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写作营 丹丹老师教我如何拆解平台喜欢的高分爆款文

砍柴书院&简书写作营


好鸡冻呀,老师终于要教我怎么拆解爆款文了!想想能不激动吗?都在今日头条上逛了好多天了,真没觉得她的文章有什么好。。。

真想搞清楚啊!

我多么想早日打开新媒体世界的大门!。。。

前两天试着拆解了一篇写麦家的。本来一点都不敢动手的,但是因为听到丹丹老师说了一句话,他说,你就试着像中学生那样,总结出文章的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摘出优美的句子和词语就行。

我一听,这个我拿手啊!初中语文课上不是天天干吗,干得都烦透了!

现在不知道还能不能“涛声依旧"呢?

今天晚上上课,我搬好了小马扎,坐在了最前头。。。

上课啦!丹丹老师的开场白照例是千军万马奔腾而来:

“将军打仗研究经典战例,作者写文当拆解爆款好文!为写文者,当学人皆爱之的千古奇闻!”

“对于许多新手作者而言呢,学习爆款文拆解爆款文就成了不是办法的办法,有样学样,有型先学型,久得其魂。”

听丹老师讲课,不只是峰终定律,而是始峰终定律了。因为他每回回开场都很精彩,直抓人心!这回尤其是!

他说,我们新媒体文的拆解,和学生时代学习写语文的段落大意等是大体相似,但并不完全相同。原来我们人生走的每一步路都不会白费,都可能会用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对于新媒体文而言的话,我们拆解文章,主要是从选题,标题,逻辑框架,金句,细节等几个方面看起。

接着肉肉来啦!

丹老师开始给我们庖丁解牛式地拆解新媒体曝款文《他四夺影帝却买不起房,穷到送外卖也不接广告》了!

一、拆解选题

在拆解文章选题之前,他先给我们灌输写人物稿的“道”:格局要大,站位要高,观点要新。

所谓格局要大:是要想如何打动别人,弘扬这种精神;

所谓站位要高,是指不仅仅局限于这个人物,要跳出这个人物本身,去提炼他的精神;

所谓观点要新,是指要寻找那些新鲜的,能够打动人的观点。

所以一篇好的人物稿,一定是站在这种大的格局之下,有一个宽广的视角,以新颖的观点去讲一个好的人物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呢,来发出作者的声音,表达我们的看法,传递出一种价值观。

而所有的故事都只是在表层,那观点才是真正的内核。只有故事没有观点的人物稿,是报告文学;只有观点没有故事的人物稿,是实时评论。

所以丹丹老师提醒我们,在写人物稿的时候,一定要突出自己的观点。

(在这里小伙伴要注意观点文和人物稿的区别。人物搞是观点文的一种,只是它更突出于以某一个人物来体现观点。)

这篇文章的选题好在哪呢?

先了解一下文章的背景:当时娱乐圈很不安静,很闹腾,偷税漏税啊,片酬高啊,在娱乐圈里,像是引发了很大的地震一样。

这个时候,拾遗注意到了富大龙这个演员。他就好像这个娱乐圈的一股清流一样,他也不闹,也不争,也不发出任何声响。

他在做什么?

拾遗仔细去了解了一下他,才发现,在当今负能量满满的娱乐圈,他就像一股清流,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所以在了解完富大龙的故事以后,拾遗想表达他的观点:

他想写一下真正的演员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演员该有什么样的修养?

演员应该达到什么样的境界?

而富大龙故事就完全可以体现出他想表达的观点。所以他的选题选了富大龙的故事。

二、拆解标题

新媒体文的标题的主要功能是吸引读者打开来看。

这篇文章的标题标题用强烈的反差来吸引读者:

四夺影帝和买不起房;送外卖也不接广告。

三、拆解逻辑结构

这篇文章共分十五节:

第一节用热点来切入,引出人物富大龙。

文章用三个排比句,总结出福大龙的另类,吊足人的胃口;切入过后引出人物抛出观点。

第二节到第四节,用层层递进的方式来写富大龙的演技。

第二节写他演技好,第三节写他的演技牛,第四节通过别人的评价以及把他和其他人的对比来从侧面写他的牛。

第五节到第六节写富大龙的演技为什么这么牛?这是与上面的内容相关联的。

第七节有了一个小转折,福大龙为什么没有戏言?原来他特别挑剧本,他做事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

第八节到第十一节写了富大龙的底线和原则,那就是干净、淡泊名利。他明确地表明了自己的价值观,他是演员,不是明星。这就是他比别人另类的地方。

第十二节到第十四节,进一步发掘富大龙的闪光点,比如他仗义,琴棋书画无所不通,人比较真性情,真趣味等

最后一节第十五节,用富大龙自己的文字和别人对他的评价,使整体文章有了一个小升华:希望中国多一些这样的演员,中国的影视就有了希望。

所以说这篇文章的逻辑结构有了,故事结构有冲突、有矛盾、有对比,整体给人的逻辑感很好,而最后的小升华是想带给我们一种思考,这是每一个读者内心对演员的期盼,所以和读者内心是相吻合的,说出了读者的心声。

四、拆解金句

全篇只有一个金句:我可以屈服于生活,但我绝不迁就内心。

所以我们要明白,写文章并不是金句越多越好,而是应“恰到好处”。

五、拆解细节

关于细节,是“术”的具体操作方法:

1)语言镜头化,就是要用名词和动词组成大量的细节来出现,凸现画面感,要是能够起到“渲染情绪,突出人物”的细节,而不是用概念解释概念;

动作和语言描写在特定的场景出现,能像一幅画体现人物精神。人物稿一定要有他个人的语言描写,因为人物自己说和别人转述,力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作者是导演,人物是主角,不要抢戏!

2)结构紧凑化,结构要流畅,逻辑要顺畅,最忌讳的是拼文章,思维跳跃;

3)故事矛盾化,不要平铺直叙,而是要有起伏,最好不要用时间顺序讲故事。

丹丹老师对这整篇文章的拆解酣畅淋漓,我听得如醉如痴。对比我前面拆解写麦家的文章,瞬间找到了自己的不足。

相信通过这次课,对于文章的拆解,相信每一个小伙伴都会有极大的收获!

0428今晚的作业:

1,拆解文章 【为疫情捐一个亿的曹德旺,前几年还人人喊打:“别让曹德旺跑了” - 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om/is/eBm76pn/

这个作业准备用明天的时间来完成。

2,你觉得自己在选题,标题,逻辑框架等哪个方面比较薄弱,你要怎么弥补?

我觉得我最薄弱的方面,一是选题,其次是标题。

纵观当今世界,自媒体领域的知识和观点何其多种多样,令人眼花缭乱,手足无措。而生活中每天都要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我又不知从哪里找需要的素材?素材的积累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我到现在为止,连找素材的工具都没有掌握好。所以说要让我自主的去定选题,真的好难呀。

标题。我起标题用的是传统的方法,即用标题来表达文章的中心意思。而现在自媒体文的标题的主要功能,是要吸引读者打开文章来看。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我还没有适应。还要努力去学习。好在昨天丹老师讲了一个很好的“抓手",我终于能有迹可循的去练习。所以说丹丹老师的课,堂堂是干货呀!多谢老师!

3,继续完成所选人物,初稿可以完成,完成后提交给班主任。

还在努力撰写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