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安全]幼儿园如何开展安全工作

苏益民

安全工作的概谈:

安全不保,谈何教育!

  • 维护幼儿安全的原则
    (1)防患于未然,加强预见性。事先预料可能发现的危险,对场地或设施安全隐患能够提前发现,并采取必要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2)组织有序,维护幼儿情绪 幼儿情绪浮躁,往往是因为活动组织不力,秩序混乱,这也是一种不安全因素。应注意建立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生活制度,活动组织条理节奏清楚,形成有序和谐的环境。
    (3)提供充分的活动时间与空间,缓解幼儿压力 应注意为幼儿提供姣充分的活动时间和空间,避免幼儿因拥挤而发生意外,造成伤害。
    (4)教育与信任并重,处理好“管”和“放”的关系 教师应注意使幼儿了解行为规范,加强管理与指导,同时又不过分限制幼儿身心发展的需求,以活动促发展,促进运动和协调能力的提高,再次过程中使幼儿掌握安全常规,培养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意识,不硬性限制,单纯精致幼儿的自由活动。教师要避免焦虑心态,这不单无济于事,反而会影响幼儿的情绪。要注意在各项具体的活动中给予积极引导。班级教育与管理上应从消极防范转变为积极促进。

一、现实意义

  • 做好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
  • 减少不必要的家园纠纷;
  • 规避不必要承担的责任。

二、安全工作要求

  1. 全覆盖常自检——幼儿园各项工作,每一个员工,从有幼儿入园到幼儿园到每一个孩子安全离园中都是安全工作的范围。
  2. 安全意识知识技能的提高 通过园务会议,教研活动,备课和年级组等各环节,提醒大家重视加强安全工作。有园务会议,一般第一件事就是交代,最近有哪些安全方面大家有所忽视,不定期的对各岗位安全工作进行抽查,明确利害关系,提高重视意识。
  3. 购买相应保险
    学生平安保险要求每生必保,找理赔速度快,负责的保险公司,园方责任险一定要保上,花小钱,降低较大经济损失的风险。

三、安全教育:保护和自护有机的结合

"幼儿身心发育尚未成熟,需要成人的精心呵护和照顾,但不宜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以免剥夺幼儿自主学习的机会,养成过于依赖的不良习惯,影响其主动性、独立性的发展。” ——《3-6岁学前儿童指南》

这里强调的是过度保护,孩子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应该在各种活动中培养和获得,但是这个培养是相对安全的前提下,而不是在安全教育的名义下失去应有的保护,教育不能试错。

四、安全工作机构的设立

  1. 安全小组的设立
    班组长是安全工作组小组员工每一个人都对幼儿园安全工作负有相应责任。
  2. 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

五、班级及学校安全教育

  1. 幼儿课程中定期安排
  2. 家长学校工作中穿插
  3. 目标清晰的随机教育
  4. 预案的编制和演练

六、安全工作档案的留存

  1. 安全预案的编制落实
  2. 幼儿园一日工作中的各项安全工作

七、物品安全

  1. 建立物品出入库登记管理制度,确保财产安全。
  2. 幼儿园有人值夜班,保安每天6:30到岗,检查幼儿园各项设施设备。

八、职责分工明确,配合到位

  • 按分工定安全要求,日常工作中明确安全操作的要求,培训后上岗。

    • 每个岗位在上岗前都要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责任书上都有明确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
    • 例如:保育员爬高作业,要求必须两人一组配合。打开水要求在幼儿未入园前完成,幼儿入园后提开水,必须用带盖子的水壶。保育员拿饭菜碗盆,要少量多次。
    • 再比如:保安上班要穿防刺服,头戴钢盔,随身携带橡皮棍和辣椒水,防爆钢叉和盾牌放在随手就能拿到的位置。
    • 再比如:食堂厨师必须穿工作服,穿高帮雨靴,穿防水围裙等。
    • 再比如:家长也要签订接送安全责任书,要求按时接送,主动出示接送卡,如发生意外,不能到幼儿园吼叫,更不能冲着其他孩子吼叫,保持理智等

