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专题年终大赏||怎样系统地练字?

一年来我写了不少关于练字的文章,也教了许多人练字,收获颇丰,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整理,把这套“系统练字”的方法论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助益。

为了便于大家理顺思路,先看下面的思维导图:


怎样系统地练字?

从这张思维导图看呢,这篇文章没有几万字写不下来,事实上我也已经完成了数万字,有耐心的朋友可以在我的公众号里找到相关文章,简书以前发的文章里也有许多。

但是在今天这篇文章里,主要着重讲第二部分:练字方法。而前面的部分,也会说到,尽可能言简意赅,只下结论。

一、开始练字的准备

(一)思想准备

1,搞清楚练字的动机,能让你明确方向,坚持地更久。

2,认清练字的本质,就是改变自己的书写习惯,因此改变是贯穿整个练字过程的,改变让你感到不适应,但你必须改,否则字就会一直丑。

3,练好字要有信心,所有人都能写好字,如果你以前没能练好,只有两个原因:一是方法不对,二是没能坚持,而不是天赋不行。

就好比我们读书,天赋好你能考博士,但是天赋不好,你也能上完高中。高中都没上,都是其他原因,而不是天赋问题。

4,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那就是刚开始你总练不好,容易心浮气躁,挺过这段儿,就是晴天。

5,如何坚持。
不管你有什么原因,如果你决定练字,那就最少坚持三个月到一年,否则没有效果都是情理之中;如果不能,那就不要开始。

小结:练字之前做一点思想准备,不是让你把这个事情变得复杂,也不是让你犹豫。而是我们作为一个成年人,三思而后行,会让我们更有方向感、更坚定、不盲从,让成功率更高。 更何况,练字这件事情,不是朝夕之功,根本不必着急,你只要想清楚,要做还是不要做,如果是确定要,那就给自己一个时间节点,到了马上开始,在那之前,想一下以上5个问题。

(二)纸。

只要你想练字,什么纸都可以练,所以我们手上有什么纸就可以拿来练,是不需要等的,只不过当我们遇到更合适的纸的时候,可以去尝试一下,在练字效率上有一点提升,也是好事儿。 硬笔和毛笔不一样,对纸和笔的要求都相对要低得多,写好字的人,只要是适合书写的,都能写好字。

(三)笔。

练字用的多的,就是钢笔和中性笔,这两种笔都可以用,各有特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也可以都去尝试一下,然后喜欢哪种用哪种,完全不必纠结。 你要是选择困难,就听我的,直接买一支0.5mm的中性笔来用就可以了,省事儿,哪儿都有卖的。 关键是,你的字好,用什么笔都能写好,你的字不好,用什么笔都是白扯。

(四)字帖。

1,楷书和行书入门都可以,因人而异。

2,选喜欢的书法家的字来练。

3,多买几本字帖,今帖古帖都看看。

4,凹槽字帖不要用。

(五)执笔姿势与坐姿。

1,执笔姿势。


正确的执笔姿势图解

对于正确的执笔姿势,疑问大多集中于两个方面:一是我的姿势到底对不对?

答案是,只要你能轻松自如地完成你想要写出的笔画,你的执笔就是对的!

二是姿势错了要不要改?

答案当然是要改;接着另一个疑问是能不能改?答案是能改;再接着另一个疑问是怎么改?答案是按照正确的执笔姿势去写就行了;再紧接着的问题是改的过程遇到各种困难和不适怎么办?答案是坚定不移地按照正确地姿势每天写就好。

2,坐姿。

正确的坐姿

最重要的几点:身体坐正、距离适中(主要是不要太近)、放松。

良好坐姿培养的意义不下于练字本身,不论字好字坏,你的坐姿都是跟着你一辈子的,你是器宇轩昂还是弯腰哈背,只取决于你对这个事情的重视程度。

二、练字方法

(一)练字练的主要是哪几个方面?

