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下(四)

五峰如指翠相连,撑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银河摘星斗,朝探碧绿弄云烟。雨馀玉笋空中现,月出明月掌上淵。岂是巨灵伸一臂,遥从海外数中原。                            明.邱浚  《咏五指山》

4、初偿“甜蜜的事业”

初到屯昌糖纸厂,我被安排在技术股工作。主要负责造纸车间的工艺指导。或曰“全面质量管理”。

在屯昌糖纸厂,技术人员并不算少,各行各业加在一起大中专毕业生约有十多名。其中工字号居多。轻字号的就有五六人。华字头的有四五人,还有一位是中大数力系毕业的以及一些技校生。因为之前屯昌是学大寨的先进县,文革中推荐上大学的人不少,毕业后几乎都集中在县城的那几家小厂里。糖厂是重点接收单位之一。

搞造纸专业的人也不少。包括我在内共有四个人读书时和纸业相关。其中华工毕业的有两人,轻校毕业的有两人。在一个方寸之地内汇集了四位大中专毕业生可谓是人才济济了。

屯昌糖纸厂位于县城的南边,靠近一条叫做洗猪河的地方。旁边是屯昌中学,距离老政府大院不足一公里。距离新的政府大院更近一些。它是县里的纳税大户,号称经委系统的大儿子。再加上那时候的“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它严然成了一个比较吃香的科级单位。所以县里的领导对它宠爱有加,宠幸它的次数也就多一些。因此它也成了县内权力斗争的角力场。神仙打架的事在那里总是层出不穷。

具体的表现是我到职的那四年间,先后换了五届的厂长。从林工程师到陈政工师,再从黄书记到王付主任。最后又轮到了王工程师。他们象走马灯般的“你唱罢了我登场”。期间的热闹总是让人目不暇接。

尤其是那位高唱“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黄书记却闹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笑话。

八三年榨季期间的某一天,黄厂长到车间视察工作。恰好机器发生故障,调度室通知各工段停机待命。工人们坐在岗位上吹牛不用交税。见到厂长到来也不起来敬个礼。

厂长大人见那么多人在停机吹牛,已是怒不可揭,加上没有人跟他敬礼握手,溜须拍屁更是忍无可忍,便破口大骂了起来。骂完之后亲自动手去起动输送带,结果按动了倒车按钮,造成了输送带上的甘蔗渣统统的掉进了机槽内,真是吓死宝宝了。

他的自作聪明影响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开机时间,成了屯昌糖厂的一个笑话。尔后他还破口大骂技术股的人不作为。为什么停机了也不请示他的同意?他说话时威风凛凛,底气十足。从未想过他会错。

人家调度员行使的正是厂长赋予的指挥权呀,凭什么要事事请示于你呢?你说这个黄书记是不是很牛B也很傻B?

跟着他一起牛B的还有那位继任者王付主任。王付主任和黄书记不是同类项的人。王付主任到任糖厂之前已经是经委的副主任了,大腹便便的他是个无脑的主,喜欢骑牛找牛,有点神经质,一样的瞎指挥。

批条子是他的权力爱好。威权是他在卖弄风情。那一年靠着他买卖“甘蔗砍运单”的人大有赚头。他的亲戚朋友都在他的帐前忽悠他,结果是他治下的农务股乱成了一锅粥。再加上生产安全率的下降,甘蔗被晒干在厂里和厂外的不少,创造了出糖率的历史新低。

榨季结束后他也被换了,换回了王工程师。至于王工程师的治下我就不说了。说了怕人家拿砖头拍我的脑袋。

这一切都起因于那场震撼全岛的“地方主义”的闹剧。也就是说人们常说的“派争”。派争的结果是误国误民,争来争去也争不出GDP来。反而被上头各打五十大板后走人。然后是县委大院里又来了一批新面孔。

总而言之,在那个厂的干部队伍中,不少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好爸爸”。他们才不管你是黄厂长还是白厂长。反正大家吃的都是大锅饭,旱劳保收。东海没鱼走西溪,都是八仙过海而来的。他们关心的只是自己的切身利益,或曰士途升迁。

正因此,我的到来总是有人欢迎有人忧。欢迎我的一般都是失志的外县人,因为有我在他们又多了一个同盟军,或者说又多了一张挡箭牌。

不欢迎我的一般都是本地的大学毕业生。因为我的到来无形中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虽然他们嘴里不说,但心里是发毛的。而这一切我都把它当做闲庭信步。

那些年的糖厂,有人为了一个破股长而不遗余力。尤其是华工毕业的那几位难兄难弟。一位是老革会主任的儿子,父亲姓高,是个离了休的南下干部。父亲在位时他上了大学,父亲退位时他毕业了。官场搏奕基本上没有他的什么事。所以此兄做人比较低调,上班时总是衣长裤白、文质彬彬。一付与世无争的样子,属于“今天天气哈哈哈”的新月派。因为他父亲的光环还未散尽,没人敢动他半根毫毛。他对我总是客客气气的,河水不犯井水,还算聊得来。

其他两位均当过大队书记,是士途中的风云人物。他俩都是华字的校友,硬件一致、旗鼓相当。都知道我是外县人对他们的升迁不会构成威胁。所以初来乍到的我成了他们要争取的同盟军。对我也是客气多多。