食品安全

  • 索证,每样食品必须有提供商的营业执照,食品种类和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相对应,所有食品水果佐料的供应商必须都要提供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有效期范围都要检查过,存档,不得超范围经营。

  • 每次各种食材入园后食品检查人都要仔细检查,是否新鲜,有无异物或变质,食品是否在有效期内,并做好登记。
    切配烹饪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及时联系退货并登记。

  • 食品留样,我园按照要求每天每种食品留样200克,主食菜品和点心都要留样,每次留样48小时。

  • 留样盒最好是带盖子的不锈钢,便于清洗消毒。

  • 留样要做好登记,我园有专门的登记本,留样盒上要注明留样的时间起始时间,留样人签名,监督人签名。

  • 留样要求生熟分开,留样冰箱要专用,不得与其他物品混用。

  • 保健医生在配菜时,除了营养搭配外,也要考虑到是否反季节,孩子食用的安全性,比如鱼,尽量采用鱼丸或者是刺少并软的鱼类,如:鸦片鱼。

  • 食堂在切配时:带骨头的菜如果要开骨头,那么切好后要再用水冲下,尽量少的骨头渣留下,否则孩子容易卡到。因孩子肠胃功能弱,烹饪时要烧熟烧透。

服药安全

各个季节都会有孩子在园服药,我园要求尽量家长在家里早晚自行喂药。

如果一定要中午服药的,家长要配合幼儿园坐到以下几点:

  1. 要出示相应的处方。
  2. 要在医生处登记幼儿班级,姓名,性别,药名,服药量和服药方法,只允许带在园服用的药(并写好用法用量),家长要签名。
  3. 医生每天在群里公布登记喂药的孩子班级和名字,班级保育员根据已将在保健医生处登记过的喂药。
  4. 未登记交老师的老师会要求家长到医生处登记过,中午医生会挨个检查幼儿是否服药,是否有漏服或者未登记服药的情况,
  5. 有些家长带着中药让孩子服用的,一般要求家长自行喂药。这些要求家长一般都能给予理解和配合。

PS:幼儿药物应该放在幼儿不能触及的地方,如高的柜子里,防止孩子悄悄误服。

#出入安全

幼儿园人员结构简单,规模一般也不大,但是特殊在都是幼儿和女性为主,保安的严格程度决定了幼儿园出入的安全程度。

  • 对于家长接送幼儿,我们要求两位保安在一周内记住家长的相貌;
  • 遇到陌生人想入园要进行盘问,电话给相关人员确认并登记方可入园;
  • 如无重要事,一般请相关人员到门口接待;
  • 外来人员不得随便进入幼儿活动区域;
  • 有外来人员入园,会发放参观卡,要求佩戴;
  • 名保安带领相关人员到外来人员寻找的员工处确认后自行离开。

一日流程中的安全

幼儿早上入园

  1. 幼儿刷幼安保卡。
  2. 幼儿由家长陪同入园,遇陌生人想一起入园,保安要询问。
  3. 幼儿保健医生处晨检。
  4. 家长带孩子到班级交接给老师。

教师晨间接待

  1. 班级晨检,是否携带危险品,是否带药等交接。
  2. 幼儿到班后洗手吃早饭,进入活动。
  3. 区域活动有序进入,班级内区域内幼儿人数不超过6人,大区域根据不同内容进入一定的幼儿。
  4. 在8:50左右,教师全班点名,对未请假未出勤幼儿进行电访,防止有幼儿入园,但是未到班情况发生。