1.先说一说这三个概念具体指的是什么。

(1)点画。也就是笔画,这是最好理解的,不过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我们举个例子:

我们用一张实际的书写图片来对比一下,结构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笔画呈现出的不同效果。为了准确和直观,我们在一张米子格当中书写同样的字,尽量让每一个笔画的位置基本保持一致。

笔横质量不同带来的影响

(2)结构。结构就是笔画与笔画的不同的搭配方式,最终呈现出的不同形状。

其中笔画是零部件,而结构就是这些零部件的搭配方式。我们再次用一张图片来说明一下同样的笔画不同的安排会造成怎样的结构不同:

结构的不同带来的影响

左边是相对合理的结构,右边的三个字是不合理的结构

上图的这些字,笔画上的差别比较小,而因为笔画之间的搭配方式不一样,最后字的好坏已经发生了彻底改变。

(3)章法。上文说过结构指的是笔画与笔画之间的搭配,而章法就说字与字之间的配合,最终从更大的视野和尺度来审视整幅作品。所以也有不少人把结构称之为“小章法”。

为了体会章法的不同所带来的效果,我们试着用同样的笔迹写同样的字,但是调整一下字与字之间的位置关系,看看结果如何:

比较合理的章法布局
错乱无序的章法布局

这两张图,无论是笔画还是单字结构,都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因为字与字之间的位置关系发生了改变,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截然不同。

2.练字时在这三个方面的不同侧重。

1)毛笔书法之所以博大精深,正是因为笔软则导致笔画多了无穷变化。
2)硬笔更注重结构。

尤其在我们的日常书写中,如果字形结构不错,即使你对笔画没什么研究,依然能写出一手好字。

平时的书写,笔画只需要达到两个要求就够用了:流畅、稳定(尤其是行书)。

笔画质量很低

比如上图这位书友的字,整体上笔画的流畅和稳定都有欠缺,仔细看的话,最明显的“坚”字的底横失于稳定,应该写平没有写平;“信”字的左竖失于流畅,中间多了一个曲折。

笔画质量合格

上图另一个书友的字,结构没有什么毛病,笔画没有太多变化,更谈不上笔法,保持流畅和稳定就够了,整体看上去就很不错。

但是就像我们前面举的几个例子一样,如果想要在硬笔书法上更进一步,笔画质量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环。

笔画质量更高

上图这两个字,对笔画要求更加精细,看起来就显得更专业、更有味道一些了(当然流畅度和精细程度还有很多上升空间)。

3)当你完成整篇内容时,章法更加重要。

在日常书写中,尤其是考生在答题时,或者其他需要在空白纸上书写时,你的章法决定了你的页面是否干净、清爽、整洁。

章法的练习,其实就是有意识地去安排字的位置,无论是行还是列,想要达到你想要的样子,都需要通过平时的刻意安排练习,直到形成习惯,自然而然你就能把一行字写直,或者错落有致。

小结:简单来说,想练好硬笔字,就在结构上多下功夫,想卷面整洁舒服,就多培养章法意识,想在书法上更进一步,就需要对笔画提出更高的要求。
本节详述见《练字主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二)练字的基本方法——临摹字帖。

我们说临摹字帖是练字最有效的途径,但是这个利器却被很多想写好字的人搁置一边,然后四处求道,问究竟该怎么练字。

这一节我们就重点介绍一下临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它的要点是什么,具体该怎样做。

1.临与摹。

大家总说临摹临摹,其实临和摹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也是两个不同的学帖方法。

(1)概念。

所谓临,是指对着字帖写。看一笔写一笔也好,看一个字写一个字也好,看一段写一段也罢,都属于临帖的范畴。

还有一种临帖方式叫做背临,是通过长时间的临帖,对字帖有了充分熟悉和记忆之后,不再看帖,仅凭记忆和自己的理解,将大段大段的字帖的内容写出来。是一种很好的临帖方法。

所谓摹,是指拓着写。摹的方式也有多种,在硬笔练字当中最常见的是描红,大部分字帖都有一层半透明的薄纸,就是用来摹写的,而大部分练字者最开始的时候,普遍采用的也是这种方式。

然而这种方式是极其低效的。

还有一种是没有摹写纸,但是印出来的字是浅灰色的,大家可以直接在原字上面写,比如下图:

摹写

在学习毛笔字的时候,还有一种“双勾”的摹写方法,这里就不多介绍了。

另外,凹槽字帖的原理,本质上也是一种摹写。

(2)二者的区别和利弊。

主要区别:临帖的过程强调观察、对比、思考,是更费脑力的,你想要写像,非常不容易。而摹帖几乎不用动脑筋,非常机械简单,一写一个准,这是很多人偏爱摹帖的原因。

利弊:

