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心理学:见面约会笑话一则

假设你手上只有一盒普通巧克力,今晚又打算约女朋友(或陌生客户)吃饭,如何令这盒巧克力的“出场价值”最大化,为对方创造最大感动呢?

本期节目借助一恋爱故事,介绍一类“三意境说话法”,适用于一些需“先提升对方品味”再作成交的销售场合。

————正片:

标题1《初恋心理学:见面约会的笑话一则》

B:假设你手上只有一盒很普通的巧克力,今晚又打算约女朋友(或陌生客户)吃饭,如何令这盒巧克力的“出场价值”最大化,为对方创造最大感动呢?本期节目借助一恋爱故事,讲解一类“思路策略模型”。这类策略比较适用于一些,需要“先提升对方品味”再作成交的销售场景。

A:令对方感动的其中一种方式包括:先为对方做一件很普通的事,在结局前一语道破,令对方可以从另一新的视野高度,重新发现刚才这件事情并不普通。

这种前后认知落差,只要其缓冲时间足够短,就能为对方创造出一种情绪闭环震动(俗称:感动)。

B:举个例子:假如你是一名设计师(或品牌经理、或自由创业者),和对方见面后可以先借手上某盒巧克力来打开话头,比如:“我刚才等你之前,看到这盒巧克力,它的包装设计吸引了我。其他人可能会觉得这个包装的设计很平庸。实际上我觉得,它在第一印象上,首先平衡兼顾了三类消费者的审美”。

2、

A:当你这么说时,这番开场白实际上带出了三个信息:第一证明你是一个高度专注的人,乃至在逛街时都能发现对事业有启发的东西并收集起来;第二证明你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在别人认为很普通的事物中都能发掘出不平凡的一面;

第三则等于先说明了:这盒巧克力并非送给她的,才能为最后“又突然送给她”的这个意外结果、铺垫出惊喜。

B:当对方在这个话题上有兴趣之后,你可以继续说:“买巧克力的人不外三种‘喜欢吃甜的、喜欢吃苦的、打算送人的’,如果外包装太趣稚会让人觉得‘里面一定是甜的’、如果外包装太深沉会令人觉得‘里面一定是苦的’、如果包装太华丽又会令人觉得‘份量肯定很少、只适合送人’。所以外包装风格只要单一化,都会流失另外三分之二的消费者,而我觉得它这个设计是恰到好处……对了,你觉得外包装下的这个我,里面究竟是甜的、还是苦的呢?”

A:当你这么问时,如果对面是你的女朋友,对方可能会被最后这句“突如其来”的浪漫所炫晕。当然如果对方不是你的女友,而是你的陌生客户,最后这句话可以改成:

3、

B:我们公司的产品,同样是建立在三类客户的审美平衡点上:既有高端品牌的质量、亦兼顾低端群体的消费力、亦有很好的经销商优惠政策。当今后市场充分铺开之后,这三类调性会独立成三个子品牌。所以你只要现阶段加盟进来,未来咱们的合作前景会非常广阔。

A:当你这么说过之后,如果临走前把这盒巧克力送给他,对方回家后一看到巧克力,就很容易又重新联想到你的“平衡照顾三类客户”的理念,从而不断加深对你公司的印象。当然如果对方不是你的客户,而是你的“恋爱追求对象(即并非正式女朋友)”,这句话可以改成:

B:“任何一个人,先天都是无相的,后天因各种执着追求,才使自己具备各种形相(和调性)。所以一件产品的外包装,只要抓住万物的平衡点来设计,就能令不同的受众都喜欢。当我们刚开始接触一件产品或一个人时,如果不被自己的先入印象所左右,你就会发现“其实你爱我象谁……”让它扮演什么角色都不是难题。

4、

A:当你这么说时,这种“似是而非”可被双向理解的恋爱追求话术,一方面可令敏感对象隐约听明白你的心意、另一方面又避免因“遭遇拒绝”而形成接下来沟通障碍。是一种“可进可退”的墨攻策略。

B:我们本期节目所示范的这种:时刻将恋爱和销售两个话题捞埋一沓(将牛奶味和朱古力味交叉搭配),最终在两个模型之间,递归出共同答案的思路技巧,可以比喻为:

《丝滑层次:夹心话术》

2012.03.20巳

关键词:打龍通、扯猫尾、馬齒莧

思考题:

1/3:三意境说话法,好比本节目自身,力求每说一句话都能“有三种可被理解方向”,视对方兴趣反应后,再作下一步推演。如何避免这类过程中容易形成的“啰嗦感”呢?(打龍通-串接法)

2/3:介绍新体系时,最佳方法并非借对方旧体系中的价值出发点来诱导(例如达摩祖师曾以“地下有金”引导村民挖水井),而应直接以新体系的初心为出发点,层层解说下来(每步皆三向阐述)。若直接介绍新体系,如何避免刚开始阶段“大众听不懂、不明白有什么用、被有色眼镜误读”呢?(扯猫尾-开局法)

3/3:在当今,无偿输出的知识往往被认为“没有价值”,高收费的斜说往往才能吸引更多人追捧。如何打破这类群体认知障碍呢?(三平衡-侧向构成法)

简介2:

假设你手上只有一盒普通巧克力,今晚又打算约女朋友(或陌生客户)吃饭,如何令这盒巧克力的“出场价值”最大化,为对方创造最大感动呢?

本期节目借一恋爱故事,介绍一门“三意境说话法(销售谈判技巧)公关艺术”。源自于《对万物平衡点的觉知力》课程体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