如厕(高危),洗手,擦手,喝水生活活动有序

  1. 生活老师要保证洗手间地面无明显水渍,否则幼儿容易滑倒。
  2. 主班老师组织幼儿分批进入洗手间,保育员在洗手间观察幼儿如厕情况,个别指导洗手方法不正确幼儿,提醒幼儿洗手。
  3. 托班每次如厕保育员和一名老师要一起指导。分批进入,因洗手间空间小,孩子一哄而上比较危险。
  4. 洗手后,生活老师要将洗手间地面水用海绵拖把和干拖把拖干。

PS:生活老师提供给孩子的开水温以37-45摄氏度为宜(不烫不凉)。

出教室前

  1. 如到操场等其他地方,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如塞毛巾,教师带一些纸巾等,避免中途折回。
  2. 外出时要整理好衣着,提好裤子,系好扣子,不得拖拉着鞋,携带要系好,以免活动时绊倒发生危险。
  3. 点名,未到幼儿3个老师都了解,向幼儿强调安全事项,有序出教室。
  4. 排队外出时,要确认并跟好前面的小朋友,不掉队,不随便离队。

下楼梯(高危)

  1. 上下楼梯靠右走,不拉前面幼儿衣服。
  2. 不与小朋友推挤,不突然停顿。
  3. 两位老师一前一后顾周全。
  4. 有条件的在楼梯拐弯,前后教师都看不到的位置多安排一名人员。

操场

户外活动因场地开阔,幼儿身心放松,容易出安全意外。

  1. 活动前交代安全注意事项,遵循正确的运动技能和方法,遵守活动规则,不做危险的动作,如,攀爬时要抓紧,不互相推拉。
  2. 户外活动常见设备设施玩法与常规
    秋千,坐着或者站着摇荡 学习轮流等待、判断安全距离,协调动作,有节奏的运动。 保持稳定的摇荡,不用时应让秋千停止;不玩秋千时应远离;不得在秋千未停时往下跳。
  • 滑梯,脚朝下坐着或躺着 轮流等待体验和了解重力,能对彼此应保持的安全距离做判断 不得带玩具等物品上滑梯;在滑梯上不得推挤;要与前面的幼儿保持适当安全的距离;滑下后应立即站起来离开;只能做简单安全的姿势下滑;依滑梯大小限制使用人数。

  • 轮胎,跳进跳出,沿轮胎边缘走、坐、滚动、踩踏等 锻炼平衡感,感知弹性、柔软性;动作协调 滚动时宜在空场地上远离别人;轮胎边缘走只限一人。

  • 沙土,自由建构挖,倒、装入容器,堆叠、过筛、与水混合玩、雕塑 感觉刺激;感知沙土的可塑性;容量、多少与深度的判断;合作计划;创造想象;各种工具与容器的认知和使用。 不得推人和禁止别人玩,沙土不可以用来丢人或用来吃;与其他一起万的伙伴分享容器工具;布克奖沙土搬到别处;不得将玻璃,碎纸等服务放入沙土中;依照场地限定人数;玩后,将玩具放回原处,把身上的沙土清理干净。

  • 木工设备,锯、刨、自由建构,刷上漆,用砂纸打磨 锻炼手眼协调,小肌肉动作能力,合作计划,使用和保管工具;培养自信和获取成就感。

  • 户外活动其他注意:不在高处玩耍,不远离集体,不到水池,泳池附近玩耍;

出校园活动

提前做好安全出行预案,带队及主要带队人员要对沿途路况和目的地比较熟悉,幼儿穿统一明显的服装,前后中都有人带队,最好有专业保安同行或父母陪同。

用餐

  1. 生活老师端取早中餐,汤的温度不应超过50度,位置放置于分餐桌子最内侧,并提醒在班教师,饭菜到位,避免幼儿触碰烫伤。
  2. 班级老师组织好幼儿,生活老师分餐,中大班可以考虑孩子自己盛饭菜。
  3. 遇到鱼,虾这样的菜,教师在讲解营养同时注意提醒食用注意事项。
  4. 一口饭一口菜一口汤,不吃太快,中餐时间控制在20到30分钟之间。
  5. 好吃的饭菜也不是孩子想吃多少就吃多少,避免暴饮暴食。