1)临帖是让掌握一个字的写法技巧的根本方法,而摹帖不过脑不走心,摹多少遍也很难见效,字帖一扔,立刻打回原形。

2)临帖有助于提高观察力、提高对字形结构的理解,易把握神采,而摹帖能让字形写得更加精准。

(3)临摹的正确姿势

1)以临帖为主,摹帖为辅,这是基本原则。

2)少年儿童还没有形成固有写字习惯,可以通过经常摹写来规范字形。

3)临帖不像时,可以尝试摹写来找感觉、找错漏。

4)临帖前期要逐字临习,不要求快,写得越像越好。

小结:虽然这一节内容没有展开太细,也没有取一个博人眼球的标题,但却是本答案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想练好字,临帖才是王道。 而后面的诸多内容,也全是围绕临帖这个基本方法论来展开的。

2.临帖的顺序。

我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人临帖的时候,都是从字帖的第一个字开始的,然后一个一个往下走。

在很长的一个阶段,我临的每一本帖,也都是这么做的。这么做有效果吗?当然有!

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效率最高的临帖顺序。

(1)要不要从笔画开始?

前文我们讲过,硬笔字对笔画的要求没有那么高,要简单很多,那么还要不要从笔画开始练起呢?

可以从笔画开始练,但不是必须。

因为每一个字都是由笔画组成,你在临习单个字的时候,想要把它写好,本身对笔画就是有要求的,因此你在练单字的过程中,已经有练笔画行为在里面了。

比如我们练习一个“中”字,就要求你必须把竖笔写直才能把这个字写好,这不就已经练习笔画了吗?

但是系统地从笔画开始练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让你知道正确的笔画、高质量的笔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应该怎么来完成。

一开始练笔画我们总是写不好,也很枯燥,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在里面,当我们在练习单字过程中遇到难处理的笔画时,再回过头来巩固笔画的练习是完全可以的。

因此,笔画的练习,可以贯穿整个练字过程,不断精益求精,但是前期画大量的时间去练习笔画,然后到了单字当中还配合不到一块儿去,这是极其没有效率的。

结合单字来练习笔画,是更高效的方法。

但是不是所有的字都能起到良好的效果,选哪些字更好呢?这也是有讲究的。

(2)单字临习的选择。

前期,我们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字,效果更佳,比如“十”、“王”、“中”、“木”等等,这些字有以下特点:

1)简单。

《灵飞经》的第一句是“瓊宫五帝内思上法”,所以第一个字是“瓊”,如果我们从这个字开始练习,难度可想而知,而且你能告诉我,它对哪个笔画的练习比较有帮助呢?

从简单的字开始,更容易掌握,符合我们“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原则。

并且,它也更适合去打磨笔画的质量,因为这些字的笔画很少,一笔不行,整个字差不多就废了。

2)规则。

欧阳询《九成宫》的第一个字是“九”,很多人拿起毛笔临这本帖写的第一个字也是它。但是往往写来写去不得要领。

就是因为它太不规则了,这一撇的角度要怎么把握?弯钩的长短、角度的大小怎么拿捏?可能老师教都没法儿跟你说的明白,就是告诉你一个很精确的角度,你也写不出来。

这种字是靠感觉的,靠你日渐提高的审美,知道这一撇怎么安排才好看,只可意会难以言传。

类似的字还有“之”、“以”、“心”等等,这些字要学吗当然要学,但是前期和这些字死磕,真的会磕死自己的……

3)常用。

选常用字,尤其是对我们提高日常书写来说,尤其重要。

正因为你经常用到,所以练习才有效果,才有劲头。

有的字帖虽然是常用字3000/7000啊什么的,但是很多字你平时根本用不到,最后你练字就是只为了练字,脱离了实用了。

更重要的是,练习常用字,有助于你的巩固和提高。

比如你今天上午练了个“中”字,下午写作业就写到它,你会不会想一下,练字的时候怎么写来着?写完你会不会看一下,字帖上好像不是这么写的吧?

但是你练了一天的“瓊”、“斋”,还是繁体甚至是异体,好不容易有点儿形状,过个半年你都没写过这个字,你认为效率高吗?

前期我们以这些简单的、规则的、常用的为主,那之后呢?