尤其是与我同行的那位老付。他的年龄比我略小一些,喜欢称我“老林”。上大学之前他是个大队书记,据说他的外婆是黎族人,所以他也享有少数民族的政策。他的优势是背后有一位财政大臣的老丈人为他的士途铺路。但他缺点也比较明显,上班吊儿郎当,一天打鱼两天晒网,群众基础并不太好。所以他的士途只能走上层路线。

和他争锋的那个老章,章鱼的章,是个聪明人,紧俟着厂长拍马。为人八面玲珑,说话滔滔不绝,外交上略胜老付一筹。如果不出意外那个股长我看非他莫属。但是此兄比较滑头,人前人后总是见风驶舵,估计暗地里有人会给他使绊。若是两虎相争必有一伤。

好在八三年的下半年糖纸厂分家了,各自成了独立的法人单位。老付和我都是学造纸专业的,自然的分回了纸厂。而老章是学机械的继续留在糖厂,所以他俩的争斗才划上了休止符。不久老章的股长就到手了。

只是老付并没有那么的幸运,分厂后他没有谋来一官半职,算是“有心种树树不发”反而被我“无心扦柳柳成荫”了。听说我的技术付厂长是县委书记亲自点的将。这样的结果非我所料,也非老付所料。因为我不是党员,且实习期尚未结束,应该说不具备当领导的资格。

为什么会是我?难道是新来的书记“不拘一格降人才”?或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让我交上了华盖运?还是我在实习期间的不懈努力换来了“天道酬勤”?我在逐磨着内中的秘密,细细的回顾了我那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自从八月到厂报到以后,因为我的身边没有亲人,为了得到第一手资料,我一头扎进了车间里,从制浆到操纸我逐一的与工人们聊天。力争与他们打成一片。从交谈中我得知了纸厂生产的卫生纸又硬又黄,积压在仓库里卖不出去。市场返馈的消息是妇女们用了感觉不适。这是一个涉及到妇女健康的大问题。这事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便开始从工艺原理上逐磨其可能造成的成因。

通过理论分析,我发现原来的工艺流程制订得不太合理:用碱过量,蒸煮的时间过长,纸浆得率偏低,洗涤过程也存在问题,然后又是过度的漂白。于是我试图反向的将它改变。而且悄悄的和工人们一起实践。提及工艺原理是一个比较专业的话题在此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想告诉你,经过工艺改进后的成果是:纸张变软了,吸水性提高了,白度稳定了,成本降低了,工厂开始盈利了,产品供不应求了。于是经委的翁主任找我谈话时称我为“专家”了。紧接着上头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了。

其实我的做法只是一般的常识问题。我分折的不过就是纤维化学的一些基本原理而已。并不是什么专家。只不过是我多读了几年书,而当官的比我少懂一点而已。是不是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命我上位的呢?我是不得而知的。

这样一来,最不爽的应该是老付了。虽然他嘴里不说,但内心一定是愤愤不平的。

突然有一天,他来到办公室找我,说是县组织部有一个清理档案的差事需要人手,他想挪一挪位置到那里去一试,希望到时我帮他说说好话。

当时我觉得从政应该是他的专长,而搞技术工作真的并不太适合他。有一次我叫他测量一个损坏了的齿轮并画图送给机械厂去加工,结果是学造纸机械的他竟然算出齿的半径大过轮的半径。当他拿来问我原因时我发现他的数学基础并不好。所以他要从政的想法我是赞成的。后来组织部派来了两位小伙子调查他的情况,我实实在在的为他说了一些好话。估计那两个小子后脚就告诉他我对他的评价了。说实在话,老付此人除了自私之外本质上并不坏。是属于“僧是愚民犹可训”的那一种。他也知道我无意跟他争取那个破厂长,因为我曾告诉他我希望能到海口去安身立业。屯昌只是我的中转站。

其实我一直是个胸无大志的人。从读大学的那天起我就只想学会一技之长,做个安分守己的人。活着能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恬静生活便谢天谢地了。用农村人的话来说就是“咱不求吃山猪肉,但求山猪不拱咱家番薯。”便知足常乐了。所以“入党做官”对我没有太大的诱惑力。

读大学时我当过一段时间的团支部书记,党支部的张挺然老师曾问我想不想参加组织,我却以条件不够而放弃了申请。同样的事发生在纸厂当上付厂长之后,有一次书记叫我参加党员学习会,我笑着说:“我非党员也”,书记却说“可以申请参加嘛,他来当我的介绍人”,我又对他说:“等我条件够了我再来找你”,就这样我错过两次的入党机会。而老付是一名资深的党员,我能理解他想着当官的焦虑。

老付后来在士途上一路顺风顺水,先是当了镇长、书记,后又当了付县、正县,最后官至省府某局的付局长(正处)。退休后享受付厅级待遇,月入过万。有一年我带女儿到某局去实习,偶然遇到了他,那巳经是相隔二十年后的事了,他拉着我到他的办公室里喝茶聊天。又提起了二十年前的那些小事。他说当年离开纸厂是他士途中最明智的选择,并感谢我那次为他说了一些好话。看来他的一生是春风得意的。

而当年跟他争风吃醋的那位老章,在糖厂得意了数年之后便随着糖厂的改制而下岗了。估计现在的他跟我一个样,退休后领取三千元左右的退休金在夕阳下晒晒太阳了吧?所以我曾说过:人生如棋,输赢只差一步,有时过河卒也能偷吃车。

与命好者谈努力你是在自找无趣,与权贵者比命运你是在自取其辱。这一点老章和老付就是很好的例子。(未完待续)

五指山下(三)

下篇预告:半夜醒来敲门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