Ps:幼儿园禁止外来食品直接进入班级;
尽量采用集体庆生模式,体验到过生日的快乐感动,也能少吃很多蛋糕;
更重要的是少了很多外来食品,减少了隐患。

节日外出演出安全注意事项

  1. 踩点,所有工作人员要熟悉现场的场地的出入口及安全设施,做好预案;
  2. 出入口交认识所有家长的保健医或者门卫负责把关,凭接送卡接送;
  3. 有可能的话,各班安全的会议召开一次,确保每个人都清楚安全要求;
  4. 提前安排数名老师到现场进行一次疏散安全演习。

午睡

午睡看似孩子安安静静,但是很多危险就是发生在这个时间段。曾经见到过1个孩子午饭没有吃完,含着一大口饭在嘴巴里午睡,万一噎到后果不堪设想。也见到过孩子趴着睡。有幼儿园倒闭是因为孩子3:00起床,发现孩子已经死亡,送到医院发现原因是呼吸骤停。

  1. 老师是否有不停巡视?

  2. 老师巡视时在做什么?

  3. 孩子2:30起床,为何3:00才发现?

  4. 老师有没有脱岗?

    1. 午餐后的工作。饭后带幼儿散步10-20分钟后,最好能和每个孩子说几句话,确保幼儿口中无剩饭菜。
    2. 上床前的工作。
      首先,清点幼儿人数,确保来园幼儿和午睡幼儿人数一致,不能漏掉一个幼儿。
      其二,上床前先如厕,了解每个幼儿上床前的大小便情况。
      其三,值班教师逐一对幼儿进行睡前安检,防止尖锐坚硬细小的等有危险性的物品带入寝室。如:豆类、小刀类、发饰品类、扣子、钉子类、线绳类等等。
      其四,检查是否有发烧幼儿。
      其五,铭记服药幼儿人数,姓名。以便午睡期间做到特别关照。
    3. 上床期间的工作
      (1)督促幼儿脱掉外套(或叠或挂在指定的地方)
      (2)督促幼儿放好枕头,盖好被子。
    4. 午睡期间的工作巡视:
      (1)首先要给没盖好被的幼儿盖好被子。
      (2)纠正幼儿睡姿(不要趴着睡)。
      (3)观察、抚摸患病幼儿是否发烧
      (4)安抚难以入睡的幼儿。
      (5)如发现漏检的幼儿携带危险物品的及时收缴。
  • 关注:
    (1)对尿床的幼儿要注意观察。幼儿刚醒,翻转式就必须马上到床边小声叫其下床小便。
    (2)观察得出尿床幼儿的规律后,可定时叫其下床小便。
    (3)特别关注患病幼儿,如发现发烧幼儿及时联系保健大夫,并及时通知家长将其接走,以免有抽风等危险事情发生。

  • 记录:
    教师做好午睡巡查记录。每间隔一刻钟全面巡视一次, 对上述巡视关注到的现象做好重点记录,便于一旦发生问题好进行追踪检查处理。

    严禁值班教师离开幼儿寝室,聊天干私活。一旦查出,根据情节严重情况,对其作出行政和经济处罚。

  1. 起床期间的工作。
    (1)幼儿起床,学习整理自己的床铺(主要是锻炼幼儿的自理能力),老师的眼睛不能离开幼儿,一定要注意安全。
    (2)穿好外套鞋子有序的下床。
  • 对症下药
      值班老师对幼儿睡眠的个体差异必须细心了解,“对症下药”,用正确的心态去看待不同个性的孩子,根据幼儿不同的个性和需要作出个别的对待,仔细观察幼儿的动态,掌握幼儿的午睡情况。对晚睡早起,中午不想睡觉,精力还特充沛的幼儿,把孩子午睡时间推迟几分钟,允许他们在老师身边叠纸、看图书等,让兴奋神经系统慢慢安静下来,使周围安静的气氛勾起他的睡意,自然睡下。
    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
      幼儿午睡时,教师必须来回检查,做到“一听”、“二看”、“三摸”、“四做”:“一听”是听听幼儿的呼吸是否正常;“二看”就是看看幼儿的神态,严密注视幼儿的举动有无异常,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摸”就是摸摸幼儿的额头温度;“四做”就是对个别踢被子的孩子要亲自为其盖好。

