,听从自己的内心。

“用力活着
用力去爱
哪怕肝脑涂地
不求任何人满意
只要对得起自己”
——《追梦赤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90评论 2 14
  • 06312 刘莉娟 虽然这是一本英文绘本,但是节奏清晰,单词简单,画面易懂,我觉得拿来和孩子们分享,他们一定会喜欢...
    大娟llj阅读 558评论 0 0
  • 已经没半条命了。感觉膝盖就要断在楼梯上… 到办公室已经汗流浃背…冷热交替… 好想回家洗个澡:-( 一个人不想下楼吃...
    绿豆饼饼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发现莹宝最近特别的叛逆,跟她说的事情,她会不理不睬,而且也不会按着你说的去做,今晚,弟弟很闹腾,我说,你到...
    万瑞莹阅读 229评论 0 0
  • 静姑娘来了,又走了。 青木川,好像只剩我一人。 上车前,她问:“你写给我的信呢?” “撕了。” 显然,没有说服她。...
    凉月牙儿阅读 24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