实际上,以上这些字就足够你练习很长时间了,练字并不求多,而要精。上面这些简单的独体字练完了,可以开始写常用的一些合体字。

不用担心一个字一个字得练到什么时候,很多字都是相通的:独体字是很多合体字的组成部分,而合体字也是有很多相通的规律的,选择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来练习就可以了,比如左右结构、上下结构、“品”字结构,包围结构、半包围结构等等。

(3)一直练习单字就可以了吗?

在很长很长的一个时期,单字练习都是主要方面,前期穿插一些笔画练习,中后期开始穿插整体的章法练习。

硬笔的章法练习并不复杂,每个星期写一个整篇,来检验自己,前期的整篇可以是临习字帖,写错了没写好也写下去,中间不要涂改不要重复,直到一篇完成,完成之后再对照字帖。这个时候那种笔画的和集字的字帖作用就不大了,有整篇内容的字帖会更好。

对照字帖的时候,一个是看字与字之间的安排和自己有什么不同,字距如何?行距如何?从整体到局部,一点点对比。

同时这样还能检验自己的单字水平,查找自己的不足。

再之后慢慢地尝试去摘抄一些段落、诗词,然后自己再观察它的布局、单字,不断修正。

小结:笔画、结构、章法,都是练字的内容,可以从笔画开始,但是不要花太多时间,单字是重点,点画在单字练习中打磨,章法用来每周检验自己。

今天的内容虽然已经很干了,但是明天的内容更重要,临帖方法。2017.12.11

3.临帖方法。

其实你练字方法对不对,说到底就看你临帖对不对了。

练字成与不成,也不复杂,就两件事儿,一是看你能不能坚持——这已经灭了百分之八十的人了,我见过的大部分的想练字的人,都只是想想而已,具体到行动上,能坚持超过三个月的都不多。

二是方法对不对。那百分之八十不能坚持的,大概有一半是因为方法不对,没有效果,所以坚持不下来,另一半是因为懒。

所以最后写好字的人很少,当然因为我们人口基数大,遇到几个还是不难的,但是比例真不少一般的小,我十年前的字在我看来已经很幼稚,但是都已经可以在学校排进前十,我也是醉了。

废话不多说,下面正式开始:

(1)基本思路。

前文我们已经讲过,练字的目的就是要改变原有的糟糕的写字习惯,那怎么改变呢?得有一个标准,我们去往那个标准靠近才能变得更好,否则变得更差是没有意义的。

而标准就是我们手里那本字帖。

我们通过临帖,让我们写的字不断接近字帖上的字。

具体怎么做?

那就需要反复观察、对比、找出问题,然后修正,再观察、再对比、再找问题,再修正,如此循环往复。

是的,这就是临帖的基本方法,简单吧?

这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很多人不去做呢?

有的人不知道应该这么做,而有的人这么做了却很快放弃,因为这么做很累。

很多人一开始也是这么做的,就是去模仿嘛,但是发现哪怕一个字都无法写像,写完发现更丑,于是放弃了。

开始描红。

描红多简单,描出来的字就好看多了嘛,然后希望通过反复地描摹,就能够把字写好,最后发现字帖描了好几本,都没有效果,于是,放弃。

而临帖见效比较快的,则很容易坚持下去。

说来说去,似乎又扯到天赋上面。

是的,天赋好的,更容易成功,这还用说吗?

关键是,哪怕你天赋差一点,只要你按照临帖的思路坚持下去,也一定会有进步的,也一定能写好的啊!

我现在只有一个要求,就是把下面这个十写像:

手写的“十”字

就这一个字,给你一个月的时间,写不像就拖出去斩了,你就死活写不像吗?

要写像很难吗?第一观察,然后对比,找出你的字和这个字的不同,第二修正这些不同,第三再对比再找不同,再修正……难道不是一点点在靠近吗?

就算会遇到阻碍,难道这么做一点进步都看不到?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总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写不像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通过观察和对比,我发现我的竖不直,我能写直一点,也是进步吧?

我发现我的横太斜,我就写平一点,我发现我控制不好笔画,我就努力控制,总不行,我总练呗。

有人说,我写了几十年,竖笔就没有写直过,你现在让我写直,我怎么做得到?