  • 建立幼儿午睡安全管理应急机制
      午睡期间,幼儿园要安排行政领导值班巡回检查,既检查值班老师是否认真值班,也对幼儿园孩子的午睡情况进行了解并做记录,好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此外,还要及时建立幼儿午睡突发安全应急处理预案。

离园

  1. 从门口开始,保安要认真检查每个进入幼儿园的家长接送卡是否携带;
  2. 班级要安排一名接待老师,逐个交接,避免孩子看到家长一哄而上跑到家人身边。
  3. 孩子要养成习惯,离开时要和老师打招呼;
  4. 家长要在接送签到表上在接走栏中签字;
  5. 幼儿接走后,不得在幼儿园逗留,更不要在操场玩耍,幼儿跑得快,年纪大的追不上;
  6. 门卫看到幼儿一个人,不予放行,一定要和家长手拉手一起走,确保家长拉好孩子出园门。

安全教育

  1. 各班每学期要制定班级安全工作计划,其中包含安全教育计划;
  2. 要求每周5上一次安全教育活动,节假日放假前必须开做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如:交通安全,防溺水教育,健康饮食,用火安全等
  3. 定期进行安全疏散演习,防拐演习等活动;
  4. 对所有员工进行用水,用电,灭火等安全教育培训;
  5. 各班根据实际情况随机的安全教育;
  6. 对社会上发生的安全案例向全园员工做警示;
  7. 发动家长和社会资源,给家长和老师小朋友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用电安全

幼儿园电器越来越多,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意外;

  1. 班级使用插座必须是安全插座,插孔是要带门的那种;
  2. 下班后,所有电器必须拔下插头,插座也要关闭;
  3. 保安在班级空气消毒后,关闭班级用电空气开关;
  4. 禁止在班级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饭锅,电水壶等电器;
  5. 生活老师在做卫生打扫时,插座等位置电源应该关闭;

用水安全

班级幼儿可能接触到的水,水温都应该在50度以下;

监控

幼儿园一般都配有监控,保安要定期检查监控是否确实有效,但是监控不是随便谁都能随意看的,防止看到一些环节因为无关人员的误解产生的不必要的麻烦。

财物财产安全

1、幼儿园财务室现金不能超过2000元,收缴的费用必须及时存入银行;
2、员工个人物品放在班级安全位置;
3、幼儿园重要档案,证件,公章等加锁保管;

幼儿园的安全工作很多很细,更要认真对待,把重复的工作每一天都做到位就是了不起,加油,东方剑桥的老师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宝宝挑食,说一说《吃饭不挑剔》的儿歌。吃饭的时候,可以配合儿歌内容,“小鸡爱吃米,宝宝也爱吃米,像小鸡一样,...
    静在不言中阅读 807评论 0 3
  • 摘要:幼儿入园适应困难是幼儿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对幼儿入园问题提高关注,幼儿入园适应困难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
    冬海i阅读 21,323评论 0 7
  • 和男票在一起三年半了,今天又想起我们刚认识的时候发生的种种,想想觉得真的很神奇。 我们俩是在图书馆认识的,是的,我...
    侨侨爱旅行阅读 254评论 0 0
  • 网上有条消息,说有位女士喝了三年豆浆,结果得了乳腺癌。一时引起国内人们大恐慌,人们不禁要问:我们该不该吃大...
    芭蕉客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