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教育的到底是孩子还是父母?

茶余饭后,或是工作之余,聚会之时,除了专有的主题之外,你是否还沉浸在关于孩子的教育这个话题里呢?你是否也加入了单位同事之间子女成绩内卷的话题中呢?亦或者看着班级群里的私有点名而郁闷异常呢?

可能上面的你都中了,也可能你一项也没中。

中与不中,并不是特别重要,但这些问题真实的出现,并困扰了很多人,这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说道教育带来的困扰,我想大家都能吐槽一天一夜,估计这还只是意犹未尽,要想说个透彻,还真不知道要讲到什么时候。

这不前两天,我们高中同学的班级群里就有了这一次云吐槽。

北京的开阳同学是率先发起话题的,原因是他被老师教训了,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机会,家长不能总是忙自己,要管管孩子学习,作业要督促,课外活动要丰富……

面对老师的“金玉良言”,开阳准备暴走了,还是他媳妇稳住了他,告诉他姑娘还有两年才毕业,积攒了近四年的怨气又压了一压。可开阳上学时就是个不吐不快的性格,这不那边不能言语了,转身来到班级群是大吐苦水。

洋洋洒洒罗列了老师各种各样的说教不下20条,群里给老师保证、上班要请假去给老师承认错误、孩子不好好听课回家管理等等

看到这些,我们这帮外地同学这个欣喜若狂啊。不是我们没有同情心,是原来北京也一样的感觉,这感觉真是舒服。好比,你投资失败了,忽然听说巴菲特也投了也失败了,忽然有种我和巴菲特一个眼光的个感觉。

尤其是我们这些四线城市的同学,看着这里面绝大多数我们也在经历,我们瞬间平衡了。原来说,孩子现在都在一个起跑线,居然是真的,连老师对家长的要求都一样,这可不仅是孩子都在一个起跑线,就连啦啦队家长加油的方式都一样,还真是整齐划一啊。

话题一开,群里潜水数年的人都被按下了激活按钮,纷纷出来表示祝贺。这小礼花放的,我差点以为是过年了,喜庆异常啊。

虽然我们在群里吐槽着,发泄着,甚至有时候明知道无法改变,但依然想找个地方倾诉一下。并不是我们愤青要去对抗什么,只是想找一个情绪的出口,将这一个情绪合理的表达出去。

恰好,开阳同学的一个话题,让我们都释放了一下压抑许久的情绪。说归说,闹归闹,一般这么无厘头的讨论和吐槽,我们最后都会回归正道的,毕竟人间正道是沧桑嘛。

躺在床上、刷着手机,再回想我遇到的教育问题,我也陷入了沉思。

我们的童年是从接受教育开始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每一步每一个环节,父母、老师和社会中的老板们都在告诉我们学习很重要。所以我们不会认为除了学习还有其他的更好的出路,那时候能上重点高中都是一种骄傲。

那时候的父母虽然工作很忙,日出离家,日落归家。但他们就一直坚信不学习没出路,所以他们想尽办法让我们学习提升成绩。再加上老师也是如此,包括企业招工都要学历高的,有学历就有饭碗,好像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产物。

而当下不同了,时代变了,环境变了,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体制中,大家对于学习的理解和需求不同了。需求不同,就使得三方面对问题时必将出现分歧,所以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点。

其实,当下还是有很多父母,并没有真的理解父母两个字,没有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可以结婚,那时因为我们感情到了?可是我们真的就是合格的父母吗?

只要有结婚证,就可以生孩子;只要有能力生孩子,就有能力教育孩子,这个论点并不正确。

部分父母甚至认为:任何成人都可以教育孩子,祖父母可以教育孩子,保姆也可以教育孩子。

可是结果并不理想,许多父母直到自己的孩子,在家里成为“问题孩子”,在学校成为“问题学生”,才开始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感到惊恐。

作为父母,应该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农民种庄稼,光靠爱,不行,只有懂种庄稼之道才有好收成;教育孩子,仅有爱,不够,只有懂孩子的成长规律、会教育才有好未来。

所以孩子的未来不在孩子学到多少,而在于培育孩子的家长懂得多少,我记得有一年北京一位高考学子在接受采访时说,寒门难出贵子。

虽然很多人都在反对,但这也恰恰反映出当下这个时代,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家庭环境和家长的素质作用突显了。

思来想去,我似乎明白了,原来,中国最需要教育的不仅是孩子,还有父母,其最后还是父母。

这里是一起成为新父母系列分享,我是你的同行者牛仔爸爸半糖,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