这是不对的,写了几十年写不直,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要求自己写直过怎么会直呢?现在你要求自己写直,一次不行十次,十次不行百次,总会写直的。

要的就是这种改变。

主要思路就是这样,临帖很累,也很废时间,但是你如果你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坚持一年,进步绝对是客观的。

可能这当中还会遇到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我们后面再一一论述。

小结:临帖的思路其实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但是你得坚信这是对的,在遇到困难时不会退缩不会怀疑,坚持下去才可以,刚开始练字没有别的,就是尽可能地像,求精不求多,跟它死磕,最终还是不够像,有进步也是成功。

(2)整体与局部。

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当我们全神贯注集中于某个细节时,就容易失去对全局的掌控,反之把握全局时,则容易对某些细节造成疏忽。

在练字中,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在一个字中,点画是细节,结构是整体;一篇作品中,点画和结构是细节,章法是整体。

因此你想要点画、结构和章法都好,就要做到细节和整体的任意切换。

因此在临摹单字的时候,正确的方法是:

1)我们先观察整个字的字形,它是高是扁,是胖是瘦,哪部分舒朗那部分紧凑,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对每个笔画的摆放就不至于偏的过于离谱。

许多人一开始临帖完全找不到感觉,就是因为它只注意到了笔画的细节,没有整体意识,看到一笔写一笔,最后写完发现整个字的字形差了十万八千里。

2)对单个字的整体形状有了把握之后,再开始对应的写好第一笔,每一笔的长度、位置、角度确认好,然后才是笔画细节的事儿,最后即使你的笔画细节因为功力不足而没有到位,整个字形也不会有太大的偏差,修正的时候也更容易。

3)笔画的细节决定了笔画的质量,先关注那些长笔画,通常是一个字的主笔,即使不是主笔,对整个字的影响也不是一般的短笔画可比。

一个笔画通常包含三个阶段,起笔、行笔和收笔,长笔画先集中注意力做好行笔的稳定,那是这个笔画的主体部分。

许多人容易被绚丽的起笔和收笔吸引了全部的注意力,来来回回琢磨起笔怎么搞收笔动作该如何,却对中间行笔的扭曲视而不见。尤其不要过分夸大起笔和行笔的动作,在硬笔中那都是一些细微动作。

前期主要就是临摹单字,但是我们依然应当经常写一写整体的篇幅,便于查找我们的不足,也是对章法布局的练习。

写整体篇幅的 ,单个字的两是细节,将单个字当做一个零部件来安排靠的却是整体意识。你有这个整体意识,才能把一行、一列写直,没有,则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写歪。

(3)背临。

可能不少人听过“背临”这个词,它本质上也是临帖,算是一种更高级、更困难的临帖吧。

因为它以一定的临帖基础为前提,当我们对某一本字帖已经熟悉到一定的程度,那么可以尝试“背临”。

前面已经讲过,所谓背临,就是不看字帖,仅仅凭自己的记忆和感觉,复现字帖的一大段内容,然后再进行对照和检验。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一是能够很好地检验自己的临帖效果,检验对字形结构的掌握是否真的入脑入心。

二是能够逐步地培养自己的整体意识,在章法上有一个自我观察和提高。

不要小看这两点,它对你的练字帮助是很大的,方法和技巧上没有什么多说的,你临帖到一定阶段去尝试,切切实实去做这件事情就知道。

(3)仿作

我们在临帖的时候,很显然不可能将所有的汉字临写一遍,我们求精而不求多,更何况许多字帖所包含的字很有限,那么那些我们没有练过的字,甚至是字帖上没有出现过的字,我们改怎么写?

这就需要我们对已经临过的字进行思考和总结,作者的笔画特点、结构特点、章法特点分别是什么,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来推测作者写某一个字时大概会是一个怎样的面貌。

大体来说,仿作就是根据你对原帖的理解,写出和原帖风格近似的一篇作品出来。

(4)创作作品。

这已经是书法里面的内容了,只是追求日常书写的美观的话一般不涉及到,但是原理是一样的。

你忘掉字帖,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写一张字,不管是书法当中的完整作品也好,还是纯粹的抄录一篇短文也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和水平,写一篇字。

小结:这里说的“背临”、“仿作”、“创作”三个步骤,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家常说的“入帖”和“出帖”的过程。
它既是临帖方法,也是我们检验自己临帖是否有效的一个重要标准。
临帖时很长一段时间都以单字临习为主,但是要时常去做“背临”、“仿作”和“创作”这几个事情。

4.具体操作。

前面讲了那么多,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我们就从最简单的开始,以写好长横为例。

想练好一个字也好,一个笔画也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必须知道,好的笔画、好的字是什么样子的?也就是它的标准是怎样的?

第二件事,才是通过各种练习与尝试,努力去达到那个标准,如果你没有标准,就没有方向,练字无从谈起。

(1)那就先一起看一下好的长横是怎样的。

历代大家写的长横

虽然说这些横并不完全一样,没有关系,大同小异,我们认准一家去学就好。这也是我们为啥要买本字帖了,书法字典虽然方便,但是也有它的弊端。

我们假设以书圣王羲之的长横作为学习的范本:

王羲之的长横

1)整体来说,左低右高,但是这种左低右高,并没有过于夸张而导致失去平衡。

左低右高是所有人都一眼能够看到的特点,这是由我们的右手执笔时的运笔特性逐渐形成的这样一种审美意识,因为我们写左低右高的横,尤其是用硬笔的时候,比写平、写左高右低的笔画都要顺手得多,所以许多朋友往往在写的时候放大了这种特征,过分强调,导致失去平衡,比如

过度倾斜的长横

这似乎也没有斜太多,但已经过于倾斜了,这是在练字群里许多人都出现的问题,不仅仅是单独的横,运用到字里也有很多类似的:

在“云”字中过于倾斜的长横

不少朋友的字,看起来整体都是斜的,大多是因为从“横”开始就倾斜的厉害,导致后面所有的笔画、结构都跟着倾斜、歪曲。

2)行笔稳健。一个笔画,尤其是长笔画,包括起笔、行笔和收笔三个部分,而长笔画的行笔都比较长,是整个笔画的主体部分,如果歪歪扭扭,整个笔画自然也就失败了。

行笔不稳的笔画

3)收笔过程中有一个下压的动作:

正确的笔画示意图

因为有了这个下压的动作,最后才能将这个“倾斜”平衡过来,尤其是当做底横的时候。

无下压动作的错误笔画

这些横写的还算相对比较平的,如果再斜一点,没有末端的下压动作,会更不能用。

4)起、收笔动作都很小。就像许多朋友过分强调横的倾斜,也有许多朋友过分强调起笔和收笔,最后动作太大,出现下面这些情况:

起笔收笔动作过大的错误笔画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喧宾夺主,已经违背了横的基本形态,变成了一根“拐棍”,除此之外,还有的朋友把起笔和收笔动作延长,行笔动作变短,成了横着的“S”形:

S型错误笔画

(2)我们再看一下这个“长横”用硬笔是怎么完成的。

相对规范的笔画

起笔:斜着入纸,角度小于45°,这样起笔到收笔的转换更容易转换自然,起笔动作宁可小也不能太大。

行笔:略微倾斜地平稳地往右方移动,尽可能保持稳定就可以,如果还能轻微地有一点提笔的动作,造成一点变细的效果更佳。

行笔的过程角度不要过于倾斜,整个横的角度如何主要还在于行笔的把握。

收笔:行至末端时,斜下方一个按压顿笔动作就可以了,为了避免形成断尾,可以顺着收笔方向略微做一个拖笔动作,或者回锋动作也是可行的,前提是动作都要小。

错误动作,断尾:后面突然就断掉了。

断尾的错误笔画

错误动作:长尾,尾巴拖的太长、太尖。

收笔太尖的错误笔画

错误动作:起、收笔角度过大,显得非常生硬。

起笔、收笔角度错误的笔画

(3)我们再看一下短横(略)

(4)最后再找一个简单的独体字来练习。

比如先写一个“二”,然后稍微复杂一点的“王”。

二的写法

王的写法

“王”字的讲解,(略)

小结:短横的讲解和“王”字的讲解,包括其他常见的笔画如“竖”、“撇”、“捺”等等笔画的讲解,单字的讲解,内容太多所以都略掉了。
所以具体的操作是:
知道好的笔画是怎样——结合单字认真临习,认真处理好笔画和结构。
单字写好了,后面的背临、仿作、创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至此,练字的基本方法都已经讲完,后面的练字的几个误区,一些疑难杂症的解答,都属于辅助内容了。如需详细阅读,请移步到本人的主页或者公众号查看其它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